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虛假的宗教者

馬太福音 23:1-14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在馬太福音23:1-14節,正式來說應該是到12節,因為在13節之後就講到法利賽人的禍。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屬於主耶穌在公開講論中的最後信息。我稱之為“The last public message.”就是耶穌在這公開的場合中,在衪最後的信息中講甚麼呢?衪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可以說是真正的虛假宗教者。這一篇公開的講論會不會也是提醒現今跟隨耶穌的人的最重要信息呢?或者是指出今天的宗教者真實的面目呢?文士和法利賽人不單是宗教者,並且他們是虛假的宗教者。我相信當耶穌講這一些話出來的時候,百姓們都非常的震驚,因為當時一般人都認為法利賽人是公義人士,他們是受人尊敬的。根據估計,在當時的時代中,大約有6000多法利賽人,大部份的法利賽人是中產階級而且有很多是做生意的,他們部份是已經加入公會的,當然也有在跟隨老師在學習的。當然他們起初的動機是為了追求真理和聖潔,要把自己分別開來。所以法利賽人這名字就是「分別」“separate”的意思。Pharisee希臘文來自希伯來文的“parush”而亞蘭文是parushe,這字的原意就是一個被分別出來的人。我們要注意的是法利賽人和外邦人分別,他與不潔淨的猶太人,就是那些不守律法的分別(正如稅吏和罪人),與一切不照猶太人傳統生活的人分別,他們就是這樣的分別,甚麼都分別,要分別為聖。但是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已變成了利用他們宗教的地位去抬高自己,去推銷自己,而且可以得到物質上的利益。所以,耶穌在這地方公開的場合指責他們。馬太福音23:1-12可以分為三段,把它設為三個問題。1.甚麼是真正的公義?2.甚麼是真正的事奉?3.甚麼是真正的為大?耶穌講完這些之後,耶穌就跟著講到他們的七個禍。但今天我們主要思想這三個問題。

1.甚麼是真正的公義?(太23:2-3)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如果照著原意「坐在摩西的位上」應該是「將自己放在摩西的座位上」。就是文士和法利賽人將他們自己擺在摩西的位上。表示他們有權柄,但是我們要知道神從來沒有給他們如此的權柄。他們把自己當作是公義的執行者,是高高在上,是教導別人的。我們在經文當中可以看見耶穌說的權柄本身是來自神的話語本身。因此當法利賽人教導神的話語,人應該聽,聽的是神的話語,不是他們的話,不是聽從人為的傳統和規條。所以,對法利賽人來說,甚麼是公義呢?他們對公義的解釋就是外表的去遵守神的律法。行義就是表面去實行神的話語。請問,內心呢?法利賽人可以說在宗教上去順從生活上的種種規條,下面的聖經,你會看到連用甚麼菜,甚麼香料來獻祭,這個也表示家中的廚房廚櫃中放了甚麼菜或香料都很講究。如同馬太福音23:23節下面經文說「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但是律法上有比這重要的。他們認為只要人不去遵從這些行為,他就會定你的罪。他們最大的錯誤就是忽略內心的順從。他們教聖經,不錯都是出自神的話,但他們卻沒有內心遵守。真正的公義不是外表的守,而是內心對神話語的順從。

耶穌說「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如同,我聽過一些新聞,發生在香港或台灣,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有流行聘請一些外籍女傭,比如從印尼、越南或菲律賓請人來照顧家人,結果這主人被控告。因為他們故意不給她吃飽,或用不人道的手段去懲罰她。或知道她是回教徒,故意逼迫她吃猪肉。後來發現有一個主人原來他在外面的工作是專門去救助家暴和弱小的人的事工。你說這不是很荒渺嗎?在外面是專門救助那些弱小的人,家暴的人,沒有得幫助的人,而他在家裡卻是這樣對待傭人。如同一個服事神的人,他教導會眾要彼此相愛,但是他卻一直跟某些人彼此攻擊或勾心鬥角,但他卻以為自己在行義,這就是法利賽人。耶穌說:「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說到甚麼是真正的行公義,活在公義生活中,耶穌叫我們要謹守,遵行他們所吩咐你們的。因為在教導上面,法利賽人和文士的確是教導神的話。當時他們是教導摩西律法,這律法是神在西乃山上交給摩西的,是來自神的話。怎麼樣才叫行義或在公義中生活?就是謹守遵行神的話語。就是你的內心中存放著並且回應著神的話,真正從內心中要把它行在生活中,而不是像文士和法利賽人那樣「能說不能行。」耶穌告訴我們這是非常重要的。公義的人他的心中以神話語為標準,因有神的話語在心中,他願意一切都能照神話語來行。這也就是我們基督徒行義的標準。如果你根本不尊重神的話,就不要說甚麼行義。就算你說行公義,要有公義,其實並非是神所要的,乃是人自己的準則,是會變的。我每天生活,我是個基督徒,因為我順服在神面前,我願意叫神的話語成為我的力量也成為我絕對的準則,使我向神向人都無虧。當然我們有時候有軟弱,有時沒力量行出來,怎麼辦呢?這時候我們只能說「求主加添我力量能行祢的話語」阿們!這才是我們心裡面的出發點,我們的動機,我們願意回應神話語的一種光景,這才是真正的公義生活。也就是無論怎麼樣,神的話語就是我生活的準則,我每樣的事情都應當跟神的話語是符合的。我有行不出來時,我求神幫助,加添我力量,能以行出來。這是第一個問題,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問題。

2.甚麼是真正的事奉?(太23: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第二件事情耶穌指責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對法利賽人來說,甚麼是事奉呢?What is ministry? 就是將律法教下來給百姓,而且不斷加重擔子在他們身上,對他們不斷的要求。請問這裡面有甚麼含義?就是他們對別人比對自己苛刻;對自己可以過去就過去了。但是對別人呢?你要這樣作,你這沒有作好,你哪也沒有作好。因此耶穌才說,他們「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是這個意思。耶穌來作了我們所有人的榜樣。衪從來不會叫我們作甚麼工而衪不是首先去作的。我們只能說法利賽人他命令人作事,但他們卻不參與。如果今天我說,我們要建堂了,或者過去我們因地方需要要找地方或搬家。我叫別人去作,你去負責,你去作,甚麼都是別人,我若一個指頭都不動,我認為那我是得罪神,我也不配作教會的牧者。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的宗教獨裁者,而不是屬靈領袖。這兩者可以說是有天與地之差別。感謝神!我看到神給我們教會有這方面的祝福,有不少的教牧同工,也有不少的弟兄姊妹都是以身作則的事奉神。我看到他們不是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而是自己參與。我盼望神在我們教會中興起更多這樣的人,阿們?

我讀到非洲之父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的見証,他被稱為偉大的宣教士,和偉大的探險家。他是在19世紀出生的,他在1813年出生於蘇格蘭。他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所以他常常被父母教導,他們家裡面掛著一幅字畫「寧願誠實而窮,不願虛謊而富。」這是家裡給他的教導。當這李文斯頓唸完醫學院之後,他準備自己作一個醫生宣教士。原本他計劃要到中國宣教,剛好當時碰到鴉片戰爭,到中國宣教的門關上了。神另外打開了去非洲宣教的大門。他有一次在街頭上聽見有一個從南非回來的宣教士墨菲特宣講「反販賣奴隸」的信息,也說到非洲內陸仍有千千萬萬的人未聽過福音。那個時候他27歲,他就前進到非洲宣教。他的一生可以說奉獻給了非洲人。當時他到非洲時,常常有聽聞非洲人被獅子吃掉,是很危險的。甚至有一次夜裡,李文斯頓為了開槍要趕走獅子,結果他在意外中受傷而且鮮血淋漓,而這些土人看見後就對他說「你為了救我們而流血,從此你就是我們巴卡阿族人的朋友。」而李文斯頓怎麼回答他們呢?他回答說「耶穌基督也是為了拯救你們的靈魂而流血,更值得做你們一生的朋友。」在他以後的生活中,他的整個生命為了非洲人而擺上。後來他繼續前往非洲的內陸去時,他一面向土人講解聖經,一面在生活上幫助這些土人。他也為了探索進非洲內陸向土人宣教,而也成為了偉大的探險者。他曾經有一次在劍橋大學演講,他說「有人認為我為非洲的付出是一種犧牲,這比起耶穌為我被釘十架的浩大恩典,又算甚麼!」後來在1873年,李文斯頓患上了痢疾,最後病死在非洲的土地上。

我們看見李文斯頓所做的事工,他不是將重擔壓在別人的身上,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反而倒過來,他是解決別人的重擔,把恩典帶給人的這樣的一個人。這不就是耶穌來到世上給了我們事奉的樣式嗎?甚麼是真正的事奉?不是把重擔帶給人,反而是把恩典帶給人,是解決別人的重擔,他成為事奉的一個榜樣。法利賽人可以說是一個徹底的宗教者。甚麼叫宗教者?宗教者是外面很好看,就好像有一些宗教者外面有很多的宗教儀式,他穿起來宗教的衣服,打扮非常的光鮮,他也有很多宗教的行為跟動作,他只能夠說是一個宗教者,外面好看,而且他們是虛假的宗教者,他們不是在那裡真正的事奉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你明白甚麼是真正的事奉嗎?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不要像那些法利賽人一樣,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我也發現最有影響力的是生命的事奉,你不是把責任推到人的身上,你是參與在其中,甚至你是領頭來做。其實在教會中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正確的回應,不是說都是別人,我們應該是很迫切的回應我們可以。其實我自己本身也是在學習當中,但是在事奉的層面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講一個話,這不代表我甚麼都能做,但我認為在服事神方面,我們應該常常對人講:沒問題。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嗎?很多人都覺得我沒辦法,我沒空,我這不行,我那也不行。我覺得我們要學習說:沒問題。所以下次當郝牧師來問你服事時,你應該要怎麼講?「沒問題。」神給你這樣一個機會去服事衪,不是沒問題嗎。我要講問題是甚麼,耶穌都這樣來服事我們。我們是參與在其中。

3.甚麼是真正的為大?(太23:5-12)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23:11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這段經文與「為大」有關。在神的眼中,甚麼叫作「為大」“greatness.”入的本性是自我為大,這與神的法則是有衝突的,人喜歡照自己的意思去對待別人,最好是人人都聽從我,服事我!這是人的罪性和自私所引致的。

在人的天然個性中,我們都曉的,從小到大都是會對別人說“please listen to me, please serve me”「聽我的」「照我的意思」「來服事我」。基督徒雖然相信耶穌了,生命改變了,但是其實身上仍然有唯我獨尊的勢力。你不小心就會進到這情況中,因為我們的舊我老亞當還在。有一個小朋友,父母帶他到了一個百貨公司,當經過一個玩具店,他發現就在廚窗裡擺放著一個特別的玩具,他非常喜歡。他就要爸媽買這玩具。但是爸媽說「太貴了,不能買,買別的吧!」結果小朋友就蹲在廚窗前面,大哭大鬧。這是一種唯我獨尊的行為,就是要他父母一定買給他。人長大了,可能不會用這種讓人取笑的方式。但是人會照自己的想法去達到這目的。

這種的追種衝動往往會勝過禮讓給別人的力量。這是我們真實的光景。耶穌在這地方的教導,是要人突破人本身的性情,實行神對「為大」的要求。對法利賽人來說,正如馬太福音23章5節和6節所說的。「他們一切都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他們為了滿足自我,他們喜歡看見別人對他們的稱讚。他們不管神是否喜悅,他們卻是一直要自我顯揚。

有一位我們的畢業生姊妹分享,她說她在教會中經歷到她非常難過的事,因為常常發生在他們教會中。她發現教會唱詩班的基督徒越來越喜歡彼此吹捧。所以常常聽得他們說,你唱得多好,他唱得多好,他們都忘記了他們是在事奉神。有一次聚會中,這位姊妹當天聽到神的話語覺得神有話語要告訴衪的百姓。結果她聽見甚麼?唱完詩,聚完會的時候,大家只忙著說來說去,「你剛才唱的多棒,你唱得多美」等等的話。他們根本沒有關心神要告訴他們甚麼?根本沒有把崇拜的中心放在神的身上。她說她非常難過。這實在是叫人難過的。你們說是嗎?我們在這裡講的不是故意批評甚麼人,很多時候我們不故意的,就在某些的事情上面,我們忘記了,我們真正是在服事神,我們忘記了我們高舉的是神自己,不是在那裡彼此稱讚你好我好,神要各訴你甚麼,我說這實在是叫人難過的事。

法利賽人是用他們宗教的地位去叫人注意他們,但並非為了要榮耀神。所以當時法利賽人某些裝飾也影響到今天的猶太教派。他們認為根據申命記第6章8節「將經文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所以你今天也會看見,在禱告之時,保守的猶太教派的人會將一個黑色的小盒綁在頭上,裡面有申命記的經文。腰間的繸子也是代表著經文,很多越長越好,走得時候你可以看見這是經文 。還有,他們在禱告時候,在手上就用黑色的帶子捆上,表示他們把神的話綁在手上。而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更是這樣,他們把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他們的目的是叫人遠遠就看見而誇讚他們。

耶穌在這地方講了三個尊稱,一個是「拉比」,第二個是「父」,最後是「師尊」。我們基督徒彼此是甚麼關係?都是弟兄姊妹的關係,表示是彼此服事的,不要故意去受拉比的稱呼。「拉比」的意思是“ my great one”「我偉大的那位。」耶穌不要門徒去貪圖這種稱呼,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在主的裡面我們都是弟兄,大家都有同等的屬靈地位,所以不能彼此稱對方或自己為「拉比」。再來「父」,耶穌當然不是指親生的父親,我們被生下來,當然會稱親生的父為父。這裡是指對屬靈方面的領袖來說。保羅雖然曾經寫信對哥林多信徒說「為父的卻不多,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雖說是「為父的卻不多」,這只是指他像父親一樣在福音裡生了他們。但保羅並沒有叫信徒稱他為父,而基督徒只有一位天上的父,我們都要去聽衪話和敬拜衪的。最後「師尊」是甚麼意思?英文聖經直接翻為“master.”只有耶穌是我們的主。只要耶穌是主人。那耶穌在這裡講的真正「為大」是甚麼?就是去服事別人。在神的定義中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神的定義對「為大」就是去服事別人。「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今天很多人說「leader領袖」,好像高高在上,但耶穌告訴我們的卻是“servant-leader.”就是僕人領袖。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的卻是僕人領袖,屬靈的領袖是從服事人來領導的。因此「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我們服事別人是因順服神,愛神的原故。如果你的動機是要高舉自己,你就要被神渺視,把你降為卑。

弟兄姊妹!最後我補充一樣東西,千萬不要把服事別人成為手段,那是更可怕的事情。服事別人就是讓耶穌得榮耀,是為愛神的原故。這就是真正的「為大」!我相信我們今天在服事中願意存著謙卑的心去服事別人,讓神的名得榮耀,在天上的父會怎麼樣?那你真是「為大」,不是你自己爭取來的,是神看你為大。這就是耶穌給我們的教導。

我們一起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今天早上給我們的話語,幫助我們在祢的話語前面反省我們自己。我們真的不願意做一個只是表面的宗教者,我們乃是願意做一個真正有生命,聽從祢話語,實行祢話語的祢的門徒。主啊,求祢帶領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在凡事上能討祢的喜悅,讓我們在服事裡面能討祢喜悅,在我們的生活上面能討祢的喜悅。主,我們感謝祢,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