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

耶利米書 1:4-19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一般基督徒應該不會講我們和神之間這種的夥伴關係吧?神和人的差別太大了吧?有一個弟兄開一餐館叫「Chinese kosher  restaurant 」。平常我們知道猶太人不吃猪肉,但他們最基本的kosher原則是奶和肉不能在一起。我一聽到Chinese kosher restaurant時,我聽不懂。我不明白哪裡有這樣的事情,我根本想不到有這樣的事情,在以色列他們要開中國餐館,他們不會加這個kosher,不能加的,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我很好奇問那弟兄是怎麼做到的?他說:我是一個夥伴關係。他的夥伴是一個猶太人。但我又想不通,這怎麼可以?因為對猶太人來說, 外邦人是不潔淨的。我繼續問他怎麼可以做到的?他就很簡單的告訴我,說,因為有些猶太人很喜歡吃中餐,但他們還是要遵守kosher,所以他們一定要知道懂這kosher規則的。這弟兄說,雖然他是夥伴關係,但這餐館的鑰匙他自己卻沒有,只有那猶太人老板有餐館鑰匙。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因為萬一有一天這中國人老板進去,這猶太人老板不在時,他碰了什麼東西,或不對的放法,這就是不潔淨了。所以那餐館的鑰匙只有猶太人老板在管理的,這就是夥伴關係。其實這樣的夥伴關係很復雜,特別是在吃的方面。

今天在耶利米書中我看到神和一個人的夥伴關係,我從這角度來講,你們可能聽起來有點怪怪的。神呼召人,吩咐人,我們可以理解?其實我們的神衪要做事情,衪可以單獨做沒有任何問題的。你看我們的主耶穌在福音書中,衪單獨做那些異能,醫病,趕鬼,衪都是自已做的。衪好像根本不需要門徒們,衪又為什麼要揀選十二個門徒?不止這些,有些抄本還有七十二個門徒。還有說:你們要使萬民來作我的門徒,繼續門徒的門徒,再門徒的門徒繼續下去。衪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參與衪的工作。你看五餅二魚本來是小朋友的,耶穌是否一定需要一個小朋友的食物來做神蹟嗎?不需要。但耶穌選擇用一個小朋友的五餅二魚來做這了不起的神蹟,來供應這麼多人的需要。我們的上帝衪是很喜歡給我們機會來參與衪的工作。 

現在耶利米書的歷史背景是什麼?是猶大快要滅亡的時代,是約西亞王和他的兒子們作王的時代,這個國家快要滅亡了。神揀選耶利米來參與衪要對猶大做的事情。剛開始警告他們,告訴他們哪方面犯罪。警告之後,告訴他們身上將會臨到的事情,就是這國家會滅亡的事情。你自己想一想,這樣的信息傳給老百姓,他們會不高興的,不會喜歡你的。甚至耶利米要傳的話語當中,說到巴比倫軍隊在門口時,你們要投降,不要反抗。耶利米要傳這樣的話,我真的不敢當,耶利米的壓力是很大的。神藉著耶利米做這些事情,主要是向衪的老百姓們傳衪自己的話語。神親自做應該沒有問題吧,衪曾經在西乃山向衪的百姓出現說過話的,他們都很害怕,反正神揀選這位耶利米。 所以我說這應該是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吧。若我們看前面的1-5節,很簡單的說一下,神的呼召第一次是在約西亞王第十三年時,一直到西底家王最後一年,就是十一年五月份,總共41年。但你看整個耶利米書的話,西底家之後,還有巴比倫安排的省長,這省長被殺之後他到了埃及去,這中間大概一,兩年時間,所以耶利米不單是只有41年,他是41年多一直忠心服事神的一個人,所以他來年輕時被神呼召來服事神的。

. 神呼叫耶利米為夥伴 (4-5)

然後第5節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神要召他作列國的先知,而且是在他出生之前做的決定,這樣的話保羅也說過,神是在他還沒有出生之前就揀選了我。他是很確定的,不是很驕傲的說。 在以賽亞書中也有提過這樣的事情,那是關於彌賽亞的預言,神揀選他是在他還沒有出生之前。我相信這不單單是保羅和耶利米的事情,我相信我們每個人若沒有神的計劃,我們是不會出生的,這是我的觀念,不管你同不同意。不會有人自已可以選擇在哪裡,在哪樣的父母家中出生,我們的出生都是被動的,若讓我們出生,一定對我們的人生有目的,我相信這事情,你要知道神為什麼讓你出生在地上,有什麼目的,你一定要問神。你問你的父母,我告訴你他們不懂,他們不知道。神是造我們的,衪知道。我相信每個人出生都有神定下來的目的,這是神對耶利米的呼召。耶利米確定,因為他聽到神對他說,「你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就已經分別為聖你作列國的先知。」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做烈國的先知。

.夥伴關係中對耶利米的要求 (6-8a, 17)

1) 別管你的資格 (6-7a)

我們繼續看的時候,發現神對耶利米在夥伴關係中的要求。我們看第6節「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我們可以知道他四十多年的服事,這裡是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是20-30歲左右,因為聖經沒有記載他多少歲離開。這裡希伯來文文‘naar’是Boy的意思。耶利米說我是一個年幼的,他意思是說,我怎麼可以做你的夥伴?我沒有資格的意思。我可以理解這樣的事情。第7節耶和華回答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你看,神召你做衪的同工,你根本不要提你的資格,衪不管的。若神要你做什麼事情,你不要去想什麼資格。因為神有能力裝備你,你相信嗎?比如說,牧師邀請你在詩班服事神,很可能你會說:我不會唱。我若是那個牧師我會這樣回答你「我知道你唱得非常糟糕,很難聽。」你會不會生氣?如果你生氣的話,那麼你就是假冒偽善的人,因為你剛才說的都是假的,是不是?你同意的話你是很謙卑的人。可以我會繼續說「誰知道呢?上帝的耳朵跟我們的耳朵不一樣。可能你唱得很糟糕,但神聽起來卻是很好聽。」神讓你做衪的夥伴,衪不會問你的資料的,衪有辦法處理的。1980年之前我從來沒有學過中文,我是1980年夏天開始自學的,用中文來做事是我不願意的,而且我壓力很大,我一直都是說:上帝啊,我的中文不行。好多次我講道之前,我都是說:上帝啊,你再考慮一下好不好?我的母語不是中文,可是衪不聽我的話。所以你不要考慮你的資格好不好?在神面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這是一方面對耶利米的要求。

2) 要做神對你說的任何事 (7b, 17a)

第二方面這裡講的很清楚,第7節的下半節,神讓你做什麼你就去做好了,神絕不會讓你去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在這裡很簡單的兩件事情,第一,「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這能不能做?你的回答可能是「能」,但我告訴你,這是不好做的。第二個句是「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這也是不好做的。第一方面,我自己個人的經歷,在21年前,我確定是神叫我過來紐約的,我本來是在韓國大學做教授的。21年半前我開始禱告,上帝說:你離開大學。這就是辭職的意思,可是我不想辭職。上帝叫我來紐約。我是怎麼來信心的呢?我知道這是神的帶領。我是一個不想來紐約的人,我沒有美國夢,我根本不喜歡紐約這樣的大城市,我現在還是不太習慣。可是上帝的話是:你離開大學,到紐約去。衪沒有說到美國去,而是說紐約。我很痛苦,我的太太是很好的姊妹,她能接愛但是也是很難。你看,神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容易嗎?不容易的。那時候我經歷的時候,我認為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家鄉是聖經中的故事,跟我無關的,沒有想到當在我身上發生時是這樣痛苦的。你看,跟神做夥伴關係,衪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衪讓你去哪裡,你就去哪裡。我相信一件事情,你若真是神的孩子,神會安排你在哪裡住,做什麼事情。我相信這樣的事,所以你要問上帝你在哪裡做最好呢?我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喜歡住在紐約的人,如果神叫我離開,我是第一個就趕緊離開的人。神安排你去哪裡,你要聽衪的話。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是很簡單。

神叫你說什麼你就說什麼,這也是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簡單的事。在以賽亞書中,神呼召以賽亞時,他也是跟耶利米一樣的反應,我是嘴唇不潔淨的人。上帝怎麼說?衪已經潔淨了他。然後給他的話語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咒詛衪百姓的話語「你們有眼睛沒有用,你們看不到。有耳朵也沒有用,聽不到。」要說這樣滅亡的事情。你要傳這樣的信息是好可怕的,耶利米傳的信息就是這一類的,他不想說的。 你可以想一想,如果有一天神對你說「某某人啊,你去告訴那個人,因為他犯罪太厲害,我要拿去他的性命。」你想不想說?你不想的。可是神對耶利米說,我叫你去哪裡,你就去哪裡,我叫你說什麼,你就說什麼。很簡單但不容易做。

3) 不要害怕任何人或任何情況 (8a, 17b)

第三方面是什麼呢?神對耶利米說, 當你遇到什麼人或什麼情況時,不要害怕,也不要看對象和環境。耶利米會受苦的,他也會坐牢,甚至很多人要殺他。但神說:你不要害怕。 聽起來很好聽,但真的不好做事。你害怕你的聽眾,你害怕那個環境,神的話語說:你不要害怕。

三.夥伴關係中神要做的事(8b-19節)

上帝邀請耶利米做他的夥伴,一定也有衪自己要做的部份吧?這裡我們看見幾件神要做的事情:

1) 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v. 8b, 18-19 )

第一件在8節下半句和18-19節,神說: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拯救」希伯來文中有很多的意思。不單是靈魂得救,就是當你去打仗時神救你,那是拯救。當你病痛時神醫治你,那也是拯救。「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全能神的應許,衪的應許應該夠吧,衪是最好的保險。 這個社會都是在依靠專家,你報稅找會計師,生病找醫生,什麼事找什麼專家。 這個社會的系統是讓我們倚靠人,所以我們慢慢的失去依靠神的心態,這是很大的問題。神的‘拯救’有很多方面的拯救,神與我同在,這是最好的保險。但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的保險在神那裡。神跟耶利米說,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2) 我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v. 9, 13-16

第二個應許是什麼呢?耶利米要傳神的話語,他從哪裡拿神的話語。神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這裡的9節, 13-16節提到耶和華伸手按他的口。所以耶利米是根本不需要準備信息的一個人。神要他傳什麼話直接給他。所以你跟神是夥伴關係,若你願意順服的話,是非常容易的。

3) 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v. 10-12)

最後一件事「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我們看10-12節「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耶利米很厲害,能做這些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的事情。是說他所傳的話語能帶來這樣果效的意思。你聽懂我的意思吧?就是他所傳的話語一定會帶出能力,一定會應驗的。下面11節「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神很喜歡用這樣的方法,就好像衪問阿摩司一樣,「你看見什麼」?他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12節「  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在中文中沒有什麼意義的,在希伯來文一定有意思的。耶利米說自己看見的那個杏樹枝,希伯來文是 שָׁקֵד (shaqed)。耶和華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中的「留意保守」四個字,希伯來文是 שֹׁקֵד (shoqed)。他們的字音是完全一樣的,只是母音不同。這是文字遊戲。什麼意思呢?「留意保守」שֹׁקֵד (shoqed)翻譯中文一般是留意,儆醒的意思。神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你要的話語我給你,你聽我的話傳出去,可是若耶利米作先知傳的話不應驗的話是很丟臉的。 耶利米他要傳很多的信息,神說:你要傳的這些信息我一定會「留意保守的」,就是我一定會成就的意思。所以你不要擔心和害怕。這是神保証他的,這是神的部份。

結論:這是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那麼我們一個普通人 ,我們不會做先知。請問耶利米本來是了不起的人嗎?你看,他是普通的人,他是一個祭司,你知道他住的地方亞拿突是便雅憫支派的一個地方,你們知不知道這亞拿突的一個祭司?他是大衛時代做祭司,做錯事被所羅門趕出去的。 他的祖先有可能是這個人,有點慚愧的這樣一個大祭司。這個年輕的祭司會不會有自卑感?有可能的,再加上他的年輕。可是當神的旨意臨到他,找他來做衪的夥伴。今日神呼召一些的人。其實在聖經中所有的人都是可以用這個「呼召」的。‘被揀選,蒙召,呼召’- 你去查考新約會看到整個得救的基督徒都是可以用的。 我相信今日神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好像小朋友的五餅二魚,只有約翰福音提到這件事情。他能參與耶穌做的了不起的事情。

我們在新約聖經中,特別在保羅書信中,這種蒙召的, 或者進入到神夥伴的關係有一些的經文,哥林多前書7:20節「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守住這身份。」這句話我簡單說明一下,保羅時代有些是自由人,有些是奴僕, 有些是貴族,有些是平民。神呼召不同人,你蒙召的時候是什麼人就繼續做什麼身份的人。你不要藉著神的呼召來改你地上的身份。這個不是很重要。耶利米是個祭司,你就繼續做個祭司,不要改成什麼。還有在以弗所書的4:1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神呼召我們做神的孩子們,神對衪孩子的要求是什麼?很簡單「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要過聖潔的生活。」你沒有活出聖潔的生活,你的父親是很丟臉的。你不要給上帝丟臉。我們的神是聖潔的,衪要求衪的孩子聖潔,這是應該的。

以弗所書1:8「衪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神呼召我們,邀請我們進入到衪的夥伴關係,這是有盼望的,我知道有時候可能會很辛苦,但不是不好的。 腓利比書3:14「向著標竿直跑,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神給我們機會跟衪一起做事,衪準備獎賞,我相信神準備的獎賞一定是了不起的。你一定要渴慕這個獎賞,做一個很好的夥伴,這是應該的吧。每個人都不一樣,耶利米是先知。保羅在加拉太書2章很清楚知道神安排他和巴拿巴向外邦人傳福音。他知道彼得,約翰,雅各這些人是為猶太人自己的同胞傳福音,他知道這是神的安排。 另外彼得,約翰和雅各他們也知道,也接受這是神的安排。若你知道神的安排,你就在你的崗位上忠心就對了,你不要跟別人比,覺得神給別人的安排更了不起。神叫你做什麼,你就在那裡忠心做,這很重要。

親愛的媽媽們,你看神讓你做媽媽,這媽媽的工作你不要去想不重要。沒有好的媽媽就沒有好的家庭,你同不同意?你們做爸爸的重不重要?沒有好的爸爸這家庭就完蛋了。我說的對不對?好可惜今天好多家庭雖然媽媽爸爸都在,但孩子們感覺好像是孤兒一樣的,痛苦的不得了。你看這份工作神安排你做爸爸和媽媽的了不起呀。做先生的, 做太太的, 做孩子的都是了不起。從這裡開始吧,神就是讓你參與衪的事工,衪的國度裡面, 讓你做爸爸或媽媽,先生或太太,從這份工作開始吧,這是神給你的呼召,你是哪個身份呼召,你就忠心在那個崗位上服事,這是神的話語很清楚告訴我們的。我們在神面前我們不是一個 ‘Kosher”(合適)的人,不配的。神既然創造我們,決定揀選我們,給我們機會相信耶穌,呼召我們,給我們在每一個崗位上忠心事奉衪,這是神要求我們的。若你做得好,你有很好的獎賞。雖然我自己有的時候會一直說,我不合適我不配的,我知道我會忠心做的,好嗎?。很簡單,因為衪是我的夥伴,老板。這是我們每個基督徒要做的。那我心中有沒有掙扎?有。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但神有衪的要求,有獎賞和盼望的。弟兄姊妹們,神愛你們,神已安排你們出生在地上的時候,我相信對你們每一個人是有目的的,你不要管他你資格,有的人是假冒偽善的,不要看太多自己好不好?就是看神對你的目標是什麼好不好?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知道我們是不配的,你是創造主我們是被造的,哪裡可以做夥伴呢?可是我們在聖經中看到你邀請這位年輕的耶利米來做先知,而且他傳的話語是好可怕的,他自己也是很難擔當的這樣的話,有很大的壓力的。可是你這樣邀請我們進入到與你的夥伴關係,我們感謝你。這是我們的榮耀,無論我們在哪個崗位上,我們要做忠心的夥伴,做忠心的同工,求主幫助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