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衪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耶利米書 23:1-22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23:1-22節,我要講的題目是「衪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今天我用四個真與假來分享我的信息。今天這個世代的特色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甚麼是真?甚麼是假?該聽甚麼?不該聽甚麼?該關心的是甚麼?不該留意的是甚麼?該信甚麼?不該信甚麼?似乎很多人已經無法弄清楚!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教會與信徒也是分不清甚麼是真與假。該聽甚麼?不該聽甚麼?該接受甚麼?不該接受甚麼?搞不清楚!這是信仰的危機!只有認定我們的主耶穌,單聽從衪的話的乃是聰明人,阿們?

1. 真牧人與假牧人(耶23:1-2,5-6)

耶23:1-2「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還有,耶23:5-6節「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利米書23章1節所說的牧人,就是殘害趕散神草場之羊的牧人。這些牧人如果照著背景來看,應該是指到當時南國歷代的國家元首,也就是這些諸王。他們沒有按著神的真理來引導百姓,反而是叫百姓陷入罪中。雖然在南國猶大有幾位好王,但很多是壞王。羅波安,亞比雅,約蘭,亞哈謝,亞他利雅,亞哈謝,亞哈斯,瑪拿西,亞捫,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都是惡的王。其中瑪拿西更是惡中之惡,使猶大國注定被神拋棄。原來神叫國家元首看作牧人。不能好好引導羊並看顧羊的就是惡的牧人,神必會追討他們行惡的罪。我們可以看見,當在位的敗壞,結果連整個國家的領袖們,如祭司,文士首長都一同腐敗。在列王紀下的第21章中,記載瑪拿西如何地行惡。他把他父親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和為巴力還有亞舍拉的像重新建築起來。經文講到,甚至在耶和華的聖殿中立雕刻的偶像。聖經說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人陷在罪中,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充滿耶路撒冷,從這邊直到那邊。可怕不可怕?你看到一個在位的在這樣一個環境中,百姓就會行惡,活在黑暗當中。因著這些牧人的失敗,神卻興起一位真正的牧人。耶利米書23:5節說「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這位真正的牧人是誰呢?就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日子將到」那可以說是主耶穌第一次來臨,衪是要作君王來的,衪要拯救猶太的百姓。上面提到這些不好牧人就是接大衛在地上王位的子孫們。我們了解經文的話,這些一直到了約雅斤作猶太王,而後面西底家只是約雅斤的叔叔,所以到約雅斤時,可以說大衛王在地上作王的子孫完全被剪除(cut off)。但是神卻興起大衛家譜中另外的苗裔,也就是從另外子孫中興起一位王,那就是將來出現的耶穌,正符合馬太福音中的家譜。衪是公義的苗裔,耶穌在大衛家興起來是獨一無二的。衪是完全公義,沒有任何一點罪惡。因衪是馬利亞受聖靈感孕生的。我們信靠的就是這一位救主。衪是真正牧養我們的,衪天天都在牧養我們。

而耶利米書23章的6節又講到「在他的日子」這也包含了衪的第二次降臨。耶穌的第一次來臨,猶太人拒絕衪,並且將衪釘死。耶穌的死成了全人類的救贖!而第二次來臨卻使到猶大和以色列都得救。「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主耶穌這位彌賽亞被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這個名字很特別,這名字跟誰的相近?猶大的最後一個王,西底家。西底家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公義」,但是他是失敗的一位。而耶穌卻是真實且是永不失敗的那位。智慧、公平和公義都屬於衪。弟兄姊妹!我們有這樣的一位全然美善的主耶穌來牧養我們,可以說是好得無比。這是神給我們特別的恩典,今天你坐在這裡,你被神揀選,被神買贖,這是特別的恩典。祂是好的牧人,阿們。

2. 真先知與假先知(耶23:9-12)

講完真牧人與假牧人,我講第二個真與假。真先知與假先知。耶23:9-12「論到那些先知,我心在我裡面憂傷,我骨頭都發顫;因耶和華和他的聖言,我像醉酒的人,像被酒所勝的人。 地滿了行淫的人!因妄自賭咒,地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他們所行的道乃是惡的;他們的勇力使得不正。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在這路中仆倒;因為當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是真的先知,但是在猶太國那個時代卻有很多假的先知。耶利米書23:9說出了真正先知的特徵。真正的先知是為神國,和為神的真理是否得著彰顯而憂心的。耶利米說「論到那些先知,我心在我裡面憂傷,我骨頭都發顫」。一個作神工作的人,如果他是被神呼召的,他一定是為神的事和神的旨意而獻上他的一生的,他是為神的國擔憂的,他絕不是為自己的事業,或自己的計劃而憂心。我看見今天有些說為神工作的人其實他一直是作他自己要作的東西,打一個招牌是神的事工,但是他卻只想自己成功,他們是推銷自己。如果你看見一個傳道人,給你一張名片,上面除了正常的頭銜,(比如:某某教會的牧師或傳道,或某某神學院的老師等,那是沒問題的) 。但是他給你的名片上有10來個頭銜,連甚麼街坊會理事這些都印上去,一些小的監督的工作都放上去,或者把自己兩個銀行戶口wire錢的帳號都放上去。為甚麼要印這個上去,如果是正常的話。他把名片給你,把帳號也放上去,呼籲別人奉獻錢給他的。這樣的傳道人你不要接待他,以上我所說當然是真實存在的。另外,如果一個傳道人,他說甚麼甚麼有效,我專門醫治, 一按你就好,我專門叫人聖靈充滿,你看聖靈可以被圈在手中。如果到這樣一個地步,千萬不要接待他。我說那些強調自己一按手就叫人好的,那他為甚麼不去開醫院或診所。我非常相信聖靈的醫治,但不是像他們那樣說的。

郝師母從台灣回來以後,一段時間一直覺得頭昏不舒服,好幾天都如此。我跟她一起禱告,我忽然想到,我對她說,你去量一量血壓。一量結果是150 !所以她就去看醫生,醫生就開了低劑量的血壓藥。吃了沒有事了。上億萬人在吃血壓藥。是不是相信聖靈醫治,通通把藥丟掉,說相信神就好了。弟兄姊妹,我們相信聖靈的醫治,有些人特殊的情況神會醫治他,我們不能夠這樣勸人,不要吃藥,那是極端。其實我認為極端到一個地步會變成異端。真先知為神國,為真理是否得到彰顯而大發熱心。耶利米很清楚說「因耶和華他的聖言」。為甚麼?為耶和華神的聖言。因為當時神的話語竟然百姓不肯去遵守,他們聽不進去。他們昏醉!好像被酒灌滿一樣,表示他心神混亂。神非常關心的是:「人有沒有行在衪的真理中」?

假先知是怎麼樣的呢?耶利米書23:10-12指出他們的特徵。因所傳的是虛假的話,以致於百姓行在黑暗罪惡的當中。第10節「地滿了行淫的人。因妄自賭咒,地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他們所行的道乃是惡的,他們的勇力使得不正。」「地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你曉不曉越是人遠離真理,世界上的一切越是會走向毀滅,這是彼此連接的。當然我們都知道,基本上是人的罪。正如今天世界的光景一樣,你認為疾病,饑荒,社會中的不公不義,一切的亂像,道德淪喪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是甚麼原因造成的?當然基本是人的罪,這是總的。但是也是因為人越來越敵對真理,地就受到咒詛,所以今天這地就越來越不適合人住,你看到很多食物都是被污染的,把真理踐踏在腳下,神就讓人自作自受,經歷更多苦難。正如當時耶利米先知的時代一樣,11節說「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按著次序來說,似乎先知是帶頭的,因為他們本來的職份是要替神傳達信息的,是要指教百姓如何走在正路上。他們的結果是甚麼?12節「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在這路中仆倒,因為當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明顯的,這種人是災禍,患難,甚至死亡跟隨他們腳蹤!Make sure what is following you. Amen!如果基督徒知道神的同在,平安,喜樂跟隨他的腳蹤,這是有福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甚麼跟隨你的腳蹤?「我願神的同在,平安,喜樂跟隨我!」我們一起說。這樣,我們必須要行在真理中,阿們!

3. 真應許與假應許(耶23:18,16-17)

先是來唸耶23:18「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聽見並會悟他的話呢?有誰留心聽他的話呢?」然後唸耶23:16-1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他們常對藐視我的人說: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耶利米書23:18節,真正的應許是來自神的話語。「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聽見並會悟他的話呢。有誰留心聽他的話呢。」意思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要留意他的話。到耶和華的會中,這是形容聚集到殿中,他們最主要的目的是領受神的言語。也就是pay attention神話語中有甚麼指教?留意聽而且是清楚地聽。只有出自神的話語才是真正的應許。請問你到教會聚會你的目的是甚麼?有人說我喜歡到這個教會,因為這教會很漂亮,一進去就感到莊嚴了。有人說我喜歡到這個教會,因為教會的音樂很好。又有人說我喜歡到教會,因為教會有飯吃,又可結交朋友。我跟你講,如果你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到神的殿中,這都是錯誤的。“You miss the main point.”你到教會聚會是去領受神對你說甚麼?衪的真理與要求是甚麼?衪要你對衪有更多的明白和認識。你知道嗎?這才是最重要的!其他是為了達成這目的而存在的。

假的應許是甚麼呢?聖經形容「虛空的教訓」;「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表示假先知隨己意說一些不對的道理出來。更特別是經文說「他們時常對藐視我的人」,還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你有沒有發現這句話是非常特別的。教會最大的患難就是,有人明明是敗壞的,甚至生命原本就是黑暗的,結果在教會中似乎因甚麼原故,他大發雷庭,或者因為他的聲音很大。事奉神的人就立刻站在他一邊去支持他,這是一種的禍患。如同當時,假先知說甚麼神的異象,或者你們必享平安。是對甚麼人說?對藐視神的人說,也對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弟兄姊妹,你看見沒有?沒有真理在心中的人就喜歡聽假先知的虛謊話。有一些基督徒不明白真理,有一些不合真理的道他接受,甚麼只要祝福的話他接受。唯不肯聽神真理要去改變他的話,嚴勵的道理以及神要他真正去行的話他不肯聽。假的應許最後會成為甚麼呢?如同汽泡(bubbles)。你有沒有看見過小孩子玩吹泡泡,吹一下很多很大的泡泡飛起來,小孩子們就去追它,抓它。看起來非常好看,但是一抓甚麼都沒有,是空的!假的應許也是如此!真的應許是出自耶和華的話。

4. 真國度與假祝福(耶23:3-4,6,13-15)

耶23:3-4「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6節「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13-15節「我在撒瑪利亞的先知中曾見愚妄;他們藉巴力說預言,使我的百姓以色列走錯了路。 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見可憎惡的事;他們行姦淫,做事虛妄,又堅固惡人的手,甚至無人回頭離開他的惡。他們在我面前都像所多瑪;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像蛾摩拉。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論到先知如此說:我必將茵蔯給他們吃,又將苦膽水給他們喝;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的先知,流行遍地。」我要講第4個真假。真國度與假祝福,也可以說是真國度與假國度,因國度代表著祝福的地方。真的國度是由神來建立而且直到永遠,假的國度祝福是由虛謊建立,所以假先知必受嚴重審判,因他們使到人住在黑暗之中。

這段經文講到預言中兩件事情,跟國度有關。先是選民的命運,然後講到將來這國度的出現。神在衪的作為中要作兩件事。耶利米書23:3-4節,是神親自作的。將來當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之時,神就照衪自己的應許將餘剩的百姓帶回本土。第4節,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你要注意這裡的牧人也是眾數。如果照歷史背景來看這些牧人是指以斯拉,尼希米,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等人。他們與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很有關係,幫助他們建聖殿。這個預言中講到更遠的時間,更奇妙的是,當神興起彌賽亞來,衪將要建立一個永不朽壞的國度。是千禧年國度,是神與人同在的國度,是祝福的國度,猶大和以色列到時候也都得救,而且歸回一體。這裡告訴我們,作這件事情這一位「衪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弟兄姊妹,我們正等待著這一天的來到!

而假國度祝福呢?耶利米先講北國以色列,然後再講南國猶大。撒瑪利亞的居民像所多瑪,耶路撒冷的居民像蛾摩拉,因為人人都被虛謊所騙。沒有接受這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的也就是接受這位彌賽亞耶穌基督。人根本活在虛假中。沒有道德,沒有目標,沒有價值觀的生活充滿全地。像不像今天我們所住的這世代的情形。

我想請問弟兄姊妹!你今天生活在地上,而且是在這樣末了世代裡面,你所關心的是甚麼?你有沒有把你最關心的放在神真實的國度上。神的國才應該是我們最關心的。我們會不會有時把該關心的重點放錯了!是,我們生病,我們去找好的醫生,因此介紹來介紹去,但是有人病好了還是那樣的不愛主,根本不敬畏神。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不幫你找人,我的意思是說,今天基督徒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你的背後最重要的基本是甚麼?你說我們大家都活在地上,彼此都很好,你幫我我幫你,但你若沒有真正了解到神的國這樣一個觀念,沒有對屬靈事情真正愛慕的一種態度,其實這些都會過去的。請問,你今天若醫好了,你以後會不會離開世界?不但會離開世界,如果沒有信主,那更糟糕,你要面對神的審判。或者你在地上,你得醫治了,但你的生活好像沒有神一樣,但你說你是基督徒。有一天,你也要離開,而且你到神的面前,神還問啊,「你憑什麼可以進來?」我們很多時候好像把我們所關心的放錯位置,我們關心認為是重要的,但沒有真正把愛神,敬畏神放在裡面,這是最大的問題。一切都會變為虛空!基本上,若沒有關心到屬靈方面的事,不接受神的帶領,將來還是進不了神的國。我們要將我們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這位「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衪才是真實的!因衪給我們一個真實的國度,今天這世界都會過去,人沒有認識耶穌,那是活在虛假裡面,但是耶穌應許給我們的是真實的國度,只有衪帶給我們的盼望與生命真正的意義。讓我們一生高舉衪並事奉衪!阿們!求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