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認定那在你們裡面的

約翰壹書 4:1-6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認定那在你們裏面的」,約壹4:1-6。你知道今天是怎麼樣的一個時候嗎?當我們看見不少教會在我們周圍出現,如果他們是真信靠耶穌,而且是按真理而行的,我們應當大大地歡喜,但是今天許多情形卻不是。好像任何人都可以開教會,連所謂的牧師或傳道人也是自封,從哪裡來的都不清不楚。這樣的教會也會越來越多,有些還稱自己是先知,或者稱自己是使徒,或者說自己特別跟神有不同的關係,是神時時給他啟示的等等。因為是末世,這正是末世的一種現象。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1節已經說過了「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弟兄姊妹,其實我們現今就是保羅說的那時候。約翰也是一樣,他看見現今的光景。他勉勵信徒要認定那在你們裏面的。在短短的6節經文中,約翰講兩件的事情。這兩件事情在這六節裡面可以分為兩部份,今日的光景如何?基督徒的得勝如何?

一.今日的光景

魔鬼這罪惡之首,當牠知道時間不多了,牠要做甚麼?盡牠所能的去迷惑天下的人,包括軟弱的信徒。約翰對今日的情形,他指出兩樣基督徒要儆覺的事。哪兩樣事情呢?

1. 總要試驗一切的靈 (4: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中文聖經這裡翻作「一切的靈」,英文聖經的翻譯是“every spirit”。這話的意思乃是有很多很多的靈。每一個假的道理,或一些人間的哲學理論背後都有邪靈的工作,更不用說那些異端邪說。而背後的總指揮是魔鬼撒但。先講一些世上看似好的,背後卻是要人滅亡的理論哲學。如同保羅在歌羅西書2:8節說的有「人的理學,虛空的妄言,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等等。這些理念聽起來很有價值,但卻仍會使人滅亡的。正如在今天混亂的世代中,我們尊重人的權利,有神形像的價值,我們反對那些殺害人不尊重人本身價值的權柄。但是許多時候我們發現,特別基督徒要留意這些事情,我們不是追著一般的學說。今天你會發現人很喜歡講甚麼呢?人所謂的普世價值觀,聽起來好像有一點的道理,你一不小心就進入他的圈套裡面。甚麼叫作普世價值觀?人喜歡作甚麼就作甚麼?我想要怎麼樣的自由,就要怎麼樣的自由。甚麼是普世價值觀?就是人要做自己的主宰,人可以不用神來的救恩,仍可以使人的世界成為烏托邦。這些都是錯誤的道理,我們要小心,我們要知道世界發生怎麼樣的事情。也許有基督教會認為,為了謀求人類的理想,應當與什麼團體合作。他們也講人權自由,或甚麼機構作善事,我們可以共同努力改善世界。如果用人的方法能改變罪惡的世界,耶穌基督就不用來到世界上為人的罪而死。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而約翰更清楚地指出這些靈都跟假先知有關。而且是許多假先知。當時約翰的時代有,今天更是多得很。基督徒的責任是甚麼?約翰在這裡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總要試驗」。雖然約翰並沒有指出試驗的工具是甚麼,下面有提到耶穌道成肉身為準則。耶穌是「道」成了肉身。試驗絕對是根據「神的道」。任何離開神的道而胡亂發預言或教導的都是假先知。台灣有一個蠻寵大的教會,牧師在講台上鼓勵信徒要多操練先知預言。他甚至說,如果你說預言不中怎麼辦呢?他就開玩笑地說:是不是要下地獄呢?沒這麼嚴重吧!當你說預言說錯了,你就說Sorry就好了。他的意思是那還怎麼樣呢?我不是說Sorry了嗎?故此你們誠懇地說對不起之後,你還是要繼續操練先知預言。這是甚麼教導?難道不怕神嗎?我們今天的信仰是怎麼樣的信仰?我查了一下,美國加州一個大的靈恩派教會的牧師也是如此說的。我只有說,這些人不怕神。

弟兄姊妹!用真理去試驗。我非常相信一個尊重真理,生命中高舉真理的人他必能分辨。今天的異端邪說是騙那些不守真理的人和對真理一知半解的人。這是今天的光景,所以總要試驗。

2. 不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靈(4:2-3)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當然所有與基督教不同的宗教和異端要他們去接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表示相信耶穌是世人的救主,他們明顯不會接受,甚至會反對我們這樣說。他們都會說,凡宗教都是好的,我們也都是叫人得救,使人行善,與你們沒甚麼分別。他們是明顯地拒絕耶穌。但在所謂基督教內呢?他們也說他們是基督的教會。正如上文所說,有些人托神的名說了假預言,我們認為他們要悔改認罪,但他們也是說耶穌是我們的救主。當然我們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來的。這裏約翰講的「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似乎是很簡單的一句話,正如許多基督徒,你問他們相不相信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來?他們一定會說他們相信這句話。約翰所指出的是強調耶穌為救主的唯一性,沒有甚麼取代的或把這焦點轉移的事物。問題來了,那些錯誤或順從假道理的人。他們在生命上以甚麼為他們所標榜的,一天到晚看重強調的是甚麼?是救主耶穌嗎?不是!如果你問一個天主教徒,你信耶穌嗎?他說他信,但是他每天卻是在背聖母經,平常還對他們的聖徒禱告等等。

我要解釋一下「這是那敵基督的靈」是甚麼意思?神有拯救的計劃,撒但也有牠敗壞的計劃。這裡的敵基督是一個人,是單數。不似前面2:18節說有好多敵基督的出來。約壹2:18是一個普遍現象的說法。就是抵擋基督的都可叫敵基督。而這地方4:3的敵基督是單數,基督徒要知道這是指在撒但的計劃中,牠在末世要給人類一個敵基督,叫世人去跟從牠的。因此所有邪靈的工作,假的學說,假的先知都是配合在這方向之中。因此我們活在末世中,必須要有如此的認知,這樣不會叫我們進入網羅之中,反而更要持守真道,為主爭戰。我們看到這裡講到的兩方面都要我們去儆醒儆覺的。今日的世代中有這樣的現象。

二.基道徒的得勝

在這段經文中,聖經告訴了我們「基督徒的得勝」。面對今日這樣的光景,我們有三樣得勝的確據。

1. 你們是屬神的 (4:4上)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你們是屬神的。你知不知道你是屬神的?如果你還不知道,盼望你現在就悔改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你可以成為屬神的兒女。根據約壹4:7的解釋,甚麼是「屬神的」,就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你知不知道你是屬神的。凡屬神的就已經勝過了世上的一切!

我在唸大學的時候,我參加了乒乓球隊。我的歷史科的老師是領隊,我有一次看見大學佈告欄上招乒乓球員,我從小就喜歡打乒乓球,這時候我只是覺得好玩,就去試了。結果去了之後跟其中一隊員打球,不久球隊的隊長,他看我打得不錯就說「John 可以加入我們的大學隊。」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操練,終於來到比賽。我們隊員一共六個人,結果出賽的只有三個人,這三個人的確比我打得好。他們三個人就這樣一隊一隊的都贏得了勝利。所以我們science college就拿了冠軍。第二天,在我們大學的佈告欄上,我們取得冠軍,6個隊員名字都寫在上面。We all are the champions! 你在這隊伍中,你就是得勝的!跟這裡講的一樣,你是屬神的,你就在得勝的陣營裏。當然有些神的兒女自甘跌倒,做些得罪神的事情,那是他們的問題。但你是屬神的,你就在得勝的陣營裏,而且是神作領軍的!人或天使還有被打敗的可能,但衪是偉大的真神。弟兄姊妹,有這樣的一位神,我們還懼怕甚麼。如果你是屬神的,你就是champion(冠軍)。

2. 倚靠在我們裏面的 (4:4下)

「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在你們裏面的是誰呢?當然是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耶穌為我們戰勝了死亡和罪惡。因著耶穌的同在,當然三位一體的真神也在我們裏面。父也在我們裏面,聖靈也在我們裏面。因此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弟兄姊妹,你必須明白,今天很多人講政治,你是哪一派的,我是哪一派的。其實在神的眼光中並沒有分甚麼哪一黨派,也沒有分人可以自由信甚麼或不信甚麼,有理想沒有理想。神的眼中只有信的與不信的,阿們不阿們?!只有屬神的和不屬神的。只有以耶穌為救主的和不以耶穌為救主的。只有生命被主改變的和沒有改變的。

「在世界上的」請問甚麼是在世界上的?誰影響這在世界上的?約翰壹書5:19節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因此凡不屬於神而在世界上的種種都是被魔鬼控制的,但是一概都無法超越耶穌基督。因此我們是倚靠耶穌,高舉耶穌的聖名。我們得勝的把握是在於耶穌基督。其實我發現從過去到現在,自從教會成立以來,都看見一件事情,就是得勝乃是看見耶穌基督的名被高舉起來,這種的復興與改變才能帶給世界和人有盼望,並且真正改變人的生命。

今天世界給我們一種錯誤的假像,認為人類有自己的自由就是盼望了!只有耶穌基督的名被高舉才是真正的得勝與盼望。我在神學院中是教教會歷史,我也很喜歡教教會歷史。十八世紀英國可以說進入了屬靈的空洞。當時國家教會和獨立教會講道只有空洞的道德論調,教會的傳道人過著世俗化的生活。而整個英國道德光景非常低落。就在這時候,神興起了衛斯理約翰,因著國家教會不接納他,他就在公園裡開佈道會,很多很多人悔改得救。使到英國人在屬靈上有了復興,歸回到信靠耶穌的生活中。歷史學家告訴我們,若不是衛斯理約翰的出現,英國在十八世紀會面臨如法國大革命混亂中一樣的局面。因著高舉耶穌,耶穌的名被宣揚,人心才能得以改變。

弟兄姊妹,這成為所有最主要的,我們要高舉的一件事情,不是別的方法,你的心目中一定要很清楚,要高舉耶穌基督的名。得勝非來自人的方法和個人的努力。乃來自對耶穌的倚靠!基督徒要倚靠在我們裏面的。因衪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3. 因我們不屬於這世界 (4:5-6)

「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基督徒得勝的第三件事情。我們本不屬於這世界,所以我們的生活就必須與世界有分別為聖的見証。保羅在羅馬書12:2節不是這樣說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基督徒雖活在世界中,但卻不屬這世界。我們更要活出與世界有分別的生活來。在這經文中說到「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他們是誰?就是實際上抵擋基督耶穌的人。他們是屬世界的,自然屬世界的人就會聽他們的。因他們是同一性質的。

基督徒活在世上,但我們卻不是依從這世界的樣式生活。這不只是講外表,好像外表的時髦,穿著如何?穿戴如何?髮型如何?追求名譽,愛慕名校等等。這都是次要的問題。根本的問題,乃是沒有耶穌在他生命中的人,都是被人的私慾所驅動!其目的是滿足人自己的慾望。但基督徒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就是一切背後動機是滿足耶穌的心。明白了嗎?我們所有背後動機是滿足耶穌的心。你是如此嗎?因此約翰很清楚地說「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因為我們的一切動機是為滿足基督耶穌的心。你是這樣的基督徒嗎?你在你的生活上是如此表現嗎?就是一切動機是為滿足基督耶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