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羞辱滾去

約書亞記 5:1-12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謝謝主席帶我們讀了約書亞記5:1-12。今天我要傳講的題目是《羞辱滾去》。

一. 割禮--立約的證據 5:2-3

在當今簽和同是我們經常會遇到的事情。任職某個工作需要簽合同,買賣房子需要簽合同,甚至打官司找律師也要簽合同。而簽合同的這幾張紙就成了我們立約的證據。然而,在古代紙張還沒有發明之前,合同的形式就已經出現了。而合同的雙方會找一些獨一無二的事物來作為立約的證據。耶和華神和以色列人立約的證據就是行割禮。當約書亞在耶和華神的祝福之下,帶領以色列人來到約旦河以西,神所應許給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2那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製造火石刀,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3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在“除皮山”那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耶和華神提醒他們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行割禮。因為這是耶和華神和亞伯拉罕及其後裔所簽的永遠的約的記號。

在教會當中一段時間的弟兄姐妹們,或許都聽說過耶和華神和亞伯拉罕立過約,他們簽署過合同。合同往往是雙向的,簽署合同之後,合同雙方需要履行責任。至於耶和華神要做什麼,亞伯拉罕及其後裔要做什麼呢?我們先來看查看一下創世紀17:1-14,神和亞伯拉罕所立的永約。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3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4“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5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7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8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9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10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11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12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13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這一大段經文,記載了耶和華神和亞伯拉罕所立的永約。從這一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神要賜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耶和華神所要履行的責任:1. 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增多;2. 要使亞伯拉罕做多國的父;3. 要把迦南全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4. 也是最最重要的一點,耶和華神要他們永遠的神。而亞伯拉罕及其後裔要做卻只有兩件事:1. 做個完全人,因為耶和華是全能的神,是完全的神;2. 要行割禮。行割禮這事相對容易些,一生只需要做一次。甚至很多都是在生下來第八日受了割禮,那個時候小孩子們都不記事呢。但他們逐漸長大時,很可能會問起他們的父輩,為什麼下麵有一道環形的傷疤呢?這時他們的父輩就會和他們將神和他們所立的約。而這割禮是外在的,身體上的記號,一天可以好幾次提醒他們,他們是屬耶和華這位全能的神的,耶和華神要祝福他們。但是這割禮只是用來提醒他們耶和華神會祝福他們嗎?當然不是。真正提醒他們的是要他們做個完全人,完全相信、順從、並依靠神的人,並要割捨掉對其他所有事物的信靠,因為那些都是無用之物。做個完全人,這才是耶和華神所要的。在申命記10:12-13和16節說得更加清楚。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13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16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汙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心裡的汙穢除掉”原文就是心要受割禮。而前面敬畏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這些都是心受割禮的表現,也就是一個完全人所要做到的。

再後來,耶和華神借著先知耶利米指出了心受割禮和身體受割禮那個更重要。耶利米書9:25-26 25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26就是埃及、猶大、以東、亞捫人、摩押人,和一切住在曠野剃周圍頭髮的;因為列國人都沒有受割禮,以色列人心中也沒有受割禮。”做個完全人,就是心要受割禮,這是最最重要的。如果只是身體受了割禮,但心未受割禮,神的刑罰也會臨到。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因著信耶穌基督而成為了亞伯拉罕的後裔,承接了神永遠的約。我們現在不需要像以色列人那樣在身體上挨一刀,但我們要抓住神最看重的,那就是我們要做完全人,完全相信、順從、並依靠神的人,從心底裡割去對其他所有事物的信靠。

二. 心未受割禮的後果 5:4-6

割禮是個證據,是要提醒以色列人記住,他們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耶和華神的。但是由摩西帶領出埃及的那一代,雖然身體受了割禮,但是心卻未受割禮。約書亞寫了一大段文字來陳述這一代人的過失。我們一同來讀v4-6節,請 4約書亞行割禮的緣故,是因為從埃及出來的眾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後,都死在曠野的路上。5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6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這一代人雖然身體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卻還是死在了曠野,沒能進入那應許之地。那麼耶和華神是什麼時候咒詛了這一代的以色列人呢?在民數記14章記載了耶和華神對他們的咒詛。當時,以色列人來到巴蘭的曠野,就是迦南地的南邊,摩西打發十二個支派所選出來的人去窺探迦南地。但是,後來這十二個探子,其中十人不相信神把那佳美之地賜給他們,反而鼓動百姓向神抱怨說,是要領他們到那地,被殺在那裡。但這次抱怨不是第一次,這次的抱怨是個引爆點。在民數記14:22說到,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跡,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這些人從埃及出來之後到當時窺探迦南地,也才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這一年多的時間,耶和華神一直與他們同在,用雲柱火柱來指引他們。用岩石中的水和天上降下的嗎哪來養育他們。但是他們1、在紅海抱怨領他們出埃及(出14:11-12);2、在瑪拉抱怨水是苦的(出15:23-24);3、在汛的曠野抱怨沒有食物(出16:2);4、把嗎哪留到早晨(出16:20);5、在安息日找嗎哪(出16:27);6、在利非訂抱怨沒有水(出17:1-3);7、在西奈山下拜金牛犢(出32:1);8、在他備拉發怨言(民11:1-3);9、在基博羅·哈他瓦抱怨沒有肉(民11:4-6);10、在加低斯·巴尼亞聽信惡信要回埃及(民14:2-4)。他們十次試探、抱怨神。耶和華神給足了他們機會,但他們終不願悔改。因此,耶和華神就降下詛咒,二十歲以上的男子都將死在曠野。而唯有婦女和孩子,神要把他們領進去。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當引以為戒。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犯罪所得的後果是如此嚴重。他們經歷了那麼多的磨難,但最後他們不但死在了曠野,還不能得著神所應許的。我們不應該小看了罪所產生的後果。現在的基督徒中有一種錯誤的風氣:以為犯了罪,不是什麼大事,主耶穌基督仍然愛我,我只需要認罪禱告,我的罪就得赦免,我就又可以無所忌憚了。總以為我們還有機會,但真的是這樣嗎?想一想那些死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也想一想大衛王。

大衛和烏利亞的妻行淫,並且設計謀把烏利亞給殺了。大衛後悔嗎?他認罪悔改了嗎?他都做了。當先知拿單去指責大衛的時候,也說出了耶和華神,對大衛的咒詛:刀劍必永不離開大衛的家;大衛家中必興起禍患攻擊大衛;大衛的妃嬪會被他人玷污。大衛當時就認罪了,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先知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之後,大衛寫詩,就是詩篇51篇,我們去讀的話,是能夠感受到大衛憂傷痛悔的心。哪怕神除掉了大衛的罪,但是,大衛還是要接受罪所產生的後果。

從這之後,大衛家就再無太平。先是大衛和拔示巴偷情所生的孩子夭折了。後來,大衛的兒子暗嫩強姦了他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他瑪的親哥哥押沙龍又殺了暗嫩。再後來,押沙龍又謀反,並且玷污了大衛的妃嬪。之後,押沙龍被殺。大衛死後,繼位的所羅門又殺了大衛的兒子亞多尼雅。再往後,刀劍始終沒有離開大衛王朝。大衛作為一個父親,經歷到這麼多骨肉相殘的事情,哀痛至極。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當警醒啊!我們可以借著主耶穌的寶血得救贖,但並不代表我們不用承擔那罪的後果啊。曾經,有一對情侶。其中一方因為對自己內心中的黑暗認識不清,常會說出一些他自以為是玩笑的話,但卻很傷他情侶的心。他的情侶也曾告訴過他,聽他那些話很不舒服。但是他還是不在意,偶爾還會說。直到有一天,他的情侶實在受不了了,就提出了分手。而這時他才真正意識到他的罪。雖然之後他又去向她認罪悔改,對方也接受他的道歉,但是罪所產生的傷害就像一把尖刀,紮穿的心洞,就很難再癒合了。所以他只能活該承受這分手的結果。

但或許有些人認為,我犯罪了,但我也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壞事發生啊。如果是這樣,我們不更當感謝神,並警醒不再犯罪嘛。不要把神的憐憫當做我們縱容自己的口頭禪。如若不悔改,將來必會栽個大跟頭。就比如,有些人自認為開車很老練,所以開車的時候,就會翻弄手機,聽個音樂啦,看個短視頻啦。這種情況可能一年半載都沒事,但當發生一次車禍,那都不會是容易渡過的坎。

我們可能常說我以為是這樣,我以為是那樣,但往往我們以為的都是錯的。不要再以為犯罪沒什麼大不了的。罪所產生的後果必會讓我們心如刀割、痛苦萬分。所以,現在給大家一點時間,我們默默地問問自己,面對這樣一位公義的、會降災、會管教的神,我們怕不怕?我現在請諸位對自己的心說話。不要再犯罪了,罪的後果會讓你痛苦無比。

三. 心身受割禮的祝福 5:1, 7-12

剛才講了,心未受割禮,必然會犯罪,並要承擔罪所產生的可怕後果。但是公義的神,祂也願意賜恩賜福給那些心身都受割禮的以色列人。我再強調一遍,身體上的割禮只是順服神的其中一個行為而已。而真正重要的是心裡受割禮,做一個完全人。所以,我在這裡說的,神願意賜恩賜福給那些心身都受割禮的以色列人,不是要你們去醫院做個手術。而是說,我們基督徒要打心底裡順服神的道,聖經的教導。這樣的人,神是樂意賜恩賜福的。

我們還是來看一下,約書亞所帶領的這一代,他們都得著什麼福份了?福份1. 使敵人的心消化。我們一同來讀v1,請約旦河西亞摩利人的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諸王,聽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約旦河的水幹了,等到我們過去,他們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膽氣。前不久,喇合對約書亞所派的兩個探子所說的話。喇合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幹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摩西帶領上一代的以色列人過紅海,那是四十年前的事了。那件事傳到耶利哥城,耶利哥人就已經驚慌害怕了,心就消化,意思是他們沒有了戰鬥的勇氣。而現在呢,他們在自己的家門口又一次看到了耶和華的神跡和大能。因此,這次不但是耶利哥城的人,而是約旦河西亞摩利人的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諸王,也就是以色列將要面對的所有敵人都害怕了,都沒有勇氣戰鬥了。用現在很多年輕人的說法,就是給敵人套了一個無力戰鬥的debuff(光環)。所以,以色列人走過約旦河的時候,沒有受到攻擊。以色列人在野外,沒有城池保護的情況下,行割禮,這些敵人也沒有來攻擊。之後,以色列人慶祝逾越節的時候,還是沒有來攻擊。他們這樣怕以色列人,而真正怕的是與他們同在的耶和華神,因為這一代的人是願意相信並聽從耶和華神的命令。

那麼,對應到我們基督徒呢?我們這一生有三類敵人。1. 魔鬼及其牠的手下汙鬼和邪靈。曾經有一個姐妹問我,這世上真的有鬼嗎?我說,有的。這個姐妹立馬臉色就變了,感覺很害怕。我緊接著說到:“但我們不要害怕,因為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比魔鬼大多了。若我們行走在光中,魔鬼就不敢來傷害我們。”感謝神所賜的智慧。她聽了這話,神情立馬放鬆了下來。

2. 這個世界背離神的文化。講章寫到這裡,不知為什麼突然想到了這樣一幅畫面。馬太福音8:23-27 主耶穌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平靜了。世界的文化就像那風浪一樣,看起來很嚇人,一遍又一遍地衝擊著教會。例如同性戀運動,因新冠病毒而流行的網上崇拜,等等。但是真正信靠主耶穌基督的教會,是有神與我們同在的,是會帶領我們突破這些衝擊,並且得勝有餘。因此,感謝神不斷地把慕道友帶到我們教會當中,也不斷地有新受洗的弟兄姐妹們加入到我們這個大家庭中。

3. 我們裡面那個不願順服神的自我。我們每個人裡面的本性都是不願順服神的。當遇到從真理而來的指責時,常常會用“不是我、我沒有、別瞎說”來試圖否認自己的黑暗和不堪。而否認不就是拒絕悔改的第一步嘛!是什麼阻礙我們承認自己的罪呢?我想就是那該死的自尊和驕傲吧。在此,我想勸勸那些自認為自己還挺不錯的基督徒,不要被驕傲蒙蔽了雙眼,在神眼中,我們裡面仍有大量的罪需要我們認真對付呢。也不要以為自我很大,這一輩子都改不了。當我們認真面對,謙卑下來讓真光照到心中的黑暗時,我們就會改變了。

魔鬼、世界文化、悖逆的自我,這些敵人與那位上天下地的神,那位全能者,與我們同在的主相比,是極其渺小而又無能的。只要我們心受割禮,願意相信、順從並依靠神,神必會給這些敵人套上無力戰鬥的光環。

福份2. 羞辱滾去。我們再一同來讀v7-9,請7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都沒有受過割禮;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8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9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當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時候,埃及人和迦南人都知道這是耶和華神要帶這些人出埃及入迦南。但是三十多年過去了,以色列人還在曠野繞行。周邊民族不一定清楚其內在的原因,所以就很有可能引起周邊民族的流言蜚語,直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擊敗了約旦河東邊的兩個亞莫利王。所以,有一本釋經書這樣寫到,“埃及的羞辱”,可能指埃及人嘲笑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進不了迦南,得著應許之地(民14:13-16)。而現在這一段新的以色列人已經踏上應許之地,並且受了割禮,恢復了與神的立約關係,重獲承受應許之地的資格,所以除掉了“埃及的羞辱”。

這正如我們得救以後,還是活在肉體的轄制裡,依舊受罪的捆綁。所以,當我們犯罪的時候,那些還未信主的人會說,“就這,還說自己是基督徒啊;這樣的人也配上天堂嘛;他若能得永生,我更有資格得永生了……”這些羞辱的話不只是說我們,也是在羞辱我們的神。然而,我們知道,我們是不完美的,我們會犯錯,會悔改,會承擔犯罪的後果,但我們不會灰心,經歷過這些死蔭的幽谷,我們會成長,我們會更像主耶穌,我們會進入那新天新地,我們會永遠侍奉那聖潔的君王。因為歌羅西書2:11說到,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我們脫去肉體情欲的割禮。基督的割禮就是我們心靈的割禮,只要允許基督把我們那屬乎肉體的情欲割去,祂必會使那些羞辱從我們身上滾過去的。羞辱滾去,就要迎接神豐盛的供應。

福份3. 豐盛供應。我們最後一同來讀v10-12,請10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11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12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對於我們來說,如果這世上還有嗎哪,我想很多人都想要品嘗一下嗎哪的滋味。但是對於這些新生的一代人,他們大多數人,從斷奶之後就只能吃一樣食物,那就是嗎哪。但是現在,他們可以吃的食物豐富起來了。

同樣的,神也應許了我們可以在基督裡得著豐盛的生命。歌羅西書2:9-10 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豐盛的生命是一個奧秘,有人因著基督,斷開了色欲的捆綁;有人因著祂,斷開了煙癮的轄制;也有人因著祂,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而這些人也都透過祂看到了不一樣的未來和基督裡面的精彩。這些都很難用言語表達,但我們用心感受,我們必會經歷神豐盛的供應。

我們來禱告:豐盛完全、全能、公義的神啊,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願意向你敞開心,願你在我們心上行割禮,因為我們想要做個完全人,想要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你,侍奉你。因為我們知道那犯罪的痛苦後果,主啊,我們向你呼求,來幫助我們吧,願聖靈常常充滿我們,願我們自己也能在你面前堅立剛強,永遠都對罪說:“不!”也知道你願意賜福於我們。以上的禱告願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