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道成了肉身

約翰福音 1:1-14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非常隆重的日子,剛好是12月25日聖誕節主日。是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我要講的題目是「道成了肉身」,約翰福音1:1-14節。12月25日用來慶祝耶穌的誕生其實是歷史的傳統。因為沒有人知道,聖經也沒有記載耶穌究竟是在哪一天誕生的。12月25日是於公元4世紀因著羅馬皇帝君斯坦丁他接受了基督教而定下這一天來慶祝。其實他本身過去是敬拜太陽神的,12月25日是古代羅馬人慶祝太陽神的誕生。而他就用這一天來慶祝耶穌的誕生。其實更重要的是,耶穌已經在兩千年前降生在伯利恆。衪是為你為我而來。

今天我要講的「道成肉身」乃是聖誕節最重要的說明。聖誕節究竟有甚麼意義呢?今天很多人只是當作一個很高興的日子,當作一個歡慶的假期來看待,佈置一下聖誕樹,掛一些燈,買買禮物和享受一頓聖誕大餐。如果不明白聖誕節是甚麼意義就太可惜了。「道成了肉身」可用來解釋甚麼是聖誕節。真神以肉身的方式來到人世間,衪把衪的救恩賜給我們,人才有真正的盼望,所以我們才說聖誕。下面我要分享道成肉身的4個有關的意義。

1. 道就是神自己(約1:1-2)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中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哲學家老子,老子在道德經說「道可道,非常道」,他講的是一個哲理,並非是指聖經所說的道。他只不過是哲學運用,只是指無法衡量的道理,他稱為常道。歸回自然之道而言。他並非指神。約翰福音1章1-14節裏面所說的道都是在講到一個人,都是指到主耶穌。約翰為甚麼說耶穌是道呢?在希臘人的用法中,道“logos”是甚麼?希臘的哲學家彼此交流的時候喜歡用到logos這字。Logos代表著思想,代表著話語,代表著原則。「道」指思想或話語的溝通。因此耶穌是道,正是告訴我們藉著衪可與真神溝通。衪也代表著神的話與我們溝通。「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一句話實在是非常偉大,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它裡面卻不簡單,它把所有人对耶稣的不明白,或使人迷惑的,或停留在抽象的,通通解決了。太初,不像創世記第一章所說的,「起初神創造天地」。起初是時間的開始。世界的一切是限制在時間之中,因世界萬物和時間都是神所創造的。而太初,是神創造時間之前。那是永恆之時,這道已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衪本身就是神!表示耶穌是神自己。衪又與神同在,在基督教信仰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是甚麼?我們相信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一位真神卻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如同太陽是有光,有熱,有它本體,同樣是一個。我們所相信的是三位一體的真神。而聖子耶穌卻是道,而且成了肉身。但衪仍舊是神。而且當衪降世時是全人全神。

有人否認耶穌的人性,那是異端;那祂就沒有辦法為我們死。另外有人否認耶穌的神性,那也是異端;他只是個人,能做甚麼呢?在人性方面耶穌的確被聖靈充滿,倚靠聖靈來生活。但衪卻也是有完全的神性。有一些人錯誤的認為,耶穌的神性只是衪倚靠聖靈的結果,所以我們也要倚靠聖靈來生活,這是不一樣的。那些說法說,耶穌不倚靠聖靈衪就只是一個人,這話是有錯誤的。很簡單,耶穌有完全的神性,所以衪本身就可以在水面上走。如果衪只有靠聖靈來行神蹟。請問是不是一個人倚靠聖靈就可以走在水面上呢?耶穌是神,耶穌也是人。衪的降生並沒有減少一絲一毫神的身份。耶穌是神,衪就是全然聖潔,公義和慈愛的真神。衪就是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我們相信的是這樣的一位耶穌。

2. 道是生命之源(約1:3-4)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很多人不相信神創造世界。進化論說人類和今天的生物都是進化來的。其實無論怎麼說,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雞生蛋,蛋生雞,我問一個最基本問題。進化論說,起初是單細胞生物,然後演變成復雜多細胞的生物,但在單細胞生物之前是一些基本的氧,氫,氮等元素。其實我說,你無論怎麼講,我還是問,請問這些元素是哪裡來的?它的源頭是甚麼?無論是誰變了誰,我還是問一個問題,哪裡來的?請看一看你手上的手表,誰問哪裡來的?你不要告訴我演變來的,或進化來的!你不要這樣說,它一定有一個生產的源頭。而萬物的源頭就是神!耶穌是道,在神創造世界之時,衪就在那裏面。這三位一體的第二位神之子。聖經說「萬物是藉著衪造的。」原來在神的計劃中,神以耶穌為世界的中心,神以耶穌是世界之主。所有世界上的一切都以衪為主宰。因此所有的樹,所有的花,所有的魚,所有的動物,所有的人都是因為衪而有的,因為衪要成為主宰。「生命在衪裏頭」,也可以說,He provides life. 衪給予生命。

希伯來書1:3節說「衪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衪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衪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在這句話裡面,其中有一段話這樣說「常用衪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當我們讀這段經文時,耶穌如同用衪的大手托住這個世界,如果不是耶穌基督用衪大手托住這世界的話,這世界也不存在,這世界也不能正常地周轉,衪在那裡把世界托住。也就是告訴我們,所有的生命主權在衪手中。我告訴你,人是絕對不能勝天。世界之主只有一位是耶穌。其實人小到一個地步,連灰塵都不是。人能作甚麼?連你自己哪一年,哪一個天,哪一個時間出生你都控制不了,你控制甚麼?但是你的生,你的死,你整個的人生卻在主耶穌的管理之中。約翰說「生命在衪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如果不是耶穌給人生命,並且人要以耶穌為生命。這其實是一種比方的說法,就如同在黑暗中沒有光,你甚麼都看不見的。人體中的血如同我們的生命一樣,我還記得在上一次禱告會中分享,我在11月的以色列遊進了醫院,因失血過多差點昏倒過去。感謝神,我住一天出來了,我相信這是神的手醫治我,因為當我去到急診時,這血都己經停了,一滴血都沒有了。但是我的體會是,當身體的血失去很多,我就覺得眼睛開始看不清楚,慢慢越來越昏花,眼前就變黑,差點就是眼前一黑。因你沒有血就如同沒有了生命。這裡告訴我們甚麼?耶穌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衪是給你生命的,今天你能活著,也是衪維持你生命的。所以衪是用衪權能命令托住萬有!但是很可惜,今天人有呼吸,有思想,有動作的時候,以為自己是主人。今天的人更糟糕,為甚麼呢?因為越末了的時候,人的罪就更嚴重,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人的問題是越來越嚴重,生命是越來越黑暗。當人犯罪墮落之後,生命已經與神斷絕關係了。所以今天你活著,還不與神這生命的源頭連接,你還能活多久?你如果沒有耶穌的話,你的命運再過三十年,四十年,很短的時間,離開時也就是這樣離開。你是永遠跟神離開。今天是耶穌還給你機會。耶穌基督衪是生命之源,衪是道。

3. 道來光照世界(約1:9-10)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耶穌是道,也是那真光。這真光是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太陽很重要,它給地球能量,人也需要太陽的光。但太陽卻不能同時照地球每一個角落,而且它也不能光照人的內心。耶穌這真光卻不一樣,這光能剌透人的內心。這光能使人看見自己的本像。我們人在耶穌聖潔的光中,我們是充滿罪惡的。為甚麼我們是充滿罪惡的?因為人是犯罪墮落,離開了真神。人是活在罪惡之中而不自知。很多不同的宗教或者信仰,甚至是某些提升人自我生命的種種方法,都是忽略了人本性的罪需要救主的拯救。這件事非常重要,他們是靠人自己的努力。有一些練功的,唸佛經之類的,認為人有良善的一面,他的內心原本是好的,只要恆久向好,好好去煉,就會把人性好的一面引出來。這是不可能的。人的本性就是惡的,這罪在你裡面是你自己不能解決的。人的罪性是無法靠任何人的努力而除去的。

約翰福音1:10節很清楚地說「世界卻不認識衪。」這是為甚麼?人犯罪就與神隔絕!創世記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人的時候,神與人同在。 而當人犯罪後,人就離開了神的面。從此以後人不能靠近神並失去與神的聯係。因為有罪的人不可能與全然聖潔的神接觸。也許有小朋友喜歡在下雪之時作雪人,但是雪人只有在天氣非常冷的時候可以站立。當天氣回暖,太陽很熱的光照射,雪人就溶化。過一兩天,不單雪人沒有了,連化掉的水都蒸發了。我跟你們講,有罪的人又如何能在聖潔的神面前站立呢?因此罪使到人與神隔絕。而且罪有結果的,就是神的審判與永遠的火。耶穌來到這世界上,人不認識衪。因為有罪的人遠離了神。人活在罪中而不要神。但耶穌還是來了,衪道成肉身,衪降生在伯利恆,衪成為了世界的真光。這真光已經照亮世界,並且照出人的罪惡,但同時也給了人類光明。

路加福音第5章,耶穌上了西門彼得的船。當講完道,耶穌吩咐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當時彼得還回應耶穌說「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打魚。」彼得以為他是很有經驗的漁夫,認為是不可能。但他還是下網。結果照耶穌指示,他們打到一網的魚,網險些裂開。聖經告訴我們「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為甚麼彼得說「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因為他親身經歷到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是這樣聖潔的主宰。衪實在太偉大了。他不敢靠近耶穌。他並非是叫耶穌走開,乃是他感到他是個罪人,他覺得自己不配!耶穌這樣聖潔的主,衪願意來到黑暗的世界,作世界的真光!衪要照亮你的人生,衪要帶領你光明的前途,衪要引導你到永生,你需要這個光,人人都需要這個光,阿們。

4. 道成世人救贖(約1:12-14)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今天世人的罪得救贖,我們看到聖經裡告訴我們一個最超越也是最智慧的方法。如果是一位真神高高在上,衪看見世人很可憐,然後對世人說,我會赦免你們的罪。我告訴你,這是無意義的,這不是聖經中所說的救贖。很多人都這樣說,我有傳福音給一些慕道朋友,有不少人都這樣回答,你看世界上這麼多戰爭,這麼多人死亡,為甚麼神不做點事情?很多人把責任推到神身上。一直問這樣的問題,其實你就在罪中。很多人都這樣想,神這麼偉大,只要他一命令,很多的罪就沒有了,這是沒有意義的。因人的罪必須要承擔罪惡的審判。如果你有罪,而神卻說「你沒有罪了!」這神公義嗎?就好像你今天被車子碰到, 兩人訴頌到法院去。而法官說,沒事了,大家都平安。你認為這法官公義嗎?絕對不公義。同樣的,如果今天神對有罪的說,你沒有罪了。這不是公義。照著今天人間的法律,公義就是犯法的就當照所犯的接受審判和處罰。何況天上的真神。你說今天的法律哪裡來的?它的源頭是從神來的,你知道嗎?有一個至高的神,給於人類真正的法,其實這法是在神的手中,神是絕對公義的。另外,人若靠自己的修身和功勞,這只是人單方面的想法。那我請問,你操練到甚麼地步?標準在哪裡?沒有標準。而耶穌的道成肉身成為人,因著衪是無罪的完全人,衪也是聖靈感孕瑪利亞所生,是神子的身份,所以衪是神兼人,耶穌是這樣的身份。衪來是為人贖罪。衪把所有人的罪都背負起來。衪接受罪的審判,最後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愛在此就顯明出來。

請我們再來唸約翰福音1:12-13節「凡接待衪的,就是信衪名的人,衪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這樣的一位救主耶穌,衪道成肉身成為人。正如腓立比書2:7節說,衪降卑自己「成為人的樣式」。衪的目的就是將自己降到與我們同等的地位,好叫我們能與衪聯合。將我們人的罪背負在衪身上,由衪完全的擔當。神的目的是甚麼呢?接受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相信衪,接受衪,成為我們的主宰。聖經告訴我們,「衪就賜給你權柄,作神的兒女!」耶穌已經來到地上,並為我們降生!衪要作你生命的主!耶穌道成了肉身,我可以說,這是神給世人最大的一份禮物。你願意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