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喜樂的相交一:離棄黑暗

約翰壹書 1:1-10

約翰壹書 2:1-2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喜樂的相交一:離棄黑暗》,剛才主席帶我們讀了今天的資訊經文約翰一書1:1-2:2。

基督教早起的教父耶柔米在注釋加拉太書的時候,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蒙福的福音使者約翰,晚年在以弗所發生的事。當時的約翰已經年邁,腿腳已經不方便走路了。所以他通常是被門徒們抬到會眾當中,而且他身體虛弱,講不了太多話,常常只會說:“小子們啊,要彼此相愛。”最後,大家對這句話都感到厭煩了,就問他:“老師,你為什麼總是說這一句?”他回答說:“因為這是主的命令,只要做到這一點,就夠了。”

然而,誰能想到,年輕時候的約翰卻是個火爆脾氣。在馬可福音3:17,主耶穌給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雷子,雷神的兒子。聽這名字就能感受到雅各和約翰年輕時那火爆脾氣。並且,在路加福音9:51-56節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當時主耶穌帶著他的門徒經過撒瑪利亞人的村莊,但是當地的撒瑪利亞人卻不接待這些猶太人。所以,憤怒的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就對主耶穌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人子耶穌就是用他這無與倫比的愛征服了這兩個年輕人。

之後的約翰像是換了一個人,一位喜歡把“愛”挂在嘴邊的人。所以,我們在讀約翰壹書的時候,會發現他常常用:我小子們哪,親愛的啊,父老啊這樣的詞彙來稱呼讀者。就仿佛是一位古稀老人坐在火爐邊,用他充滿智慧的眼睛望著我們的眼睛,說到:“你們要彼此相愛。”約翰壹書就是這樣一封非常溫馨、非常暖心的書信。因為,在這封書信中,最常出現的一個詞,就是“愛”,並且老約翰在這封信的4:8中揭示了三位一體神的一個重要屬性,神就是愛。

神就是愛,這是多麼偉大的啟示。愛是一個關係動詞,也就是說總有一個愛的付出者和愛的接受者,兩部分組成。所以,在三位一體神的裏面,聖父愛聖子和聖靈、聖子愛聖父和聖靈、聖靈也愛聖父和聖子。而不管是猶太教或伊斯蘭教所信奉的一位一體神,這些都不可能成為愛的本體。因為,在一位一體神的裏面是沒有愛這個屬性的。或許有人會問,他們的一位一體神可以愛他們所創造的人啊。那麼,假設他們所信奉的一位一體的神是真實的,是存在的,那麼在這一位一體的神創造世界以前,這樣的神裏面沒有愛,他又怎麼創造出一個有愛存在的世界呢?舉個例子,一個人要把一萬美金送給他的兒子,那麼他必須有這一萬美金。他如果沒有這一萬美金,他怎麼可能送出去呢?同樣的,一位一體的神他自身裏面都沒有愛這個互動性的屬性。他又怎麼可能創造出一個有愛的世界,又怎麼可能愛他所創造的世界呢?但是愛在這個世界確實真實存在著。夫妻之間的愛,父母兒女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哪怕是陌生人之間都有愛,這是個有愛存在的世界,也就反過來證明瞭,這個世界必然是一位有愛的神創造的。

而基督教所相信的三位一體神就是這樣有愛在祂裏面的神。在約翰福音中,兩次提到,聖父愛聖子(約3:35、5:20)。約14:31主耶穌也說到,他愛父。聖子也愛聖父。所以,我們三一神是有愛的神,祂所創造的世界也就有愛在其中。

並且,愛不只是互動的關係動詞,而且它也是一個擴展延伸出去的動詞。我們小時候因著父母的愛,我們瞭解、學習、回饋我們的愛給父母。長大後,我們不只是愛父母,弟兄們也會愛你們自己唯一的妻子,姐妹們也會愛你們自己唯一的丈夫。在你們夫妻相愛的過程中,你們的愛會滿溢出來,就有了你們愛的結晶,你們的孩子。之後,你們向上愛你們父母,中間夫妻互愛,向下愛你們的孩子。從這個家庭結構中,我們不難看出,愛是不斷擴展延伸出去的。而這也是因為三位一體神的緣故。聖父、聖子、聖靈彼此相愛,但這愛是會滿溢出來的,因著這滿溢出來的愛,這個世界被創造出來了。哪怕,在創世以前,三一神就知道,祂所創造出來的人會悖逆祂,會讓祂傷心,但是祂還是義無反顧創造出了亞當和夏娃。就像,有孩子的父母,你們在生寶寶之前,是不是就已經預料到將來他們會惹你生氣,不聽你話,甚至還有可能頂撞你。但你們還是會因為愛他而把他生下來嘛。甚至有些父母生一個還不夠,還想要生兩三個。這看似是人的本能,但是出于神愛的本性。

一. 相交的基礎:我們與聖父、聖子並使徒們(1:1-3)

因為愛有互動的關係,有著擴展延伸的性質,所以基督教一再強調的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不是一個個獨立無關的個體在走成聖的道路。而是強調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在這個新的生命中,教會與神相交,你我祂彼此相愛相交。

我們一同來讀約翰壹書1:1-3,請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2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3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一些神學家認為,約翰壹書是在約翰福音之後寫成的。在約翰福音中,主要強調的是耶穌是基督,祂是神。而約翰壹書更像是約翰福音的後續,強調的基督徒該怎麼和這位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相交。所以,在約翰壹書開頭和約翰福音的開頭很像。約翰福音1:1-5,說到: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說明這道的地位,是與神同在,祂就是神;2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這說明這道的時間性,祂超脫于時間,在創世以前就存在了;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這說明這道的創造力,萬物都是借著這道造的;4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說明這道的生命力,有生命在祂裏面,祂是生命的源頭;這道是人類的光,是人類的希望,是人類的指引,是人類的公義和聖潔;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不接受光。這說明這道的主動性,光主動照在黑暗裏,這道主動進入黑暗裏,驅散黑暗。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道降世為人,祂就是父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祂在30歲出來服事之前,與父母弟弟妹妹們同住。到了舊約聖經所要求的30歲開始服事之後,與約翰等使徒們同住。在祂服事的這三年半的時間裡,對相信祂的人滿有恩典,祂所說的話句句帶出真理。主耶穌在黑門山附近登山變相,滿有可以用肉眼看的見的榮光在祂身上。所以,約翰壹書1:1-2說到,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翰這些使徒可以為耶穌就是主基督,這“生命之道”做見證。因為他們聽見過,看見過,並且是親眼看見的,親手觸摸過的。因為他們為主做見證,所以約翰這些使徒們,他們所說的話,所寫的信是真實可信的,是帶有從主而來的權柄的。而這也是這些使徒們的使命,要把主耶穌這生命之道繼續傳出去,傳給當時的讀者,也傳給現今的我們。所以,見證和傳道就成了使徒們和當時的讀者相交的一部分。

所以,約翰壹書1:3說到,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在這節經文中,老約翰又說了一遍,傳給你們。讀起來,有點絮叨,但這也顯出一位慈愛長者,他在不厭其煩地諄諄教誨。之後才說到相交的基礎,初代教會的讀者們與使徒們相交,與聖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這生命之道相交。其中有四個元素:我們所指的約翰等使徒們,你們就是初代教會的讀者們,還有聖父和聖子。

與父、與子相交,是個什麼畫面呢?其實就是一個家庭的畫面。因著他們相信使徒們所傳的主耶穌基督,所以神因著基督與他們和好,使他們得以進入到神這個大家庭當中。在這個有愛的家庭中,他們共用這同一個永恒生命,彼此關愛,彼此互助,有快樂共同分享,有患難共同分擔。是一個有機的生命共同體。

到如今,讀者從初代教會擴展延伸到了我們。而使徒們也都早已離世回到神那裏去了。那麼,我們該如何與使徒們相交呢?雖然使徒們都已經回了天家,但是他們卻留下了新約聖經,他們已經把要傳的道完整地留給了我們。所以,我們想要與神相交,就離不開聖經。所以要常讀聖經、多學聖經、多領悟真理、多使用並活出真理。

另外,擴展一點。雖然在這幾節經文中,老約翰沒有提到與聖靈相交,但是在後面4:13,他寫到,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他的靈就是聖靈。聖靈與我們相交的方式略有不同,祂住在我們裏面。聖父、聖子、使徒們,他們與我們相交都是在我們身體以外和我們相交,但是聖靈是內住在我們裏面,和我們相交,使我們知道我們住在神裏面。

二. 相交的目的:喜樂充足(1:4)

由此可見,聖父與聖子是相交的,這是三一神的屬性之一。聖子道成肉身又與使徒相交。使徒又與眾基督徒相交。眾基督徒之間又以聖經為基礎元素之一再相交。這是神的心意。相交的目的就在1:4,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有古卷作“我們”)的喜樂充足。在這裏我們會看到和合本有括弧注明,有古卷作“我們”。也就是說有些抄本寫的是你們,指的是初代讀者;有些抄本寫的是我們,指的是約翰所代表的使徒們。然而,我個人認為這裏討論你們我們不太重要,因為這兩撥人都是在生命之道裏面相交的,其目的都是要每一位元基督徒喜樂充足。

相交的目的是喜樂充足。那麼關于喜樂,我們從上下文,可以推出這樣幾點。初代讀者在讀這封信之前,肯定是喜樂不足的。否則,老約翰不用寫這封信了。那麼,喜樂不足的原因有哪些呢?1. 對三一神認識不足。所以老約翰在信中明確地寫出了關于神的兩個重要屬性,神就是光,神就是愛。2. 彼此相交相愛不足。在約翰壹書中,一次提到,彼此相交,四次提到彼此相愛;3. 仍活在黑暗中,在接下來1:5-2:2中,老約翰說到了三種黑暗的謊言。這個一會兒再講。由此可見,基督徒要從這三個方面入手,才能得著一個喜樂充足的相交生活。所以要不斷地認識三一神,更多在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並且離棄黑暗。

認識神,又有三個方面:1.在神的話語中認識神。關于神的屬性和心意,神已經透過聖經完整地啟示給我們了。2.在生活經歷中思想神。遇到問題或選擇時,想想如果是主耶穌的話,他會做什麼決定呢?3.在教會內外中見證神。在教會外,我們可以用言行來為主作見證,可以說明我們更多地認識到“主與我們同在”這寶貴的應許。在教會內,我們也需要見證。從他人的見證中,可以說明我們認識到神各樣的恩典,以致于我們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們也有信心可以得著這樣的恩典。彼此相愛,在之後的幾個星期,我們會更加詳細地學習如何彼此相愛相交。

從這經文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喜樂不只是一種好的心情,它更是神的屬性之一。因為三位一體神是喜樂的神,並且在我們與神相交的過程中,神願意把這份永恆的喜樂放在我們心中,讓我們隨時都能品嘗它。喜樂也是我們基督徒彼此相交之間產生的。在教會生活中,你服事我,我幫助你。我分享一些快樂給你,你分擔一些困難給我。這喜樂的心自然會在我們之間流淌。

忘了在哪裏看到的這樣一段對天堂和地獄的描述。大致的意思是,天國和地獄雖然還沒有完全地顯露在世人面前,因為主耶穌基督還沒有再次降臨。但是我們已經可以品嘗到天國或地獄的滋味了。天國是聖靈果子的滋味,當我們認識神,感受到神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經歷天國的美好了。當你關愛我,我說聲謝謝;當我為你禱告時,你說聲謝謝。在我們彼此相交的時候,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美好的滋味,我們都能品嘗的到。但是我們也能品嘗到地獄痛苦的滋味。當我們情欲發動的時候,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凶殺、嫉妒、紛爭等等都可以把我們拉到痛苦的黑暗中。

三. 相交的條件之一:離棄黑暗(1:5-2:2)

在座的和上線的弟兄姐妹們和朋友們,請問你們有誰想要常常品嘗這地獄的滋味呢?那就離棄黑暗吧。因為黑暗帶給我們三個謊言。但是老約翰也指明了三種破碎這些謊言的方法。我們借著往下看。

1:5,我們一同來讀,請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資訊

老約翰清楚無誤地寫明瞭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一屬性。神就是光,是和黑暗對立的。在《丁道爾聖經注釋》書中,寫了光在聖經中有三種象徵意義。在知識方面,光是真理,黑暗是無知或錯誤。在道德方面,光是聖潔,黑暗是邪惡。並且光象徵公義。既然神是光,與黑暗對立,那麼,與神相交的我們,也當站在光明的一方,離棄黑暗。

而接下來,從1:6-2:2,出現了六個“若”字,兩兩一組,都是先是黑暗的謊言,後是神光明的拯救。

1.行在光中(1:5-7)

我們先來看第一組。我們一同來讀1:6-7,請6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當時的初代教會受到早期諾斯底主義的侵擾。根據早期一些教父的記載,有一位元第一世紀住在以弗所的人,名叫克林妥(Cerinthus),是個早期的“諾斯底派”。教父愛任紐在《反异端》這卷書中,記載了他師傅坡旅甲曾說過的一則著名軼事,而坡旅甲又跟隨過使徒約翰的。坡旅甲說:“主的門徒約翰,有一次在以弗所沐浴,聽到克林妥在裏面,連忙從洗澡房中沖出來,顧不得洗,大聲喊道:‘快逃啊,願這間洗澡房倒下來,因為那與真理為敵的克林妥在裏面!’”愛任紐解釋到:“克林妥將耶穌說成,不是由童貞女所生,而是約瑟和馬利亞按照尋常人的方式所生的,不過他比其他人都公義、靈敏、聰明。此外,在他受洗的時候,基督從那位至高的掌權者那裡,以鴿子的形式落在他身上,以後他就開始傳揚那位未知的父,並施行神跡。可是最後基督離開了耶穌,後來耶穌受苦,又復活了,而基督卻是不會受苦的,因為基督是靈體”。所以當時一些諾斯底派的人也說他們相信耶穌,而一些沒有分辨能力的人就被他們蠱惑,被他們欺騙。

這些諾斯底派的人認為,屬靈的世界是神所在之地,是聖潔和純淨的。另一個就是物質的世界,是人的居所,是邪惡和敗壞的。假如神是聖潔和純淨的,就不能跟我們這個邪惡和敗壞的物質世界扯上任何關係。並且認為屬于物質的身體封印了靈魂。但是靈魂是屬靈的,是聖潔不會被玷污的。所以他們得出一個結論:靈與神的溝通便與身體的道德行為無關。因此,他們其中有一個派別,是縱欲派,嘴上說著:“我是屬靈的人。”但他們的行為卻是污穢淫邪的。

所以,老約翰在這裡辯駁說: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雖然現在沒有人再自稱自己是諾斯底派的,但是諾斯底主義的餘毒還在。人若一面說自己“與神相交”,一面生活上“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以表裏不一的生活來敵對真理。雖然我們不能論斷他人是不是基督徒,但是屬神的人當自守、警醒,行在光中。

剛才說到,光象徵著真理、聖潔和公義。行在光中,就是按著真理,過聖潔公義的生活。那麼,就會產生兩種結果:1. 我們就彼此相交。想像一下,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以真理、聖潔、公義的樣式來彼此溝通。那是多麼美的一個畫面。雖然難以實現,但這終會實現,因為這就是天國的樣子。2. 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洗淨,這個詞在原文希臘文中,是現在時,表示的是一個持續的動作。這裏的“我們”是已經得著第一次洗淨而得救了的人。所以,主耶穌的寶血不但在我們初信時“洗淨”我們這個人,也能在我們信了以後,只要我們行在光明中,祂就不斷地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並且,在這兩節經文中,v6節,我們若說,v7我們若行。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神看重的不是我們口頭上的認罪,而是看重我們認罪悔改的行動。在舊約利未記中,記載了有關于罪的兩個祭禮,一個是贖罪祭,一個是贖愆祭。從這兩種祭禮可以看出,只要犯罪,都是要有實際行動來彌補,或是獻上無瑕疵的公牛,或是無瑕疵的羊,甚至還要在原有犯罪贖價的基礎上,另外再加罰五分之一。同樣的道理,在雅各書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每一位基督徒都應有其光明的行為為自己證明。

2.認罪得赦(1:8-9)

黑暗的第一個謊言是行在黑暗中卻說與光明的神相交。黑暗的第二個謊言,就是他們說自己是無罪的。我們再一同來讀1:8-9,請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在v8節,無罪的“罪”,原文是單數,而且沒有冠詞。所以,這個罪,指的是除了拿撒勒人耶穌基督,我們每個人裏面的罪性。曾經我在講課的時候,說到我們每個人都有罪性。當時一個弟兄就指出來,主耶穌也是人啊。感謝主!這位弟兄的神學基礎很牢,而且很嚴謹。接下來,為了方便講話,我說我們每個人的時候,是除了主耶穌基督以外的每個人。

在v8節,諾斯底派中的一部分人聲稱,自己沒有罪。諾斯底派gnostic,是由希臘文gnosis演變出來,意思是“神聖的知識”。他們對神秘的知識更感興趣。他們相信他們掌握了神秘的知識,罪性已經根除。或是認為罪是物質肉體所產生的,不涉及靈魂。

聖經怎麼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羅3:23),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14:3b)。所以老約翰反駁說,他們這是自欺欺人。他們並沒有掌握真理,因為他們根本不懂真理。真理告訴我們,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有罪性。

到了這裏,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是駁斥异端,為什麼不用“他們”,而用“我們若說”呢?當時异端已經進入教會,我想老約翰或許對這些誤入歧途的人還有一些盼望,希望他們能分辨真偽,從而回轉過來,重新認識真理。因為在2:2和4:14都反復說明一件事,神愛世人,主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遮掩了普天下人的罪。所以,當這些异端人士讀了這封信,回轉過來之後,就是我們基督徒中的一份子了。

在v9節,罪,原文都是複數形式。這就表明,我們要在神面前承認我們是罪人,我們裏面有罪性,並且承認我們所犯過的各樣罪行。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認識,不是泛泛地認罪,而是要認認真真地說明自己所犯的每一項罪,下定決心要對付每一項罪。

神是信實的,是守約的神。祂願意寬恕我們的神。所以,在詩篇32:5,大衛寫到,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但神又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出34:7)。所以,父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我們附上了這人世間唯一的贖價,替我們而死。因著神的信實和公義,我們可以確信,當我們認罪悔改,神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3.藉那中保(1:10-2:2)

黑暗的第一個謊言是行在黑暗中卻說與光明的神相交。黑暗的第二個謊言,就是他們說自己是無罪的。黑暗的第三個謊言,他們說他們沒有犯過罪。

我們再一同來讀1:10-2:2,請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1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2他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我們的罪,也是普天下人的罪。

在v10節,這些异端聲稱自己沒有犯過罪,他們的言行舉止是按著神秘的知識而行。這顯然就是將自己的罪行合理化。而他們的言行又顯而易見地表明是邪惡的。想想有誰能避免不犯說謊、苦毒、惱恨、忿怒、嚷鬧、譭謗,惡毒等惡行呢?若這些都不是罪行,那麼他們所信的那個神就是邪惡黑暗的神。也就否認了神就是光。

老約翰在v7節說到主耶穌寶血的持續洗淨和v9神的赦免,因此很容易讓人輕看了罪的嚴重性。所以在2:1,針對第三個黑暗謊言之前,先語重心長地強調一下他寫這封信的第二個目的,要求讀者們,他的孩子們,不要再犯罪!因為罪會攔阻我們與神相交,也會攔阻我們與基督徒之間的相交。

但是已經犯罪了,怎麼辦啊?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在這裏父神不再只是聖子的父神,也是我們的父神。而中保,就是中間人,辯護者的意思。而這個中間人卻又是公義的,不是一個爛好人。祂只會為在神家裏的人辯護。所以,當我們偶然犯罪的時候,這位公義的中間人,耶穌基督會出來為我們求情。

緊接著,老約翰又補充解釋了這公義的中間人是為普天下人,包括我們,做了挽回祭。舊約當中,沒有挽回祭這個祭禮。挽回祭這個詞的詞根對應的是約櫃上面的施恩座。真希望你們人人都能去神學院進修,對于挽回祭、施恩座的解釋,咱們神學院的金牧師解釋的非常精彩。我在這裡簡單地引用一下金牧師的學術研究。我們知道,在約櫃中,存放著兩塊石板,記錄著神的十句話,也就是神所頒布律法的大綱。那麼律法是用來審判的。公義的神必要按著祂的屬性,向著罪惡發出怒氣。但三一神不是一個喜怒無常的神,祂是不輕易發怒的。怎麼才能不輕易發怒?就需要有個蓋子蓋在約櫃上,遮蓋神的義怒。這個蓋子就是施恩座。而挽回祭其核心意思就是遮蓋。主耶穌雖然遮蓋了我們所有人的罪,但祂是公義的,用一位慕道友的話說,不能讓人覺得白嫖了。只有信主耶穌,認罪悔改的人,這挽回祭才能起作用。舉個例子,假設天冷了,政府送給每個人一個電暖器,但你要插上電才能起作用。

最後,喜樂的神願意我們都離棄黑暗,歸向這光明的救主。來吧,讓我們回到神裏面,與祂相交。來吧,讓我們回到教會,與弟兄姐妹們相交。因為這是三一神的心意,是讓我們共用祂永恆生命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