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關於永生,我們確知

5:18-21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關於永生,我們確知》。作者使徒約翰經過一整封信的論述,談過基督徒與神與人的相交相愛;基督徒得救確據的三重測驗:順服、相愛和相信;並且談論了我們可以信靠主耶穌基督勝過敵基督和這世界。最後,他把話題引到了永生,因為人人都很在意。

我們基督徒都聽過,也常會說的一句話就是:“信耶穌、得永生。”這句話很簡練,也很迷人。因為永生是每個人都想要得著的。因為持續的活著是每個生命體的本能。所以,有人問我,最近好嘛?有時我會開玩笑的說:“活著。”活著就是祝福,活著就有希望,活著就很好。

使徒約翰也挺喜歡談論“永生”。例如,我們非常熟悉,甚至有些人都已經會背了的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得著永生的條件,很簡單,就是信神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就可以得著永生。那麼,什麼是永生呢?在約翰福音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這節經文,約翰給永生下了一個定義。永生就是認識這位元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簡單來說永生就是認識三一神。而認識是永生的關鍵動作,而這節經文中,認識是現在時態,表示當下持續的動作。是我們當下要認識神,下一秒的當下也要認識神,再下一分鐘還要認識神,直到永遠。而聖經中的認識不是指簡單地知道一些基要真理,上完了基要真理班、上完了會友班,就對神認識完全了。不是的!“認識”在舊約中,有一個非常形象的同義詞,就是“同房”,是夫妻二人開始生活在一起了,是有同住、同在的內涵在其中。並且“認識”在這裡還是主動語態,是要我們主動去認識神。有點像神是個金礦,我們要去主動挖掘才能得著屬靈的財富。這份屬靈的財富就是永生。所以,永生是我們在當下這一刻不斷地去主動認識獨一真神和主耶穌基督。

那麼,永生這份財富是我們死後,靈魂回歸主懷的時候,才有的嗎?在約翰一書5:10-13,10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他兒子作的見證。11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13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第11節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神賜給我們永生,賜給,過去時態,也就是說,約翰一書的讀者信徒在讀這封信之前,他們就已經有永生了。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就是信主那一刻開始,神已經把永生賜給他們了。並且,在第13節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有永生,“有”是現在時態,是他們當下還是有永生的。從這一段經文來看,從過去信主的開始,到他們讀到這封信的時候,他們都有永生,並且將會持續到永遠。所以,永生不是我們肉體死後才享有的。而是現在、當下每一位基督徒都已經有永生了,並且可以享受這份神所賜的禮物。

而這份永生的禮物所帶給我們的是什麼呢?經文是約翰一書5:18-21。這段經文是這封書信結尾,使徒約翰為讀者總結了三點關於永生,我們可以確實知道的三件事情:一、(5:18)我們確知有主保守;二、(5:19)我們確知與世對立;三、(5:20)我們確知聯合真實。

一. 我們確知有主保守(5:18)

我們再一同來讀v18,也請把括弧內的經文讀出來,請18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從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我們先來看前半句,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在約翰一書2:28-3: 10,使徒約翰詳細論述了,信主的人都是神的兒女,是不願持續犯罪的人。因為在2:29說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孩子總有一些從父母而來的性格特徵。大家都知道我現在還是單身嘛,所以在找對象這件事上,會聽到各種各樣的建議。其中有這個說法:結婚之前,你要找機會瞭解一下對方父母的性格,因為這些性格有可能也會出現在她身上。這樣你可以從多個角度瞭解她。確實,原生家庭會對我們的性格產生影響。例如,我父親就是一個不善言談的人,挺內向的。我也是這樣。當然,我不是說內向性格的人不好哈,無論是內向還是外向都是神所賜的,適合我們的性格。

而我們基督徒應該更加在意的是神的性格是什麼?2:29告訴我們,神的性格是公義的。3:1-10告訴我們,神是潔淨的,是無罪的。並且主第一次顯現的時候,就戰勝了罪,除掉了人的罪。所以,使徒約翰告訴讀者,從公義的神生的兒女就是行公義之人,是按著真理而行的人,是不願意持續犯罪的人。

請注意,無論是3:6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還是5:18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犯罪這個詞都是現在時態,表示持續的動作。而從神生的人不會持續犯罪,不會享受在罪中,不會對罪麻木不見。會有聖靈催逼我們回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

我們回想對比一下,我們信主前和信主後,對於罪的心境。在信主前,我對犯罪是不在乎的心態。甚至,有些罪行,我還引以為傲,在朋友中間還大肆誇口。然而,信主後,犯同樣的罪行,只會帶給我痛苦、不安、和求神赦免。這種情況不只是在我一個人身上出現,和其他基督徒聊天聊到罪的時候,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樣的。沒有那個基督徒願意回到罪裡去,沒人願意住在罪中。因為我們不再是魔鬼的孩子,而是神的孩子。

所以!還持續犯罪,享受在罪中,弟兄姐妹們,請你警醒起來,問問自己,怎麼了?!為什麼還要在罪的痛苦中沉淪呢?請停止犯罪,悔改吧!因為罪中沒有永生!

而有永生的,是從神生的,是會享受到一項特權。那就是主的保守,不受那惡者的侵害。在和合本聖經中,括弧小字的翻譯更接近原文的意思。我們會看到這節經文中,有兩個“從神生的”,但前面的限定詞不一樣。前半句是“凡”從神生的,指的是所有從神生的人。而後半句原文有“那”從神生的,“那”表示特指某個人。而這個人就是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保守基督徒,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因為,在3:5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主耶穌已經除掉了人的罪。3:8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主耶穌也已經除滅了魔鬼的作為。所以,在屬靈的交戰中,主耶穌已經得勝了。祂完全有能力來保守我們每一位基督徒。

而那惡者就是指魔鬼。魔鬼會做一些事情來誘惑人犯罪。他真正的目的是叫人滅亡,不能擁有救恩和永生。但是面對主耶穌得勝的救恩計畫,魔鬼永遠都不能得勝。魔鬼無法害我們。

我還是神學生的時候,曾經有過這樣一段經歷。一天,我想到,我們是羊,主耶穌是牧人。但是牧人最終的目的是要吃羊的。想到,神最終會我吃掉。於是,有巨大的恐懼感向我襲來。可能是魔鬼在誘惑我去懷疑神,也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吃羊肉吧。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就禱告:“主啊,你若是真神,請解開我心中的疑惑。”感謝主!過了兩三天,神把啟示錄19:5-10,羔羊的婚宴這段經文放在了我的心中。在聖經中,主耶穌也被比喻成羔羊,而且他是那被殺的羔羊,但是這個羔羊卻死而復活,也沒有被神吃掉,並且這個羔羊還有婚宴。神解開了心中的疑惑,又一次保守了我。

因此,我相信,當我們面對那惡者的攻擊時,不要怕!我們可以確信,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有可以不持續犯罪的生命,並且我們有得勝主的保護,那惡者必然不能真正傷害我們,不能奪去神所賜給我們的永生。因為我們確實知道主的保護,我們就可以更加有信心,把自己全然交托在神的手中。

二. 我們確知與世對立(5:19)

關於永生,我們知道我們有主保守,並且使徒約翰也告訴我們是與世對立的。我們再一同來讀5: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臥這個詞很形象,就是指睡覺、躺臥這個意思。

2015年,加拿大拍過一部電影,《致命追殺》。一個男人被美女誘惑,喝了被下了藥的酒之後,就昏迷了,等醒來發現被割了一個腎。這部電影我就劇透到這裡。

這種被割了腎的都市傳說,可能大家都有聽過。這個下藥的人就是魔鬼,而這個被割腰子的就是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睡著了,很安靜,沒有掙扎。魔鬼可以在它身上為所欲為,隨意擺弄。主耶穌曾說,魔鬼是這世界的王。我們基督徒知道我們是被神“從世界中”揀選拯救出來的。雖然,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但卻還在這個世界。我們還在這個世界是因為我們有個使命:我們要在這個世界靠主得勝。4:4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5:4-5 4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5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勝了他們,勝過世界。這都是要打仗的。沒有爭戰,怎麼可能有勝利呢?

既然是要爭戰,我們就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陣營,有主耶穌的保護,有神的祝福、應許和永生,是永恆存在的。

而世界這個黑暗陣營有哪些特點呢?1. 世界是恨我們的。約翰一書3:13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這裡“世人”和“世界”都是同一個原文希臘詞。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也就是說世界肯定會恨我們。所以,我們會從歷史中聽到過很多基督徒被迫害,甚至為主殉道的大有人在。然而,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這種激烈的逼迫正在減少,但是魔鬼的攻擊並沒有減少。俗話說,硬的不行來軟的,英雄難過美人關。

所以,2. 世界誘惑我們。約翰一書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肉體的情欲,例如不正當的性關係,偷盜,暴力,貪食等等。眼目的情欲,例如偷窺,看淫穢視頻或物品,長時間觀看抖音、YouTube等等。今生的驕傲,例如說謊,炫耀,貶低他人,拼命掙錢,到處秀自己的健美身材等等。約翰用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這三件事來舉例,指代一切世人沒有以神為中心所做的事情。有聖經中明文記載的罪行,也有不引人注意的事情。這些都是魔鬼的軟攻擊,看似不起眼,不要命,甚至還會披上人權、自由、博愛等華麗的外衣,但攻擊的點卻是我們心中的罪性,從而挑動著我們遠離神的心。然而,世界上的一切事都不是從父神而來的。因為父神看重的是永恆,而一切世界上的事都是短暫的。

3. 世界是短暫的。約翰一書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曾有一位慕道友問我,你們真相信永恆嗎?我的回答是,如果沒有永恆,那麼一切都沒有了意義。如果沒有永恆,五十歲,一百歲,哪怕活到人類壽命的極限一百二十歲,也都如飛而去,轉眼成空。對於這個人本身來說,有什麼意義呢?終局也還是死。同樣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哪怕它存在的時間在這麼長,但當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天地都將銷化,唯有關乎神和神家的事,才能存到永遠,才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我現在做的事,在永恆的尺度上,是否有意義呢?如果是罪行,就當停止犯罪。如果是自我為中心的,例如,貪食、長時間看抖音、YouTube,拼命掙錢,拼命健身等等。就當求智慧,來扭轉我們的心,讓我們在自己的事上看到其永恆的方向。例如,貪食,神給了你很好的消化系統和胃口,你可以用這份恩典去廣交一下美食愛好者,並在其中為主見證帶人信主啊。我這是舉個例子,具體情況還是要我們自己具體分析和處理。但原則就是要以神為中心,做永恆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瞭解了,世界的王是魔鬼撒但,我們基督徒是要和世界爭戰的,我們瞭解了世界的三個特點:世界是恨我們的,世界是誘惑我們的,世界是短暫的。從而,我們不會再像世人一樣,沉睡在魔鬼的掌中。

所以,有些基督徒每週都會為一些屬靈的事情掙扎,要不要來教會啊,要不要參加小組啊,要不要讀經啊,要不要去傳福音啊,等等。如果你有這樣的掙扎,感謝神,聖靈還在你心裡做工。醒來!起來!順從聖靈,不要在屬靈的事情上懶惰下去了。

三. 我們確知聯合真實(5:20)

剛才,我說了,唯有關乎神和神家的事,才能存到永遠,才是有意義的。那麼,永恆還涉及什麼特質或屬性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們再一同來讀5:20,請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元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在這節經文中,真實這個詞出現了三次。我們認識那位元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這是真實的神。永恆還與真實有關。真實的,這個希臘詞還有一層意思是值得信賴的。信賴不是短時間建立起來的,信賴都是用長時間來證明的。

我們在美國,很多人都有信用卡。你在申請信用卡的時候,銀行會去查你的信用。值得他們信賴的人,他們才會批准信用卡的頒發。而你的信用是長時間累積起來的。同樣的,神用祂創造的大能,用全世界各個文化關於大洪水審判全地的故事,用以色列和她周圍國家的歷史都在反復證明祂是真實存在的。主耶穌來到世上,用祂醫病趕鬼的大能,用祂那滿有智慧的教導,用祂那義無反顧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並且包括我們現在的經歷和見證,都在說明主耶穌基督的愛是長久的,是值得信賴的。

值得信賴,同時也在說明是不會改變的。我們都看過魔術,對吧?魔術師憑藉著靈巧的雙手,一會兒變只兔子出來,一會兒頭被砍掉人還能動。但再精妙的魔術,我們也都知道那是假的。相反的,當一版真錢設計出來使用的時候,它就不能再變了。如果一個國家的真錢也沒事就變來變去的,那麼這個國家的金融體系必然會完蛋的。

而作為我們信仰的實體,三一神祂是不會改變的,祂是值得信賴的。然而,人的信心常是軟弱的,所以我們常說,眼見為實。親眼見到才能相信。所以,神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住在門徒中間,用祂的行動和話語將真實的神顯明出來,把認識真神的智慧賜給了我們。所以我們確知真實的神借著主耶穌基督與我們聯合。

因為我們認識這位元真實的神,之前講過了,認識有同住、同在的意思,所以,我們也住在這位真實的裡面,就是住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我們借著主耶穌基督,享有了和神成為一家人的特權。

現在流行一個詞,叫富二代。來表述有錢人的子孫,雖然很多人都在罵富二代,但有很多的人在羡慕這些富二代。要我說,我們基督徒完全不用羡慕這些富二代。為什麼呢?想想我們這榮耀的身份,我們是什麼?我們是神的兒女啊,我們是神二代。我們有榮耀的地位,我們可以和神住在一起,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和神無障礙地交流,並且我們的父親才是這全宇宙最有錢的。所以,我們基督徒才是最幸福的人,是完全不用羡慕世人的。最後,我們知道,這些都是真實的,因為是真實的神應許給我們的,讓我們與祂聯合,分享祂永恆的、無瑕疵的、無朽壞的生命。

四. 我們的責任(5:21)

前面說到了三個我們知道的。我們確知有主保守;我們確知與世對立;我們確知聯合真實。這些其實都是神應許給我們,顯明給我們,已經為我們做了的事。而我們也要履行我們的職責,那就是5:21,我們最後一同來讀,請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我們要自守,v18說到了主耶穌基督會保守我們,不讓魔鬼傷害我們的救恩。而最後,使徒約翰再次強調,我們要保守自己。不去聽那些異端的教導,不去跟從異端的行為,不作犯罪的事。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要把自己的心看好、看牢。不要給魔鬼留缺口,使得我們犯罪跌倒。

保守自己怎麼做呢?簡單!遠避偶像。當時的基督徒應該不會再去敬拜實體的神像。所以,使徒約翰在這裡說的偶像,是那些異端所說的虛假的教導,世界所帶來的錯誤觀念。簡而言之,偶像就是一切代替真神的事物和觀念。遠避偶像就是與一切可能取代神的都劃清界限。因為,偶像永遠都無法給我們永生。所以,當我們迷茫不知道某件事是對是錯,該做不該做的時候,問問神,也問問自己,這件事能帶給我永生嘛?

我們來禱告:阿爸父神,我們感謝祢。感謝祢差遣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背負了我們罪,並賜下永生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當下就能享受這份恩典和禮物。父神啊!我們感謝祢生了我們,使我們有了不繼續犯罪生命。也感謝主耶穌基督,祢保守我們不受那惡者的侵害。也感謝祢,讓我們屬於神這個得勝的陣營,讓我們脫離那短暫的,污穢的,沒有愛的世界。我們也稱頌祢這位真實的神,祢是值得信賴的,祢是永不改變的。借著主耶穌基督,可以讓我們認識祢,住在祢裡面,成為神家的一份子,我們感謝祢。因此,我們在祢面前立志,我們要自守,我們要遠避偶像。以上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