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窯匠與泥土

耶利米書 18:1-10

弟兄姊妹們平安!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窯匠與泥土』,經文在 耶利米書18:1-10。神差派先知耶利米,開始向猶大百姓說話時,猶大正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外面有埃及、巴比倫等強國的攻擊,內部人民的道德腐敗,宗教上離開了揀選他們、拯救他們的神耶和華,而去敬拜外邦偶像,整個國家正走向滅亡。耶利米很可憐!神要他去警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根本不聽!不但不聽,還要殺害他,把他丟在地牢裡。他為什麼還要講呢?安安靜靜不說話不是就好了嗎?他不但講,還常常為以色列人憂傷,憂傷到哭泣,因他常常哭,被稱為『哭泣的先知』。耶利米不講不可以嗎?耶利米書在 20:9說,『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聖靈在他裡面催逼著他,使他不得不講,如果不講,會使他更難過,幾乎要爆炸!神警告過以色列人多次,他們不聽,但神沒有放棄他們,還是愛他們,不忍心看到他們滅亡 ,想盡方法要領他們從錯誤中回轉過來。神再次差派耶利米,在 『耶18: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耶18:2 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裡去,我在那裡要使你聽我的話。』神要在窯匠家裡,再次把信息啟示給耶利米。V.3,耶利米到了窯匠家裡,窯匠正在轉輪做器皿。耶利米先知看著窯匠作器皿,神就對他說話了,神對耶利米說什麼?

『耶18: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阿,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匠窯弄泥麼。以色列家阿,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以色列民在神的手中也怎樣。在這段經文,神用窯匠和泥,來形容神和以色列民的關係。要了解這一段,我們先要知道窯匠是怎樣弄泥?

一.  神有主權(V.5-6)

  • 窯匠是怎樣弄泥?

窯匠要塑造一件器皿時,需要一個轉盤,這個轉盤,下面有一個用腳踩的轉盤,腳踩下面的轉盤,上面的轉盤就會轉了。窯匠要把泥土放在上面的轉盤中間,窯匠必須不斷的轉動腳下的轉盤,使上面的轉盤轉動,上面的轉盤轉動時,窯匠用他的手,擠壓泥土,把泥土擠到正中間,同時把有棱有角的泥土,擠成一個光滑的球形。有棱有角的泥,窯匠不能做成器皿,同樣,如果我們有棱有角,神也不能用我們。這就是為什麼神要把我們形容成泥土,把我們放在轉盤的正中間,把我們棱角磨掉,才能塑造我們。泥成了光滑的球型,窯匠再在中間弄一個洞,然後用手,把泥土往上拉,向外拉。窯匠要把泥土塑造成胖的就胖的,瘦的就瘦的,要厚就厚,要薄就薄,窯匠有權塑造成他想要的樣子。不管輪子轉得慢或轉得快,泥土都在窯匠的手中,窯匠要完全控制著泥土。

  • 如果泥不在窯匠的手中會怎樣?

如果,泥在轉盤上,窯匠的手卻沒有握著泥土,會怎樣?因爲離心力的原故,泥土會向外散,散到到處。這就是泥土沒有被窯匠控制的結果。所以,神說  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以色列人』要在『神』的手中控制著。神對以色列人要有完全的主權。

  •  神對以色列人有什麼主權?             

窯匠在弄泥之前,要知道,要把這團普通的泥,做成什麼器皿?怎樣做會成為又美麗、又實用、又值得珍惜的器皿。專業的窯匠會知道,每一種不同的泥土的性質,他就照著泥土的特性,塑造出合適的器皿出來。窯匠怎樣照自己的心意塑造他手中的泥,同樣神也照自己的心意來塑造以色列民。神對以色列,有絕對的主權。神就像專業的窯匠,在祂心中,對以色列民有一個美好的計劃。神希望以色列民,能順服在神的手中,讓神完成心中的計劃。以色列在神的手中,是不是很好?應該是被塑造成很完美的器皿。但,當耶利米聽了神的話,下到窯匠的家裡去,看到窯匠正在轉輪做器皿。在V.4,耶利米發現,『窯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耶18:4)

二. 神能重新塑造(V.4)

  • 窯匠怎麼會做壞了呢?

專業的窯匠,技術很好,怎麼會做壞了呢?做壞了,有幾個原因:

1. 泥裡有『沙』或是有『雜物』 - 泥土裡面如果有雜質,在轉盤上,很難控制。因厚度不一,整個器皿會歪掉,如果勉強拿去燒,因裡面的密度不一樣,燒的時候,陶器會裂掉。

2.    泥裡有空氣 - 拉胚時,因裡面有空氣,空氣會形成一個氣泡,氣泡會在裡面動。因為氣泡在動,沒有辦法塑造。窯匠要用針把氣泡戳破,讓空氣出來。如不理會,燒的時候,因裡面的空氣會膨脹,陶器會炸掉。

3.    泥太軟 – 豎不起來

4. 泥太硬 - 不能塑造

所以窯匠會把器皿做壞了,不是窯匠的技術問題,而是泥土的問題。我們就是泥土,如果神不能塑造我們,不是神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泥土不好,窯匠要怎麼處理?在V.4說,窯匠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窯匠要重新揉泥土,揉成合適的軟硬度,把裡面的石子雜物弄出來,並確定裡面沒有氣泡,再在轉盤上另做別的器皿。也許窯匠不能完成原來的計劃,但他也不願意把這塊泥丟掉,會想能用這塊泥另做一個器皿出來。V.4,神要耶利米去看窯匠弄泥,就看到了這一幕。

  • 神從窯匠弄泥要帶出什麼信息?

神對以色列民,有一個很好的計劃,神一定是期望以色列民能成為祂的傑作。但是,結果並不是這樣,因泥土裡面有雜質。泥土裡面有雜質,表示以色列民有罪。有罪的民神不能用。泥裡有氣泡,表示以色列民裡面有一個自我的空間,如果不戳破,連神都不能進去。另外是泥土太硬,表示以色列民的心鋼硬。鋼硬到神的話都進不去。但,只要以色列人要願意悔改,離開罪,神還是可以用這個做壞了的泥土,重新塑造,成為有用的器皿。

這不只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心意,也是神對我們的心意。我們是不是有罪,使得神不能用我們?我們是不是有一個自我的空間,是沒有人可以碰的?連神也不能碰的!我們是不是很鋼硬?使得神不能塑造?每一個人剛剛信主,都有很多的稜角要被磨。一個人剛剛信主,和信主多年後,應該是不一樣,稜角應該是少了一些。但有些基督徒二十年前是這樣,二十年後還是這樣,稜角還在。有沒有聽到人說,我就是這樣!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改變不了!不是不能改變,而是不願意被神改變!神是窯匠,只要交在祂的手中,祂都可以改變!

可惜!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讓神來塑造。為什麼?太不自由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能做!太沒有自我了!我們想要跟著世界的潮流走,隨著自己的喜好,隨著自己的情緒,就好像泥土在轉盤上一樣,隨性的到處散!多自由!多爽!多過癮!但是,有沒有想到,沒有窯匠的手在上面控制的泥,會散到到處,成為一團不能成形的爛泥!我們希望我們的一生是這樣嗎?

我大約在20歲,去了學生團契,雖然接受神做自己的救主,但卻不願意聽神的話,不要神管。在外面自由了二十年,雖然做了自己想做的,滿足了自己的愈望,以世人的眼光看好像還不錯,但我卻覺得很空虛,得不到滿足,最後還是回到神面前,整整浪費了二十年的時間。我們自己的計劃再好,絕對不能和神的計劃比,神可以塑造不可能的。當時在團契的導師一定不會想到,我將來會成為傳道人,如果有人告訴我,我將來會做傳道人,我一定會哈哈大笑,這是不可能的!但神沒有不可能的,神可以重新塑造我們,在神的手中,我們的路會更好、更大、更寬。

 很多人不願意被神修剪,因為是很痛苦的,像戒煙、戒酒、戒毒品、戒賭都是很困難的事情。越是精品,要被窯匠修的也越多,窯匠要把多餘的泥土刮掉,要把器皿修得又細,又薄。當我們被修剪的時候,我們喜不喜歡?神為什麽要修剪我們?是不是要把我們造成精品?不管我們過去有多壞,是殺人的,是犯姦淫的,現在神還是能把我們塑造成精品。有沒有人可以說,不可能!我是沒有用的!我什麼都不會!神是不會造沒有用的人。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只要我們願意在神的手中,神可以重新塑造我們,繼續的塑造我們,直到神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傑作!

三. 『泥土』還是『傑作』(V.7-10)

耶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耶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神的心意是要塑造,但在第七節,神卻要拔出,拆毁,毀壞,神為什麼要拔除、拆毁、毁壞?什麼時候窯匠會放棄,把泥丟掉?是不是這塊泥,實在沒有辦法再塑造了?神也是一樣,實在不得已,才會要拔出,拆毀。在這種情形是不是表示沒有希望了?這裡說,如果是轉意離開他們的罪,神就會後悔,不將災禍降在他們的身上。神對以色列人,對外邦人都是一樣,只要有一方願意回轉,歸向神,神就赦免他們。在聖經中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很多,如尼尼微城的人,神要在四十天毀滅他們,但當他們認罪悔改,神就赦免了他們。神原本是要殺掉耶利哥城所有的人,但因為喇合敬畏神,全耶利哥城只有喇合一家人沒有死。神不是很殘忍的,祂是要救每一個人,祂要建造每一個人,只要人歸向神。

 耶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耶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在V.9, 神是以什麼決定要建立、栽植一個國,或是一個人?是不是看他們對神的態度、對神的心?神要告訴以色列人什麼?雖然他們是神特選的選民,是神特別栽植的,是特別蒙福的,如果他們不聽神的話,也不會得到神原來應許給他們的福。但,神也要告訴以色列人,他不會放棄他們,不管他們過去是怎樣的悖逆神,只要回轉,神都原諒。神很希望要把他們塑造成神心中的傑作,但神讓他們自己決定,雖然他們的決定,常常讓神傷心!

 我們在神的計劃中,也是很特別的傑作,我們有沒有讓神在我們這個無用的泥土上,讓神完成祂的作品?神是很有創意的,我們不能想像神要把我們塑造成什麼樣子。我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已經完成了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所以我們還有很大的空間。神還在耐心的等著,要重新塑造我們,而且還要不停的塑造我們,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有希望成為神心中的傑作!我們原都是泥土,泥土是很卑微的,在神面前本一無可誇,未塑造的泥土只不過是一團泥,丟在地上,讓人隨意賤踏。我們有選擇,可以堅持保持我們原來的無用的泥土形狀,也可以順服在神的手中,讓神把我們塑造成,祂心中的傑作。我們要成為一團無用的泥?還是要成為神心中的傑作?在於我們的選擇!神對我們的期望是很高的!因此,我們不要把自己看低了!

求神幫助我們!給我們願意的心!神不只要重新塑造我們,也要重新塑造這個世界!祂所造的世界!讓我們為自己和這個世界禱告!求神能照祂的心意,完成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