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基督徒的現在與將來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18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基督徒的現在與將來」,帖前4:1-18節。多年前有一個韓國教會,後來這教會被叛為邪教,其領袖欺騙信眾很多的財產,要接受審判。這韓國的異端也傳到紐約來,我當時看見法拉盛的街頭上有車輛上面貼了海報,寫著某年某月某日耶穌基督要再來。有被迷惑的法拉盛的韓國教會在那天通宵禱告要迎接耶穌的再來。連某一華人教會帶領人還帶著會友到那韓國教會在那一天迎接耶穌回來。後來韓國當局發現這個欺騙人的領袖騙了很多錢財,有信徒還把所有的房子產業都給了這個教會。你有沒有發現,如果其中被騙的有原本在信仰正確的教會中的信徒。他們希望耶穌回來,但並不是按照聖經的真理。他們心中產生一種宗教狂熱,就是「地上甚麼都不要了」,而剛好蹭到這機會,「我要離開了,跟主在一起了!」這是聖經的教導嗎?不是!這不是聖經的教導,當然相信的人本身信仰有很大的問題和偏差。

反而在地上,神要衪的百姓好好地活著,並且積極地為神活,為神作見証!這正是保羅教導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4章主要是講兩大重點,先是講基督徒的聖潔身份,然後有兩個「論到」,是指基督徒的「現今」與「將來」。

一.基督徒擁有的身份(帖前4:7-8)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神召我們,甚麼意思?這是說神將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也就是分別開來。其實教會的原意就有這個意思,希臘文教會Ekklesia。當時在希臘人的背景,當社會中有甚麼一個要決定或表決,就把百姓召喚在一起,聚在一個地方為了這方面的目的。所以教會也可以用Assembly 這個字來代表。而保羅將Ekklesia用在屬靈的事上,教會就是被神從世界中呼召出來的一群人,他們聚在一起為了一個共同目的——榮耀神!所以這地方說「神召我們」,神已經將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了!阿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這就是神給我們的特殊身份。我們有聖潔的身份。聖潔這個字就是有分別的意思,所以聖經說「分別為聖」。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8節所說的,其實就是提醒信徒,你們就是這樣的一群分別為聖的人。你們跟世界的人不一樣。你們要顯出你們聖潔的身份。我們今天活在這世代中是一樣的。世界有太多太多污穢敗壞的事,可能比以前的時代糟糕很多。故此我們要堅守並顯出這聖潔的身份。

我們現在唸帖前4: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很明顯的4:1是跟4:2到8節是有直接關係的。保羅求他們,勸他們,就是要活出這聖潔的身份。故此其中有一句話「可以討神的喜悅」,就是顯明這特殊身份只有討神的喜悅!簡單來說,你不討神喜悅,你就沒顯出分別為聖的身份!你不配有這神聖的特殊身份。

弟兄姊妹!你是討神喜悅的人嗎?我們不只是在大事上討神喜悅,小事上也得過且過。在任何事上都要討神喜悅。美國在1990年初期,有一句流行的話,縮寫是WWJD。What would Jesus Do? 由一個人寫了一本書而產生了影響,Charles Sheldon 《In his Steps: what would Jesus Do?》。這個Movement特別影響當時代很多的青年基督徒,甚至包括了天主教徒。假如我今天面對這件事,耶穌會怎麼作?其實它的精意就是「凡事上都討神喜悅!」我們要凡事上討神喜悅!講完了這基督徒特殊的身份。我要講第二方面:

二.  兩個「論到」

這兩個「論到」是指基督徒的現今與將來。

1. 第一個「論到」是講現在的事, 有兩方面:屬靈生活和世上生活。我們先來看屬靈生活——彼此相愛(帖前4:9-10)

「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基督徒要很實在地過今天的生活,正如我們要過教會生活,也同樣的也在世界中生活,兩者都兼顧。我們不可以因過教會的生活,在世界中的生活甚麼都不管,在外面沒有好的見証。但我們也不可以因世界中的生活,整天工作,或忙這忙那,結果連教會生活都放棄。保羅說論到「弟兄們相愛」,屬靈生活總是離不開愛。愛心是最重要的。教會若沒有愛,這根本不是教會。論到弟兄們相愛,這裡弟兄們相愛在希臘文是用 “philadelphias”。賓州的費城是用這起名字的。就是Brotherly love「弟兄相愛」。這個字用在弟兄中間,父母兒女都可以,是人的倫理親人之間的愛。但我們要注意第1節經文如何繼續說,「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這裡又再一次說到彼此相愛,但這裡的相愛不再是用“philadelphias”是用agape,指神聖的愛,Divine love。人不認識基督耶穌,他不會明白甚麼是屬神或神聖的愛?這彼此相愛第1節說是蒙了神的教訓而來。所以不是人為的,正如今天某些世界中的人去上甚麼關心別人的課程。但不認識神的人,愛的關心是有缺乏的。因此在屬靈的生活上,我們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認識神的愛。神聖的愛是超越的,是符合神的旨意的。

我們過教會生活。我告訴你千萬不要把互相的關係越過了神的愛。如果你根本不是因神的愛,而只是用你個人的所謂愛去彼此拉關係,反而造成教會的困難和分裂。在教會中,我最不喜歡,我相信神更不喜歡(這其實就是今天教會的問題所在)。有些人相愛只是一種關係上的愛,把人帶到自己面前,我跟你很好,你跟我很好,所以他們成為跟別人分開來的團體。到了一個地步,你跟我彼此好,你作甚麼錯事,我也不說你。到一個地步,明明看見對方沉淪或過不合神旨意的生活,你也因關係的原故不敢說。這不是神的愛,這是自私的愛。我們要以神的愛來面對每一個人。這是你我在生活中一定要抓住的標準,阿們!活在神的愛中,這弟兄相愛才是真實的。

基督徒的現在的第二件事。世上生活——行事端正(帖前4:11-12)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什麼缺乏了。」正如我今天講道開頭的時候分享的。有些人對主再來這件事只是為滿足自己的標準來解釋。基督要來了,我把所有的都賣掉,我也不要再作甚麼,也不用面對我每天的生活。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某些信徒並非是那樣的宗教狂熱“Fanatics”,但卻很相似。他們當中有人說,主耶穌要降臨了,我們為甚麼還工作呢?帖撒羅尼迦前書的4章11郵說「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這句話是說當時工作的情況。當時有許多人是在主人軛下勞苦工作的,他們就說既然主耶穌要來了,或者很快就到。那我把手中工作放下,跟主人說拜拜,我不幹了,耶穌要來了,所以我不工作了。因此保羅才說:「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你知道他們不作工的結果是甚麼嗎?他們變成倚靠別人來維持生活,更是成為累及教會的一種負擔。

你可以這樣想像一下,某一天我在教會辦公,忽然一天中午來了幾位基督徒,他們對我說「我知道耶穌基督很快就來到,但我現在不工作,因此牧師等下午餐可否也帶我們一起去吃飯?」還沒完,又過一兩天,這幾位基督徒又來到教會,我又正在工作,看見他們。他們就說,反正我們沒工作,教會可以幫助我們,現在我們也沒有地方去,好不好提供甚麼活動給我們,甚至說教會有甚麼地方給我們住的沒有?這是當人游手好閑,沒事情做,他們就會多管閑事,作一些不必要的事。這就是他們當中對主再來的錯誤,而變成在生活上完全不負責任的情形。

我們唸帖前4:12節「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什麼缺乏了。」端正是「守規矩」的意思。雖然我們知道主耶穌很快會來臨,但是今天在我們世界中的生活卻是負責任的,也是積極作該作的事。難道上班作電腦工作的基督徒,毫無責任心,然後每天花公司的時間,不是作電腦工作,而是打遊戲。只要老板看不到就好。這如何在外人面前有好的見証呢?我相信一個深愛主的基督徒,他會在跟隨主,事奉主的事上並且對其他基督徒充滿熱情。他也必定在外人面前,或在公司,或在學校都會成為好的見証。這是第一個「論到」,是指我們基督徒今世中,也就是現在的生活。

2.第二個論到:將來

也是兩方面。第一方面,有被提的盼望(帖前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基督徒必須要看清楚,「在主裡去世」並非絕望的事。我們有不一樣的盼望。反而若是主內的人,若是去了,他就是「睡了」。不要過度憂傷,這是保羅在這裡說的。世上的人當有人去世,他們會憂傷到一個地步乃是絕望。因為他們是看不見將來的。「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反過來說,我們是有指望的,這指望是甚麼?就是被提,其實復活就是在被提之時。我們來看帖前4:16-17「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這裡的主必親自從天降臨,不一定是指耶穌第二次來到然後審判全地。這只是一個總稱,正如15節「存留到主降臨的人」,這主降臨也可以翻作出現“presence”。而且更明顯這不是指主耶穌再來,因17節清楚說是人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表示主耶穌還沒有腳踏在地上,如同衪的再來。這只是在空中,因此信徒被提到雲中,這就是指在再來之前信徒要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弟兄姊妹!這是何等令人安慰的事。我們等候被提的那一天,就是聖徒的復活,而這一天一定來臨!

我們的將來與世人的將來完全不同。基督徒要相信被提,難道你認為你會與別人一樣,在基督再來之時受審判嗎?哥林多前書6:3節說「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何況今生的事呢。」審判是於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發生,正如啟示錄19章所說的。既然我們會與主一同回來審判,這審判包括了罪的世界和墮落的天使。若沒有先前被提又如何一同回來審判呢?

還有基督徒將來的第二件事。復活也有次序。被提是信徒復活之時,前面有提到。帖前4: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一同帶來」是指從死裡復活這件事!等到基督出現,就是被提之時,死的人都會復活。但是復活卻有次序的。在被提之時,若已睡的信徒是首先復活。然後如果到了被提之時,有信徒還活著,他也在那時被提到空中。而這人一定會身體改變,然後來到耶穌的面前。

因此我們對基督回來要有認識。被提是在雲中,也就是在空中與主相遇。既是如此,被提是隱秘的,發生在空中但地上的人是看不見的。今天如果被提到了,外面的人正在忙忙碌碌,開車的開車,吃飯的吃飯。而這裡呢?原先我們一同聚會,但一下子真正的信徒不見了。如果有人發現自己還坐在這裡,那有甚麼問題?他沒被提。而基督的再來,卻是顯明的,是眾人都看得見的。耶穌基督是帶著得勝榮耀的身份降臨在地上。馬太福音24章30節說,是指世上的萬族「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這是基督的再來。弟兄姊妹,當我們知道我們有如此盼望,我們該如何生活來討神喜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