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蒙福的人生

彼得前書 3:8-12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蒙福的人生』,經文是在『彼得前書3:8-12』。怎樣是『蒙福的人生』?在『彼得前書3:9』的後半部說:【彼前三9】『 ……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在『彼得前書3:8-12』,告訴我們,怎樣可以承受福氣?承受怎樣的福氣?

當我們講到『福氣』,首先,進到世人思想的,是什麼?財富、名利、功成名就、多子多孫、健康長壽、安居樂業、豐衣足食,等等。我們基督徒認為的『福氣』是什麼?沒病、沒痛,沒災、沒禍、無憂、無慮,過平安、喜樂的生活。在『彼得前書3:8-12』講的福,是怎樣的?當時彼得是生活在一個怎樣的環境之下?是在暴君尼祿統治之下,受到非人所能忍受的迫害,非常不公平的待遇。雖然,我們沒有受到彼得他們所受的,但現在,在我們這個世代,對基督徒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對基督徒越來越不友善了!我們可以看到,在其他地方很多基督徒受到迫害。

彼得雖然在迫害當中,從2章13節,他就一直在講順服,順服掌權的、 順服主人。第三章,講到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敬重妻子。當時,順服掌權的,就是要順服專制極權的政府。順服主人,就是奴隸要順服惡主人。在男女不平等時代,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敬重妻子。實在很難遵行。

在這個世代,順服這個話題,也是不太用得上。在這個世代,是我高興怎麼活,就怎麼活。我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理會別人怎麼想,不需要順服權柄。這就是我們現今的文化,只看重自己。世人所謂的福,是要滿足『自己』,以『我』為中心。

今天的經文,『彼得前書3:8-12』,教導我們什麼?在V.8,說,『總而言之』,為前面的『順服』做了總結。是以『神』為中心。在不能順服的情形下要順服。

在2:13說,要順服在上掌權的,是為『主』的緣故行善,為要『榮耀神』。在2:20說,要順服乖僻的主人,因行善受苦,在『神』看是可喜愛,為要『榮耀神』。在3:4說,要順服丈夫,要有好的品行,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這些順服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要『感化人』,『榮耀神』!世界上的人,會注意我們與政府的關係。他們也會看,我們與雇主的關係。他們也會觀察,我們的婚姻生活。當我們見證神,榮耀神!我們就必蒙福。

『蒙福的人生』,除了前面的,要順服,還要做『彼得前書3:8-12』所說的。我們怎樣與世上的人相處。在『彼得前書3:8-12』所說的。是講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於『人和神』的關係。

【彼前三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這節講到我們和弟兄姊妹們,彼此的關係,講到我們要彼此、要互相,如同肢體一樣。要有『同理心』。

. 要有同理心 (V.8)

V.8,一看就是基督徒之間的關係。非常理想的關係。看起來是很美!但做不做得到?很難做到!因為,這是『心』的問題,不是『做』的問題。要同『心』,要存慈憐謙卑的『心』,『心』是裡面的生命,不是外面的表現,這個『生命』是從神來的。

1. 同心

怎麼可能『同心』?每一個人的心思意念都不同。神造我們本來就是不一樣,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喜好。這就是為什麼教會裡,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如用什麼音樂?唱古典聖詩,還是現代詩歌?用什麼椅子?可不可以用彩色玻璃?基督徒可不可以跳舞、可不可以看電影、可不可以 唱卡拉ok、玩牌、化妝?可不可以 拍手? 舉手? 打鼓?這個,在現在,可能不是問題,在我們那個時代,卻會引起很大的爭論。

什麼是同心?你同我的心?還是我同你的心?都不是,是同基督的心,以基督的心為心。什麼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基督的心是怎樣的?基督愛天父,願意順服天父。基督愛世人,願意為人捨命。基督的心就是『愛神』、『愛人』。我們如果有基督的心,『愛神』又『愛人』,雖然彼此看法不同,卻可以在主裡同心,可以彼此和諧。『同心』是『同基督的心』。

2. 彼此體恤

『彼此體恤』,就是設身處地,感受到別人所感受的。為別人的處境和感覺著想。怎樣是『為別人著想』?有一個晚上,有一位老太太從公車上下來,下來後繼續在車站等車。在車站有一位男士也在等車。兩個人就聊起來了。男士問老太等幾號車?老太太說251號,男士很驚訝的説,你剛剛不是從251號公車下來嗎?老太太說,有一位殘障的年輕人上車,我要讓位子給他,但是怕他會不好意思,所以我就下車了。這就是體恤,替別人著想。

3. 相愛如弟兄

『相愛如弟兄』,更要有『基督的心』,家裡會有摩擦,會爭吵,但還是一家人,會彼此相愛。教會也是一樣,會有衝突,但在主裡是一家人。弟兄姊妹們的關係,不僅是一種稱呼而已。因愛,會為弟兄姊妹們著想,願意包容。像肢體之間的關係,互相關愛,互相配搭。肢體配搭唯一的目的,是要建造『基督的身體』。

4. 慈憐謙卑的心

有了『基督的心』,會有 慈憐謙卑的心。『慈憐』,是對人有仁慈、憐憫的心腸,我們可以可憐人,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慈悲的心!『謙卑』,是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心存柔和,謙讓的心。

為什麼有『同理心』,我們怎麼會『蒙福』?因為『愛神』,『愛神』必會愛『神所愛的人』,我們愛人,神必喜悅,神喜悅就必賜福!我們彼此相愛、彼此代禱、彼此饒恕、彼此服事,只為了一個目的,為了要『榮耀神』。我們要有『蒙福的人生』嗎?我們除了要有『同理心』,還要『以善報惡』。

.要以善報惡 (V.9)

【彼前三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1.不以惡報惡

當人惡待我們,我們很自然會有報復的反應。就算我們不報復,我們的心,也很難釋懷。有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在某家電視公司主持特別節目,當節目做完,導播扣了他一半的主持費。他需要工作,也就忍了。 他當時想,【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後來那導播又找他,為了工作,他還是照樣去幫他。後來的他的工作,越做越好,心想現在是報仇的機會了,要去告他一狀。但他想,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機會是他給的。當他想通了,他不但不恨他,反而感謝他!不用憎恨來報復惡待自己人,這是信徒與世人最大的分別。

2. 不以辱罵還辱罵

當人罵我們的時候,我們的自然反應是什麼?罵回去!夫妻可能特別有這種經歷,忍著不罵,實在很憋氣。但,如果不忍,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使很多夫妻的關係破壞。

3. 要祝福

我們如果被『惡待』或『辱罵』,神教導我們,不要用相同的言行對待人。不但『不要報復』,不要『辱罵』,還要『祝福』。『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為此蒙召』,為什麼蒙召?為『祝福人』還是『承受福氣』?應該兩個都有,我們既蒙神的慈愛與饒恕,也應該饒恕他人。我們要怎樣對待惡待我們的人?不是和他爭,不是和他吵,而是祝福他!主選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活出美好的見證,並要叫我們『承受福氣』。祝福人,會得回祝福回來!我們和別的宗教的不同,我們會愛我們的仇敵。我們今天的迫害,會成為我們明天的祝福。要有『蒙福的人生』,不但要祝福我們的敵人,還要主動的與人和睦。

. 要和睦 (V。10-11)

【彼前三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前三11】『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1.言語方面

「美福」是美好的日子,如果我們要有美好的生活,我們那就去愛人,好人、壞人都要愛。V.10,告訴我們,怎樣才會有『和睦』?『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我們很容易因生氣,而出惡言。比如,在開車的時候,別人開太快 和太慢。或是沒有打信號燈、行人闖紅燈,等 。在排長隊的時候、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看電視看到氣憤的事,我們很容易出惡言。要『和睦』,在言語方面,要控制舌頭 ,舌頭不出惡言是表示內心良善。

舌頭是很難控制的。我們有沒有說錯話,而惹了麻煩,事後,後悔、責備自己,希望從來沒有說過那句話。說出的話,是從心裡出來的,一個人的言語表露他是甚麼樣的人,所以我們若想要對付自己的話語,必須先對付自己的心。要先改變心,心裡有『愛』,就會講出有『愛心』的話出來。

2.行為方面

要『和睦』,在行為方面,要『離惡行善』,『離惡』,是要逃避罪惡,『行善』,就是行神的旨意。要『和睦』,要去『尋求和睦』,為了福音的原故,若是可行,要盡量與人和睦並要『一心追趕』。 什麼是『追趕』?要竭力追求,全力以赴,為了和睦,願意付代價。我們要找機會製造和睦。基督徒要先道歉,也許不是我們的錯,可以為了我們之間的不愉快道歉。不但與人和睦,也使人和睦。真正的和睦,必須先與神和好,再與人和好。

第三章,一開始就講到關係,就算環境再好,如果我們與人的關係不好也會很辛苦,只要我們與一個人不和!日子就會不好過!相反,即使環境很辛苦,但如果我們與人的關係好,也能讓我們能面對很多的困難,會覺得日子好過得多。若要承受神賜我們的『福』,就要『與人和睦』。

結論:(V。12)

【彼前三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一個離惡行善追求和睦的人,在人看好像吃虧,但在神面前卻是蒙福的。神會對付行惡的人,比我們憑自己的血氣,『以惡報惡』強多了。『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 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什麼是『義人』?因信神,行神眼中看為對的事。神的眼,怎麼看顧義人?帶來保護和供應。神的耳聽禱告表示什麼?表示有求於神,神必答應。『行惡的人』,是不遵行神旨意的人。

神向惡人變臉,神向義人會怎樣?主向他們轉臉,看顧他們,賜福給他們。我們不用擔心,別人的惡待,神必報應!

『蒙福的人生』是怎樣的人生?是看重神所看重的『人』,是願意給、願意付出。從神領受的恩典,盡量給出去。

在一個研討會上,有五十個人報名參加。這 五十個人走進一個裝滿氣球的教室,主持人提出一個非常奇怪的要求:給每人一個氣球,要求大家在氣球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接着將氣球收集起來,放到另一個房間裏。然後大家被帶到那個房間,要各人分別找到寫着自己名字的氣球,限時5分鐘。每個人都在瘋狂地找尋自己的名字,大家碰撞、推擠,現場一片混亂。5分鐘過去了,在場沒有一個人,找到自己的氣球。 主持人說:"停!現在換一種方式,大家隨便找個氣球,然後把氣球遞給有他名字的人。″ 不到3分鐘,大家都接到了自己的氣球。

主持人說: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每個人都瘋狂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永遠得不到。 願意『給』人,就會得到滿足,這就是『蒙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