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不要後悔答應神的事

耶利米書 34:6-22

耶利米書 35:18-19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耶34:6-22;耶35:18-19節。我要講的題目是「不要後悔答應神的事」。人生在世,許多人答應過別人多多少少的事。也許你跟別人說要幫他忙,或作這作那,結果你沒有作。那你是失去你的信用。Looks bad before man。但是你向神說了,而你沒有去作,甚至故意不肯作,那不只是像你在人群中的信譽問題,更糟糕的是神不會忘記,衪會追討你!今天我們唸的經文就是如此。但是如果你對神說了,而無論如何都為衪而作,神必定把祂的福份傾倒在你身上,你們阿不阿們?!

耶利米書34:6-8節記載了當時南國猶大末了的情形,上個主日我有講過,耶利米書第1章是背景,耶利米書2章到20章,是記錄先知耶利米在約西亞到約雅敬時代所傳的10篇信息。21章到33章大部份是於西底家作王的時代所傳的信息,也是10篇。而從34章到44章是南國在國亡前與後的歷史插段。耶利米書34:6-8節說出了南國快滅亡的歷史背景。我用8個字來形容「形勢惡劣,燃眉之急!」當時巴比倫南下,攻打耶路撒冷和屬耶路撒冷所有的城邑。猶大只剩下兩個城邑,就是拉吉和亞西加。聖經說這兩個城邑是堅固城。如果用今天的話就是軍事基地,或軍事重鎮。我要特別提一下「拉吉」“Lakhish”。原先拉吉是屬於猶大支派的城邑。但南北國分裂之後,它成為了北國以色列的國土。北國是被亞述帝國所滅。曾經在19世紀,考古學家在尼尼微皇宮裡挖掘出西拿基立的記錄,記錄中寫著拉吉是亞述王西拿基立46座他所攻取的以色列人城市中最後得手的一座。表示拉吉能支撐到最後,它的防衛是極其堅固的。以色列北國被滅之後,亞述也失去他的勢力。拉吉成為了南國的堅固城。在最近幾次帶領弟兄姊妹去以色列,因拉吉重新開放,我一定會帶領眾人去看這地方。在這地方發現有很多寫在陶瓷上的信件,是一個附近看守的兵寫給拉吉城的指揮官。這些信件正是証明拉吉城落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之前不久寫的(PPT)。當時在這個將軍的房子裡發現這些信,其中的一封信寫甚麼呢?這信就寫道:亞西加被攻陷了。就表示當時非常的危險,現在他們的情況非常危急。在這個考古的公園裡,考古學家為了讓我們看得更加的真實,他們用鐵絲作了一些的模型,左邊是猶大的堡壘,下面這些是攻上去的軍隊。當我們讀到這些背景時,當時危險的狀況帶來下面的影響,就是我要傳講的。

1. 短暫的悔意,盼得神的憐憫(耶34:8-10)

「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民立約,要向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任他希伯來的僕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可使他的一個猶大弟兄作奴僕。(此後,有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所有立約的首領和眾民就任他的僕人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再叫他們作奴僕。大家都順從,將他們釋放了; 」從這段經文可以知道,當時社會是腐敗到何等的程度。其中一樣就是奴役自己的同胞。這件事明顯是違背神的律法的。利未記25:39-40節律法有記載。39節說「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裡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40節說「他要在你那裹像顧工人。」你要把他當顧工一樣,就像今天Hire people,顧工人作事。但顧工不是奴隸,這完全不同。我相信因著當時巴比倫的入侵,而且是非常危急。故此,王就宣佈這件事。「各人任他希伯來的僕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誰也不可使他的一個猶大弟兄作奴僕。」我相信王如此作,有點像藉去作神要他們作的,轉意歸向神,也許神會憐憫我們吧!

多少時候,我看見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情況是一樣的。當遇到艱難,他知道不應該作不對的事。回心轉意,聽神的話,盼望神能施憐憫!弟兄姊妹,在你身上是否是這樣的情形?我們多少時候就是如此!但是這種回轉有沒有持久呢?西底家王乃是「短暫的悔意」因為他想得到神的憐憫。我認為如果這個王他是恆心尋求神,真實的回轉,神是會幫助他的。但是,他的改變只是一片浮雲,一下子就不見了。弟兄姊妹,當你認真尋求神,千萬不要三心兩意!或者只是試試看,如果有效,我就信。沒效,我找別的!有一些很脆弱的基督徒,我也不知道他/她是不是真基督徒。他接連遇上許多困難,一個接著一個,他甚至說我都不知道我是否要堅持我所信的。有稱自己為基督徒的,在路上遇到一個人說:我看你的臉就知道你最近不好,遇到甚麼困難。那個人對他說:你來,我幫你看相,我看你最近一定是生意不太好,工作不順利,遇到很多的困難。來來來,我改變你的運氣。這個所謂的基督徒還覺得這人怎麼這麼靈。你怎麼講的都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他那個時候三心兩心還想跟他去,還好這個弟兄他最後沒有去。他回來跟牧師講:他那個時候真地想去。還問牧師:你說看相好不好呢?這個都不用問的。當然,他沒有去,還回來問,算不錯的。有些人不會回來問,還偷偷地問:多少錢啊?有些遇到困難,他以後就不再去教會了!盼望你的回轉不是短暫的,也不是像西底家王一樣,只是為了得著神的憐憫。那以後呢?

2. 形勢有變,收回承諾(耶34:11,14-16)

11節「後來卻又反悔,叫所任去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勉強他們仍為僕婢。」。14-16節「『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只是你們列祖不聽從我,也不側耳而聽。 如今你們回轉,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並且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在我面前立約。 你們卻又反悔,褻瀆我的名,各人叫所任去隨意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勉強他們仍為僕婢。」第二,我要講到「形勢有變,收回承調」。何西阿先知曾經責備過以色列人。何6:4節,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作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迷散的甘露。」照著耶利米書34:14-16節所說,「你們列祖不聽從我,也不側耳而聽。」列祖並非指以色列人的祖先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等人。而是指在過去敗壞生活中與他們一樣的以色列人,有些是在西底家時代的,有些是在瑪拿西時代的,在亞們時代的,在約雅敬時代的等等。當時的以色列人都敗壞了,因為王帶頭犯罪,他是指這些先祖。

為甚麼他們現在忽然間反悔?前面不是說,他們遇到巴比倫的攻擊,情勢非常緊張。故此,西底家回轉心意,把奴隸制度廢除了。你若想知道背景,你要繼續讀下去,耶利米書37章,你就會明白原因。原來當時尼布甲尼撒帶軍隊來圍耶路撒冷的時候,法老的軍隊從埃及出來,我稱這是政治性的反扑。因為你若了解當時在巴勒斯坦地的背景的話,其實在兩三千年裡面,在過去的時間裡,埃及是控制巴勒斯坦一帶的地方。後來巴比倫興起來,都把他們趕走,奪取巴勒斯坦和敘制亞一帶地方。現在法老想出兵,因此巴比倫軍隊暫時離開耶路撒冷。其實在我們今天讀的經文裡面都稍微有提到。當然結果是法老的軍隊完全失敗而回埃及本國去。耶利米預言迦勒底人(巴比倫人)必再來攻打這城。

這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西底家王頒佈叫希伯來人奴僕可以自由,是因巴比倫正圍攻耶路撒冷之時,他希望這樣作會得到神的幫助。結果當他聽到埃及出兵,巴比倫王回去了,他以為不是暫時。他以為埃及來了,可以幫助他們打退巴比倫人。因此形勢一變,他們就收回承諾。正如一位基督徒,他遇到大麻煩,想要買房子,一直貨款不下來,而經濟也很大壓力,要住的地方似乎不給他繼續,好像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他就跑到教會去找傳道人為他禱告。禱告完結果神開路了,一切的阻礙都沒有了。房子過戶了,好快樂呀!但是之後呢?Sorry,上帝,我要跟你說再見,因為太多事情要做了,暫時跟你說再見。這不是經常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事嗎?這是不是很熟悉的故事。你千萬不要把神當作你的僕人,需要衪的時候:「來,替我解決這困難!」因難解決了,祢可以走了,我不需要祢了!千萬不要如此,你最後會受虧損的。

3. 神對毀約的人的懲罰(耶34: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其實在摩西的律法中,因以色列人硬心,神才允許他們擁有外邦人作奴隸,但是也要按神的規定和人道來對待。神根本不允許他們使希伯來人作奴隸,但是可以作顧工。而他們被對待的原則與外邦人作奴隸不同。並且到了第7年就一定使他們得自由。耶利米書34:17節這節經文,當你唸的時候與哪個地方的經文相似?申命記28章。很清楚聽從神的得福。不肯聽從呢?申命記28:22節「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大症,瘧疾,刀劍,旱風,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申28:25節末了「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他們所遭遇的正是應驗神所說的話。申命記是神跟以色列人所立的約。神對毀約的人如何處置呢?照著神說的懲罰他們。

請大家注意這節經文,是這樣說的「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斴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飢荒,瘟疫…等等的話。」使你們自由於。這如同你認為這樣作對你有好處嗎?神就用你這樣作以為得好處使你受痛苦。我今天看見多少基督徒走向這種痛苦中,有基督徒不照著神喜不喜歡,認為找對象結婚最重要。也不禱告也不尋求神,把神丟在一邊。結果他/她結婚了,但是他/她的婚姻使他/她受痛苦。有基督徒愛兒女到一個地步,已經取代了神的地位。把兒女比神還大,到後來他的兒女卻使他受痛苦。你愛甚麼?甚麼就是你的痛苦!你愛錢,錢就使你痛苦,因為你不愛神。我唸神學院的時候有一位同學,她是怎麼樣奉獻自己進來神學院唸神學的呢?其實她來的時候已經是五十多歲的媽媽,我當時二十多歲就進神學院。她曾作使者協會的同工。她是個基督徒,但是結婚後一直沒有孩子,所以她就禱告神求神給她一個孩子,她就一直禱告求神給了她一個女兒。很不容易有了孩子。但是有了孩子之後就開始改變。她把生命的寄托全放在她女兒的身上。她不再去教會,沒有任何的屬靈追求,也不再愛神。因她心裡說我要將我所有的力量放在女兒身上。用她所能的去扶養孩子,給她最好的,甚麼都是女兒,女兒。結果當她的女兒長大到青少年的年齡。她女兒認為媽媽管她太多,她認為媽媽對她的愛是管和控制。媽媽越是用自己的方式愛她,關心她,她就越是反抗討厭。結果女兒把媽媽當作仇人一樣,甚至後來很長時間不再跟媽媽說一句話。這時姊妹非常痛苦,我把所有的都給女兒,為甚麼她這樣對待我?你說這媽媽把所有的愛都放在女兒身上,卻得不到她回報,她的心裡會怎麼樣,太痛苦了。終於神開她的眼睛,知道自己錯在甚麼地方。有一天她跪下,她對神說我錯了!她向神認罪悔改。祈求神的赦免,如果神願意使她女兒開口,跟她和好。她願意一生奉獻給神,為主所用。她是這樣情況來到神學院的,因為神憐憫了她。

弟兄姊妹!你把甚麼看為最重要?你千萬不要把答應神的事當作平常。你說你愛神,你就好好的愛神。你說我要事奉神,就好好的事奉神。你說我要奉獻到神學院裝備,你就到神學院裝備。神是不會忘記的!有一位弟兄他每當出現在我面前時,他就很怕看見我,當然不是我作了甚麼?我根本也沒有說甚麼?他看見我的眼光,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看他,他就會這樣說:郝牧師,你不要看我。我知道了。他是怕我問他,因他答應過神說我一定要到神學院裝備。一年一年過去,從中年到老年。我根本也沒有怎麼說,是你跟神說的,這是更重要的。請問,你跟神說過甚麼?你說要為衪獻上或為衪作甚麼的話嗎?最好是快快的去作!阿們!

4. 答應而堅守的祝福(耶35:18-19)

「耶利米對利甲族的人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因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誡命,照他所吩咐你們的去行,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耶利米用利甲族的忠人與猶大的不忠作對比,這記載在35章裡面。利甲族人本身是遊牧民族,他們不是以色列人。約拿達是利甲的兒子。這背景是記載在列王記下第十章記載,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經幫助耶戶除滅了以色列人對巴力的敬拜。照血統來看,他們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的後代。所以他們是米甸人。根據耶利米書35:11節當巴比倫攻打南國,他們就遷住到耶路撒冷。耶利米用設擺盛滿酒的碗和杯請他們來,看他們會不會喝這酒,就在聖殿旁邊的房間裡。但利甲族人說,「因約拿達曾吩咐,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因此他堅持不喝酒,直到今日。這代表著對神的心志。答應神的他們就願意堅守。聖經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侍立在神的面前可以說是蒙神喜悅的事奉的代名詞,你能夠侍立在神面前是尊榮的地位,這是最大的祝福。你要不要這樣的祝福?今天我們跟衪的關係如果都是侍立在衪面前,我告訴你你是真的蒙福的人。你願意侍立在神的面前嗎?你要聽從衪的話,你跟神說的你要去做,你說愛衪就要愛衪。你說要事奉衪就要堅持地去事奉衪。不要管環境如何,神會負責,神會給你尊貴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