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要殷勤的展現美德

彼得後書 1:3-11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我今天要和各位分享的題目是《要殷勤的展現美德》,經文是在《彼得後書》1:3-11節,剛才我們也一起讀過了這一段經文。

從這周開始我們教會的講臺就進入到了《彼得後書》,我們首先要瞭解的一點是,對於《彼得前書》與《彼得後書》的讀者來說,在當時所面對的問題是不同的。《彼得前書》是寫給當時那些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在文化上都經歷者逼迫的基督徒。彼得寫信給他們,勸勉他們要堅定不移地面對逼迫和苦難,在逼迫和苦難中活出一個基督徒的品行,證明基督的恩典確實就在他們中閒。《彼得後書》的讀者所面對的問題是,在當時的教會中出現了假教師、異端(諾斯底主義),他們是教會的成員,他們參加教會的宴會,在教會中享有教師的地位,但他們在教會中卻是宣揚錯誤信息。他們扭曲真理,懷疑主的降臨和審判(3:3-10)。他們認為未來的審判永遠不會發生,他們的理由是主再來的明顯延遲(3:4, 9)。在道德方面,他們拒絕神在他們道德生活方面的主權(2:10),放縱自己的肉體,尤其是在性不道德方面,在2:18-19節有提到這一方面。他們引誘那些在真理上不穩定的人犯罪,故此使他們遠離真理。彼得鼓勵當時的基督徒,越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越是應當要殷勤的展現出一個基督徒的美德,從而來抵擋那些扭曲真理的假教師和異端。

我們今天就透過《彼得後書》1:3-11節,我們從三個方面來看究竟為什麼要殷勤的展現美德。

首先,展現美德的原因(1:3-4)

1:3-4節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這兩節的經文告訴我們三個展現美德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著認識榮耀和美德的主。彼得在這裏提到的“認識”並不僅僅是人在知識上對神的知識或者學習,而是神主動的結果,是聖靈的工作。今天一個人之所以能認識神,完全是聖靈在他心中的工作。約翰福音16:13節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或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哥林多前書12:3節也說,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可見,一個人從接受耶穌基督開始到他對神有越來越多的認識,都是聖靈主動的工作。彼得應該對這個“認識”是深有體會的,馬太福音16:13-17節記載了一件事情,我想我們應該都非常的熟悉。當耶穌帶著門徒們來到該撒利亞腓利比時候,他的後面是滿墻的偶像,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馬上就問門徒們說,你們說我是誰?這個時候誰先回答?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彼得說,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換句話說,如果不是神在彼得身上那主動的工作,彼得是不可能認識到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即使在那個時候他已經跟隨了耶穌有一段的時間了。這就像今天我們可以有很多關於神的知識、理論。但不一定我們是真的認識神。這裏給我們一個提醒,我們應該要常常的靠著聖靈,在聖靈的帶領下更多的認識神。

彼得繼續說到,他和收信人所認識的神是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他們的。對彼得來說,跟隨耶穌在變化山上的時候,他已經看到過耶穌的榮光,這一點在1:16-18節彼得也已經提到,而且我也深信在他跟隨耶穌的過程中,他也已經從主耶穌的言談舉止、行事為人方面認識到主耶穌卓越的道德。當他們認識到神是用榮耀和美德呼召他們的時候,也就意味著,他們明白自己是擁有著非比尋常身份的。彼得前書2:9節也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但我們要留意的是,神並不是只給我們一個非比尋常的身份,然後就到此為止。他是給了我們身份之後,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也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美德。這是我們看的展現美德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在第三節經文的前半句,神已賜下生命和虔敬的事。經文告訴我們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照著原文來看,“虔敬”這個詞不應該簡單的理解在宗教信仰,這個詞語在原本的意思與崇敬以及忠誠有關,指的是對父母、親戚、祖先、社會機構和同胞的忠誠。所以,一個真正虔敬的人應該要表現出忠實地履行對神的職責。彼得告訴收信的弟兄姐妹,當他們認識神之後,神已經在他們的身上賜下了關乎屬靈生命和忠實地履行對神職責的事情。很明顯這一點是針對在第二章中出現的假教師,因為這些假教師他們對神是不忠誠的,在教會中扭曲真理,引誘人犯罪的。這是殷勤展現美德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神已賜下寶貴極大的應許。我們來看第四節,經文告訴我們說,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得在這裏把這個應許描述為又寶貴、又極大。那究竟這個應許是什麼呢?我們從3:4、10,3:13可以瞭解到是有關於基督的再來,以及新天新地。究竟彼得在這裏為什麼要把這些提出來呢?原因是在當時的教會中有人不相信主的再來以及審判,以致於他們在生活中就放縱肉體的私欲。彼得在這裏說神已經賜下應許的目的,一方面是告訴收信人,那些不相信主會再來以及審判的人是錯誤的。另一方面,我認為也是在鼓勵當時的基督徒,既然應許已經賜下,神就會來成就,要在等待應許成就期間敬虔的過生活。

接著彼得說明瞭神賜下應許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脫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神的應許會帶給人盼望,當然人也要在等候應許的時候,靠著聖靈脫離從情欲來的敗壞。加拉太書5:16-17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私欲,因為情欲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欲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另一個就是:與神的性情有分。”有分“這個詞的意思是:成為夥伴、分享或參與在某個事情中。所以,與神的性情有分的意思就是,與神的性情成為夥伴,分享神的性情,參與神至高無上的美德。換句話說,之前我們是沒有神的性情與美德的,但是因著神的應許,因著他主動的工作,現在我們可以參與到神的性情與美德中,並且分享神的性情與美德。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們知道嗎,當你和我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個人救主的時候,神也已經把這些統統的都賜下來給我們了。所以這不僅是當時教會的弟兄姐妹展現美德的原因,同樣也是你和我展現美德的原因!這是我們看的第一方面。

我們來看第二方面,展現美德的方面。

1:5-7節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第五節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彼得在這裏做了一個結論,正是因為我們認識神,神賜下一切生命和虔敬的事,又賜給我們那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讓我們可以脫離肉體的情欲與神的性情有分。所以你們要分外的殷勤,請我們留意這裏的一個轉變,從我們到你們的轉變。是彼得鼓勵收信人要分外的殷勤,也就是要全然的火熱的展現美德。

彼得在這裏一共列出了八樣的美德。我把這八樣的美德分為3個方面,分別是對神、對自己、對他人。我們先來看第一方面,對神。分別是第五節以及第六節的下半句。經文告訴我們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彼得在這裏的描述讓我們很容易有一個誤解,讓我們誤以為這裏所列出的美德是漸進式的,有了一個才能有下一個。或是漢堡式的,一層一層的放材料上去。如果按照這樣理解的話,那保羅在加拉太書裏面所說的聖靈的果子是九個呢?還是一個呢?這裏用的“加上”這個詞的希臘文是epichoregesate,英文中的chorus(合唱團)、choreograph(設計舞蹈動作的)、choreography(舞臺編排藝術)都是有這個字衍生出來。在古希臘的時代,雖然合唱團是由國家建立的,但是卻是有指揮(choregys)支付合唱團訓練的一切費用,因此這個詞就有了充裕供應他人,對他人慷慨的意思。回到經文中的意思就是,彼得告訴收信的弟兄姐妹,認識神並與神的性情有分的結果就是在道德品格上要慷慨,要用這些美德來支持或是供應自己過一個認識神之後的豐盛生活。

對神要展現出的第一個美德是信心(5a),信心通常被理解為對上帝的信任,是信仰的根基,也是基督徒生活最基礎的因素。但是,當在道德美德的框架內看待信心時,我認為最合適的解釋應該是 (pistis) “信實”、“可靠”或是忠誠,因為彼得在這裏的基本關切是警告教會中的弟兄姐妹不要犯異端的錯誤,事實上當我們在看2:21節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在教會內部已經有人對神不忠誠,經文告訴我們,他們是曉得義路,但是竟違背了傳給他們的聖命。所以,在這裏應該是要對神保持信實或是忠誠。如果違背對神的忠誠,將被視為最嚴重的道德背叛。

對神要展現出的第二個美德是知識(5c)

這裏提到的知識不是理論知識或者哲學知識,也不是對隱藏奧秘的深奧知識(參見引言中的“彼得 2 中的對手”); 相反,它是對主耶穌基督的個人認識(3:18),這種“知識”與這眷書中提到的異端的“無知”相對立。彼得明白,如果一個人要在道德美德上進步,對主的個人和相關性認識是必不可少的。這一點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提到過,那是靠著聖靈對主有更多的認識。因為知道正確並不意味著行出來是正確的。今天一個基督徒如果他說他對神有很多的認識,但是在道德層面卻舉步不前的話,很可能他只是知道很多關於神的知識。

對神要展現出的第三個美德是虔敬(6d)

虔敬這個詞,我們在之前已經解釋過。虔敬這個詞被理解為對神、父母、親戚、祖先、社會機構和同胞的應有的尊重和忠誠的表現。因此,它與2:1節提到的異端否認主的方式和其他人為了跟隨他們而放棄真理的方式(2:2, 18-22)相反。當一個人認識神也就意味著他有責任對神要忠誠。當然這也是異端所沒有表現出的美德(2:4-10)。這是我們看的展現美德的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對自己,分別是節制(6b)和忍耐(6c)。

“節制”這個詞的意思是自我控制,指向的是對自己的權力或是統治。特別是在食物、情緒、舌頭以及欲望方面。想要過一個展現美德的生活,節制是必不可缺少的。根據2:12-22節我們可以知道,彼得在這裏並沒有把節制的範圍擴的很大,他提到了,眼睛、嘴、以及情欲方面。事實上這些也是當時異端的行為。

接著我們來看的是忍耐(6c)。忍耐指的是在困難面前堅持或忍受”的能力。彼得在這裏用的忍耐指向的是在試探壓力中的道德忍耐,在面對異端的錯誤教導,引誘、放縱肉身情欲和邪淫的這樣一種環境中,當時教會的弟兄姐妹要忍耐,不放棄、不讓步,不要被他們的錯誤教導引誘,從而走向違背真理的道路。

展現美德的方面第三點我們要來看的是對他人,分別是:

德行(5b)、愛弟兄(7b)、愛他人(7c)

德行這個詞在1:3節翻譯為美德,在彼得前書2:9節也是翻譯為美德。美德是神性情的一方面。同樣也是一種社會的特徵,將人標記為在社會環境中具有完美卓越的功績,當然這個功績也是得到公眾認可的。擁有美德的人表現出卓越的品格,對他人的慷慨,甚至是超越了職責要求的正常限制。雖然在當時異端展現出的是邪淫、貪心、毀謗,但是彼得卻鼓勵當時的弟兄姐妹要更多的展現美德出來。

對他人的第二點是,愛弟兄的心。

“兄弟之愛”有強烈又實際地關心他人的意思。它強調兄弟姐妹之間的團結與合作以及他們之間的和諧。在我們美東有一個城市,這個城市的名字就是兄弟之愛意思,這個月底教會也會組織年長的弟兄姐妹去這個城市旅遊,你們知道是哪裏嗎?費城,費城的意思就是弟兄之愛。對於當時的弟兄姐妹來說他們正在遭受著異端入侵的威脅,在這樣的情況下,需要弟兄姐妹之間彼此連結的緊密,彼此的關心,以防受到異端的引誘。(教會姐妹的事情)

對他人的第三點是,愛眾人的心。

如果我們看中文和合本的話,在眾人的心下面有一些點點,表示在原文中是沒有這幾個字的。原文就只有一個字—愛(agapēn)。在保羅書信中“愛”通常與信心和盼望一起出現。根據保羅的說法,“愛”在這三個之中是占主要的位置。可見“愛”的重要性。Agapen的愛是主動的,犧牲的,而且是將他人的利益放在首位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是因為這個愛的源頭是從神而來。他差遣自己的獨身愛子耶穌基督在我們還在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的罪捨身流血。羅馬書5:8節說,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神愛的不是一個人,不是一群人,是所有他創造的人。那我們要思考一下,為什麼彼得要把“愛”在這裏提出來呢?我們就回到背景來看,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說過彼得前書和彼得後書針對的問題不一樣。但是有一點我們不要忘記了,雖然針對的問題不一樣,但是當時的大環境是沒有改變的,也就是說,他們仍然處在逼迫與敵對之中。彼得在這裏讓當時教會弟兄姐妹要展現的就是愛那些逼迫與敵對你們的人。

當我們在這樣一個一個看這八樣美德的時候,你會不會想起來一個人?在這個人的身上這些的美德他全部都有,而且他也在將這些美德積極的展現了出來。你們知道是誰嗎?沒錯,是我們的主耶穌。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彼得在這裏鼓勵當時教會的弟兄姐妹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將從神而來的性情展現出來,那你和我呢?我們也是因著聖靈認識神與神的性情有分的人。我們今天應該要展現出來的是什麼呢?是我們的財富嗎?是我們的身份地位嗎?是我們的兒女成就嗎?是我們的優越生活嗎?我們在教會中應該要展現出來的是什麼呢?是我們在言語行為、神學知識上霸淩那些剛來教會的弟兄姐妹嗎?還是在時間方面霸淩他們呢?我想這些都不是。今天無論是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是在教會中,我們應該要展現出來的是基督的美德。

今天很多的基督徒認為自己只要信了耶穌,按時聚會、參加小組,在教會中服事,這樣就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了,沒有錯,這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但是我要問真的只有這樣嗎?我認為,今天一個認識神的人,除了參加聚會、小組之外,我認為還有一樣最重要的事情,是願意在自己的生活中,靠著聖靈對神、對自己、對他人展現基督的美德的人。這是我們看的第二方面。

今天我們要看的最後一方面是,展現美德的結果(8-11)

1:8-11節告訴了我們三方面展現美德的結果,我們先來看第一方面,在認識主耶穌上結果子。經文是在第8節。第8節說,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閑懶不結果子。彼得告訴收信教會的弟兄姐妹,如果他們能豐豐富富的展現以上七方面的美德,這些美德就會使他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結果子。什麼意思呢?就是你越是靠著聖靈殷勤的展現這些美德在你的生活中,你就會對主耶穌基督更加的認識,同時在你的生命中也會結出那美好的屬靈果子。但是很可惜,今天很多的基督徒只是停留在認識主耶穌救恩的知識層面,屬靈的生命沒有任何成長,更不要提結果子。第九節提到說,人如果沒有這幾樣,就是瞎眼,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這裏提到的“人”是誰呢?看下文的話我們發現,指的是那些曾經接受耶穌基督的人,他們的罪雖然被洗淨了,但是他們又回到了之前的生活方式。這些人忽略了美德的重要性,或是說他們從來都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的美德,相比與那些願意在自己生活中展現美德的人來說,這些人最終變成了是瞎眼的。

我們再來看展現美德結果的第二方面:堅定所蒙的恩召和揀選(10)。經文是在第10節,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堅定不移”這個詞有擔保契據的意思,有點像今天的房契,或是其它的資產契據一樣。在這裏基督徒更加殷勤的展現美德就是這樣的一種的契據,表明他是蒙神恩召和揀選的。這樣的基督徒永不失腳。請我們留意,這裏的失腳和救恩是沒有關聯的,這裏可以理解為在屬靈的路上的跌倒。

最後我們來看協力廠商面,豐富的進入救主的國度(11)。1:11節說,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對於一個不斷認識主,在生活中展現美德的基督徒來說,這些可以讓自己被裝備的很豐富,最終以這種姿態進入到救主的國度。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們羡慕這些展現美德的結果嗎?不要再等待了,從今天開始就殷勤的靠著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展現基督的美德,因為這樣不僅可以讓我們的屬靈生命開花結果,更是能證明我們是被神揀選蒙召的人,等有一天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我們是裝備的豐豐富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