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回家

以賽亞書 55:1-13

「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會讓人加倍的思念親人,想要「回家」,「家」是我們心中最深的渴望!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的創辦人Bill Bright,他寫了一本書「The Journey Home」(回家的旅程),說到他小時住在Oklahoma的一個偏遠的地方,離小鎮約5英哩,走路就成為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早上他坐校車去學校,放學時他常常參加學校的一些球賽、話劇,就留得比較晚,校車也沒有,需要走路回家。特別是天黑得比較早的時候,那5英哩對他來說似乎特別的長。但是,每當他走到第4英哩時,母親都會在最後1英哩的地方等他。即使他到了青少年,沿路會經過一個空曠的野地,還有一條小溪,猫頭鷹的叫聲仍會讓他身上的毛豎立, 可是有母親的陪伴就不一樣。到最後1/4英哩時,他看到了家裡的燈光,他很雀躍,因為家中有溫暖,晚飯已經預備好了,爸爸和家人都等著他回家。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不是你的渴望?你有一個家,你不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在我們人生的旅程和終點,天父預備了一個家在等你!聖經中常常提到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相信今天的佈道會不只是對還沒有相信主的慕道友,也是對很多基督徒來說,我們都當回家。先知以賽亞說,有一批人稱為衪的百姓,他們用嘴唇親近神,但心卻遠離衪,你是嗎?在這裡,我們用嘴唇讚美衪,有沒有可能你的心跟衪卻是很生疏?以賽亞書第1章說:牛認識牠的主人,驢認識牠主人的槽,主的百姓卻不認識祂,我們好像連牛、驢都不如?我們的心跟以色列的聖者那麼生疏?你過去某人很親密,為什麼現在會跟這人開始生疏?因為你的心中「另有所愛」,你就會跟他生疏。我覺得這段疫情,很多人開始跟上帝生疏! 原來是上帝的百姓,但是他們好像離上帝的家很遠很遠...。該回家了!It’s time to go home!

I.  來吧,該回家了! (55:1-5)

1-5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

上帝好像擺了兩張桌子在我們面前,一張桌子上是腐敗和爛了的食物, 另一張桌子上擺的是清新的水、上好的餅、有酒和奶。你的選擇是什麼?為什麼今天還有人拼命在上帝以外,去尋找生命的滿足呢?好像第2節所說的「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有些姊妹很喜歡買anti-aging cream(抗衰老面霜),用來擦臉、擦眼角,讓眼角沒有魚尾紋。你不停的去買這些防衰老的面霜,但每一天你都在衰老。為什麼要一直花錢去買這些不能讓你滿足的東西呢?有人全身是名牌,但靈裡卻是虛空的不得了?為什麼要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

第一節是一個很棒的邀請,這是the most beautiful gospel invitation in the Bible(聖經中最美麗的一個福音邀請)。最重要的一個字是「來…來…來…」出現三次,希伯來文字根是halak。laku是一命令句「來吧」,三次用到「你們來吧」。第一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前面有一個字,希伯來文是Hoi,中、英文聖經都沒有翻出來,這字可以譯作「唉」或「哦」,是充滿很多的感情,好像面對在痛苦、絕望中的人說:「聽啊,我要幫助你。來吧,我要與你同在。」

這邀請的對象是「你們一切乾渴的」,跨越了猶太人,包括了外邦人;整本的以賽亞書都顯明上帝永恆救恩的計劃是全世界的人。「乾渴」代表一個人的desperation(迫切),你迫切需要,否則就活不下去了!在曠野、在沙漠,你需要水,這不是一杯咖啡、一杯水就能解決的乾渴,先知呼喊說:「你們一切乾渴的,來吧,就近水!」

一節後半接著說:「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有沒有吃過東西或買過東西是不用付錢的?我和郝牧師有一次週二禱告會之前在樓下餐館吃飯,要付錢時,那服務生說:你們不用付了,已經有人幫你們付了,原來是一對年輕人也在用餐,就慷慨地幫我們結了帳,在上帝的家裡真好!剛剛一位姊妹才說:郝師母,這個大袋給你。我們常會收到一些免費的禮物,我們也會說:這家的Banana Bread真好, 多買幾個給弟兄姊妹。有人付了帳,是免費的!It’s too good to be true!(太好了,不敢相信是真的!)上帝給我們的福音就是這樣好,免費的。你沒有銀錢的,都可以來買,有水,油和奶。這三個象徵字真好,「水」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的必需,帶給我們新鮮、更新。「酒」在聖經中象徵歡樂,記得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一個神蹟嗎?變水為酒。在迦拿的婚宴中帶給了他們很大的喜樂。「奶」是豐富的養分、讓我們成長!這兩個月來我們家有喜事,小孫女誕生了。小孫女來我家時,我會喂她喝奶,看著她吸奶時很急、很用力,真高興。等她全部喝完時,她在你的懷中非常滿足、喜樂。你每個禮拜看著她長大,特別是嬰孩,兩個禮拜跟四個禮拜不一樣,四個禮拜跟八個禮拜又不同,好像懂事了很多。奶代表很多的營養、滋潤、健康,讓我們全然滿足,這就是福音!

以賽亞書40-66章也稱作「安慰之書」,是以賽亞眺望一百多年後猶太人將要被擄到巴比倫,是針對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說的。你如果被擄到巴比倫,就是今天的伊拉克,你可能以為會在那裡住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後就會回去? 沒有,七十年。你想,他們想不想回家?想回家!以賽亞書本來是對他們這些渴想重回家園的以色列人說的,也應用到我們一切乾渴的人。

第一個命令:「來」,沒有銀錢,也可以來,來了,你就可以得滿足、得健康、得喜樂。第二個命令:「聽」,2b-3節,「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字「聽」:留意聽、側耳聽。「留意聽」在ESV的翻譯是Listen diligently,就是很努力的聽,希伯來文是兩個重複的字shama, shama (你們要聽而聽) listen for listening ,很專心的聽。「聽」的目的是什麼?順服、聽進去、聽從。我們不但要「聽從」,還要「側耳聽」。「側耳聽」希伯來文是拉長你的耳朵去聽,就能得到什麼樣的祝福呢?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就必得活,讓你的生命(nefesh)非常滿足,心中喜樂、生命活潑。 今天的人不太喜歡免費的東西,為什麼不用花錢也可以得到這麼美好的生命,因為你的帳已經被別人付清了,而且你所欠的帳,你的罪債,是你永遠付不清的。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幫你付清了。

希望中心的英文堂和Awakening 曾經一起去街頭佈道,回來時,一個高中女孩子說,她很膽小,到了緬街,就看哪個人看起來比較善良,就去把福音單張(Life Book)給他。這時,一個看來像是好人的太太從地鐵站走上來,她就衝過去把單張給她,說:This is for you, Jesus loves you,回頭就跑。那位太太拿著單張,想想又回來找她。這女孩子以為她要把那冊子還給她,結果她回來給了這女孩$1,說:給你們教會,我不拿免費的東西。今天很多人很奇怪,免費的東西他覺得不好、不要。但是我們只要來、聽,聽上帝的話,聽先知、律法、聖經上的話,我們就能得滿足、得生命、得美物、得肥甘。

第三節的後半「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來」,來到誰的面前呢?上帝與衪百姓立了一個永約,不是一、兩天的約,而是永遠的約。這永約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可靠的」在原文跟「阿們」是同一字根,是誠信的、不變的、靠得住的、確定的。「恩典」在希伯來文是hesed,舊約大多翻譯為「慈愛」,就是無論如何,上帝對祂百姓的慈愛是永遠不改變。撒母耳記下第七章,上帝跟大衛立了一個約,叫「大衛之約」,應許會從大衛的後裔中出一位彌賽亞,這位彌賽亞要做永遠的王,我們歸順衪就必得永遠的福。以賽亞書53章清楚講到這位彌賽亞就是耶穌基督,55章講到我們當怎樣來到彌賽亞的面前?這位彌賽亞來要作萬民的見証,作君王和司令。「司令」Commander是「發號施令的人」,今天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人,要聽司令的話,耶穌是我們的總司令。一切我們的所言所行、我們的計劃、將來要讀哪個大學、選擇哪個工作、要和哪位結婚,請問你的總司令。要受洗的年輕人,我都跟他們講清楚這一點, 你將來要上哪個大學,要問誰?耶穌。跟誰約會,做男女朋友,要問誰?耶穌。在你的人生大小事上,你若沒有辦法交托耶穌,讓他做你的總司令,先不要受洗,等一等,等你ready,但你要清楚知道,你信的是誰,你信仰的道路應該怎麼走?衪要作「萬民的見証,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II. 天父,我願回家!(55:6-11)

我們怎麼回家呢?6-7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這段真是非常感動,現在還有機會,第6節說「當趁」,意思是還有時間、還有機會。有一個時候,你找上帝是找不到的。當審判的時候已經來到,判決已經確定了,就像我們到了法官面前,這法官已經判決了,你就沒有機會了;法官還沒有判決之前,你還有機會,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這裡有四個步驟,帶領我們回家?都是動詞:「尋找」、「求告」、「離棄」、「歸向」。「尋找」darash不是你去街上亂找,而是研究(study)和追尋(pursue), 猶太人有一本巨著叫做「米大示(Midrash)」字根就是「尋找」darash,是本研究律法的注釋。我們要研究,明白聖經在說什麼,要尋求他,呼求他的名;離棄你自己的道路,離開你原來的想法和計劃,然後180度的歸向他,因為神必廣行赦免。「廣行赦免」就是大大地,多多的寬恕我們。我們若得罪人,都很希望得到赦免。

我們神學院有位畢業生,現在在我們英文堂同工,他是從馬來西亞來的。六、七年前他第一次來到教會,那時他還不認識耶穌,他的女朋友帶他來教會,他們的約會地點都在教會,主日早上聚會、下午溫州堂聚會、晚上晚堂又聚會,就是希望他能信主。他很單純,真的信了耶穌。他當時離開馬來西亞時是因為欠了很多賭債,他去了英國,又來了美國。他欠了約60萬美金的債,有家歸不得。但是信了主之後,他說,我要回家,面對這些的債務,這是一個基督徒應該做的。他真的回去了,他一個一個跟那些債權人打電話, 大家都很驚訝他回來了。 他對他們說,我過去欠你們很多錢,希望能夠一點一點的還你們。沒想到這些朋友一個一個對他說:你回來就好,我們的生活都可以,不需要你還了。所以他們一個一個地免了他的債,減到最後,60萬的債務變成2萬,他可以慢慢付清了。我聽到這見證時,真要呼喊:哈利路亞!不但神免了他的債,人也免了他的債,感謝主!當我們歸向主時,神必廣行赦免,你的罪債都被赦免,連你那最後的2萬都不用還,全都赦免了!神讓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你能不愛上帝嗎?你能不愛主嗎?聖經說「若有人不愛主,那人是可咒可詛的。」我們體會了上帝這麼大的恩典,我們能不愛衪嗎?都赦免了,你可以平安回家!我們只需要這四步:尋求、求告、離棄、歸向,一百八十度的歸向上帝。今天這位弟兄真是很喜樂,無債一身輕。

我們犯這麼多的罪,上帝為什麼要赦免我們,讓我們回家呢?8-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們可能會問上帝,祢為什麼要赦免我?上帝的回答就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天高過地多少?Immeasurable(無法測量)。如果有人質問上帝,為什麼要赦免我們的罪債?因為我們的罪債永遠還不清,這就是答案!上帝的道路遠遠高過我們的道路,不要懷疑神!衪的慈愛、衪的赦免,不要銀錢、不要價值,因為衪的思想和我們的思想不同,我們很小氣,衪很大方。我們斤斤計較,衪廣行赦免,我們要學習像上帝!

上帝怎樣呼召罪人悔改呢?第10-11節「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上帝如何領人悔改?藉著衪的話語!第10節,以賽亞用了一個比喻,他說「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11節「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這兩節經文給所有教導主日學、講道、或帶查經的弟兄姊妹很大的鼓勵!我們只要好好講聖經,上帝的話語絕不會徒然返回,絕對會達到神想要達到的果效。正如上週有很大的暴風雪,積雪到兩呎深,郝牧師鏟完雪腰都不舒服。但是這些雨雪重要嗎?太重要了!雨雪降下可以滋潤地土,讓種子發芽結實,讓我們有糧食可以吃。我很喜歡聖經上用種子作的比喻,種子很特別,它有生命!種子一種下去,經過雨雪,結出很多很多果實。我有教過400-500人的訓練課程,也有教過只有一個人來上課,我也一樣教,當作是對著500人教,一樣的忠心,為什麼?我對自己說,今天不管是一個人來,三個人來,或五個人來,我事奉的是上帝!你怎麼知道你教的這個弟兄將不會成為第二個Billy Graham(葛培理)呢?如果是姊妹的話,這姊妹將來可能如同Billy Graham的妻子呢?神的話語就像雨雪從天而降,絕不徒然返回,一定會達到上帝話語的果效!你只要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語,一定會結出果實。

我有次在英文堂教導這段聖經,有位姊妹,是教兒童主日學五、六年級的老師,她進去課室時都是充滿鬥志,出來就像打敗仗的小鴨子,垂頭喪氣。因為孩子們不專心學習,而她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她聽了「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我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必要滋潤地土」,她說:Rosie,這真是很鼓勵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繼續忠心事奉!

我有一位神學生,她最近寫了一篇報告,見證上帝的話語在她身上偉大的改變。她上學期修我<婚姻輔導>這門課,功課之一就是要學生讀我寫的一本書「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並寫讀書報告。她的報告非常可愛,她說:「閱讀這本書,就讓我想起自己porcupine(箭猪)式的婚姻(箭猪是全身長滿了很多硬刺的動物)。許多人將婚姻比喻作在寒冷冬天的夜晚,兩隻箭猪必須要依偎在同一張床上,當兩人靠得越近越緊時,兩人的磨擦和衝突也越多!那時,我們兩隻自我中心的箭猪都嫌對方的剌又長又硬,扎到自己,直到我們都被扎得遍體磷傷!」這不是很多婚姻的寫照嗎?「結婚15年後,我決定離開另一隻箭猪遠一點,抱著惹不起、躲著你的心態,我申請移民,帶著兒子來到北美。最初幾年,先生是空中飛人,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偶爾被扎幾下,也很快地復原。後來先生放棄了國內的生活,來到北美團聚,曾經是兩隻箭猪的我們又天天見面了。」感謝主,這位姊妹回家了,她研讀上帝的話語,她求告神,她離棄過去的自我中心,她歸向神。她真的照著這四步,上帝的話語在她生命中產生了極大的改變。她說:「過去這三年,上帝逐漸把我身上的剌拔去很多,剩下的那些剌也失去了當年的威力,不再有那麼大的殺傷力了。當對方出擊時,看到另一方沒有什麼反應,好像一拳打在棉花團上,時間長了,對方也失去了戰鬥力!」她用現代版的語言,把我課本上的小例子,表達得很可愛。她說:「就像書裡寫的<翘翘式的婚姻>,只要我這一端移動,我先生那邊也一定會改變。新的一年我立定一個心志,就是要照以弗所書5:22節說的「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我願意讓主的話在我身上活生生的活出來。」阿們!上帝的話語絕不徒然返回!最後,我們看到回家的祝福。

III.祝福,伴隨回家!(55:12-13)

12-13節「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 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回家的路上,最大的祝福是什麼?「歡歡喜喜」與「平平安安」。歡喜和平安有沒有關係?有!先有平安,才會有歡喜。你心中若沒有平安,你不可能有歡喜!平安是shalom,我們不單和上帝之間要有平安,我們跟自己要有平安,我們還要跟別人之間有平安。不要把每一個人都當作箭猪,離得遠遠的!不過,我們也要知道,當我們跟別人一親近,就容易彼此剌傷對方,因為我們都是罪人。上帝廣行赦免,我們更要多多的饒恕。別人傷到我們沒關係,我若不小心傷到別人,就要去道歉,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就非常的親密和真實。不要做一個小氣的基督徒,我們要像上帝一樣寬大。當我們真的回家時,你跟上帝會有美好的關係,你自己心中也會有平安。當你跟自己有平安,你也會跟別人有平安,這就是真正的shalom,靈裡、感情、全人都平安,你就充滿了歡喜。你們喜歡這樣的祝福嗎?我喜歡!葛培理在佈道的時候,都是用一首詩歌作為他的呼召,叫「Just as I am」歌詞是「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But that Thy blood was shed for me, And that Thou bid'st me come to Thee, O 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 ……」最後就是Lamb of God, I come! I come!(上帝的羔羊,我來了!我來了!) 我期待今天是大家回家的時刻,有些基督徒,你可能已經離家很遠、很遠...,特別是疫情隔離的這段期間。2020年3月紐約開始居家隔離,但是2020年7月教會就開放了,一直到今天都沒有關過。我們仍然在事奉、講道、教神學課、教主日學,in-person,帶著口罩。我在英文堂教的那班,通常有7-8個年輕人。疫情是真的這樣讓人害怕?還是一個籍口,讓我們離家出走?離家出走的結果,就是別人都跟我無關,你很冷漠、只顧自己。我只顧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的家人。但是聖經上告訴我們,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我們是「互為肢體」。我盼望今天在我們當中的慕道友,如果你還沒有信主,你可能第一次聽福音,也可能聽了好多次,我勸你,今天是你無債一身輕的時候,天父正張開雙手等著你,回家吧!如果你是基督徒,我求主再次挑旺我們冰冷的心,不再與衪生疏,回家吧!

禱告:主,我們來到祢面前,我們感謝祢,祢對我們何等的好!祢廣行赦免,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祢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祢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我們人的頭腦無法想像祢為什麼要赦免我們這麼多的罪,我們若數算我們的罪,比頭髮還多,但祢卻樂意赦免,廣行赦免!我們只要乾渴的,都可以來,來白白地得水,白白地得酒,白白地得生命,白白地得喜樂。真如以賽亞書所說的, 讓我們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讓我們今天就真實的回家!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