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

約翰三書 1:1-12

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2023年一月一日,在這裏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蒙福!我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經文在約翰三書的1-12節。

聖經學者Warren Wiersbe(華倫 魏斯比)在他的約翰三書注釋的引言中寫道:“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有問題的地方總是有潛在的解決方案。讀約翰三書時,讓我們坦誠地問自己:‘我是造成問題的哪個人呢?還是解決問題的哪個人?’” 大家記得在約翰二書中,使徒約翰警戒信徒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約翰三書則是勉勵信徒要存著愛心接待福音工人,同時提出教會當如何處理驕傲為首,反對接待福音工人的人,約翰特別強調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短短的約翰三書有四個人物:寫信的老約翰,收信的該猶,教會好為人首的丟特腓,以及送信的底米丟。讓我們透過對這四個人物的認識來學習當效法的三個好榜樣和一個不要效法的壞榜樣。

一、 效法關心信徒生命的約翰   v1-4

V1 「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這裏老約翰自稱自己是‘長老’而不是說自己是最初的使徒之一,顯明他牧者的心腸,關愛在基督裏的信徒。“長老”這個詞還可以翻譯為“老年人”,在第一世紀特別指那些贏得大家尊敬的老年人。現在各個國家的退休年齡不同,大部分國家定65歲為退休的年齡,常常聽到人們要如何規劃他們的退休生涯,可是在這裏,老約翰既是牧養教會的長老,他也是大約95歲的老人,他仍然繼續服事教會,寫信鼓勵信徒,教導並關心年輕信徒的生命成長。

V2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 興盛一樣。」“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這句話在約翰那個年代是書信開頭典型的問候語,以至於這個祝願被縮寫成六個拉丁字母SBVEEV,可以翻譯成“我祝你萬事如意!”但約翰又加了一句:“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因為在約翰的時代,希臘文化推崇重視人體的健美,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單為鍛煉身體,而且是展示人體美的博覽會,當時的信徒難免會受這種希臘文化的影響,看重身體的需要。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只需要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卻忽略肉身的需要,注意身體健康不是錯誤,約翰也希望該猶身體健康凡事興盛,管理自己身體的健康也是我們的責任,讓我們或吃或喝都是為著榮耀神。約翰希望該猶的身體健壯如同他靈魂興盛一樣。讓我們在愛心中關心弟兄姊妹生活上的需要時,我們也花時間為他們的屬靈生命代禱。

V3-4「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 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對約翰而言,生命中最大的喜樂不是來自他擁有的東西,或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他最大的喜樂來自於基督正在一個人生命中所做的工,有弟兄見證該猶按真理而行,約翰因著自己屬靈孩子生命的成長而喜樂。你可能曾經帶領人信耶穌,你還繼續在關心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嗎?你有繼續為著他們的生命得以結出與福音相稱的果子禱告嗎?讓我們不分年齡,都可以效法約翰做一個關心身邊弟兄姊妹的人,也一同經歷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帶來的喜樂。

二、效法忠心接待福音工人的該猶  V5-8

威廉 克裡 William Carey ,被稱為現代宣教運動之父,他在印度服事基督超過40年,傳講福音、建立教會,還特別為貧窮的孩子創辦了好幾所學校。十八世紀他創辦了印度第一所頒發學位的大學,也將聖經翻譯成印度的許多不同部落的語言。他的曾孫寫了一本有關威廉 克裡的傳記,生動的描述了神如何在威廉 克裡的心裡動工,讓這個卑微的鞋匠為著福音大發熱心。年輕的時候,他在作坊的牆上掛了一張世界地圖,修鞋的時候都會為著全世界成千上萬沒聽過福音的人禱告。他特別對印度有負擔,起意要去那裡做福音工作,身邊很多人都認為他這個想法不現實,並勸他不要離開英國去落後的印度。克裡卻不為所動。神為他預備了四個基督徒商人朋友,他們承諾支持他。克裡經常把印度描述成一個金礦。當時開採金礦時,一個礦工會坐在大筐子裡,由礦井外面的人用繩子把他放下去。克裡對他的四個朋友們說:『如果你們牢牢抓住繩子,我就下到印度這個金礦去挖黃金。』結果他真的前往印度,而且一去不復返。其中一個支持者後來回憶說:『離開英國之前,克裡讓我們每個人鄭重承諾:只要我們活著,就絕不會鬆開繩子,』值得感恩的是,那四位弟兄都守住了這個承諾,沒有鬆開繩子。

我們感嘆威廉 克裡的驚人成就,也有不少人為他書寫傳記。可是沒有多少人知道支持他的四位朋友。他們做出了自己的犧牲,努力抓住繩子。沒有人給他們寫過傳記,但相信他們的事跡被記錄在天堂,我們不瞭解他們的生平,但基督知道他們的一切。威廉 克裡也非常瞭解他們,當他下到印度這個金礦裡的時候,他知道這四個朋友會緊緊抓住繩子。

約翰剛好也在給一個在主的福音工作上抓住繩子的弟兄寫信,他的名字叫該猶。我們來讀約翰三書的5節:

V5 「親愛的兄弟阿,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該猶得到約翰的稱讚,因為他有忠心的好名聲,前面問安的經文也提到他是按照真理而行的,說明他對福音和傳福音的工人們都表現的很忠心。他幫助那些對外邦人一無所取,為傳揚福音而奔走的福音工人。他接待他們住宿,一定也在他們的需要上提供財物的幫助。在約翰二書的講道中我們提過,在第一世紀的酒店不像我們今天這麼發達,當時一個人若通過羅馬帝國修建的管道旅行,每隔八十公里就會有一個驛站可以提供路人住宿。不過很多記載表明,這些驛站特別不安全,盜賊找機會下手、住宿條件很差、食物也難以下嚥、屋子裡有跳蚤臭蟲、而且費用昂貴,一旦住進去,差一分錢都不得脫身。當時的人們出遠門都會提前聯繫遠方的親戚朋友,安排好住宿才會動身。當時的基督徒也是這樣的做法。

該猶不光是忠心,還有愛心。我們看第6節,約翰寫道: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瞭你的愛。約翰沒有提到該猶殷勤接待、提供飲食住宿、奉獻支援等等,儘管事實的確如此,而僅僅說該猶所作的一切證明瞭『愛』。要知道該猶一切的付出都是出於愛心。這些被該猶接待過的福音工人在教會面前見證了該猶的愛心。在第6節的後半段,約翰勉勵該猶要堅持做這樣的事情:

 V7「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 前行,這就好了。」在這裡約翰讓我們看到如何支持那些將生命奉獻給福音的工人,就是我們怎樣對待神,也應該用同樣的方式對待這些福音使者,而該猶就像服事神一樣服事那些福音工人。因他們是第7節描述的那些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的福音工人。

到了第8節前半句,約翰說: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約翰不僅勉勵該猶繼續用愛心接待福音工人,他說我們每一個人都當在這樣的事奉中有份,耶穌首先對他的門徒有類似的教導,在路加福音當祂把門徒差遣出去傳講天國的福音時告訴他們進入一個城鎮,找到對福音資訊認同的人,住在他們家裡,然後在路加福音10:7耶穌說: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 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約翰要表明的是:我們都應該在宣教的事工中有所參與,這是神邀請我們參與其中的尊榮。我們不僅要承擔自己的責任,更要有意識的把握這樣的機會。

我們看第8節的後半句: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做工。一同做工,這個希臘單詞後來演變成英文的單詞---協同效應(英語:synergy)簡單說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就是加倍的效應。

當我們為這些宣教士禱告的時候,當我們寫信鼓勵他們,或者給他們提供食物、住處、車輛、金錢或衣物的時候,當我們從自己的十一奉獻之外為他們奉獻的時候,無論什麼樣的方式,無論金額多少,都是我們與他們一起在真理中同工,是喜樂的,是有永恆意義的。在學習了當效法的兩個好榜樣---關心信徒生命的約翰和忠心接待福音工人的該猶,接下來我們要學習一個不當效法的榜樣,就是

三、不可效法驕傲自大的丟特腓  V9-10

9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 待我們。」現在約翰提到一個人,他就是驕傲自大的丟特腓。我們看經文第九節:9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 待我們。

從這節經文中,我們瞭解到約翰曾經寫過一封信,顯然這封信不是約翰一書或二書,而是另一封信,可是這封信好像是丟失了。約翰現在重新寫了約翰三書,為了保險起見,這封信寫給該猶,讓他在教會裡當眾分享。

約翰對丟特腓的描述是『好為人首』也就是說他喜歡當老大。很有可能他在教會是一個富有並有影響力的人。從後面約翰對他所作所為的描述,我們可以知道丟特腓在教會是負面的影響力,也可以說丟特腓是一個驕傲的人。

  • 不接待代表約翰的人(9b)不接 待我們。這裡的我們可能是與約翰同工的人,約翰差遣他們代表約翰去探訪這個教會,但丟特腓拒絕接待他們,丟特腓的行為就是拒絕約翰的教導和治理教會。
  • 惡言妄論代表約翰的人(10a)10 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丟特腓不接待也就罷了,但他還用扭曲事實的話批評攻擊約翰的代表,所以,如果約翰親自到這個教會,他會在眾人面前提出丟特腓的惡行。

將接待的人趕出教會(10b):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 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丟特腓不接待約翰的代表,他也盡其所能地阻止願意接待的人,他利用他自大的權威將接待的人趕出教會,阻止他們來教會聚會。

英國著名基督徒作家魯益師(C. S. Lewis)寫過一本關於試探、罪和墮落人性的小說,名叫『地獄來鴻』(The Screwtape Letters)。在其中好幾章,位高權重的老鬼史顧泰(Screwtape)給侄兒小鬼沃伍德(Wormwood)提供了一系列的建議,告訴牠應該怎樣絆倒基督徒,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想辦法讓基督徒自我膨脹,從而停止屬靈成長。我認為這段對丟特腓的描寫不是為了讓我們覺得自己比他好許多,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驕傲的試探,創作《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的約翰·牛頓(John Newton )曾經寫道:“我曾經讀過許多邪惡教皇的事例,但我遇到的最壞的教皇就是'自我這個教皇'了”。丟特腓的問題乃是我們本性中的問題。我們要靠著神的恩典,依靠屬天的力量與主同行,彼此服事,用基督的福音影響周圍的世界。腓立比書2:8讓我們看到基督留下的謙卑榜樣: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果基督在救贖我們的時候展現出這樣的謙卑,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還有什麼理由驕傲呢? 

四、效法有行善見證的底米丟  V11-12

V11-12「 親愛的兄弟阿,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 行惡的未曾見過神。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 」使徒約翰再度的稱呼該猶為“親愛的弟兄”,勸勉他不要效法丟特腓的惡行,而是要效法行善的弟兄,因為一個人的行為清楚地反映了他跟神的關係,凡是屬神的人都會遵行神的話語,這就是行善,就是做合神心意、蒙神喜悅的事,相反地,眼中沒有神的人,不會做討神喜悅的事,他們就不屬乎神了。約翰勉勵該猶繼續行善,不要怕惡人丟特腓,因為在這個教會裡,還有一個人不畏丟特腓的逼迫,那人就是底米丟,他不畏懼丟特腓,繼續招待主內旅行福音工人,許多人包括約翰的代表都可以為底米丟見證這個事實。

約翰幾次用到了『見證』這個詞是一個法庭術語,是指這樣見證的內容如同某人出庭作證一樣。首先,這個見證是可靠的,底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不是一個人兩個人這樣講,是眾人。不僅如此,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為什麼還需要真理給他作見證呢?因為人們對我們的瞭解未必是全面的。美國籃球教練約翰 伍登(John Wooden)曾說:“名聲只是人們對你的看法,品格才是你的真貌。”底米丟也是真理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他活出了真理。

在約翰三書第12節後半段,約翰寫道:「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我們”所指的似乎是約翰所在的以弗所教會以及約翰自己對底米丟所作的見證。約翰把底米丟介紹給該猶,也許正是他把約翰的信帶給了該猶,約翰想讓該猶知道,底米丟是配得被接待的。

你希望自己成為值得效法的人嗎?換句話說,你希望成為一個關心弟兄姊妹生命的人嗎?你希望成為一個忠心接待福音工人的人嗎?你希望成為一個行善有好見證的人嗎?世界上不存在真實的耶穌畫像,但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讓其他人看到耶穌的樣式。我們是基督家裡的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理當彰顯出基督的生命。人們透過我們就可以看到和認識神。

讓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和我們對祂完全的順豐,讓我們竭力追求,使人從我們身上看到耶穌基督的樣式,將榮耀歸給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