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懼怕人的王VS依靠神的僕人

耶利米書 38:17-28

耶利米書 39:1-18

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資訊題目是: 懼怕人的王VS依靠神的僕人』經文在我們剛才讀過的耶利米書38:17至 39:18。

1943年8月9日,奧地利農民Franz Jägerstätter 因忠於信仰而拒絕說謊,拒絕效忠獨裁殘暴的納粹政權,被斬首處死。在描寫Franz Jägerstätter那不為世人所知如何堅定拒絕效忠納粹之「隱藏的生命」的影片中,讓我們認識這位在世人眼中如此平凡、普通、不重要但信仰人格卻又如此崇高又令人敬佩的羅馬大公教會信徒,以及他那位與他一樣信仰堅貞且愛他甚深的妻子 。

Franz Jägerstätter因堅定持守基督信仰及自己的良知,也為了守護教會,而拒絕為侵佔奧地利又迫害教會的納粹德國作戰。他因此而遭同村人鄙視、唾棄、辱罵,最後,被納粹抓捕,入獄,判死刑。為了營救他,連家鄉教堂的住堂神父都請求他改變立場,勸他嘴巴隨意應付納綷,說一些他們想聽的效忠話,而心裡仍可以持守自己的信念,神會知道的。確實,他只要願意稍改變態度,假裝表面配合效忠納粹,就有機會釋放,回家與心愛的妻子及三個可愛的小女兒團聚,在美麗的奧地利山景中過平靜的農村生活。但他堅定地拒絕了。他拒絕違背良心說謊,拒絕為了能活著而公然說效忠納粹政權的話。

在獄中寫給妻子的信裡,他不斷提到耶穌所說的一段話:「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顯然,Jägerstätter完全真心看重做基督門徒的呼召,並決心徹底踐行,因而他決定不以自己年輕的妻子與三個幼小女兒為首位,拒絕為了能與她們團聚而公開說謊背叛耶穌基督。

電影描寫他的妻子深愛他,認識他,支持他。有一幕,她特地與村裡的神父到柏林去探監看他,在那次他們最後的見面裡,她對他說:“I love you. Whatever you do, whatever comes, I love you always. Do what is right!”。這就表示她已下決心承受丈夫的受難,並預備擔起一切丈夫遭難後的後果,包括隻手養育三個年幼喪父的女兒。Jägerstätter因知道妻子愛他,支持他,與他站在一起,於是勇敢地堅持自己的良知信念,決不以任何文字或話語表達對納粹的效忠。

最後,於1943年8月9日,Jägerstätter被斬首處死。

Jägerstätter選擇忠於自己的信仰與良知而失去了生命但他隱藏的生命在今天仍然激勵著眾多聖徒依靠神跟隨神。

今天的經文中有三個人物,面對神的話語有不同的選擇,一位懼怕人的西底家王,兩位依靠神的僕人:先知耶利米,古實人太監以伯米勒。求神使用西底家的反面教材成為我們的警戒,也求神神使用耶利米和以伯米勒的正面榜樣成為我們的激勵。我們先來看今天經文中的反面例子,懼怕人的西底家王。

1. 懼怕人的西底家王  38:17–39:10

第39章第1節到8節,重點寫到比巴比倫人佔領聖城之後,給西底家王和先知耶利米的待遇非常不同。我們先來看耶利米書第39章第1節到3節:“猶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圍困耶路撒冷。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時候,巴比倫王的首領尼甲沙利薛、三甲尼波、撒西金、拉撒力、尼甲沙利薛、拉墨並巴比倫王其餘的一切首領,都來坐在中門。”這裡提到的“猶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此時巴比倫人開始圍攻耶路撒冷,這是巴比倫帝國第三次入侵猶大國。而之後的一年半“西底家十一年四月”,耶路撒冷城被攻陷,猶大國就徹底滅亡了。

在耶利米書第37章的時候,埃及的法老王曾經南下出兵,短暫地緩解了猶大國的困境。那時候神就讓耶利米警告他們,埃及絕對不會再出兵救助,巴比倫軍隊還會再次攻打聖城、拆毀城牆、耶路撒冷必會傾覆。而猶大從君王到百姓當時拒絕聽先知的話,竟然都認定只要靠埃及就能得救。此刻,神的話每一句都應驗了。

耶利米書第39章第1節到3節提到,巴比倫的軍事首領們在耶路撒冷城的中門聚集,他們旁若無人的態度,說明城中已無人在抵抗,巴比倫人已經全勝,徹底地征服了耶路撒冷。

接下來的經文記述了巴比倫人怎樣抓住猶大國王西底家,又怎樣對待耶路撒冷城的百姓。在耶利米書第39章第4節到8節:“猶大王西底家和一切兵丁看見他們,就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中間的門出城逃跑,往亞拉巴逃去。迦勒底的軍隊追趕他們,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西底家,將他拿住,帶到哈馬地的利比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那裡,尼布甲尼撒就審判他。巴比倫王在利比拉,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又殺了猶大的一切貴冑。並且剜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鏈鎖著他,要帶到巴比倫去。迦勒底人用火焚燒王宮和百姓的房屋,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

這裡說,西底家王當時逃跑的方向是去到“亞拉巴”,那是在約但河的深谷中,在死海的北面。後來的聖經研究者說,那裡有一條非常隱蔽的通道,西底家王應該早有預備,一旦失敗就從這條隱秘的路線出逃。可悲的是,巴比倫人比他更厲害,西底家王沒能逃脫,他和他的隨從被巴比倫的軍隊追上、拿下,被押往“哈馬地的利比拉”,那裡是尼布甲尼撒的營地。巴比倫人殘忍地挖去西底家的雙眼,也殺害了他的兒子們。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他的全軍來攻打耶路撒冷,圍攻它:尼布甲尼撒使用了當時城牆堅固的城市常用的進攻方法——圍攻。這是古代近東兩國相戰常用的方式。一座被圍困的城市被敵軍包圍,阻止了所有商業和貿易進出城市,最終導致城內缺糧斷水,人們因飢餓投降——或者城市的防禦工事被攻破,周圍的軍隊湧入並佔領城市。耶路撒冷城被攻破之前的情景在耶利米哀歌4章中有詳細的描述,我來讀兩節經文,讓我們瞭解耶路撒冷被圍困一年半時間的景象:錫安的貴胄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玉(或作珊瑚)更紅,像光潤的藍寶石一樣。現在他們的面貌比煤炭更黑,以致在街上無人認識。他們的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如同槁木。餓死的不如被刀殺的,........慈悲的婦人,當我眾民被毀滅的時候,親手煮自己的兒女作為食物。

這是何等慘烈的景象!在耶利米第書52:11看到西底家王最後的結局,他淒涼的死在倫的獄中。而在今天的經文不只記述了西底家個人的遭遇,還記載了巴比倫人對猶大國那些亡國之民的處置,第39:8–9:“迦勒底人用火焚燒王宮和百姓的房屋,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和投降他的逃民,以及其餘的民都擄到巴比倫去了。”

當我們回顧前面的經文,都知道神對西底家真的仁至義盡,一直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要指給他平安的出路。可是西底家為什麼就不肯聽耶利米的勸告呢?"38章19節讓我們看到了為什麼,因為“西底家王對耶利米說:’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猶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將我交在他們手中,他們戲弄我。‘”他怕什麼?他怕被已經擄到巴比倫的猶大百姓嘲笑他。而耶利米清楚的告訴西底家王:“ 迦勒底人必不將你交出。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這樣你必得好處,你的命也必存活。”(耶38:20)耶利米甚至是“求西底家王聽神的話”因為聽從或不聽從神的話所帶出的結局是截然不同的。

聽從神的話:

  • 你若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你的命就必存活,這城也不致被火焚燒,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
  • 迦勒底人必不將你交出。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這樣你必得好處,你的命也必存活。

不聽從神的話:

  • 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們必用火焚燒,你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
  • 猶大王宮裡所剩的婦女必都帶到巴比倫王的首領那裡。這些婦女必說:你知己的朋友催逼你,勝過你;見你的腳陷入淤泥中,就轉身退後了。人必將你的後妃和你的兒女帶到迦勒底人那裡;你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必被巴比倫王的手捉住;你也必使這城被火焚燒。

沒有什麼能改變巴比倫人作為的神的工具來管教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背道。然而,一個人的順從或不順從神可以決定在被神管教中苦難和破壞的程度。

就在耶利米非常清楚的告訴西底家王若不順服神的話將承受的嚴重後果,西底家對耶利米說:“這些話不要讓任何人知道,你就不會死。“西底家仍然考慮到政權中的首領們會如何反應,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耶和華通過耶利米告訴他的話,害怕政權中主張抵擋巴比倫的首領們會給他壓力,他在清楚知道神的話語之後仍是選擇用自己的方法想要保住自己的王位、國家和耶路撒冷聖城,結果事與願違,他本人、他的全家以及猶大國民都由此受到了極大的傷害。這些悲慘的歷史事實都證明,神一再警告猶大國的話全部應驗了。神最終用巴比倫人的最後佔領,審判了猶大國的罪惡,無論君王或百姓都不能逃脫。

最近我看到一個戴繼宗牧師的分享,兩年前在他成為第八屆中華神學院院長的就任典禮上時,有一個記者向他提問:“戴院長,您是第八任華神院長,就職後您如何面對華神財務上的困難?”一位同工想代替戴繼宗牧師回答這個問題,但被戴牧師攔住,他用戴德生的一句話回答這位記者:“用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作,斷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順服神的僕人不會害怕環境的艱難,相信神必帶領、神必供應!

順服神的君王也會使所在的國家和百姓蒙福!

求主用西底家王這個反面的教材來警戒我們,使我們可以不懼怕人單單敬畏神,也讓這個例子提醒我們常常為我們國家的領袖禱告,不僅讓我們得以在世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更是讓更多的人可以迴轉歸向神!接下來我們一同來看依靠神的先知耶利米:

2. 依靠神的先知耶利米:(39:11-14)

在記錄了猶大國君王和百姓的遭遇之後,在耶利米書第39章第11節到14節,說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怎樣對待耶利米。巴比倫人給耶利米的待遇,與給其他猶大上層人士的待遇又是一個強烈對比。耶利米書39:11—14:“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提到耶利米,囑咐護衛長尼布撒拉旦說:'你領他去,好好地看待他,切不可害他。他對你怎麼說,你就向他怎麼行。'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和尼布沙斯班、拉撒力、尼甲沙利薛、拉墨並巴比倫王的一切官長,打發人去,將耶利米從護衛兵院中提出來,交於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帶回家去。於是耶利米住在民中。”

這裡說,巴比倫人主動釋放了耶利米,還顯得對耶利米比較尊重。如果我們再回顧一下耶利米書第1章第8節那裡神對耶利米說“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就很清楚的看到,神保守耶利米平安的話已經完全應驗了。神對耶利米的“拯救”發生在猶大國要被滅亡的絕望時刻,而且是用敵人的手搭救了先知。可能讀到這裡有人會發出疑問:巴比倫人並不信仰獨一的真神耶和華,在過去耶利米說出的預言裡,也有過不少攻擊巴比倫的言論,還提到耶和華神最後會審判巴比倫人的罪惡,毀滅他們的偶像假神,難道巴比倫人不在意先知耶利米這些攻擊的言論嗎?為什麼他們會優待先知耶利米呢?雖然此處經文並未解釋為什麼巴比倫人要恩待耶利米,不過到了第40章一開始那裡,就有更多的說明。有些時候雖然是拜偶像的外邦國,但他們從神僕人生命中看到神的智慧、神的啟示,也為此而敬重神的僕人。現在耶利米已是一個老人,他從監獄裡被釋放,受到巴比倫人的保護,再次被允許生活在人民中間。即使在更大的審判背景下,這也是神恩典的證明。我們在前面已經看到耶利米無論受到什麼樣的逼迫,他只會把他的痛苦憂傷向神傾吐,在禱告中神賜給他力量,神的剛強智慧能力和應許也勝過他的軟弱,耶利米在神所託付的使命上忠心,勇敢無畏的傳講神的話語!神也信實的供應、保守、帶領、拯救祂自己的僕人!弟兄姊妹們,盼望耶利米在各樣環境中依靠神的生命成為我們的激勵和榜樣!最後我們來看今天經文中另一位依靠神的古實人以伯米勒:

3. 依靠神的古實人以伯米勒 (39:15-18)

耶利米書也記載了當時有極少數曾經同情、幫助耶利米的人,也都特別蒙神記念,和先知耶利米一樣,在侵略者的鐵蹄之下保全了性命。第39章第15節到18節提到神顧念古實人太監以伯米勒,說:“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院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去告訴古實人以伯米勒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說降禍不降福的話必臨到這城,到那時必在你面前成就了。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拯救你,你必不致交在你所怕的人手中。我定要搭救你,你不致倒在刀下,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因你倚靠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當神嚴懲猶大,舉國敗亡的時侯,這個曾經善待神先知耶利米的古實人,不被允許進入聖殿的太監以伯米勒卻蒙受了神拯救, 耶利米書第38章記載了一段他拯救耶利米的故事。 當時一群位重權大的首領們,抵擋傳講神話語的先知,他們想要至耶利米與死地,38: 6 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或作:王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裡; 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 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系下去。 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

這時,若沒有旁人的拯救,耶利米必死無疑。   就在這時,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顯示了驚人的勇氣與正義:38:7 -13在王宮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見他們將耶利米下了牢獄(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口),以伯米勒就從王宮裡出來,對王說:“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 他在那裡必因饑餓而死,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 ” 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你從這裡帶領三十人,趁著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 “ 於是以伯米勒帶領這些人同去,進入王宮,到庫房以下,從那裡取了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用繩子縋下牢獄去到耶利米那裡。 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你用這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放在繩子上,墊你的胳肢窩。 耶利米就照樣行了。 這樣,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從牢獄里拉上來。 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

 從以伯米勒的一句話“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便知道以伯米勒知道先知耶利米是被人陷害。 以伯米勒在救耶利米出枯井時給他破布放在繩子上,用破布墊在耶利米的胳肢窩,表明他細心盡意的照顧耶利米。  當猶大國的首領反對耶利米,甚至國王西底家都懼怕這些首領的壓力,這位做太監的古實人以伯米勒卻尊重耶利米為先知,敢冒生命的危險,拯救耶利米先知。他在善待神的先知一事上顯明他是依靠神的,神就應許他在耶路撒冷大遭滅頂之災而淪陷之時必蒙拯救。

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一位懼怕人的西底家王,求問耶利米卻不想要順服耶利米傳講的神的話語,因為他想用自己的方法保住的王權、國家,但是最終他承受國破家亡被仇敵羞辱的悲慘結局;依靠神的先知耶利米當耶路撒冷全城被燒,所有抵抗的百姓都被殺戮的時候,耶利米得蒙神的拯救,他被巴比倫人恩待;依靠神的古實人以伯米勒因善待耶利米蒙神拯救。

最後,我要講到一位天上的王,他也是耶和華神受苦的僕人,他是王,但為了拯救原本屬於他的百姓,甘心離開天上的寶座降生為人;他是王,來到世上不是受人服侍乃是服侍人;他是王,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耶和華使我 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用流血的重價把我們從死亡、罪惡和撒旦的權下拯救出來,他理當在我們生命的每個層面做主掌權!你願意一生都依靠神順服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