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平安的盼望

耶利米書 29:1-14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平安的盼望。最近油價越來越高,每次我加油,看見加滿油的費用,我總覺得經濟沒有盼望。俄烏戰爭打了3-4個月,一直打下去,如果烏克蘭城市被打到荒涼,人民都跑了,烏克蘭能盼望恢復嗎?在美國,看見槍支法案,紐約市居民更是沒有平安!今天,耶利米書29章就講到被擄巴比倫的猶太人,他們所面對不穩定的狀況,應該怎麼生活? 選擇那一條路?

(耶27,28,29章) 是一個系列的資訊。從第27-28章的時代背景看,第29章時間是在猶大王西底家執政的第四年,也就是主前594年,耶利米寫了書信,對像是那些被巴比倫王擄去的猶大同胞。主前597年,猶大經歷第二次被擄巴比倫。被擄過了約3年,在巴比倫的猶大同胞,跟那些留在耶路撒冷的同胞有爭議。耶利米說這些被擄巴比倫的同胞,其實是猶大的盼望。 但那些留在耶路撒冷城的同胞卻認為,他們才是在神眼中最蒙福的一群。先知耶利米寫信目的,一方面要糾正耶路撒冷同胞錯誤的理解;另一方面就是今天的經文1-14節,耶利米要鼓勵在巴比倫的同胞,應該如何過被擄的生活。

1. 經歷生命的放逐 - 活出信仰生活

V4告訴我們,猶大百姓被擄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神」主動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既然是神手的工作,被擄的人就當順服,對嗎?V2告訴我們在第二次被擄的猶太人中,除了約雅斤和他的太后,還有太監,並猶大的首領,以及工匠。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心裡想甚麼﹖他們要留在巴比倫多久﹖他們應否計劃回去?他們現在該如何生活﹖我想凡是去到一個新地方,怎樣過日子要看許多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留在這地方多久?假若是旅行2天1夜,可能你會拿一個背包,酒店住一個晚上就行,因為你知道明天就會離開。如果出差海外工作要一年,那麼你會安排多一些,讓自己住舒服一點。但如果要移民美國至少5年入藉,那要學好英文、找工作、找學校給孩子、學習美國文化。所以,重點是這批猶太人在巴比倫要留多久?其實,他們都是有才幹的人 他們對於巴比倫王野心的建築計劃很有用處。因此,巴比倫王沒有要猶太人當奴隸。猶太人在巴比倫有點像移民,不是俘擄。但歸根到底,俘擄的猶太人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離開巴比倫?這確實讓他們不安。而當時的巴比倫也有假先知。第8-9節講到那些假先知的問題,他們托神的名說假預言,但神卻沒有差遣他們。第28章記載:西底家作王第四年,先知哈拿尼雅說:『神告訴他說,神已經把巴比倫王的軛折斷了,兩年之內就要把從前擄掠到巴比倫的器皿都送回來,也把那些被擄的人都帶回來。』耶利米叫巴比倫的同胞絕對不要相信假先知的話;也就是說,耶和華神沒有要他們離開巴比倫。既然要長期居留巴比倫,那被擄的人該怎樣生活?

第5-7節就描述神對他們的要求:

從V5-6,我們看見先知鼓勵猶大在巴比倫生活,要自供自養,在那裏耕種,吃所收成的,而且要蓋房屋。V6先知說不可減少,代表他們要在巴比倫結婚生子,生越多越好。神的心意是甚麼? (1) 縱然猶大被擄,但也應該順服神,以巴比倫為神所揀選的住處。(2)生活不能因困苦而停頓,他們要積極生活。

弟兄姊妹,當你進入美國,你用甚麼身份在這裡生活?有的先是旅客的身份,有的是工作身份,然後申請永久居留綠卡,最後成為美國公民。猶大被擄70年,就算不是巴比倫公民,也應該是巴比倫綠卡身份了。作為一個居民,應該用甚麼態度生活﹖我有一個朋友,原本是馬拉西亞人,嫁了一位美國公民。我的朋友已經是公民多年,但這些年她無論住的,吃的,用的,找工作,都以短暫過客的心態,包括找老公,結果離婚收場。她認為她很快要回馬拉的,但這句話她已經說了20年還在這裡。她做工時,就真的只做工,不會跟別人有甚麼接觸,也不想與別人好好相處。她心態來美國都是要了賺錢,其他都跟她沒有關係,她也不管別的。這樣的生活態度,當然不會開心,所以她無論往那裡去居住,做甚麼工作,辦任何事都不順,不持久。  我想如果神要她在美國70年,就是死在這裏,她可能有不同態度,努力適應美國生活,人自然開心多了。

回到聖經,神希望猶太人在巴比倫除了傳宗接代,正如V5-6好好生活,夠不夠?神還要猶太人實踐信仰的使命。其實,神揀選猶太人作祂的選民,神是給猶太人使命的。神的心意就是藉著猶太人傳耶和華神的名,讓外邦列國都因他們認識神。所以,神賜福給猶太人,讓他們生養眾多。神也給他們各樣的恩賜,讓他們優秀。同時,神也管教他們,讓他們學習敬畏神,有真實的信仰生命,盼望他們可以影響萬國認識耶和華神。這是神在祂選民身上的心意,同樣也在新約我們信靠祂的人身上的心意。現在,猶太人在巴比倫如何實踐信仰的使命?耶29:7節「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V7神命令百姓為那城禱告,就是為仇敵禱告。這是很難做到的,因為是巴比倫擄走他們的,他們總會認為是巴比倫害他們國破家亡的。我想就像今天的烏克蘭人民,他們是否很難為俄國禱告?怎麼可能為仇敵禱告?為被擄到的城市求平安?為甚麼神有這樣的要求?因為神不要猶太人對巴比倫心存深仇大恨。仇恨會矇住人的心眼,仇恨很容易使人只看對仇敵的不是,或老是想著自己的無辜,甚至想著要怎麼報仇,從而看不見神手的工作,也不明白神的心意,不能順服神對歷史的主權。我在‘烏克蘭福音派信徒禱告網’看見一位烏克蘭宣教士帶領教會的禱告。 那位宣教士教導會友說:「我們可以誠實地把我們的傷痛和掙紮帶到上帝那裏,但我們也要為俄羅斯軍人禱告,我們必須這樣做——這才能使我們不至陷入失去平安或憎恨俄羅斯人的誘惑中。但是,一旦我們把自己的生命獻給神,我們就必須接受並順服神給我們的答案和安排。」我覺得這的確是神對烏克蘭信徒的心意,也是對我們正在受苦中的信徒身上的旨意。(太五44)耶穌叫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基督徒不要被社會的不公不義蓋過神的心意,忘記那些邪惡的人都是耶穌所愛、需要救恩的人。當我們越是為他們禱告,越會明白神的心意,從而幫助自己順服神的掌權。

歸納V5-7神所要求的,就是鼓勵猶太人不要因恐懼、仇恨和前景不明朗而放棄努力,反而要多禱告、積極生活,關心鄰舍、對巴比倫有貢獻。 假如猶太人有好的表現,當地的巴比倫人也會愛他們。V7B「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結果,在巴比倫帝國統治下--猶太人生活行動自由,甚至變富有的也多。正如V7所說巴比倫城得平安,猶太人也得平安。後來,巴比倫比波斯吞滅。古列作了巴比倫王。(拉1:4-6 記載)波斯古列王元年,耶和華神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讓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建以色列神的聖殿。波斯古列王還祝福猶太人說﹕ 願神與這人同在﹗波斯古列王勸勉凡居住在巴比倫地各種族,甚至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古列王就率先把當初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來,耶和華殿的器皿共5400件全拿出來,給回歸的猶太人送回耶路撒冷。弟兄姊妹,我想猶太人在巴比倫生活,有相當的見證。因為當猶太人對當地人好,祝福巴比倫,當地的人也願意祝福他們,讓他們回去耶路撒冷。若你在一個城市生活,你作了公民責任,帶來這城市、四圍的人有正面影響,有供獻,有好見證的。以後當你有困難或需要的時候,你說其他人會否祝福你﹑幫助你﹖一定會!因此,基督徒無論往那裡生活,都應該為那城市帶來祝福。這是神給我們基督徒宣教使命。基督徒常問神的旨意是甚麼﹖除非是神特別的啟示,否則大部份信徒都要在居住的城市裡,有生活的見證﹑為城市禱告,就是神在你身上的旨意。

2. 認識神賜平安的意念 - 末後有旨望

V10-14節是預言已經「被擄的人」的命運。

先知預言百姓將被擄七十年(10節)幾乎是兩代人。這樣長久的被擄,難免讓人誤會神不愛他們,放棄了猶太人。但神是賜平安意念的神,神要眷顧他們。其實,神在創造天地時候就宣告,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神對人的心意是好的。但是,人因為自己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不是神的創造不好,也不是神給人的意念是惡的,只是人的罪造成的惡果。還有,創世記裡有記載:約瑟被哥哥們出賣到埃及,後來兄弟們在埃及相認,那時約瑟原諒哥哥,(創五十20)約瑟對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被賣到埃及表面看是因為哥哥們的罪,但約瑟明白是神的計劃,讓全家日後在埃及可以有好的生活。所以,(創)表明: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弟兄姊妹,這跟V11‘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是一樣的資訊,神的心意在聖經中沒有變過。所以,猶太人經歷被擄到巴比倫。從外面來看,他們正在受苦,這是災難。你會認為是神讓猶太人受苦嗎?舉例:從前有一個做建築的人,他要蓋房子,起初他挖地基的時候,附近的人都投訴他搞破壞。多年後,當宏偉漂亮的建築物蓋好,再也沒有人責備建築的人,反倒所有人都讚美他的工做得真好!弟兄姊妹,神就是那位建築的人。神挖地基的時候,沒有人明白神做工的心意,認為神在破壞。但建築物蓋好,人人都樂意享受。同樣,神給猶太人是平安的意念,代表神對被擄的猶太人有美好的計劃。神的計劃是帶給他們盼望的。人跟神看事情的眼光不同,人所看的是現在的利益,神看的是將來的盼望。若猶太人沒有現在的磨練,將來可能受更大的苦,面對更大的審判。例:美國人都喜歡用信用卡消費。他們的觀念是現在享受最重要,付錢是以後的事。所以,你會發現那些只看眼前享受,刷爆卡的人不少。其實,信用卡利息很高,最後還不起的要破產。神給猶太人的不是眼前的榮耀,乃是後來的盼望。當人經過現在的試煉,痛苦,就帶來真正的轉變,生命造就。70年的被擄生活,讓猶大反思自己,思念神。 V11神藉著先知向他們保證,神沒有忘記或離棄他們。神是要叫他們「末後有指望」,神是有計劃的,神給如他們平安的盼望。那麼,主所應許的是甚麼盼望呢?

(a) 回歸國土

V14 告訴我們神所應許的盼望是被擄的人歸回耶路撒冷。但甚麼時候發生?V10 耶和華指出時間‘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還有(耶25:12)「耶和華說: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罪孽甚重的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使那地永遠荒涼。」

原來七十年,是神為巴比倫定下的期限,就是在南國猶大被擄七十年後,按照V14神所應許猶太人歸回國土、並且神要刑罰巴比倫。神怎樣審判巴比倫?神興起另一個大國使巴比倫傾覆。 巴比倫大概在主前539年,被瑪代波斯所滅。但以理書第5章有提到這事。這個曾經雄霸一時的巴比倫,竟然只是強盛了不到一百年就滅亡。事實上,世上任何一個強國,亞述、巴比倫、馬代波斯、希臘、羅馬,無論是如何強大,她們的興起、沒落,完全不由她們自己可以控制,她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所以,神差遣先知耶利米預告,七十年期滿之後,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就可以回歸猶大。這是神定的旨意。

(b) 尋求神必尋見

縱然神對猶大有完全的計劃,神也鼓勵他們按神的旨意,繼續禱告和尋求祂,神必使他們歸回。 (耶29:12-13):「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從這2節經文,我們認識就算有神的旨意,也要不住尋求神。換句話說神就算給他們應許,猶太人是否沒有任何責任?甚麼都不用做?不是。神有全盤的計劃,但猶太人也要

用信心繼續尋求神的指引。V12-13的‘呼求、禱告、尋求’是不斷繼續的時式。猶太人要不斷祈求、尋找、尋求,等候應許實現。這跟我們今天禱告一樣,(太5) 耶穌也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們每一天都走在神的計劃裡,所以我們每一天當禱告尋求神。每個主日我都是開車到法拉盛,在車上我跟先生JOHNNY都會聊天。每當開到法拉盛,就算聊到再興奮,我都跟我先生說:我們不聊了。我先生就知道甚麼事?要開始禱告。 為甚麼?我們要為找停車位禱告。在法拉盛找停車位真的要靠神的恩典。有時候我們比較遲出門,我先生說:今天也許找不到車位(意思是找不到靠近教會的停車位)。我就心裡禱告:神啊!你是賜福給敬畏你的兒女,我現在要去教會敬拜,求你為我預備車位。結果,神就給我預備車位。你猜我會說甚麼?LUCKY ME?當然不是,我會馬上感謝主。當然,禱告不禱告,也許我都會找到車位,可能是找到比較遠的車位,停到希望中心那邊,或是付費停車場。但是每次的禱告讓我知道停車位是神為我預備的,不是我自己找到的。禱告讓我在過程中經歷神,在每天生活裏對神的認識就累積下來了。弟兄姊妹,我們每天的生活都重重覆覆,做同樣的事情,好像已經習慣,禱告不禱告也是照樣生活。但神為甚麼吩咐猶太人不住禱告尋求祂?其實,我們跟猶太人被擄巴比倫的日子一樣,每天都要學習、工作、經營婚姻、養孩子,也許70年每天都這樣。猶太人有70年回歸的盼望,那我們有甚麼盼望? 我們也有回天家的盼望。‘回天家’都是神賜平安的意念。今天,基督徒寄居在地上,神盼望我們每天尋求祂的指引,一步一步邁向神的旨意。其實,禱告最大的益處,並不是眼前的問題能夠解決,或是物質上得益處,乃是當我們尋求神的過程中,我們會在不同階段經歷神。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發現,神說:「你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就必尋見。」這裡有一種關係,禱告得應允–你就經歷神; 尋求必尋見–你就認識神。所以,如果你要經歷神,認識神,尋見神,你必須要做甚麼?禱告﹗

(c) 恢復與神的關係

對於當時被擄的人來說,最好的旨望自然是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但聖經其實沒有清楚說明他們回去復國。反而,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都有記載,當他們回歸的時候,他們先是重建聖殿。 為甚麼回去不是先立國?神要猶大重建聖殿,其實就是要他們恢復對神的敬拜、恢復猶太人與神的關係,恢復作神選民的職份。所以說,猶太人真正的回歸是‘回歸於上帝’。神的計劃是先拔出、拆毀猶大舊有的生命,然後再重建。當猶大恢復跟神正確的關係,他們歸回耶路撒冷後,再沒有拜偶像了。猶大不再只是形式上神的選民,他們成為有神生命的選民。所以,先知預告神要把他們帶回耶路撒冷。我們從這裡看,神給選民的盼望有兩個:(1)歸回被擄之地,(2)恢復與神的關係。這就是V14A「我必被你們尋見」。各位,我們從經文看見,猶大被擄巴比倫,並不只是針對罪的懲罰, 乃是神給猶大信仰的屬靈操練功課。神要猶大通過被虜的生活,重新建立神與子民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29)就像我們的縮影,也給了我們信息。讓我們一同思想﹕

(1)我們生活在社會決裂和矛盾的裏面,例:高院才剛裁決紐約州攜槍管制違憲,那邊槍枝管控法又通過。還有大麻、同姓戀、墮胎等等,這些自由和法律成為基督徒屬靈的挑戰。 甚麼才是對?對這裡長大的小孩很難分辨。因此,我們住在美國,就要為這地求平安,為在位的官禱告。

(2)也許今天你覺得自己被神放逐,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神是否忘記了你?其實,神可能像鍛鍊猶大那樣鍛鍊你。不要恢心,無論處境有多艱難,在人看來沒有出路;但你要知道神已為你定了計劃,你現在受的苦,是為了將來美好盼望。鼓勵弟兄姊妹,你若專心尋求神,就必尋見。因為神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