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傳道的榜樣

帖撒羅尼迦前書 2:1-12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剛才主席帶我們讀了帖撒羅尼迦前書2:1-12。不知道弟兄姐妹們讀完這段經文,第一感覺是什麼?當我拿到教會安排的講道表之後,去讀、去學習帖撒羅尼迦前書第2章,我總有一個困惑。這章經文到底怎麼去講呢?第一章主要是在講使徒保羅的感恩,之後2:1-12是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這個宣教團隊的自我辯解,因為根據經文,可以看出當時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有攻擊保羅他們的流言蜚語。所以,使徒保羅就寫信為自己辯解。接下來,2:13-16再次感恩,並控訴猶太人的罪惡。然後,2:17-3:13,保羅又為他們自己辯解。整體看下來,我當時的認知被局限住了。就覺得這一章很適合在神學院講道,神學生可以從保羅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以便在以後的宣教或牧會上都能用得到。但是,怎麼講給弟兄姐妹們聽呢?但是感謝神,祂借用祂自己的話,向我說話,並解開了我的困惑。

當我反復讀,讀到第4節,我們也一同再讀一遍,第4節,請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神把福音託付我們”,從帖撒羅尼迦前書的上下文來看, “我們”當然是指保羅、西拉、提摩太這些宣教士。但這節經文並不是“是我非你”的排他性經文,不是說神只把福音託付給這三個人。從聖經的整體層面來看,神把福音託付給了所有信主的人,包括保羅他們,也包括我,也包括在座諸位和線上上的弟兄姐妹們。神把福音託付給了我們!

再說“託付”,這個詞和信是同一個詞根。我們常說我們信神,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神也相信我們。相信我們會改變、會成長、相信我們會更像主耶穌基督,相信我們可以做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提到“管家”,或許我們會想到管理神賞賜給我們的錢財,讓我們好好使用錢財。做神的管家只是管理錢財嘛?我們不要忘了,神也把一件無價之寶託付給了我們,祂把福音,這用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換回來的寶貴福音託付給了我們。因為祂相信我們這些屬於父神的兒女們。那麼,我們摸一摸自己的胸口,捫心自問一下,我們對得起神這份信任嘛?

或許,過去我們有些弟兄姐妹為主殷勤擺上,抓住一切機會努力為主傳福音,我為你向神獻上感恩!我們繼續在這新的一年裡,再接再厲,繼續傳福音。也或許,過去有些弟兄姐妹因為種種原因,沒能為主傳福音,你現在或許難過、懊悔,但是不要在這種悔恨中停留太久,神永遠以相信將來祂的孩子們會改變的眼光看我們。所以,在現在,我們立下心志,努力傳福音。

既然心志定下了,那麼緊接著的問題是,我們該怎麼傳福音呢?滿有智慧的神,祂借著使徒保羅的傳道榜樣,告訴我們傳道時的四個要素:放膽的精神、真確的信息、純淨的動機和正當的方法。真確的信息、純淨的動機和正當的方法這三項是我參考一本釋經書所講。這些四個要素:放膽的精神、真確的信息、純淨的動機和正當的方法都是我們在傳福音時,要留意的。

一. 放膽的精神

我們先來看一下,放膽的精神。我們一同來讀2:1-2,請 1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裡並不是徒然的。2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使徒保羅他們進入帖撒羅尼迦城不是徒然的。“徒然”本義是空的。原文有兩個意思,一是缺乏內涵、虛有其表;二是沒有效果,白費力氣。而後面v2-12主要是談到保羅他們怎樣把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而沒有強調其傳福音的結果。所以,這裡的“不是徒然的”應是不是沒有內涵的意思。V2也說了,他們是靠著神,他們是有神同在的進到帖撒羅尼迦城傳福音的,不是裡面空空的。

有神同在,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信靠神的應許。大使命我們都很熟悉,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基督徒去傳福音的時候,主耶穌就與他們同在。這是主耶穌的應許,也是事實。使徒行傳16章記載,當使徒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傳福音的時候,遇到了賣紫色布匹的呂底亞,經上說:“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就信了主,受了洗。

神與我們同在,並不只是停留在聖經的記載,即使現在神仍然保守著祂的話。拿我比較熟悉的事工,下一站去哪,來說。已經有一位弟兄決志信主,並上完了基要真道班的課程。而且有四位慕道友參加了剛剛過去的冬令會的活動。我相信他們能來參加教會活動,不是一個巧合,也不是我們這些同工做得有多好,而是有神在其中做那推動的工作,祂與我們同在。

但是,有神同在並不等於說會一帆風順。使徒保羅說,他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件事同樣也記載在使徒行傳16章,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傳道的時候,被人誣告:擾亂治安。因此,保羅和西拉被棍棒打,被下到監獄裡受羞辱。在當天晚上,被打,又上了腳鐐的保羅和西拉,他們沒有向神抱怨,而是禱告、唱詩讚美神,這時地大震動,監獄的門開了,眾囚犯的鎖鏈也開了。獄卒還以為囚犯都跑了,就打算拔刀自殺。但是保羅及時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之後,這個獄卒和他全家也都信了主,受了洗。之後,保羅和西拉他們離開了腓立比,來到帖撒羅尼迦,有些人,包括一些外邦人聽了勸,信了主,之後就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但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卻招聚了些市井匪類聳動合城的人來逼迫教會。在這騷亂中,保羅他們卻及時地離開了帖撒羅尼迦城。由這些歷史事實可見,傳道時,雖有主的同在,但並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因為這個世界都撲伏在那惡者、魔鬼的掌控之下,牠只會阻撓我們去傳福音。所以,魔鬼最開心我們停下傳福音和服事神的腳步,我們就不會遇到屬靈的爭戰。但是我們卻要面對會忿怒的耶穌和神的管教。

在1:9-10使徒保羅肯定了帖撒羅尼迦教會所做的工夫,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這節經文反過來說也是能說通的,那就是不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就要面對忿怒的耶穌。緊接著第二章,保羅就說明了他們這個宣教團隊是在被害受辱中,在大爭戰中仍然服事神,傳福音、建固教會。

傳福音本來就不合我們自私的本性,所以,在我開始認真信主之後,聽到教會說要去傳福音,街頭佈道,我本能還是排斥,害怕。我害怕他人拒絕的眼光,我害怕他人冷漠的態度,我害怕自己丟了面子,我也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和口才,我有很多很多的害怕。當時的我,唯一不怕的就是會忿怒的耶穌。在教會聽多了耶穌愛我,卻不瞭解,主耶穌也是會忿怒的。直到我上了神學院,我才瞭解到。主耶穌不只有和藹可親的一面,也有威嚴忿怒的一面。當我們害怕人和環境的時候,我們就不怕神了。而説明我們勝過當下的恐懼,就需要懼怕那更強大。

之前有位在外州生活的弟兄和他太太開車的時候,後面有輛車撞上了他們。感謝主,人沒事,但是車子報廢了,因為他們車子也被動地撞向了前面的車子。之後幾天,這位弟兄都很恐懼開車。但是如果再不回去工作,他將面臨失業。日子還是要過,房貸還是要還,家人還是要養。這時他對失業的恐懼大過了對開車的恐懼。他咬咬牙,還是開了保險公司給他租來的車。開車的懼怕還在,但是他勝過這個懼怕。而我們面對傳福音時,我們應該懼怕那會忿怒的耶穌多過懼怕人和環境。你現在在問我,傳福音、街頭佈道、發福音單張,怕不怕,我會誠實地告訴你,我還是會怕。但是我更怕我沒有做好神託付給我使命。所以我放在臉皮、放下自尊,放膽去傳講主耶穌的福音。我在這裡不是鼓吹自己多厲害,而是在為主作見證,是祂改變了我。

二. 真確的信息

我相信現在有人被聖靈感動,敢於放膽去傳福音。那麼,我們所傳講的內容是要真確的信息,是真實正確的福音。我們一同來讀v3-4節,請 3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4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當時帖撒羅尼迦城中的猶太人攪擾逼迫教會很多,所以保羅用大爭戰來形容。而攻擊保羅的其中一點就是,保羅他們所傳講的內容不是從神而來的,是錯誤。保羅傳講的中心內容是什麼呢?在使徒行傳17:2-3記載,2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帖撒羅尼迦城中猶太人的會堂),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3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所以,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講的重點有三個,基督必須受害、基督從死裡復活,耶穌是基督。對於我們現在相信主的人來說,保羅說的這話沒有錯。但是對於當時沒有新約聖經,沒有系統神學課的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會眾來說,他們對保羅所傳講的內容,產生些許懷疑是難免的。

並且沒有人是完美的,那麼為什麼保羅敢說自己所傳的沒有錯誤呢?保羅所講的這三個重點,舊約聖經中都有神的預言為證。特別是以賽亞書52:13-53:12非常形象的預言了基督這位受苦的僕人形象。例如53: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這節經文預言了基督必須受害。並且按著保羅的年齡,即使他沒有親眼看見耶穌被害,但他也是聽見了當時那些親自逼迫害死耶穌的猶太民眾的講述。還有以賽亞書53:10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這節經文預言了基督從死裡復活。保羅也親身經歷了復活後的主耶穌。在保羅去往大馬士革準備殘害當地教會的時候,主耶穌的大光照到他身上。親耳聽見了這樣耶穌所說的話,親身經歷了這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就是基督。從此為主大發熱心,但同時也得罪那些頑固不化的猶太人,所以猶太人多次想要殺他。但感謝神的保守,保羅都逃脫了。而保羅所傳講的內容也正是他所經歷的,所以,保羅敢說他所傳講的沒有錯誤。

所以,我們從保羅身上學到的是,1. 要熟悉聖經,多讀聖經。2. 要傳講我們親身經歷的真理。之前,我在給慕道友上基要真道班的時候,我總是用教材上的內容給他們講課。搬出一大堆道理,例如,神是真實存在的,如果沒有一個永恆的存在,那麼這個世界都將是無意義的。還有三位一體神,聖父、聖子、聖靈。耶穌救贖等等。講完一課,問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啊?他們總是回答說沒有問題。但是看著他們的眼睛,我察覺他們並沒有聽懂。但我又不知道怎麼更進一步地幫助他們理解。感謝神!直到這次冬令會上,神借著一位慕道友,使我好像開竅了很多。當時我和一位慕道友談信仰,我又把我熟悉那套理論搬出來,給他講福音。我相信這次是神真得感動了他,之前他從不提問題的。而這次他問了很多問題,“你當時是怎麼信主的?你當時是怎麼理解的?你的故事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你講的這些,你自己經歷過嗎?感謝主,在這幾年的操練中,我也不斷反思感恩,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和作為。然後,我就把我的一些經歷分享給他聽。這時,我發現他眼中的光不再一樣了,他眼中有了對基督教信仰的好奇。從冬令會回來後的那一周,一天,他突然微信我說,他看了“耶穌受難記”那部電影,雖然看不太懂,但是他向神禱告了。當時的我真的很感動。

這讓我明白了,1: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傳福音不只是言語的表達,講述聖經的真理。並且讓福音融入我們的生活,向這些慕道友展示聖靈的大能是如果改變我們的生命的。就像保羅這樣,他親身經歷了福音,就敢於將他所理解的福音,不違背聖經真理的信息,真實正確地傳達給帖撒羅尼迦教會。

三. 純淨的動機

我們敢於傳講福音,又相信並經歷了我們所傳講的。這些是我們自身的,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但難就難在那些我們不能掌控的。那就是聽信息的人內心的反應。我們都是從慕道友過來的。當我們的屬靈前輩給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回想一下當時的心態是什麼?在我們還不太瞭解福音的時候,聽到福音時,我們是不是心中充滿了懷疑,這人和我說這些幹嘛?他的動機是什麼?是打算騙我錢的吧?

我想當時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也有類似的懷疑,畢竟保羅在他們當中停留的時間不長。不太認識保羅的為人。所以,保羅就在v3-6節,解釋自己的動機。剛才我們讀了v3-4節,接下來,我們來讀v5-6節,請 5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6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V3節保羅他們的勸勉不是出於污穢;v4節也不是要討人的喜歡;v5節沒有藏著貪心;v6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榮耀。

在保羅的書信中,會把污穢和貪心放在一起用,例如以弗所5:3,5 3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5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所以v3節中的污穢很可能是在總結下面“討人喜歡”、“貪心”、“求榮耀”這些內心動機。

討人的喜歡,就不敢指出人的罪。但是保羅在後面第四章勸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不放縱私欲的邪情,不要好吃懶做,等等。這些勸勉都不是討人喜歡。

貪心,更具體一些,就是貪財,因為在v9節,保羅更具體地反駁了他貪財的謠言。V9節,我們一同來讀,請 弟兄們,你們紀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保羅他們雖然在帖撒羅尼迦停留的時間不長,辛苦勞碌地傳福音,並且他們還會做一些副業工作來養活自己。晝夜做工,就是說他們有時也會從早忙到晚工作。有誰知道保羅的養活自己的工作是什麼嗎?使徒行傳18:3說到保羅是以製造帳篷為業的。他們這樣工作其目的是免得加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經濟負擔,並且是沒有向任何一個人提出過錢財上的要求。所以,保羅敢說,神可以作證,他沒有藏著貪心。

求榮耀,保羅他們做神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本可以贏得眾人的讚賞。但是保羅他們卻沒有向任何人求榮耀。在2:19-20說到,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保羅他們所期盼的榮耀是專一等候主再來時從神和基督那裡得著的榮耀和稱讚。

所以,保羅他們傳福音唯一的動機就是v4節所說的,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當我們的心不在人身上,我們就不會被他人左右,而敢於指出人的罪,使他們認識到自己需要悔改。也不在自己身上,我們就不會被私欲牽引,犯下損害福音的事。而單單在神身上,公義的神必會報答我們,使我們的心得著滿足。

還是在這次冬令會上,我很開心,交了幾個新朋友。本以為我不會哭的,但是週六晚上,在敬拜的時候,我聽見我左右兩邊都傳出歌聲來。這使我很差異,因為我左右兩邊是兩位慕道友,平時很少聽到他們唱詩。但是那天晚上,他們不但唱出聲來,而且挺大聲的。我相信是有聖靈在其中做了那感動的工作。並且當時的我,也被神安慰到了。這段時間的陪伴不是徒勞無功的,而且使我的心得著滿足。我也不求他們回報我什麼,我只相信聖靈必會在這些慕道友身上做成那美好的善工,拯救他們信靠主耶穌基督。

四. 正當的方法

傳福音,不但要有放膽的精神、真確的信息、純淨的動機,還要有正當的方法。在v3節最後說到,也不是用詭詐。更確切來說,是不用詭詐的方法。不是用似是而非的應許或好處把人給哄騙進來。保羅他們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的時候,並沒有說信了主就太平了,無病無災了。反而肯定他們在大難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作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既然保羅他們沒有用詭詐的方法,那麼保羅他們用什麼方法傳福音呢?我們最後一同來7-12節,請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8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9弟兄們,你們紀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10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11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12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

保羅傳道的方法是存心溫柔,如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樂意去分享自己的性命給他們,不願加重對方的經濟負擔,又在他們中間過聖潔、公義、無可指摘的生活,又如父親一樣教導他們行事為人要對得起神。

V7節存心溫柔,傳福音不是爭辯個面紅耳赤。咱們教會有一位弟兄,他在和人談論神學或傳福音的時候,他總是先傾聽一下對方的意見和理解,並在對方的講話中,更進一步的詢問對方的觀點,並找出和真理相似的地方,從而以容克剛的闡述福音。例如,他說:你是怎麼理解愛呢?你說的這些愛,是不是都是有條件的,是有可能改變的呢?你相不相信這世上有一種愛是沒有條件,永不改變的呢?那就是耶穌基督的愛,祂為世人舍己,無論人是有錢或是沒錢,是健康或是生病,是有地位的,或是沒地位的。祂都愛我們。但如何感受到這份愛呢?就是要相信祂,接受祂。你就能感受到這份永恆不變的愛。V8節,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不是說保羅願意為他們而死。是說樂意把自己的性命分享給他們,就如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一樣。願意花時間去陪伴,樂意和他們一同成長。V9節,不願加重對方的經濟負擔,這個我之前說過了。V10節,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停留的時候,教會內部並沒有什麼攻擊。因為他所言所行是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是光明磊落,坦坦蕩蕩的。這些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可以做見證的,神也可以做見證。只是當保羅離開他們之後,風言風語就傳開了。V11-12節,又如父親一樣教授真理,勸慰有鼓勵的意思。囑咐有勸告的意思。在困難面前,會鼓勵人;在傷痛中,會安慰人;在錯誤中,會勸告人。其目的是使他們行事為人要對得起神。

這些方法的核心只有一個,就是v8節最後半句,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神把一些人放在我們生命中,不是偶然的,是讓我們把基督耶穌的愛傳出去的。不用我們人有條件的愛去愛他們,而用神無條件的愛愛他們,花時間陪伴他們,用真理教導他們。盼望我們將來都是傳道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