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牧者的心

帖撒羅尼迦前書 2:17-20

帖撒羅尼迦前書 3:1-10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資訊的題目是「牧者的心」。經文是在帖前2:17-3:10。從本段經文看保羅牧養羊群的心力,功夫和勞苦。

一. 引言 2:17-18

保羅時代,帖撒羅尼迦城是個「自由城」,是當時繁榮的城市,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和他的同工西拉、提摩太,離開腓立比,就來到帖撒羅尼迦。使徒行傳十七章記載,保羅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猶太人辯論,陳明耶穌從死裡復活,耶穌是彌賽亞。他們中間有許多人信了耶穌,這就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雛形。但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起來,招聚市井匪類擾亂。所以,在夜間弟兄們送保羅和西拉、提摩太前往庇哩亞。當猶太人知道保羅在庇哩亞傳道,又前往那裏去攪亂。弟兄們再次將保羅送往雅典。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到了雅典以後,又吩咐西拉和提摩太趕快來跟他會合(徒17:15)。他們可能立即又受差派出去,提摩太受派去看望帖撒羅尼迦教會(參帖前3:1)。後來,西拉和提摩太都從馬其頓回來,跟保羅在哥林多會合(徒18:5;帖前3:6)。保羅在聽取提摩太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狀況的報告之後,就寫了這封信。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在這樣大爭戰中建立起來的教會。保羅為了建立這個教會,幾乎付出了生命代價,幸好弟兄們見機行事,當機立斷,立馬將他們送去庇哩亞。保羅和帖撒羅尼迦教會就此別過。保羅離去後,剛剛建立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仍在患難、迫害中。帖前2:14「因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雖然有苦害,在苦難中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熱心傳福音。

對於這樣一個才建立的教會,卻又在困苦、患難中,保羅的心,十分掛念。2:17-18「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保羅表達了內心的思念。雖然面目離別了,心中時常惦記。想去帖撒羅尼迦相見,卻是不能。

牧者的心,掛念的是教會,在哪裡建立了教會,那個教會如同被乳養的孩子。我們信心聖經教會以聯會的方式,各地建立教會。一個已經自立自養的教會,須將經常費的百分之五歸入植堂基金,用這筆經費,世界各地都有信心聖經教會。因著疫情,的確有些教會失聯,無法郵件分享,無法前往探望、溝通,只能在手機上了了數語。牧者的心仍是掛念,常聽到同工說甚麼時候,可以去探望,看看他們成長的情況。

二. 以堅固信徒信心為己任 3:1-4

想去探望,卻又去不得,那種心情是煎熬的。3:1「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想念弟兄姊妹之情,卻不知道他們情況如何,在迫害中,成長得如何?保羅選擇自己在雅典等待,所以派他的同工提摩太前去帖撒羅尼迦教會。3: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作神執事的:有古卷是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提摩太不僅僅是保羅的同工,也是神的同工,是在傳福音事工上與神同工。保羅用這樣的稱謂推介提摩太表明,他不僅僅是傳遞口信的使者, 他更是保羅,乃至上帝在福音事工上的權威同工。提摩太的角色、身份,權柄都來自於神,他是上帝的同工。保羅差派提摩太前往帖撒羅尼迦教會目的有三:

1. 堅固教會3:2

提摩太前去是為了堅固在患難中建立的新教會。3: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作神執事的:有古卷是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堅固」有支持、建立、立定、加強的意思。患難中有不可知,甚至無法預防的變數。鞏固使其立定不動搖,不受虧損,勝過外界的攻擊和迫害。

我家廚房2020年更新了一個新爐灶。用了兩年,某一天發現爐子底層的烤箱玻璃門有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鬆了,我也沒太在意,心想這個門也不常常使用,就這樣,沒有理會。過了好一陣子,不知道是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以後,突然聽到廚房傳來一陣玻璃破碎聲音,原來老公打開烤箱,門上的玻璃整片滑落,花時間整理不說,恢復烤箱上的玻璃門花了許多時間。心理後悔的不得了,早知道就擰緊螺絲釘,堅固烤箱的玻璃門,使它立定,穩固,不要鬆散,搖晃。這麼一顆小小的螺絲釘竟然起了這麼大的作用。

保羅希望撒羅尼迦教會眾弟兄姊妹的信仰是堅強的、堅定的、穩固的、不搖動的。當弟兄姊妹對上帝的信仰堅定,信仰的根基牢固,患難中的生活就靠主有能力,在患難中能夠喜樂的生活。最近和同工探望一位弟兄,他處在一個極大的患難中,醫藥無法可治,然而醫生仍是盡力醫治,就是在這樣光景,每天仍向神感恩,靠主恩典每天喜樂活著。提摩太前去撒羅尼迦教會的使命之一,就是堅固弟兄姊妹向神的信心。在逼迫、患難中仍堅定不懷疑的信靠神。

2. 勸慰會眾3:2

保羅差派提摩太前去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第二個目的,3:2「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勸慰」是鼓勵的意思。提摩太用上帝的話語鼓勵弟兄姊妹。我們越是明白神的話,就越多瞭解神的心意,就對神越有信心。對神的信心成為我們如何處理生活的關鍵。若是不夠認識神,不明白上帝的美善,患難來臨時,我們很容易被擊倒,對於外來的攻擊很容易招架不住。不懂得運用信心當作藤牌,不懂得戴上救恩的頭盔成為遮蓋。更不會運用神的話作為反擊的武器。因為和上帝不熟悉,跟上帝關係不怎麼樣。似有若無。好像有關係,可是又不怎麼熟稔。有關係是祂救贖了我們,給了我們永生,其餘的,我們該做的,該付出的,幾乎不放在心上,不是很認識神。祂愛甚麼?祂恨惡甚麼? 不是很清楚。這樣與神保持距離的生活,遇到患難時,很危險,失去反應的能力。除非我們認真渴慕神的話。神的話語成為應對患難的力量。

記得十多年前,因著某種機遇,郝牧師到亞洲一個窮鄉僻壤、又天寒地凍的區域培訓。剛到的第一天,弟兄姊妹們睜著大眼,豎起耳朵,仔細聽福音,他們想要辨明,這位外地來的人是在講真理麼?接連三天,郝牧師用神的話,在他們所信的道上鼓勵他們,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離別時,他們依依不捨,第一次見面,卻是不熟悉的主內家人,他們渴慕聽到神話語,要求再相會。

提摩太前去撒羅尼迦教會第二個目的,用神的話語鼓勵弟兄姊妹。鞏固信仰,對上帝的信仰堅強的、堅定不移。

3.以防動搖 3:3-4

提摩太前往帖撒羅尼迦教會第三個目的是,3: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搖動」原文的意思是小狗向人示好,搖動著它尾巴。有諂媚、誘騙、奉承的意思。試圖通過討好、阿諛奉承、奉承來贏得青睞,也就是說當患難來臨時,對神的信心不夠,被誘騙離開了真道。因著患難來臨,信不過神,不認同上帝可以解決難題,被謊言誘騙,信心動搖離開教會,離開真神。保羅派提摩太去防止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被欺騙。保羅說:「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命定」不是宿命論,是派定的、設定的意思,也就是說患難是會有的。約16:33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這個時代,所有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耶穌說:「放心」祂已經勝了世界。3:4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保羅所傳的福音,不是成功神學,信耶穌是必須付代價,必受患難,這些都應驗了。

三. 以信徒站立得穩為喜樂 3:5-9,2:19-20   

帖撒羅尼迦前書2:19-20和3:5-9表達了保羅的心路歷程。保羅再次提說不能再忍耐,迫不及待的想見弟兄姊妹,3:5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所以打發提摩太前去,想要得知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們的狀況,是否堅定不疑的信靠真神,免得使徒傳福音的勞苦歸零。3:6「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提摩太帶給保羅好消息,保羅因此知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光景,心裡得安慰和喜樂。「好消息」,這個詞,希臘文原文保羅用「福音」這個字,表達好消息。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他通常用這個詞來指因信得救的信息。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傳福音建立的教會,這些弟兄姊妹聽了福音,信了福音,更是為福音活著,努力廣傳福音。帖前1: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他非常關心那些人,所以他從提摩太那裡得到了這份好消息,他稱之為「福音」。3:6這個好消息內容有四個重點,1.關於信心的好消息。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仰是真實的。雖有患難,仇敵攻擊,敵人企圖奪去他們信靠神的心。毀滅他們繼續傳福音的信心,但是他們站立得住。2.關於愛心的好消息,他們愛上帝,愛基督,彼此相愛的見證。3.常常記念使徒,表示他們對保羅真誠,常常禱告紀念。4.切切地想見使徒,如同使徒想見他們。這好消息裡面的四個重點,確實是個好消息! 他們的信心是完整的,愛心是完整的,你的真誠是完整的,且渴望與保羅相交。

所以,保羅說3:7「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我們讀使徒行傳第18章,就明白了。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保羅在那裏住了18個月,在哥林多傳福音遭受猶太人迫害。但是因著帖撒羅尼迦教會弟兄姊妹們對上帝的信心就得了安慰,就喜樂,就活了。心中滿有神的能力,繼續傳福音。弟兄姊妹站立得穩,就是他的喜樂。

2:19「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牧者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主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弟兄姊妹在神面前能站立得住。2:20「 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弟兄姊妹就是牧者的榮耀,牧者的喜樂。牧者的喜樂不在於他自身有多少尊榮,不在於教會建築有多麼宏偉,設備有多麼完善。牧者的喜樂是在於弟兄姊妹在神面前站立得住。3:8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又再次陳明,弟兄姊妹在患難中靠主站立得穩,使徒就活了。原來,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強壯或者軟弱,是牧者掛心的。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用為父的心牧養群羊。當每一個弟兄姊妹屬靈的生命在基督裡面是強壯的,信心穩固,將來個人交帳的時候,被誇讚是忠心良善的僕人,這樣牧者心中就沒有遺憾了。

今年是2023年,看見陸陸續續許多弟兄姊妹脫去膽怯的心,實體的小組聚會,實體的敬拜,實體的詩班練習,實體的和眾弟兄姊妹互動,真實的憑著信心來到神面前。有姊妹告訴我,「實體敬拜和在家看電視敬拜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想,她是真實感受到神在她的內裡說話,觸摸,鼓勵和安慰。弟兄姊妹信心的成長,對上帝愛的回應,是牧者的安慰。3:8保羅說:「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靠主站立得穩」Stand firm  堅定信念的意思,John Macarthur牧師解釋,「站立得穩」是 軍事術語,指在攻擊中拒絕撤退,在爭戰中堅守陣地。Stand firm堅定信念,拒絕撤退,勇往向前。幾個月前,教會年輕人去爬山,他們告訴我,爬這座山,不是走鋪好的柏油路,一步一步往上攀岩,靠自己能力登山。我有一位嬌嫩的姊妹和她的夫婿響應年輕人的活動去了。她告訴我,爬到山腰,她實在爬不上去了,停在半山腰嗎?不行啊。呼叫救援隊麼,來了個直升機救她比救護車還貴,怎麼辦呢?她不能撤退,拒絕軟弱,堅持信念,還好有同伴,一起幫助爬山成功。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是靠主恩典。人的能力有限,力量有限,意志力也有限,是靠著主的恩典勝過了誘騙,是靠著主的恩典,拒絕撤退,拒絕謊言。「站立得穩」,是一份堅持的信念。羅馬書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換成今日的環境,應用為: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病毒嗎?是通膨嗎?是入不敷出嗎?是病痛嗎? 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神希望我們得到祂的恩典、福氣、獎賞。當保羅看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在攻擊下堅守陣地時,他說:「我們就活了」。因為弟兄姊妹穿上全副軍裝,穿上盔甲,高舉信心的盾牌。 堅定信靠神的心,是他的喜樂,因為他知道會眾相信並堅定地依靠主。3:9「 我們在 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 靠著上帝的恩典,因著弟兄姊妹信心堅固,讓保羅如此快樂,無法用語言來感謝上帝。

四. 為信徒祈求禱告感謝神 3:10

保羅日日夜夜為教會祈禱,要補滿他們不足的信心。3:10 「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補滿有復原, 整理、完整的意思。保羅的代禱使不完全的信心能夠完整,像修補破損的網那樣。保羅的代禱是求神幫助完整信仰中所有的缺乏,和所有的不完美。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帖撒羅尼迦前書3:5-10總共出現四次「信心」。對神的信心是我們整個信仰的關鍵。神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的,句句都要應驗,在神只有一是,祂是阿門的神。

牧者的心是堅固弟兄姊妹的信心,是弟兄姊妹站立得穩,他的心就喜樂,是有一顆代禱的心。從帖前第三章看見一顆為父的心,這顆為父牧養的心,不應該只停留在保羅心裏,凡是神的兒女都當有這樣的心懷-牧者的心。組長牧養小組、傳道人牧養教會,還有一個重要的卻被忽略的是父母牧養兒女,保羅是以為父的心牧養群羊效法基督。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保羅的生命以效法基督為標竿,我們學習了保羅,就是效法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