講道

Font size: +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

馬太福音 21:1-17

弟兄姐妹們平安! 在這裡祝大家新年蒙恩!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信息題目是: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經文在我們剛讀過的馬太福音21章1-17節,這段經文的內容在四卷福音書中都有記載,講述了耶穌在地上最後一周服事的前奏曲,就是耶穌公開以君王的身份進入耶路撒冷。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從三方面來認識耶穌是一位怎樣的君王。第一,你的王來到,他成就了先知的預言;第二,你的王來到,他是溫柔的,是施行拯救的;第三,你的王來到,他要潔淨聖殿!

我們一同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袮在新年的第一個主日賜下這段經文,讓袮的眾百姓可以更多認識耶穌是一位怎樣的君王,這位君王為我們做了什麼,親愛的聖靈保惠師請袮幫助我們聆聽天父上帝的話語,也幫助我們活出蒙神喜悅的生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英國雖然不是以王權治理的國家,但英國百姓對王室成員的尊重卻是一如既往。英國王室成員常要出席公開活動,活動莊嚴不能夠有一絲錯漏,現在95歲的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每一次出席公開場合的時候,一個微笑、一個握手都是在設計計劃之中,女王每次出席重大活動之時,任何時刻都是端莊大方,這是她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和品性,不過考慮到女王的生命安全,還有活動的順利開展,在女王正式出席活動之前,都會有大量的預先彩排。而這預先大量的彩排又會佔用女王大量的時間同時也會影響到女王的健康,這時就急需要女王的替身出場了,相信許多人還不知道女王竟然也有替身,她叫Ella Slack,第一次為女王替身的時候是在1988年。Ella Slack當「替身」時主要的工作就是要負責英女王所有公開活動出場時所花的時間、走位、燈光效果等,以作出調整,Ella Slack當「替身」時也是相當專業的,她需穿上與女英王風格相同的衣服,同時也模仿著與女英王相似的步伐、儀態及風度等,這樣才可以做到更準確預測出女英王的整個活動時長,以好好的安排行程。原來在這幾十年來,英女王在位期間,全靠有這位「替身」率先彩排,這樣才能讓英國女王在公眾場合出現時近乎完美無缺,從未出現過錯誤。這一切的背後有這位英女王的專屬替身一份功勞!  在今天的經文中也有一位君王要光榮地進入以色列的聖城耶路撒冷 ,這位君王的來到沒有彩排,也沒有莊嚴的儀仗隊伍,但這位君王來到帶給全人類的意義卻遠超過英國女王所有盛大的出場,

你的王來到,他成就了先知的預言! 太21:1-9 

從馬太福音前面的記載我們看到在耶穌的大部分事工中,耶穌都試圖對自己的真實身份保密。儘管耶穌在服事中行了許多的神蹟,但他經常告訴那些從他的神蹟中受益的人不要告訴其他人。但是就在耶穌和門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 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着說: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之前發生了一件事,(太20:29-34) 他們出耶利哥的「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着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大衛的子孫是誰?當瞎子開始呼求「大衛的子孫」時,每個人都知道大衛的子孫就是在那之前好幾個世紀就有預言提到的彌賽亞,大衛的子孫就是最終極的君王,就是聖經預言的救贖主,現在耶穌和門徒們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中,耶穌已經公開接受人們宣稱他就是『大衛的子孫,要來的彌撒亞』。

按聖經記載, 當耶穌和門徒到達城門前一處名叫伯法其的地方,就吩咐門徒往對面的村子,還說明他們必看見一匹驢, 與其他驢駒同在,並叮囑門徒把該驢駒子 帶來,讓祂騎著進城。門徒聽後感到驚奇,心想驢駒子有主人,如今要他們牽走人家的驢駒子,萬一被發現, 那該如何是好, 但奇怪的是耶穌卻吩咐門徒, 當遇到查問時, 只管說:「主要用牠!」結果, 一切果真如主所料,門徒的行為, 在別人看來, 猶如強搶,但奇妙的是, 馬可福音記載:「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那些人就任憑他們 (門徒) 牽去了。」可見當時看守的人, 根本是樂意讓門徒牽走驢駒子的。馬太記錄的這些細節,顯出耶穌有掌控人,事物和環境的主權,且有出人意料的周全計劃。我們只能想像那些奉差遣去辦這事的門徒體驗了什麼。   耶穌獲得驢駒的過程非常戲劇化,但作者馬太告訴我們:4 這事 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 : 5 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 :看哪 ,你的王來到你這 裡 ,是溫柔的 ,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門徒將他們的衣服搭在驢子身上,讓耶穌騎在上面進耶路撒冷,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也代表了祂作為彌賽亞的高潮。撒加利亞預言和平之君彌賽亞會騎著一匹小驢駒進入耶路撒冷。「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 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 是騎著驢的駒子。」 舊約經文中有記載所羅門王登基時是騎著騾(王上1:33)。這裡特別要表明這位騎驢進入耶路撒冷聖城的君王第一次來是帶來和平,而且耶穌選擇那匹 「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子, (可十一:2) 以顯示他君王身份的尊貴。至於預言第二方面的應驗,就與一大群無知的群眾有關。

8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是稱頌的話)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 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這裡的「眾人」指的是來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到底有多少人我們無法估計,第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猶太古史」提到有超過200萬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過節,還不包括非猶太人。可以想像當時人潮洶湧的景象,這些人中包括聽過耶穌教導的人,有經歷過耶穌醫治神蹟,有經歷過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男丁的群眾,有見證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人們,還有許多有各種需要的人們......  他們把自己的衣服連同砍下的棕樹枝為他像地毯般鋪在路上。这些迎接耶稣的人们唱了一首赞美诗,“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的王是应当称颂的!

傳統上猶太人常以集體歡呼方式來表達對神的稱頌,當百姓目睹耶穌進城, 便不約而同稱頌他, 這無疑是承認耶穌正是舊約預言中的彌賽亞 (即救主的意思)。最奇妙的是「合城」 的人,在沒有組織下, 不謀而合來到城門前參與這次「慶典」。到底是哪一種力量驅使百姓如此行? 猶太人一直期望彌賽亞降臨, 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魔掌。 如今見耶穌滿有施行神蹟奇事的能力, 治病趕鬼,甚至使死人復活, 深信耶穌這回進入耶路撒冷城, 必要作他們的王, 也必帶領他們對抗羅馬政權, 因而雀躍萬分。其實早在耶穌施行五餅二魚神蹟後,百姓已有此意念,欲勉強耶穌作王。(約六:15) 這當然只是當時這些群眾的期待,但也促成耶穌進城時, 受到君王式的接待, 成就了四百多年前, 先知預言的情節。你的王來到,成就了先知的預言!

我們一同來看今天信息的第二部分

你的王來到,他是溫柔的,是施行拯救的!    太21:5-11

『溫柔』:指一個人的性情温和柔顺,有時在一些情景中溫柔的意思就是容易受到傷害、沒有防衛的能力。『拯救』:指援助使其脫離危難,危險,我們很難用『溫柔』這個詞來形容一個君王施行拯救。但在第5節的經文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

在撒迦利亞書第9章當中「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大家都知道,在戰爭中不會選用驢子做坐騎,更不用說一頭從未被人騎過的驢駒子,騎著驢子去打仗的將軍將會喪命。耶路撒冷充滿來慶祝逾越節的猶太朝聖者。一大 群歡呼的百姓來迎接耶穌。 眾人走在耶穌前 面,大聲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 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和散那』一詞是希伯來字 Hosiana的譯音, 猶太人呼喚『和散那』原來含有兩重意思, 第一是求助, 即 「求你現在拯救」 之意,这句话也表明了人们对耶稣的期盼,耶稣是他们所期盼的拯救者,是奉耶和华名来的那位弥赛亚君王。然而,一切并没有想他们想象的那样发生。耶稣并没有带领犹太人起义、反抗,击退羅馬统治者的压迫。这个耶稣没有按照群眾想要他做的去做。加之原本的宗教和政治领袖早已经看出耶稣是个大麻烦,想找机会杀死他。最终,这个被大家视为弥赛亚拯救者的耶稣,非但没有带领他们击退罗马人,反而被罗马人抓住,在眾人呼喊『釘他十字架!』中被处死。难道这一切只是意外吗? 当许多人接纳、欢迎耶稣是弥赛亚时,拥戴他作王时,他们并不知道弥赛亚真实的含义是什么。当他们欢呼“和散那”时,他们不知道那拯救真正的含义。他们虽然称耶稣是弥赛亚、是王,但是他们对弥赛亚和王的理解是错的。耶穌不同於百姓所期待的君王。祂以和平僕人的 形象到來,而非以鋤強扶弱之熱心鬥士的姿態現身。 這位彌賽亞走近祂子民,不是在戰車的巨響、奔騰的 馬蹄或駿馬的嘶叫聲中出現。耶穌騎著一匹以祂自己門徒的衣服為鞍的溫馴小驢駒,以小孩和普通百姓為先驅,進入祂的京城。 耶稣施行拯救不是战胜地上的敌人,不是脱离政治压迫和外族的統治,耶穌施行拯救是讓我們脱离罪和上帝永恒的忿怒!我們真正的敌人不是希腊人,不是罗马人,不是在国际政治和战争中的敌對者,我們真正的敌人是魔鬼,罪恶和死亡。因此,耶稣来的确是来争战的,但不是用刀剑,他的敌人不是罗马人,不是某个国家、政党或军事力量,他要争战的是那一切罪恶的元首,他用犧牲和流血拯救了他的百姓。

你的王來到,他成就了先知的預言;你的王來到,他是溫柔的,是施行拯救的;最後我們看今天信息的第三部分:

你的王來到,他要潔淨聖殿!  太21:12-17

12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3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4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15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着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16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17於是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

這件事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都有記載。《約翰福音》也有記載,但是我們如果仔細查考聖經就會發現, 《約翰福音》第二章所記載的是主耶穌第一次潔淨聖殿,其他三卷福音書所記載的是主耶穌第二次潔淨聖殿。耶穌在逾越節期間進入耶路撒冷,這是猶太人的節期,慶祝許多世紀之前上帝從埃及把以色列人拯救出來。 當時城中熱鬧非常,眾多的朝聖者從多個國家到耶路撒冷來慶祝,並照猶太律法獻上祭物。由於路途遙遠,一般人不會在長途跋涉之下拖著牛羊走那麼遠路。通常是到達耶路撒冷,才買牛、羊或鴿子,來用獻祭。每個20歲以上的男丁都必須繳上半個舍客勒的聖殿稅。 當地用的是羅馬人的貨幣,上面有假神的像及名字,這樣就不可以在聖殿使用,所以才有兌換銀錢的桌子。從其他國家回來的人須要把其外幣兌換成當地可用的貨幣。在聖殿裡到處都是錢幣兌換商,他們可能抬高了兌換率以求圖利。來獻祭的人也須要獻上全無瑕疵的祭物。 上帝也規定,來人如果太窮無力像一般人奉獻羊羔,就可以獻上兩隻斑鳩或雛鴿。 猶太領袖利用這個規定,在聖殿範圍內售賣牲畜從中取利。耶穌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後,來到聖殿把它潔淨以施行審判。在上帝的殿中剝削窮人,使耶穌怒不可遏。這些不公的商業行為虐待百姓,在那兒所做的銀錢交易也褻瀆了聖殿,對上帝大大不敬。耶穌宣告聖殿應是禱告的殿而不是市集。祂帶著上帝兒子的權柄來到聖殿。祂要潔淨這個原本獻給上帝作敬拜祂的地方,就趕走了作買賣的人,推翻了他們的桌子,宣告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第13節所引用的兩處舊約聖經經文,簡單的說,先知以賽亞說明聖殿是人謙卑到神面前禱告的地方,而先知耶利米則警告以色列不能夠因為有聖殿的獻祭贖罪就可以放肆地作惡得罪神。

耶穌潔淨聖殿之後,就醫治了來找祂的瞎子和有殘疾的人。耶穌趕出貪心的人,卻歡迎貧乏的人。一直以來,瞎子和瘸子是不准進入聖殿的,但耶穌把他們接進祂的殿內,醫治他們,使他們有了進入聖殿 的資格。 聖殿中充滿孩童大聲的呼喊 : 「和散那歸於 大衛的子孫!」,不再是商販的喧囂聲了。法利賽 人就很惱怒地批評和質問耶穌。祂引用了詩篇第八 篇:「你使孩童和嬰兒的口發出頌讚」意思是:神特意起用一些明顯沒有力量的人,作為祂自己能力的出口。而耶穌自己就是上帝的獨生子卻降生為人為要成就上帝的救贖計劃,耶穌在聖殿裡行了眾多神蹟,顯明自己就是神所差來的『大衛的子孫』,明確清楚的程度叫小孩子們也可以看得出而作出相應的讚美。而面對如此顯明的作為,祭師長和文士卻不接受耶穌就是彌賽亞! 耶穌不再與這些宗教領袖分辯,隨即就離開他們往伯 大尼去過夜了。 耶穌潔淨聖殿提供了一幅展現祂權柄的精彩畫 面。耶穌以這個激烈的行動直接挑戰了以色列的宗教 領袖,他們拒絕承認祂的權柄並且要殺祂。

耶穌今天仍然要求祂的聖殿是 純潔和讚美的殿,而聖殿今日就在信徒的心中。 當我們接受耶穌,上帝的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耶穌的心意是要將任何不潔淨和不純潔的東西趕出祂的聖殿。誤用上帝的聖殿嚴重地影響了以色列民族及其屬靈生命。同樣,我們珍視什麼、如何敬拜也影響其他人。一如耶穌潔淨了耶路撒冷的聖殿,耶穌渴望潔淨所有的人屬於他的百姓。耶穌顯明我們的罪,並給我們力量以嶄新的方式生活。 我們可以信賴耶穌用他的大能去清除我們的虛偽、貪婪、害怕、驕 傲、憤怒、記恨和自私。你願意求上帝顯明你具體的罪,請祂潔淨你,並釋放你使你有一個純潔和順服上帝的生命嗎?

意識到耶穌的真正身份以及你要對他交帳是生死攸關的事。馬太記載耶穌的話語和行為,這些都證實他屬天的權柄,和他降卑俯就貧困人的慈憐之心。耶穌不僅是完美的人;耶穌是上帝、彌賽亞和救主;耶穌自己成為唯一蒙悅納的贖罪祭。耶穌鋪展了那條復興我們並使我們聖潔的路。耶穌配得毫無保留的敬拜和無條件的降服。你可曾向耶穌呼喊:「現在就救我!」並承認祂是你的主,你的王呢?每個人都必須回應祂的宣稱。耶穌今天已藉著這段經文來到你身邊,他應驗了先知的預言;他是溫柔的,是施行拯救的;他要潔淨聖殿,你如何回應為你降生,為你流血舍身,為你復活升天今天在天父上帝寶座右邊為你禱告的榮耀君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