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違背神的約

耶利米書 11:1-14

出埃及記 19:5-6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11:1-14。我要講的題目是「違背神的約」。我們來禱告:主我們來到祢的面前,我們懇求主祢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求聖靈在我們當中運行,感動開啟我們的心,幫助我們明白祢的話,也能夠遵守祢的話,將一切的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利米書從第2章開始一直到20章是先知耶利米在猶大王約西亞與約雅敬時代中傳講了一共有十篇信息。這十篇信息的內容主要是講神百姓犯罪,他們必會受到神的審判。然後從21章到33章乃進入到西底家王作王的時代當中,而且是接近耶路撒冷城被毀。其中甚至有巴比倫攻擊聖城之時所發的預言。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是在這十篇的信息當中,今天的這段聖經是與神的約有關。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喜歡與神立約的神,而且神都採取一個主動的態度。在聖經諸多的約中,比如伊甸園之約,亞當之約,挪亞之約,亞伯拉罕之約,西乃山之約,還有其他很多。一般來說,一共是八大聖約。沒有一個約是人自己發明的,都是神給人的。我們人與人立約,都是雙方有所給出,有所得著,是平等的。但是神實在來說不需要人給衪甚麼?衪擁有一切!衪是全能的神,但是衪卻願意興人立約,表明神是願意賜與並憐憫我們的神。衪要給我們好處,所以衪與我們立約。

一. 這是甚麼約?(耶11:2,3;參出19:5,6)

耶11:2,3「當聽這約的話,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 」出19:5,6「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耶和華指示耶利米向當時的猶太人說,「當聽這約的話」,如果你們不聽從這約之話會如何如何?神藉耶利米提醒他們這個約,是甚麼約?「西乃山之約」,就是出埃及記19章中所提的。神要叫他們作神的子民。這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來到西乃山,神向摩西講話,叫他吩咐以色列人遵守這個約。而這個約的重申是在申命記的28章,內容都是在西乃山上所頒佈的延伸。是不錯,神要以色列人作衪的子民,作君尊的祭司。但他們必須遵守這約中的話。而申命記28章就說到「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以上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但是「如果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上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神要耶利米先知說給百姓聽的就是這個約。“you need to hear and remember ! 「你要聽並要記住。」我用這句話來形容這一個聖約:你要聽並要記住!主耶穌用衪寶血與信衪之人立了約,這叫作甚麼約?這是新約。是new covenant 不是new testament。new testament 是新約聖經。而耶穌與我們立得是新約“new covenant”。這新約雖然是恩典之約,不是因為我們守了甚麼或行出了甚麼而得著。而是信靠耶穌衪是我們唯一的救主,衪的寶血能夠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才能有救贖的功效。是的,我們因信稱義了,我們是在這恩典的新約之中。但是你是如何地對待這個約呢?很多基督徒信主了,當他信主的時候很激動,很感恩。信了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後來就忘記了當初的激動和感恩,把恩典當作平常。你是這樣的基督徒嗎?同樣地,要聽並要記住,他的道理是一樣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11章曾經講到說,他指示信徒守聖餐的時候,要記住耶穌所說過的,那裡聖經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得是記念我!」有不少基督徒慢慢忘記了這恩典,在守聖餐已經習慣了,例行公事。一面拿著餅和杯,但心中卻想,等一下看那部電影如何如何。他已經投入那部電影中,哪裡是在記念這恩典之新約?「你們要聽並要記住!」阿們?!神過去曾在西乃與以色列人立約。這就是耶利米書11章所說的約。而今天耶穌用衪的寶血與我們立約乃是新約,但是要聽要記住。

二. 這約的要求(耶11:4-7)

耶11:4-7節「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神; 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我就回答說:耶和華啊,阿們! 耶和華對我說: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宣告這一切話說: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直到今日,都是從早起來,切切誥誡他們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 」

耶利米書11:4-7節多次提到這西乃山之約,延伸至申命記28章到30章,有人就稱後面的為巴勒斯坦之約,都是同樣的要求。這要求就是「聽從遵行耶和華的話。」耶利米書11:4節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耶利米書11:6節「你們當聽從遵守這約的話.」耶利米書11:7節「你們當聽從我的話。」在這幾節中重覆地說到,「要聽從,要聽從」。神所賜下的話乃是要去「聽從遵行的」。今天不少人喜歡收藏古董文物,甚至把聖經當作寶書,但是聖經的內容卻沒有感動他的心。聖經是他買的,但是內容與他是無關的。在某一年,我們還在41AVE母會那邊聚會的時候,有位醫生太太是主內的姊妹將一位特別人物帶來教會介紹給我認識。我第一次與他面對面接觸,竟然是羅大佑,是出名的歌星與作曲家。他那天手上抱著一本又大又舊的聖經。可能他那時正是在尋找某些東西。他跟我說,他很不容易剛好在古董店找到這樣一本古董聖經。我看他抱著如同得到甚麼鎮山之寶一樣。我當然那天有向他傳福音,叫他信耶穌。但是可惜的是,他說還沒準備好,他說要再尋找尋找。他真的是錯過這機會。他也不是有這麼多機會遇到郝牧師的。當然我心中很盼望他真地某一天帶著接受並謙卑的心去看這本聖經,而明白聖經的話,知道耶穌就是愛他,為他捨命的救主。

神的話語賜下來是要我們聽從並遵守的。其實神已經告訴他們,神要他們聽從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他們。神將以色列人帶離埃及,聖經說如同「脫離鐵爐的那日」一樣。神就與他們立約。神應許他們甚麼?就是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但是他們要聽從這約中的話語。是的,我們說聽從神話語的人會經歷神豐富的恩典,如同神應許給以色列人的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我為甚麼一直都喜歡到以色列聖地的原因,神給他們的真是流奶與蜜之地。我就看到根據2021年的報告,以色列的出口額是$140 Billion,1千4百億美金,大部份是進入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其中主要是鑽石,水果和醫療。但是你知道以色列有多大的土地面積嗎?如果我們把它跟美國各州來作比較的話,它的大小只有新澤西這麼大小,竟有這麼豐富的出產。其實這流奶與蜜之地也包含神因他們聽從神的話而賜給他們活在神的同在中。現在以色列人還沒有接受耶穌基督,他們還沒有得著屬靈的祝福,你不能夠只要祝福而不願意聽從,但我們要聽從神的話語。

三. 違約的情形

神吩咐耶利米去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時的北國十個支派已經被滅了,只剩下南國的兩支派。如果他們不聽從神,他們的命運也會與北國一樣,但是他們卻違背神的聖約。在兩年事情上面他們違背神的約。

1. 隨頑梗惡心去行(耶11:8)。

耶11:8「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 耶利米書11:8節,我認為這個「竟」字很重要,「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這竟字是含有豐富的意義的。神給你機會,你不要抓住,你「竟」,神對你好,你不領情,是「竟」。「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惡心用頑梗來形容。你們有過睡落枕嗎?你睡落枕,一轉脖子就痛,就不舒服。因此stiffneck真正來講不是不能轉,而是不想轉,而是不要轉。因為一轉就不舒服。在這經文當中的「去行」表示一個人已經常常不肯照神的話,而是照自己的私慾,惡心去行。不是不能轉,而是不想轉,是不要轉。當時的百姓已經習慣在這種光景中生活,這是問題所有。這裡所說的「去行」就是way of life。可稱為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或「行為準則。」你看見今天這世代光景嗎?人遠離神,活在私慾罪惡中成為了生活習慣。

最近美國政府還覺得不夠,真的可以說違反神的真理道德還不夠。還引以為驕傲地宣佈,我們又選了一位首位黑人女性為白宮發言人“press secretary”,她是道地的 lesbian,女同性戀人。我不知道大家有否看見這就是現在的趨勢。特別在白宮的网站上,政府把過去的LGBT,加上了Q,又加上了 I。I是Intersex,翻譯出來就是雙性人,也就是陰陽人。所以現在成為了LGBTQI。人在行為上的罪惡已經成為了習慣。到了一個地步不行惡就不舒服。犯罪的事就是如此!以色列百姓對神的話語變成了頑梗惡心,而行出來的卻是神厭惡的種種罪惡。當你不聽從神的話,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你就會犯罪作惡。基督徒犯罪行不義的事也是如此,就會活在黑暗的裡面,一直犯罪。

2. 隨從別神事奉他(耶11:10,13)

耶11:10「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他。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耶11:13「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第2樣違背神的約的情形,就是神的百姓隨從別神事奉他,就是事奉別神。這裡原文是他們而不是他,是複數。猶大南國到了這時候可以說到處都是拜偶像的情形。先知指責他們,他們拜偶像多到一個地步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你到過耶路撒冷嗎?你不要說古代,就是現在,你到耶路撒冷的舊城,你進去看看,很多人進去出不來,因為會迷路。裡面的偶像多得不得了,當然我去過很多次我知道。這裡怎麼說?他們拜偶像多到跟街道的數目相等,只有外邦人的國家才會到處是偶像。我給大家看一些照片,這是我帶隊去約但國的佩特拉(Petra)照片。那裡有一個很出名的神殿,叫卡茲尼神殿,殿上都刻有偶像。最主要的,我們來看下一張的圖片,這地方在約但國的Petra,連街道都有不少的偶像神塚。這些留下來的東西乃公元前二世紀有一群人叫納八提人(Nabateans)以這裡為首都。而在南國猶大的地方,慢慢也已經成為到處是偶像還有為偶像獻祭的邱壇。我也給大家看兩個地方的照片,一個

亞拉得,另一個是別是巴,兩地點都在南國猶大的境內。亞拉得有一個呎寸比例一樣的小至聖所,裡面有兩塊石板,一個是代表耶和華,另一個是代表耶和華的妻子亞舍拉。當時的猶大人已經有人在拜這些偶像。另一張圖是別是巴,亞伯拉罕的故鄉,在廢墟公園進口處擺放了一個邱壇的模型。當時南國各處都有這樣的邱壇,可以說從所羅門王時期就開始將拜偶像的邱壇引進以色列國。當以色列人事奉這些偶像就表示他們厭棄耶和華神,不去事奉真神。今天可能你沒有處在有形體的偶像之中。但你是在事奉神還是你事奉你心想要的東西?你有沒有以真神為你真正事奉的對象?當時的以色列人就是這樣。

四. 違約的結局(這有兩件事)

1. 約中的咒詛臨到(耶11:8下,11)。

耶11:8下「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耶11:11「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在申命記的28章中記載遵守這約中的話的,神的祝福會追上他們。到一個地步,一個聽神話語的人樣樣都蒙福。若你只讀申命記前面一部分,你會越讀越高興。申28:3-5「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弟兄姊妹!這好不好呀!好得無比!但是你故意違背呢?你要看下去,當我們讀這申命記時很有意思,剛好所有東西是相反的,一切的患難就要追上你。剛好上面所說的蒙福都要改成咒詛。而且經文中講得更多,連「你頭上的天,要變成銅,腳下的地要變成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成塵沙,從天臨到你身上,直到你滅亡。」這是在申命記中耶和華跟人說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道路不亨通的時候,我們不要埋怨,這時你要省察,是不是我們違背了神的話語?是不是我們得罪了神呢?我們選揀自己的路而不選揀神的道路?在這時候你要反省你自己。

2. 哀哭無門,禱告無用(耶11:11下,14)

耶11:11下「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耶11:14「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 」古語說,人生中如果走到「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那就是走到絕路了。有一美國的新聞,有一部車子被GPS誤導,竟然從大峽谷掉了下去,當我聽到這新聞時真覺得這是悲劇。一向所相信的導航,結果在生死關頭之時失靈了。也許有不少人一向以為靠自己的聰明力量也解決很多困難,或者一直倚靠的東西都有不少功效。但是你想不到它忽然間失靈了,因為它不是神!!因為它不是神!!!基督徒雖然白白領受了恩典,我們相信了耶穌,我們得救了。同樣地,如果你一直遠離神,不聽從神,並且在生活中違背神的命令。到一個地步,如同耶利米對猶大人說「你會哀哭無門,禱告無用。」因為神根本不聽。這個時候你要做甚麼? 你必須要回轉過來!你必須遠離一切神不喜悅的,你要悔改在神面前。主啊,我願意回來,我願意再次承認祢是我生命的主宰,我所有的主權都在祢手中。我後悔前面做過的一切,但我現在要回到祢面前,聽從祢的話。這就是你的出路!你願意聽從這約上的話嗎?願意的請舉手。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但願我們聽從衪的話,經歷衪更奇妙豐富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