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把彌賽亞釘十架的罪

馬太福音 27:1-37

弟兄姊妹, 平安!今天信息的主题是关于十字架,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基要道理。

在第一世纪,十字架是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羞辱,残酷,最痛苦的刑具。但看太27章,我们没有看见圣经描述耶稣钉十架怎样的痛苦,却是从耶稣的十字架让我们看见人的罪恶败坏…就是把耶稣基督,犹太人的王钉在十字架。其实耶稣不单是犹太人的王,他更是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而人们竟然将他钉在十字架上,这真是罪恶滔天!不过,我今天看的这里,这些罪不是我们以为的那些“罪大恶极”,而是看起来很普通的,大家平常都会犯或在放的罪,但就是这些看起来很平常的罪,把耶稣,以 “正规/合法” 的程序送上十字架。让我们看见罪的可怕,让人不寒而栗。什么罪?

一.耶稣被钉十字架,因犹大的贪心(太27:3-10)

从当时情况来看,耶稣会被交在罪人手里,被送上十字架,第一,是因他的门徒犹大出卖了他。太27:1-2之后,是可以直接跳上11节,但作者在这里觉得有必要再提一下犹大。太27: 3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

请问,犹大为什么会卖耶稣呢?他跟从耶稣,他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把耶稣给卖了吗?应该不是吧。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呢?是因为他的贪心。

上个礼拜提到玛利亚香膏膏主的事件上,在约翰福音里记载到:约12: 3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4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5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 接下来圣经说:6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这让我们看见犹大的问题:常取其中所存的,“取”就是偷,他常偷其中的钱。他看见马利亚将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倒在耶稣身上,他觉得很可惜,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 因为如果周济穷人的话,可能就会放在他那里保管,他就有一大笔的钱可以取了。请问,犹大用多少钱卖了耶稣?30块钱,中文圣经很有意思,都用30 这个数字。30块钱与30两银子,让我们把这两件是连接起来看,更看见犹大的贪心。

不过,纵然犹大有贪心,他也想不到自己最后会把耶稣给卖了。但事实就是如此,那事情怎样会到这个地步的呢?约翰福音提到,他“常”取其中所存的,就不是一次,常常这样,可能一开始取一点点,一次又一次,胃口越来越大。我作个推想,因犹大里面有贪心,当那一天,祭司长和长老们商议要杀害耶稣,但怎样能抓住耶稣呢?他们开出巨额悬赏,面对这样大数目金钱的诱惑下,犹大因里面的贪心就被吸引,在这样环境土壤下,贪心占据了他整个的心。太26: 14…(他就)去见祭司长,说:15“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他们就给了他三十块钱。16从那时候,他就找机会要把耶稣交给他们。最后是撒旦入了他的心,导致他作出这出卖耶稣的动作。

犹太没有想要杀耶稣,但因为贪心,他卖了耶稣,这促成耶稣被送上十字架整个事件的开始。而最后,他的罪疚感也要了他的命。所以圣经劝勉我们:提前6: 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贪心对很多人来讲,那只是很小的事,甚至一般法律里没有将贪心定为罪。但圣经让我们注意贪心的罪。十诫最后一条是不可贪心。(出20: 17) 请问各位,你有贪心吗?或者你以为贪心这罪很小嘛。但你知道吗,促成耶稣被送上十字架的第一步,就是因人的贪心。

二.耶稣被钉十字架,因宗教领袖的嫉妒(太27:1, 12, 18, 20,)

从当时耶稣被钉十架事件看,当时的宗教领袖,是整个事件背后的主谋。

1到了早晨,众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大家商议要治死耶稣,2就把他捆绑,解去交给巡抚彼拉多。跳到11节…11耶稣站在巡抚面前…12他被祭司长和长老(假见证)控告的时候,什么都不回答。… 20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

在整个耶稣被害的事件里,看见,这些犹太宗教人士在所有恶人中,是最卑鄙的。在今天讲的这几类人中,就是这一批人要杀耶稣,要除之为后快的。为何他们对耶稣如此恨之入骨?这里圣经讲到其中一个背后的原因:18巡抚原知道,他们是因为嫉妒才把他解了来。是因为他们嫉妒。

嫉妒就是见不得别人好。如看见别人才华能力,成就、荣誉、地位…比自己好时,心里酸溜溜,而产生排挤、毁谤,怨恨、仇视对方。圣经说「 …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箴14:30) ,是从里面开始烂的,会越烂越大,外面看起来还好好的,里面已经完全腐烂了。我们看见当时的祭司长与长老就是这样。外面看起来还是一副虔诚的样式,但里面已经完全腐烂了,充满了苦毒,凶杀,诡诈。就如前面3-11节里,犹大之死的事件里,他们说犹大还给他们的钱是血价,是污秽的钱,不可放在圣殿的库房。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污秽的血价是谁给犹大的?就是他们,看见他们的伪善。如果犹大是被撒旦充满了心,这些人的行为形同撒旦。因着嫉妒,他们玷污神圣律法,这样诬告耶稣,挑唆众人,除掉耶稣。

「嫉妒」就是人的罪性之一。自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犯罪,被神逐出 伊甸园后,人类史上的第一宗谋杀案,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嫉妒」。但该隐与亚伯献祭,创4: 4…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5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最后杀了他兄弟亚伯。又如:约瑟为何被卖到埃及当奴隶的?是因为約瑟的哥哥們嫉妒。他们排挤约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恨他,甚至要害他命的。最后,在一个他们能下手的时机里,把他卖到埃及去。

或许你会说:“谁没有嫉妒过呢?” 说实在的,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嫉妒,在兄弟姊妹之间,在同学,同事之间有着嫉妒争斗,甚至在服事上,教会同工之间,也同样有着嫉妒和纷争。我们要警惕自己的心,嫉妒真是很可怕的东西,耶稣就是因为人的嫉妒而上十字架的。

三.耶稣被钉十字架,因彼拉多的不公(太27:11-26)

耶稣被钉十字架,彼拉多是个关键的角色。

1到了早晨,众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大家商议要治死耶稣,2就把他捆绑,解去交给巡抚彼拉多。为何把耶稣解送到彼拉多这里呢?因为犹太人当时在罗马人殖民之下,他们没有权利。所以必须要解送到彼拉多那里,因为彼拉多握有生杀大权。

从圣经教导来(罗13:1-4)看,在上有权柄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在审问的过程里。约19: 10彼拉多(对耶稣)说:“你不对我说话吗?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11耶稣回答说:“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耶稣提醒彼拉多,一切的权柄是来自神。是神让你在这位置上的,你是神的用人,你要向神负责。

在审问耶稣的时候,彼拉多已经非常清楚,耶稣是无罪的(在约翰福音里,彼拉多三次宣告,在耶稣身上查不出什么罪来)。其实,当时,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耶稣是无辜。耶稣是因被人嫉妒才解来的。

耶稣不单是无罪的,还被称为义人。19正坐堂的时候,他(彼拉多)的夫人打发人来说:“这义人的事你一点不可管,因为我今天在梦中为他受了许多的苦。”在马太福音的首尾都有给外邦人的梦。在马太福音第二章,东方的博士来朝见耶稣---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回去的时候:太2: 12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这让耶稣免于那次的希律诡诈的杀害。而这里最后的时候,马太福音的倒数第二章,神借着彼拉多夫人的梦来警告彼拉多。其实下面24节,彼拉多自己也承认,耶稣是义人,他的血不能留。耶稣应当被宣告无罪而释放的,但他怎么作呢?他说,你们大家选吧。义人耶稣与强盗巴拉巴,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当群众选了之后。他洗洗手说,这错不是我的责任,你们承担吧。最后,26…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

或许彼拉多会说,我知道他是义人,他是不该死,但百姓民意如此阿,群众要钉他十字架,是他们逼我这样作阿。我也洗手了,表示这事与我无关阿。是吗?中国话,这叫做,人命关天。你洗洗手,就以为能逃脱责任吗?并且,你还是定了历史上唯一无罪的人为死罪。权利在你手中,是你下的令。耶稣是在彼拉多的手下受难的。彼拉多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其实彼拉多的做法,也是世界上很多当权者的做法。他知道什么是对与错,但没有站在他当站的立场上,为了讨人喜欢,为了自己的仕途,违背良知,冤枉正直,出卖真理,然后洗洗手,要把责任推掉。这世界多少的冤案,腐败,罪恶和不幸,就是这样发生。耶稣就是因当权者的不公,而被送上十字架的。 

四.耶稣被钉十字架,因百姓的无知(太27:20-25)

耶稣被钉十字架,这些百姓的声音是起决定性的作用。

15巡抚有一个常例,每逢这节期,随众人所要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16当时有一个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17众人聚集的时候,彼拉多就对他们说:“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是巴拉巴呢?是称为基督的耶稣呢?”

这里彼拉多特意用基督来称耶稣,因为基督对犹太人是有着特殊意义。基督是希腊文,翻译为希伯来文就是弥赛亚。弥赛亚是谁?弥赛亚是犹太人一直所盼望,神所应许的那将要来的王。是全人类的救世主,他要来建立弥赛亚的国度,这是犹太人信仰的中心。马太福音最初的读者就是犹太人,所以,这里的意思:“在这恶名昭彰的罪犯巴拉巴和称为弥赛亚的耶稣之间作个选择,你们要哪一位呢?”  请问百姓选择谁呢?众百姓选择了罪犯巴拉巴。

这是彼拉多也始料不及的。22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弥赛亚)的耶稣,我怎么办他呢?”圣经说: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犹太民众,竟然要把称为弥赛亚的钉十字架!这让彼拉多吃惊不小。因为钉十字架的是罗马的酷刑,是犹太人所憎恶。彼拉多也想不明白众人会这样说。23巡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 看圣经,我们知道这背后是有祭司长与长老对众人的挑唆。 这时,群众声嘶力竭地呼喊说,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场面趋向失控。 24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 25众人都回答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这些民众,真的不知道自己讲的是什么?把无罪的,神的儿子,弥赛亚钉在十字架上,这罪谁能挡的起呢?看见这民众的无知,神在何西阿书说: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何4:6)

在圣经里很多次看见,就是群众的声音,让整个事件彻底改变的。如:出埃及记13-14章,当时以色列人出埃及,已经来到迦南地边界了,他们差十二个探子先去窥探一下 … 但探子们从迦南地回来,除了约书亚与迦勒,其余人都报恶信。 出14:1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发怨言…迦勒和约书亚劝说几句,百姓几乎要拿石头打死他们… 神发怒,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本来准备进迦南了,结果在旷野漂流40年…除了迦勒约书亚…所有人都倒毙在旷野。

当时,在呼喊钉死耶稣的众人当中,或许有人说,我不是作恶多端的罪人,也不是那种心肠特坏的人,我是一般的人,是广大民众中的一个普通人。那你为什么喊着,钉他十字架?他可能会说,我也不知道阿…在那个场合,在大家的压力之下,旁边的人要我表态,大家都这样做,我也跟着作,跟着大家喊。但你要知道吗,就是因着众人(其中就包括你)的选择与决定,耶稣被送上十字架的。

五.耶稣被钉十字架那额外的痛苦,因兵丁的残暴(太27:27-37)

兵丁是执行钉耶稣十字架的人,圣经没有描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过程,但却描写兵丁戏弄耶稣的过程。

27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在他那里。28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 29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30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31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当时“营”是一个“军团”的1/10,约600人)所有士兵一起来戏弄他。提到兵丁对耶稣的折磨:有人说,因为耶稣前面已经是全身遍体都被鞭打,血干的时候跟衣服粘在一起,这样脱了衣服,穿上袍子,之后又脱了袍子,穿会原来衣服。等于是伤口反复的干了,又撕开…荆棘编作冠冕戴在头上,不同方向的荆棘尖刺,插入不同深度的皮肉之间,不断在同一伤口轻微刺插。任何方向轻微的碰撞,走动都会疼痛难当。一旦戴上,不但凌辱,且极疼痛…我们中国人说:“士可杀不可辱”。600个兵丁围着他,戏弄…吐唾沫… 侮辱他…那个场景,你能想象吗?耶稣钉十架比别人更加受痛苦,额外的那一份是兵丁加给的。

对于兵丁,他们受训练就是为了杀戮,血腥的事见多了,他们也执行过多次死刑的任务,也已经麻木了。或者内中有个兵丁说,其实,我也不认识耶稣是谁。那天,我的上司说,大伙,我们已经无聊一段时间了,今天给大家乐一下吧,来!…这个人说自己是王,大家想一些折磨他的花样,跟他玩玩,让给他作王…这样,我们戏弄他,折磨他,侮辱他…我想,反正他也是要死了,再糟蹋一下,又如何呢?不过当天,我们确实有些过分的。各位,其实人是很残暴的,当人里面的凶恶,在没有外在环境约束的时候,就会作出这样凶残的事来,不将生命当作儿戏,落井下石,把自己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或者人们以为我只是一个恶作剧,或者只是心狠了一点,或者只是作的过头一点,但就是这些过分了一点的动作,加剧耶稣十字架的痛苦。

最后,他们 33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35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37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

在这段经文里,三次提到“犹太人的王” 1). 彼拉多:太27: 11耶稣站在巡抚面前,巡抚问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2). 兵丁:太27: 29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30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3). 罪状:太27: 37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

马太福音福音这里以讽刺的写法,就是我们所看见的都是相反的:罪人被释放了,义人却被定罪。耶稣是犹太人的王吗?是的,但人以犹太人的王来控告他,兵丁以犹太人的王来戏弄他。在37节这里,犹太人的王,被挂在十字架上。我们看见一切都是颠倒过来的,黑是白,白成黑。这是什么?这就是罪恶。 

结语.    关于十字架的道理。我想在座的都清楚,耶稣是为我们的罪死在十架上的。是吗?但具体一点,我的罪怎样导致耶稣上十字架,我们可能没有这种切身感。以致很多时候,我们继续活在罪中,而没有觉得那有什么严重性。今天从耶稣被送上十架的事上,让我们看见里面有:犹大的贪心,宗教领袖的嫉妒,彼拉多的不公,百姓的无知,兵丁的残暴,我想,你还可以继续讲下去,路人的冷漠和讥讽等。这些人的罪,看起来是这么熟悉, 可能在你我身上都看见他们的影子…各位,其实这就是你和我!就是我们罪人的模样。就是这些罪把耶稣送上十字架的。

耶稣基督,这位王,被诬告,被鞭打,被戏弄,被羞辱…他连一句话也不说,就是这样默默无声地受害,为什么?我引用以赛亚先知的预言,在800B.C.先知以赛亚已经预言到弥赛亚受苦的情形及为何受苦。赛53: 4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5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6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7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8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最后,我们一起来唱一首歌,《他诚然担当》,来回应今天的信息。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  背负我们的痛苦

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  被神击打苦待了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  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  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  都归在他身上

我们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  都归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