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主再來前的黑暗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主再來前的黑暗」,帖後2:1-15節。在一個寒冷的晚上,兩個蒙面的黑衣人從樹上跳下疾風而前。向著前面被火燒著的小屋跑去,似乎前面發生了甚麼可怕的事情,就在這一剎那間。今天我不是要講武俠小說,但小說中不是往往在黑夜之間發生不尋常的事嘛?請問我們現在是否常看到不尋常的事?因為是黑夜。「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知道末世必有災難與艱難,但是白晝(就是基督再來帶來光明的日子)將要來臨。

今天我要分享在基督再來之前必出現的黑暗,就是在末世中必發生的事。進入到帖撒羅尼迦後書的第二章,這是在其他保羅書信中從未講過的。而且是很特別的。照著帖撒羅尼迦後書2:7節說「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隱意原文是奧秘,正如馬太福音13章中說的天國的奧秘。這地方中文聖經是翻譯錯誤的。聖經中有十大奧秘,正如教會的奧秘,福音的奧秘,天國的奧秘……奧秘的意思乃是在舊約聖經中是隱藏的;在新約中,得過神的啟示卻是顯明的。這裡是那不法的奧秘,其實就是敵基督的奧秘。“The mystery of Anti-Christ”。我們需要明白,我們需要預備,我們更要堅守我們所信的。主再來前的黑暗,有兩件事情:

一. 會有假先知、假預言的出現(帖後2:1-3)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作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明明保羅說不要隨便相信有人對你說,什麼時候耶穌要降臨了。但是我們卻看見仍然有許多不明真理的,有不清楚真理的基督徒去聽這些的東西,有些人不單是相信,還到處告訴人。你說他錯誤呢?他還說你不明白,為什麼不預備呢?講起來像是恐嚇一樣,頭頭是道,我們更要小心,明明是假的預言,為什麼人會相信呢?明明是假的預言,耶穌自己都說:「我都不知道,只有父知道。」其實從這個基督再來的錯誤看法延伸到今天有關預言的問題,都是同樣的問題。這些人喜歡按著自己的意思,其實不是按神的意思,講清楚的話,他們是要自己作主,不要耶穌基督作主。

正如有一天,有一位姊妹來找我和師母。她是一位ABC。她說,她父親現在是癌症第四期,也是末期,現在在癌症醫院裡面。她希望我去為她父親禱告,而且她要我照著某種的方法,因為她相信照著某種的方法,她的爸爸一定會好的。我很關心她的父親信主了沒有,當然我也相信禱告,更重要是他現在與主耶穌的關係如何?她父親願不願意我去看他,為他禱告呢?這個時候這姊妹就把手機拿出來,問我說:郝牧師你有沒有時間看一看,這裡面的這個傳道人他有醫治釋放的能力,根據他所說的,癌症是因為不饒恕。所以郝牧師你要看看這套片,看他怎麼教導一步一步地示範,我父親只要解決他不饒恕的問題,他的癌症就一定會好了。她講地這麼肯定,你的不饒恕解決了,你一定會好。還有一個羅輯性的問題,你的得救重要?還是病得醫治重要?她要我照她的意思,他如果解決了這不饒恕的罪,他的癌症就一定會好。我就很清楚地跟她講,我沒有時間看這視頻,我也不會照你的方法去為他禱告。就好像我是牧師,我去為你的爸爸禱告,你還抓住我的手去按他嗎?主是我的主,我不需要你來指揮我來為他禱告。我就跟她說,我不會照你的方法禱告,我去的話只會照著神給我的帶領,而且他的父親是第四期的癌症,你有沒有心理準備。我可以為他禱告,我相信禱告的醫治。我告訴你,今天所謂假的預言就是這個問題,他們根本基礎就是不按真理,不管你真理怎麼說,照著自己的意思,自己來作主,自己想甚麼就作甚麼,他不是按真理。我求主憐憫這種教會,也求主憐憫這樣的基督徒。在末世裡面,這問題是非常嚴重的,為甚麼?我有分柝,我跟你講,人所走的道路特別在末了的時候,人是越來越自我,以自已為主宰的。我跟你講,這是世界的潮流,影響著今天的教會。現在是後現代主義,是人為主,在這樣的氣氛中,這也不知不覺地進入到教會中,所以很多人就以自己為主,自己想作什麼就作甚麼,因為是後現代主義。其實我跟你講,現在世界的這種趋势影響著今天的教會,這是最不幸的事情。這是主再來前的黑暗。

二. 會有「敵基督」的出現

進入到帖撒羅尼迦後書的第二章的3節末了一直到12節,聖經講到有一個人的出現,他是誰呢?他就是敵基督。這段的經文裡面有對牠的一些描寫,我要跟你講這個人的幾方面。

1. 牠的名字(帖後2:3下,9)

帖後2:3下「大罪人,沉淪之子」,然後第9節「不法之人」。這幾個字對敵基督的名稱都是指牠是不好的和敗壞的方面。將來世界中會出現一個領袖,牠會組織起一個敵基督國。啟示錄13章講到有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按照經文的解釋,但以理書第七章,講到末了的第四獸,獸在聖經背景中代表外邦國(非以色國)。這個獸極其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牠是全地性的,牠有十個角。但這獸後來又興起一個小角。這小角制伏十角中的三個。牠就任意而行一載,二載,半載。三年半。小角就是那敵基督。而帖撒羅尼迦後書提到這個人是大罪人,是指罪犯之首。沉淪之子,是不講道德倫理的。不法之人“Lawless”甚麼人間法律,神的法律都不算數,只有牠說的,牠立的才算。而啟示錄卻講牠是獸,表明牠毫無道德,極其敗壞。牠後面是誰給牠力量並且幫助牠,乃是魔鬼撒但。

2.牠的目的(帖後2: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如果我們了解舊約的話,以賽亞書14章和以西結書28章記載了撒但如何的從天上墮落。雖然牠是天使長,牠是被造的,但牠卻心高氣傲,想坐在神的寶座上。這裡的敵基督就是代表著撒但。一樣的,牠就是要想在末了的時間盡一切的力量反對神。牠要坐在神的殿中,自稱自己是神。深信有一天耶路撒冷會有聖殿,但聖殿重建後敵基督會佔領聖地,坐在聖殿立偶像,叫地上的人去拜撒但。今天我們看世界黑暗的趨勢,到最後魔鬼藉著敵基督來使全地不信的人一同來反對神。當然牠想要消滅神的選民以色列人。這就是牠出現的目的。當我們讀到馬太福音第4章,耶穌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魔鬼為甚麼用三樣事情來試探耶穌?首先是叫耶穌用石頭變成食物,因耶穌已經四十天禁食沒有吃過東西了。然後魔鬼帶耶穌站在殿頂上,對衪說「如果祢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神會吩咐使者來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意思說,你展示展示祢的能力。第3樣,魔鬼帶耶穌到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耶穌看。如果耶穌俯伏拜牠,魔鬼會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給衪。耶穌一個試探都沒有接受。這三樣,正是人犯罪墮落之所有。就是亞當,夏娃所犯的。正是約翰壹書2:16節所說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魔鬼就是要與神作對,叫全人類如同牠一樣,進入沉淪,永遠與神對立。耶穌如果當時失敗,這有罪的世界當時就會永遠與神敵對。當時魔鬼不能成功,因耶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救贖。將來呢?魔鬼乃發動所有不信的人來作一個對神的總反抗。但是神一定得勝。正如路加福音21章27節說,「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基督會再來,到時所有得勝的基督徒也一同回來,並且能以進入神公義的國度中。

3. 牠的工作(帖後2:9-12)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 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 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敵基督在基督再來之前,牠要作甚麼工作?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節說,「牠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敵基督是來進行Satanic movement撒但的運動。雖然今天有人很明顯的去拜撒但,有所謂的撒但教。撒但只有靠著撒但教敗壞人嗎?牠有太多太多想不到的詭計,充滿在全世界中。因這是一個運動。運動原意是有能力的工作。牠不是隨隨便便的,是撒但給牠能力來作的。「各樣異能神蹟」,表示牠也會perform miracles。不要把所有神蹟都說是神的,牠也模仿神作一些奇異的事。我事奉已超過四十年了,看見基督教中有一些奇怪現象。如同世界潮流一樣,某時流行這個,跟著這流行的過氣了,又流行別的。我82年進神學院學習,那時教會很流行神醫佈道,專門治長短腳。連當時某些華人教會也追逐這些東西。請神醫牧師來,他為人禱告。說一腳長一腳短,經他禱告另一隻長回來了。很奇怪,根據他們所說,甚麼身上毛病都歸於長短腳上面。你頭痛,因長短腳。你腰直不起來,長短腳,甚麼都長短腳。現在連提到沒有提。過不久,流行聖靈撲倒,一禱告,一行的人全然倒下。倒下的人在地上都說,我睡在聖靈裏,實在很舒服!這麼舒服,被主接去就好了,不是好得無比嗎?不是,許多站起來的人,回到自己的生活仍然作壞事,回家照樣跟配偶又吵又罵。但現在又不流行倒了。

「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我們要注意經文如何接下來的?「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你有沒有發現這節經文很特別?「不領受愛真理」不止是不領受真理,但原文中「不領受愛真理的心」這個「的心」在原文中是沒有的,意思是「不領受愛真理」。這個很特別,NIV聖經是這樣翻譯的「They perish because they refused to have the truth.」這樣的人是拒絕愛真理。真理要你認真地去愛的。表明你「只有真理。」所謂「all for it」,「一切為了它。」真正信耶穌的人應該是一切在真理中,只有全然去愛真理,沒有別的取代!阿們!但這大罪人,沉淪之子,就是敵基督。牠是代表撒但在最末了之時迷惑普天下的人。叫人遠離真理,走在不義的道路中。

4. 牠的出現(帖後2:6-8上)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什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為甚麼我們今天還沒有看到敵基督呢?「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有一個攔阻的。」關於這「攔阻的」有不同的解釋,甚至有解釋為當時保羅時代的羅馬王帝和羅馬帝國。或者解釋為邪惡勢力等等,這是說不通的。這個大罪人現在出不來,因為有一攔阻的。中文聖經說「等那攔阻的被除去」。原意的意思並非是好像被甚麼力量將他除去,乃是他自己自願性的走了 “He might be gone.”攔阻敵基督出現的是聖靈。現在聖靈就住在信徒之中就是在教會中。有一天教會會被提,就是聖靈回到天上的時候,當然那時就是教會與聖靈一同到天上,這才叫作「被提」。聖靈的工作是甚麼?是阻擋罪惡的,因此你看見教會有聖靈同在,教會成為唯一在地上阻擋罪惡的團體。教會有聖靈的同在,因此才會傳福音有果效。教會有聖靈的同在,所以當教會有罪不對付,聖靈就憂傷。沒有了聖靈同在的教會,是軟弱沒有力量的。因此今天教會因有聖靈同在,是給罪人指出正路。聖靈目前抵擋敵基督的出現,但敵基督的隱意已經發動。表示牠一直想出來,只有等教會被提,牠會正式的出現。當我知道末後必有這些事會發生。我們該有如何地預備呢?

帖撒羅尼迦後書2:13,15「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衪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15節「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有兩樣必須堅守的。第一,要有得救的確據。“Make sure you were saved!”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感恩。因為他們是神所揀選的。「因信真道,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你是否因信真道,就是聖經所說單相信耶穌為你的救贖主,並委身於衪。你是被聖靈重生,有了聖潔的地位。這才是真正得救的人。這樣的人才會得救的盼望,不會因末了的黑暗懼怕,反而知道基督再來時能以得著永遠的福份!你清楚嗎?第二,堅守真道。在今天黑暗的日子中,充滿了異端和一切敗壞人的風氣。你是不是堅守所領受的教訓,正如帖後2:15節說的呢?我們要堅守真道,作得勝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