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直到基督再來

馬太福音 24:3-5

馬太福音 24:13-14

馬太福音 24:23-28

弟兄姊妹們,平安!我們基督徒到底是什麼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共同的地方是什麼?第一個,我們都在地上,第二個,我們都是對生活有共同的需求,比如我們都希望好好過日子,經濟好,都健康,孩子們都聽話,人際關係也好等等。這些非基督徒要,我們基督徒也要,這些都是共同的地點。那麼基督徒跟周圍的非基督徒不同的在哪裡呢?按照神的話話,若是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他雖然住在地上,但他的心應該是在天上不在這地上才對。不是說我的心在天上,所以我對這地上的事沒興趣,我不是這樣的意思。你忠心做地上的事情,但你的心和盼望是在天上。我們知道這世界是神所造的,很美沒有錯,可以享受的。可是神的話語怎麼說? 有另外的新天新地,是我們沒有看過但相信的。我們基督徒雖然眼睛看不到,但一定要按照神的話語看人看不到的地方。這就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很大的差別。

你所看的那個事情會影響你的言語和你的生活。如果在911事件一個月之前的8/11/2001年,你真的看到了和確定911那天要發生的事情,那麼在這一個月當中你的生活會不會改變?如果在8/11那天神讓你看到了9/11那天要發生的事情,你會開始告訴你的家人和朋友。他們的反應會怎麼?他們會覺得你發瘋了。會不會?他們不相信你,甚至他們逼迫你,你打電話去警察局沒有用,他打電話去政府部門沒有用。很可能他們會客氣的安慰你:你不要太擔心了,不會有這樣的事的,美國的軍隊這麼好,紐約治安這麼好,你不要太擔心,不要亂來, 不要傳這樣虛空的話語好不好?很可能會有很多人逼迫你,你越受逼迫你很可能就不敢再開口,不敢再說。你甚至會想,是不是我看錯了。會不會有這種現象?如果你仍然很確定的話,但沒有人相信你,你會怎麼辦?可能你是在那邊上班的人,你的老板說你若不進來上班,你就不要再來工作了。即使有這樣的壓力,你還是不去,因為進去一定會死。如果你看到,這一定會改變你的生活。萬一我們基督徒真的自己看得很清楚,這個世代將來如何?現在的這個天和地會如何?如果你真的看到這樣的事情,我相信每個基督徒的生活一定會改變。若我們也看不到非基督徒看不到的東西,這是我們的問題。

一. <基督徒與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

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24章這裡講到耶穌和門徒們在耶路撒冷聖殿那裡。耶穌時代的聖殿是非常好的建築物,聖殿本身的高度大概有五十米高,石頭是非常大。而且圍繞周圍的石頭現在都還在,就是哭墻,那不是聖殿本身,是周圍的。有些石頭幾百吨,很大的,非常美,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時代的那些石頭。門徒們看到這建築物的外在美。這些加利利的鄉下人,一年大概兩三次會跟著耶穌來到耶路撒冷,不是常常在耶路撒冷,他們看見就讚美這些建築物。這是門徒們所看見的,沒有甚麼大問題。 可是耶穌聽見門徒們稱讚這建築物時,耶穌的反應非常驚訝,耶穌怎麼說,第2節「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所看的不是現在的事情,乃是將來的事情。非常難過的事情,就是這聖殿完全被拆毀的事情。你怎麼可以相信這樣的事情?這是我們的主耶穌說的。而且在那時代,若有人講這樣的內容就是褻瀆神的。

所以你看馬可福音的第13章,那個時候他們已經搬到耶路撒冷東方的橄欖山了,耶穌十二個門徒中的四個門徒,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他們暗暗的來問耶穌這個問題,他們不敢公開問,因為周圍猶太人聽見會罵他們的。耶穌的回答從24:4節開始一直到25章。在25章裡有三個比喻都是跟耶穌再來時有關的。門徒們沒有看見,但耶穌看見將來的事,雖然很難相信。如果我們基督徒能藉著耶穌基督的眼見能看見將來如何,我們的生活內容完全會改變的。問題是我們看不到耶穌告訴我們的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們有時候生活跟非基督差不多一樣。這是不行的,至少我們在聖經中有神的話語告訴我們將來會發生甚麼事情,若你真的相信這樣的事情,你屬靈的眼睛能看見將來這樣的事情,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變化的。

門徒們聽到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拆毀,對他們來說等於是世界末了,也就是說耶穌再來。所以他們來問這件事情,這事情什麼時候會發生?耶穌降臨的時候,預兆是什麼?世界末了是如何?耶穌知道聖殿被毀和世界的末了是內容有點像,但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到我們今天二十一世紀時,很多人都知道耶路撒冷聖殿是在主後70年被毀,非常多年前的事情,從耶穌時代開始不遠的,可是世界末日還沒有到,耶穌也還沒有回來。所以耶穌在24:4節開始的回答有些內容是和主後70年有關的,比如說:你在猶太山上的不要回到城市中,你要禱告,不要讓這些事在安息日或在冬天發生。這些應該是跟主後70年有關係的內容,蠻多的內容是跟耶穌再來,末日有關係的。在這段耶穌回答的內容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讓門徒們要注意和要小心(提防),小心什麼事情呢?要提防跟「基督」這名字有關係的內容,因為基督要再來是跟末日有關係。 第二個是講到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你怎麼準備衪的再來。

提防對「基督」的迷惑,在基督再來之前會一直不斷的有這樣的事情。就是有人會欺騙和迷惑基督徒的。剛才我們講到,如果在911事情之前你看到了,你說出來,有人會逼迫你的,因為不相信。我們基督徒因為人家看不到,我們去說,我們相信,人家也會逼迫我們的,不是很有平安的。耶穌知道衪的門徒們一直到衪再來會遇到的情況是什麼?因為這世界看不到這樣的事情,當然我們也看不到,但耶穌這樣說我們相信,因為我們相信或者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情,我們去說,他們不相信,他們會逼迫我們。

二. <提防對基督的欺騙>

不單單是這樣,而且魔鬼藉著假先知們,假基督來欺騙我們,還有逼迫我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一定要警覺這樣的問題。有四種欺騙或迷惑的事情。

1)有好些人冒耶穌的名來,說:『我是基督』(4-5節)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基督是希臘文,兩個都是受膏者的意思,在聖經中受膏者的意思最主要是「君王」的意思。當然有的也提到「大祭司」,「先知」也有,但大部份是君王的意思。「他是從神來的君王」的意思。這兩千年的歷史當中,在基督教的世界中有沒有人說自己是基督的?我告訴你,很多。我們基督教就不必說,在猶太人當中彌賽亞多得不得了。我們知道在猶太人和基督教的歷史中,有「我是基督」這樣冒基督的名來欺騙和迷感的,迷惑很多人。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跟著他們。這是一種迷感。

2)被假先知介紹為“基督”的人 (23-24節)

還有第二種的迷惑,這種迷感不是說「我是基督」,而是假先知說「這裡有基督」,有點相像。我們看太24:23-24「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你看,他自己沒有說「我是基督」,但是有人說「這裡有基督」。

你知道嗎?這些人真的了不起,你看23節「顯大神蹟、大奇事」,看到沒有,這些人很有能力的,看起來真的是彌賽亞,你怎麼辦?有人說這是彌賽亞,你不要相信這些事。為什麼?因為耶穌第一次來和第二次來完全不一樣,第一次來可以說是偷偷摸摸的來,小數的人才知道彌賽亞來了,但第二次來,全世界的人都會知道的,你相不相信?所以你不必人家告訴你這是彌賽亞,耶穌不需要帶名片來証明自己是彌賽亞。所以耶穌第二次來所有的人都會知道的,不需要有人介紹衪的,所以這些都是欺騙的。自己說「我是基督」,有人說「這裡有基督」,這些都是欺騙的。

3)假先知聲稱“基督”所在的某些地方  (26-27節)

我們在26-27節可以看到「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 」這第三種的欺騙或迷惑是什麼呢?有人也就是假先知們說「基督在某某地方。」平常他們很喜歡說「在鍚安山上。」有人欺騙說「基督在山上,所以你們賣掉所有財產,來住在山上。」還是有很多人跟著他們,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被欺騙。這些都是欺騙和迷惑的,為什麼呢?下節(27節)「有說明,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我一直在說,耶穌來是一下子很快,全世界都知道的,不會說「耶穌已經在橄欖山出現了」這樣的事情。所以若有人說基督在哪個地方,你不要相信他,這是欺騙人的,是迷惑,假先知們會這樣說。 

4)假先知預言的基督第二次降臨的具體日期 (36節)

第四種欺騙是什麼?有人會說「耶穌基督某年某月某日會來。」你聽過沒有?好多。很多人是被搖動,他們真的相信,其中有牧師,傳道人,很熱心的基督徒。三十多年前我有機會探訪一個在芝加哥的韓國教會,那時那個教會是每個晚上通宵禱告會,你受得了嗎?有一個晚上我去了問牧師:你們通宵禱告要到什麼時候?他說:直到耶穌再來。為什麼?因為他們相信耶穌某一年某月某日會再來。後來耶穌那時間來了沒 ?沒有。這些都是很熱心愛主,很單純的的弟兄姊妹,他們被欺騙了,你怎麼辦?耶穌自己都說了,衪來的日子不要說天使和人,連衪自己都不知道,只有父神知道。這些假先知們怎麼欺騙呢?他們告訴人耶穌什麼時候會來,你們不要相信,不要被搖動。他們是假先知,假基督,這都是耶穌所警告的。

三. <基督徒應該怎樣做才能喜樂迎接即將來臨的基督>

我們作為一個健康的基督徒,我們要準備。如何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剛才我舉的例子,在911事件發生之前你知道了這件事,你的決定是絕對不會進去的,你會有很大的變化的。如果我們真的相信耶穌說的這些話,我們看到人家看不到的,就是耶穌會再來,這世界有一天會停下來,新天新地會來到我們當中,你的生活一定會改變 。 我們不要忘記一件事情,耶穌第一次來衪是救主,衪不是要定罪人的罪,審判罪人,衪是救主。第二次耶穌來完全不一樣,衪不是為救罪人來的。第一次來,我們罪人有盼望和機會,第二次來的時候,還沒有悔改的罪人有沒有盼望?沒有,第二次來時,衪是審判主。 所以我們要好好準備衪的再來。

1)  對永生的確據(第 28 節)

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對永生的確據。9-12節「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簡單的說,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他的心不在這地上在天上,這是不好過日子的。 在這樣的情況中,很多人可能會失望會擔心。雖然我們相信耶穌得永生,但信心還是越來越軼弱。 我們作為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一定要對我們得到的這個永生有確據,我們用28節來說明「屍首在哪裡,鷹(禿鷹)也必聚在哪裡」。「屍首」就是死人,「鷹」英文有兩個單詞,一個是eagle老鷹,另一個是vulture,中文翻作禿鷹。這鷹應該是指禿鷹,因為老鷹一般不吃死的,禿鷹是吃死的。耶穌說的「屍首在哪裡,鷹(禿鷹)也必聚在哪裡」這是什麼意思?這樣的經文我們要看上下文,上文耶穌提到假先知和假基督。假先知和假基督要迷感,不信的人不需要迷惑,牠只有迷惑信的人。異端專門去找去教堂的人。若你有生命,不是屍首,是絕對不會被欺騙的,你相不相信?這些假先知和假基督對於有生命的人是不能攻擊的。可是你若沒有生命的話是一定會被攻擊的,這是耶穌說的意思。禿鷹在哪裡呢?就是屍首在哪裡它知道,所以它專門去攻擊他。所以我的理解是禿鷹就是這些的假先知和假基督。這裡的屍首就是那些說自己是基督徒卻沒有生命的。所以我們需要確知我是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我有沒有真的相信耶穌?因為我們的永生是信耶穌而來的,沒有其他方式。我們一定要悔改信耶穌,要有這樣的確據。約5:24節這樣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才會有永生。而且你有永生,這些假先知和假基督不能迷惑你。

2) 充滿希望的耐心/忍耐(第 13 節)

第二方面,我們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需要怎麼預備耶穌再來呢?需要忍耐。如果你愛這世界不會有很多壓力,但你若愛耶穌真的會有很多壓力。很多世界上的事情不會幫助你好好做基督徒的,我們需要忍耐。忍耐方面不單單是迷惑的問題,這裡耶穌提到了災難,地震,飢荒,還有戰爭,逼迫的事情。這些都是對基督徒造成很大壓力的。若你沒有興趣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那你不會有壓力的。我在舊約中看到一位先知叫阿摩司。除了他之外沒有人取這名字的。這名字的意思是「擔子」。阿摩司什麼時候開始有重擔的?一般的農夫或牧羊人是在聽到神的話語之後開始有壓力的。神揀選他,給他話語,因此在他身上開始有很大的壓力。神的話會給我們壓力的,你若想做一個好的健康的基督徒,這世界會給你壓力,神的話也會給你另一方面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中,我們基督徒只有忍耐,沒有別的方法。

只是單單忍耐是很難受的,我們有一個可以好好忍耐的秘訣,那就是盼望。沒有盼望的人很難忍耐。比如:一個人生很嚴重的病躺在醫院裡,如果醫生說他可能過一個月就會死,很可能這個人不到一個月就會死,因為沒有盼望。但若醫生告訴他一定會得醫治,所有的人都告訴他會得醫治,他自己也有信心,而且牧師也來為他禱告,這很可能會延長他的壽命。你看,人的思想非常重要, 屬靈的樂觀非常重要,我們的人生在耶穌手中,我們一定需要屬靈的樂觀。明天會更好,因為衪在掌管我的人生,不是我自己,盼望是非常重要的,你有盼望可以忍耐。我們有沒有盼望的根據?有的。我們的主耶穌是全能的,衪所應許的一定會做到,而且做得最好,這樣的主做我們的王,為什麼要擔心呢?我們基督徒應該有盼望才對。我常常有盼望,因我的人生不在我手中,若我的人生,和我家人,所愛的人的人生在我手中,我會發抖,因為我沒有能力照顧。我愛我的兒子,在我兒子三歲半的時候,我是看著我的兒子發生車禍的,我雖然愛他,但我沒有辦法幫助他,你們承不承認?你們所愛的人你有能力保護他嗎?不要騙自己,不要騙孩子,我們其實沒有能力。那時候我說:主啊,雖然我愛我的兒子,但我沒有能力保護他,我把這孩子交給你,你來保護他吧。我放棄了,我的人生也是一樣,我自己來管理自己的人生我不放心,我開始發抖,因為我不是那麼厲害的人,可是我開始把自己的人生,我的明天交托在耶穌的手中,我就可以平安地睡了。為什麼?我們主耶穌非常厲害,衪不但厲害,衪愛我們。這麼愛我們又全能的神做我們的老板,掌管我的明天,我放心了。所以我們基督徒盼望是有根據的,所以你要忍耐,帶著這樣的盼望。盼望的對象只有主耶穌不是我們自己。我們有這樣的盼望我們可以忍耐直到耶穌再來。希望我們每個基督徒都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忍耐到底好不好? 保持這盼望。

3)傳福音(第 14 節)

很有意思, 耶穌講了很多很多末日的事情,這是門徒們要知道的。這裡有一部份是主後70年的事情,大部份是跟最後有關係的。但其中有一件事情是只有跟最後有關係的,我們一起來讀14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這是耶穌的回答。我剛才說門徒們看不到的,耶穌能看到。我們雖然看不到,但我們相信耶穌說的都是對的,好像我們也是看著一樣。耶穌說末日降臨之前一定有一件事情,那是什麼?「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 包括這太平洋當中的一個小小的國,所有的地方,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這是我們的主耶穌說的,衪知道這事情,衪看到的。那麼我們基督徒聽到耶穌這樣說,如果我們就等著,看看耶穌怎麼做,這態度正確嗎?這不正確。我相信耶穌對門徒講這句話,而且從使徒行傳和其他地方看到, 耶穌給他們發一個很重要的命令,你們自己去做,我與你們同在。我們一起做一起來完成這使命,這就是耶穌吩咐衪的門徒的。你要不要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你想不想看到將來的事情?雖然我們看不到,但耶穌已經告訴我們了,你相不相信?我相信我們的主耶穌衪是講真話的。雖然我們看不到,但就像我們看得一樣。我巴不得我的心不在這地上,乃是在天上,在耶穌的話上,我的生活一定會變的,我很想做一個健康的基督徒,我沒有興趣做一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既然信了耶穌,有這永生的盼望,有這新天新地的盼望,有跟主在一起的盼望,我不想做糊里糊塗的基督徒,我想做一個健健康康的基督徒。那麼我一定要確認我有沒有永生,我一定要帶著盼望忍耐,我要傳福音。因為我希望耶穌快點再來,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玩的,會越來越壞。所以我盼望主耶穌快點再來,那麼我們一定要傳福音。這福音還沒有傳到地極之前,主耶穌不會來,這是主耶穌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