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在大時代中的計劃

馬太福音 22:1-14

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神在大時代中的計劃」。剛剛主席帶我們讀了馬太福音22:1-14節。今天這千變萬化的局面,使到人們充滿疑慮和不安,連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只把注意力放在今天政治的動態、社會的改變和面對的環境上的衝擊。因此很多人定睛在時事新聞上多過對神話語的注意,或者多過真正更多地向神來禱告。因此我今天用這個題目「神在大時代中的計劃」來與大家分享,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大時代?今天我們看的馬太福音22章1-14節應該是緊接著21章末了的那兇惡園戶的比喻,因為第一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剛好前面的比喻你會發現,是從神多次多次差派先知們向以色列人說話,這些被差派的僕人遭受他們的殺害。直到神差派衪的愛子來到世上,結果連家主的愛子也被他們殺害。這是舊約的時代,過去的時代直到耶穌來到並被人釘死為止。這是前面的比喻。而馬太福音22:1-14節的娶親的筵席卻是從耶穌的復活升天,成就了救恩,直至福音的傳開,一直到末了,這是新時代,也就是新約的時代,我可以稱它為大時代。今天很多人講大時代,大時代,這才是神所預定的大時代。是跟每一個人都有切身關係的。這裡很清楚,在這大時代中,神有衪偉大的計劃,不管這世界變得如何,這計劃必定會成就。這是我們基督徒該關心的。今天我從三方面來分享這神偉大的計劃。這計劃的前提,神的目的是甚麼?神用甚麼方法?它的結果又是甚麼呢?

一. 前題:神的目的是在全地上建立衪的國度(太22:1-2)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很明顯,這比喻是與天國有關。神在地上一直要完成一件事,就是要建立衪的國度,這是神的計劃。我在這地方不厲說天國分屬靈與實體等問題,因為過去我已經講很多這方面的。我們今天信徒都在一個屬靈的國度中,但是始終神要完成衪的目的,使到全地都成為衪的國度。弟兄姊妹!你有這樣的認識嗎?那我們今天為主擺上的一切,為主所忍受的一切和為主所作的都是期待著這個國度快快的實現,因此我們今天帶一個人信主也是為這要實現的天國。

過去因亞當的犯罪,他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從此失去神的同在。神卻有一計劃,衪要把一個有衪同在的國度建立起來,衪要把這樣的國度恢愎過來。我跟你說,有國度觀的基督徒和一個沒有國度觀的基督徒實在有很大很大的差別。有國度觀的基督徒他知道,見到耶穌的時候他要交帳,他的一切都要聽從神的帶領,他不會把眼光停留在所謂世俗的事情或人的層面上。他愛人是因神先愛了他。在他的生命中,他是一直地去完成神所托付的大使命,對准這個方向。為著這個不朽壞的國而活。但是沒有國度觀的基督徒,表面看起來是基督徒,但是他所關心的是像世人關心的事一樣,他所謂的與人交往,相愛的生活,只是停留在他自己個人的喜好和自我的計劃上,他並不知道神向他所要的是甚麼?他也不關心。那我要問大家,你是一個有國度觀的基督徒嗎?神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地上建立衪的國度,衪願意人能體貼衪並與衪同行。這是第一個神關心的,在神的計劃和目的上。

二. 方法是甚麼?我們看看這個次序。

1. 以基督為救恩的中心(太22:2)

馬太福音22章2節講到有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這個比喻用王的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娶親的筵席是高高興興的,不是悲哀的,用這個比喻來說到神設立耶穌為救恩的中心,使到我們有盼望,人只有去接待衪才能與這天國有份。在神的計劃中,只有藉著耶穌這國度才能實現的。過去我曾經探訪過一些比較特殊的教會,有一次我去探訪一個教會,這教會團體很寵大,因為他們有上萬的信徒,這位帶領的同工說,他們雖然得不到很多外面的資源,但他們信徒卻很火熱愛主。他們自己信了,學了聖經就努力地傳。他說,就這麼簡單。三個步驟「信了,學了聖經,就努力地傳。」所以他們信主的人很多。信了就教導聖經,然後又繼續地去傳。他說了一句話,郝牧師,今天我看到真是國度的時期。他說的也沒有錯,因為他也沒有太多的神學背景,我也接納他的話。因為許多人信主,主與他們同在,如同國度出現一樣。當然我認為這只是屬靈的國度在現今時代中來建立,實體的還沒有,最主要的是以耶穌為中心。耶穌是這個國度的主。無論是誰接受衪,這人就立刻在這國度中。神要實現天國在人間,衪故此差派衪的愛子來成就。我們來注意,今天我們所看的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與路加福音14:16-22的神國中擺設大筵席完全不同。雖然裡面有一些地方相似,但是卻不同。正如有一位解經家說,擺設娶親的筵席,應該是指耶穌釘死後復活,並且建立教會在地上。因此衪邀請人來參加這個筵席。這位解經家說的也有他的道理。的確,神建立天國是在我們這時代中先建立教會。等到時候滿足,耶穌回來,所有信徒就實體地進入神的國度中與基督一同管理全地。因此神這計劃成就的方法乃是以基督為救恩的中心,只有耶穌來,這國度才會實現,只有你接待耶穌基督作你生命中的王,你才能進入這國度中,到最後你與耶穌一起管理這地。耶穌成為救恩中心,衪作為那不能動搖的根基。

2. 藉著主所使用的使徒(太22:3)

方法的第二步,「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如果照著次序,當主耶穌為人成就了救贖,衪願意人來信靠衪。請問主首先差派誰傳講耶穌呢?如果我們看使徒行傳,當主耶穌復活升天,聖靈來到地上,教會建立了。誰是見證耶穌並被耶穌立為教會根基的人?其實以弗所書有這樣子一個記載,就是耶穌所揀選的使徒們。他們當時在耶路撒冷向自己的同胞猶太人見証耶穌基督為救主。正如這裡經文所說的「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你要注意,被召不是指得救,只是神很公平的叫他們人人都可以聽見,故此用被召這說法。就如同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我們說下主日我們有佈道會,任何人都被邀請來,但是來不來是你個人的願意,這是被召的意思。結果使徒們証實耶穌為救主,他們的同胞猶太人卻拒絕他們所傳的耶穌,他們不要。再來我們看到第三個步驟。

3. 藉著初代的門徒(太22: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馬太福音2章4節說「王又打發別的僕人。」你要注意這裡講的是「別的僕人」,另外一批。別的僕人就不是前面第3節的使徒們。當使徒們為主傳福音,也帶領了不少人成為主的門徒。我們都知道在耶路撒冷,當聖靈降臨的時候,他們都講起別國的話來,當時就有人都信了主,成為主的門徒。這些人成為了初代教會勇敢的見証人。他們就是這些「別的僕人。」他們為耶穌出去告訴當時的百姓,那被殺害的耶穌衪已經復活。耶穌就是得救的根源。在這節聖經中,說到「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表示救恩的奇妙豐盛如同預備好的豐富筵席。如果我們看使徒行傳,當五旬節聖靈降臨以後,這些門徒經歷了神蹟奇事,他們的生命如同變了另一個人,這是很清楚能看得見的,聖靈也與他們同工。這是救恩所帶來的豐盛祝福!

結果呢?我們看見第5-6節說「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很多猶太人聽了,但是仍然是無動於衷。他們不單拒絕,根據第6節「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我們讀使徒行傳看到耶路撒冷的教會受逼迫,許多人受苦,門徒們分散。根據使徒行傳12:2節,首位殉道的使徒為約翰的哥哥雅各,也是在當時被殺害,很多基督徒大受逼迫。連保羅也是在當時受大祭司的令去抓拿基督徒。

而我們繼續來看馬太福音22章7節「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這節經文是指甚麼?就是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提多將軍帶著兵馬進到耶路撒冷將聖殿燒毀。如果我們看耶穌所說的比喻,「王就大怒」,我們千萬要注意,這王並非是指提多而是為兒子擺設娶親筵席的那一位,比喻所指的是神自己。這個意思是甚麼?就是指連提多將軍毀滅耶路撒冷聖殿,他攻進去把很多房子燒掉,這些是神的旨意和神的作為,是神超越的旨意成就的。那是甚麼意思?我們要相信神是創始成終的神,一切都在衪的掌管之中。衪本身是絕對聖潔沒有罪惡,正如提多燒毀耶路撒冷城,並且殺害許多猶太人是在神的計劃中,但是殺害人的是提多,不是神叫他去殺害。但是神可以藉提多自己所作的去成就神的計劃,這就是神的奇妙。我們所信靠的這位神是很奇妙的。無論人在地上作甚麼?衪都能夠使人所作的去符合在衪超越的所計劃中。我看過一部古老的有關希腊神話的片。其中有一個人由天上眾神派他到地上幫助人類。這些神是希腊人中所敬拜的奧林匹克神,因為他們都在奧林匹克山上,所以叫奧林匹克眾神,為首的是Zeus。結果呢?看到在天上這些神在下棋,原來他們將這個人所走的每一步完全由他們用下棋來操控。人下一步如何,原來上面早有安排。如果用這樣角度來看耶和華神是完全錯誤的。衪不是把我們弄成像木偶,沒有自主權。我們所信的神,衪給人有完全的自由。人有自由意志去作他選擇作的事。但是,盡管他作惡(不是神叫他作的),神仍然藉著這件事去達到神某一方面的計劃。請弟兄姊妹們注意,神是不會犯罪的,但衪也不會失敗,衪的計劃一定要成就。我們如果明白這一點,我們看過去與今天就不會看錯。而且無論這世界變得如何?我們也不必害怕膽怯!衪要成全衪建立國度的計劃。衪設立了耶穌為救恩之源頭,衪成為了救贖的根基。神要繼續成就這建立國度的計劃。神使用使徒們去上証明耶穌是基督,然後藉著初代的門徒,再來藉著歷世歷代的信徒去傳揚這救恩。因此我們看第4步。

4. 藉著歷代的信徒(太22:9-10)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在這個經文裡,我們發現耶穌福音的傳揚有一個轉淚點,就是當城被燒毀,神就差派僕人往岔路口上去,如果照歷史背景,公元70元聖殿被毀,猶太人就失去他們的敬拜中心,跟著神也把他們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就好像讓我們看到神把衪自己的選民先放在一邊,先不管他,所以你會看到今天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他們有自己的會堂,他們沒有耶路撒冷作為他們敬拜的中心,他們被分散,有關以色列國的命運被放在一邊。作甚麼?他吩咐僕人「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當然我們知道這是教會的時期,這是從教會建立一直到今天,我們就在這時代,我們稱之為大時代中。跟著神把他們分散之後,這裡說因這事件後,神就差派人到岔路口上去。我看到有英文聖經照著原文的翻譯,岔路是指high way。當然古代的high way跟我們現在的不一樣。是主要的馬路的意思,岔路就是大馬路。岔路口在當時羅馬時代或更早的肴腊時代都是指大馬路進到市場的地方,而市場或市集叫Agora,其中甚麼人種都有,有做買賣的,有在那裡談話的。因為猶太人拒絕救恩,救恩可以說轉給外邦人。無論甚麼人都可以聽,也可以接受福音。不論好的壞的都有聽福音的機會。那我問弟兄姊妹們,你是否知道你就在這時期的這僕人的行列之中嗎?你不見証基督還等誰來見証基督呢?你就在這個時期裡面啊。

三. 結果:

5. 有信的和不信的(太22:11-14)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當那些僕人照著王的吩咐到了大路上,不論善惡都召來赴筵席。但王看見在筵會中有一個沒有穿禮服。就叫僕人把他捆綁手腳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其實在聖經中每當講到這樣的話,明顯的這些人是不得救的,好像綿羊和山羊,山羊的結局,丟在黑暗中;麥子和稗子,稗子丟在黑暗裡。很清楚的,在聖經中講到「哀哭切齒」,那是說一個人在地獄中痛苦之形容。表示這沒有穿禮服的是被丟到地獄裡的。14節說「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剛才我已經講過,被召興選上是兩件不同的事。正如前面我有提到被召是神願意人人都聽見,但是選上必須要符合王的要求,就是那些從心中去回應王的,那些人才算得是選上。在馬太福音22章11節中講到王在客人當中,看見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如果我們留意這段經文,照聖經背景來看,這些被請來的人並沒有自己穿著禮服來的。因此禮服是王提供給他們的。雖然被邀請的甚麼人都有,有善也有惡的,好像是都可以來,但是這些來的人卻一定要作好個人的準備。這位沒有穿禮服的,很明顯就是沒有準備好。穿禮服在屬靈的意義就是“preparation”就是「預備」。這些客人來到筵席的時候,主人應該有給每一個人分發準備好的禮服。因為這些人都是從大街上找來的。每一個人必須不只是外表上來參加,而且要照著王設定好的去回應,不是隨意的。神所預備的救恩是因心中完全的降服而去接受,是照著神所要求的,不是你定的,不是你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的,所以這是形容到你的預備,對王完全的順服,照著王的要求,這才能稱得上是真正得救。其實我告訴你,我們基督徒的這條道路就是不斷的對付自我。主啊,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照你的意思。我們一生的道路,我們被主拯救,其實神在我們的生活中是要看我們這件事情,給我們很多的磨煉。但是我們很多人卻偏偏是自己想怎麼樣做就怎麼樣做。我們終究是要見神,我們走這條道路是要符合在神的道路上。而且在這地方,不是只有外面行為上來參加筵席,也是要照著王預備的從心中去順從。並且還有一個真理在其中。有沒有包含在末世中教會裡有隨意的也有誠意的呢?我說應該也有這方面的含意。後面我們繼續看馬太福音,耶穌就會講到有山羊也有綿羊,有稗子也有麥子,你現在不用管它,有一天我來時會分別出來,有這個意思的。因此我說,個人的預備很重要,一個很尊貴的人你要去見他,當然你要預備。你現在是要迎接神,不是一個普通人。你要神接納你,你必須要預備,這預備顯在你的態度上,這預備顯明在你的生活上,也顯明在你的事奉上。更是顯明在你整個生命中。阿們?!

在你的生活中,你有儆醒,謹守,常用禱告,帶著這樣的態度來到神面前,不是像那沉睡的人。最好預備方面的教導是在保羅書信當中,他曾經有提醒弟兄姊妹,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5-6節「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今天有沒有基督徒在今天這困難衝擊中已經失去儆醒和謹守呢?生活就像沉睡中的人?我今天跟弟兄姊妹說, 你要對自己說,我不要作這樣的人。我要儆醒,我要謹守,我在今世的裡面,雖然最黑暗的時候,我仍然要保持我光明之子的身份,做神所愛兒女的身份,在這黑暗中我要顯揚的光,我就是在這些僕人的行列之中,我要見証耶穌在我的生命中,衪是主。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藉著今天我們所看的這個比喻讓我們看見在這個大時代中,有這樣的一個奇妙計劃。主啊,祢在我們的身上,祢不單是召我們,而且主祢選上我們,讓我們的的確確做祢的見証,我們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主我們讚美祢,求主祢恩待,也讓我們成為一個能以生命影響別人的人。主我們感謝讚美祢,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