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國度的復興

撒迦利亞書 2:1-12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我們信心聖經教會宣教月的首個主日。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國度的復興」。主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門徒,前面的幾句話說甚麼?「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主耶穌教導我們,為了主的國的降臨來禱告。當然,耶穌在這裡所指的是衪將來在地上的彌賽亞國度的統治。聖經也自始自終都指向彌賽亞耶穌基督的再來。衪施行公義的統治。那時,世上的國要成為我們神和基督 的國。這是我們信徒一直在等待與盼望的。

神一直在建立衪的國度,藉著國度來彰顯衪的作為,故舊約中的以色列國,就是神在當時要使用的國度。但是以色列國失敗了。在新約中,耶穌來到地上時,衪先把屬靈的國度帶來,就是凡心中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他就成為這個屬靈的國,其中有耶穌基督為主,聚在一起就是教會,因此教會就是屬靈的國度。神在新約中要使用這國度來彰顯衪自己的作為。當這國度軟弱失敗,神的工作就受到攔阻。只有國度的復興才能使神的工作展開。因此宣教與國度復興有直接的關係!

我們剛剛讀的撒迦利亞書,這本書其實就充滿了國度復興的異象。我們所唸的亞2:1-12節都是指向將來國度復興的光景。這個預言當然有它的歷史背景。是神對被擄的以色列人的一個應許與鼓勵。這對我們今天的教會有甚麼意義呢?當我們談國度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明白國度是甚麼?是怎麼樣的國度!教會與國度有何關係?主耶穌曾說「天國就在你們的心中或天國就在你們當中。」在福音書中,耶穌所說的天國是指一個屬靈的國度,並非指將來要建立有屬地土性與政治性的彌賽亞國。因為耶穌先要猶太人從心中去接受這位彌賽亞。但這個屬靈的國度人要怎麼樣才能進入呢?當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衪說甚麼?「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因此凡是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的人,他就可以在這個屬靈的國度裡面。因此教會就在這屬靈的國度裡面,請問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你在這屬靈的國度裡面。主耶穌就是掌管著這個國度,你有沒有被衪掌管呢?我們看一下在先知撒迦利亞的復興的異象裡面,當以色列百姓得到神的潔淨,並由主來掌管,以色列人經歷到甚麼?有一位天使告訴先知撒迦利亞,「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這是說神要把耶路撒冷作為衪的產業。猶太人的觀念,當人去量某樣東西,這是Take possession的意思。就是說:「它要成為我的!」也就是說,神要再一次看顧耶路撒冷。過去以色列人一直在失敗中,但將來,神要復興他們。故這異象也與彌賽亞國度有關。撒迦利亞書2:4節又講到有一位天使說「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無城牆的鄉村,因為人民和牲畜甚多(表示非常興旺)」。第5節「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這是國度復興的景象。神來作保護,神來作堅固城,神如果作我們的力量,我們甚麼都不懼怕!哈利路亞!

今天教會軟弱,為甚麼?教會用人的方法來作保護,我們只靠人的計劃與力量去作神的工作,並沒有讓神來作我們的堅固城,當然結果是失敗。在加州恩典社區教會牧會的約翰麥克阿瑟牧師,他在他的書裡面曾經說過這樣的話:「美國大多數的教會只是將焦點與目標放在只有人(Humanity)的層面上。」「許多教會認為他們的目標乃是幫助人們對自己有好的感覺。」他說,很多教會只是在幫助人,好像讓人覺得他自己很好,難怪教會會失敗。既然教會是在這屬靈的國度裡面,我們實在不願意國度的復興只是口頭上講幾句屬靈的話。主耶穌說國度就在你們中間,這是真實的事情。我們要成為有用的教會,因此教會復興就是國度復興。我們要這復興國度顯明在我們當中,這樣的宣教才是真的宣教。要不然是沒意義的!今天我要用神復興以色列國,藉著他們成就彌賽亞國度的應許來講到新約的教會的復興。

1. 人必須進入主掌權的生命中(亞2:4-5)。

「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少年人說,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無城牆的鄉村,因為人民和牲畜甚多。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國度最簡單的定義就是神掌權的地方。我們不能單單在口頭上說「我們需要復興,我們需要復興。」而不願意離開神不喜悅的光景。當耶路撒冷被主來掌權,他們不用城牆。他們很興旺,不再是像過去的荒廢和破敗的情景。因主親自臨到他們中間。我們的生命必須要有主臨到我們中間。國度的復興必須有主來掌權。教會復興也必須有主來掌權。

我深深地感覺到今天教會有時候的作風比起世俗還要世俗。聽見有一個教會,在法國巴黎,有一個華人教會,結果他們分成兩批人。這兩批人在理念上可能不同,後來甚至發展到一個地步,牧師在這邊講道,另外有一群人在那裡唱詩,到一個地步兩群人打起來了。後來警察也來了,帶走了一批人,場面搞得很暴力。世界的人需要買報紙或聽新聞節目才知道世界上發生甚麼?教會很多的問題不需要看報紙,但是卻傳得很快。我講的是不好的,是那些論斷,批評的話,這一類傳得特別快。如果教會今天不悔改的話,怎麼可能有國度的復興。既然我們人都用自己的手段作了這麼多工作,神還會作我們四圍的火城嗎?「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們應該說,這是對今天的信徒說的,「天國已經在你們當中,你們要有悔改的生命。」

有一位傳道人來我們神學院分享。他是我們的畢業生,他專門作中國家庭教會的事工。許多年前他曾參加家庭教會的聚會。當聚會以後,很多信徒排隊的出來請他為他們禱告。他就發現一年事情,他說他有一感觸,中國大陸家庭教會的信徒請傳道人代禱的,大部份與神的國度有關。這位傳道人說,在北美華人教會禱告都是甚麼呢?工作,身份,兒女,都是私人的家務事。如果今天基督徒不為自己的不愛主,不擺上為主,不為生命中的不潔求主幫助。為這些去認真地認罪,禱告,我們如何得復興?其實這些都是我們今天教會的攔阻!我們必須要讓主耶穌仍然在我們的心中擁有國度的主權,正如當時的猶太人,當主臨到他們當中,耶路撒冷就會不一樣。

2. 國度復興是全體的復興(亞2:6-7,12)

V. 6-7「耶和華說:「我從前分散你們在天的四方(原文作猶如天的四風),現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與巴比倫人同住的錫安民哪,應當逃脫。」V. 12「耶和華必收回猶大作他聖地的分,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這幾節經文是神對猶大之民的應許,就是當他們得幫助的時候,他們就會從巴比倫歸回。神會因著他們的歸回,使到耶路撒冷再度興旺。其實這預言也是指將來彌賽亞回來之時,猶太人歸回,被帶回到自己的本土。我們要注意這裡所講的,這裡所講的並非一兩個猶太人,而是被擄的歸回。我們看見國度復興是全體復興。今天有幾位基督徒很追求,很好。神會祝福他們,但神更願意看見衪的全體百姓,就是屬於主的教會得著復興。我一向都認為這是神的心意。因為當復興來臨,許多人信主,連地上的光景也會受到影響改變。我們看到過去英國因著John Wesley帶來了英國教會復興。美國的三次大復興也是靈火燃燒教會而不只是幾個人。我深信神今天也願意作如此工作。因此,我們要更多地為著教會的復興禱告,我們要看見整體教會生命有了不同的光景,不只是一兩個人,這就是國度的復興。教會復興才能產生合一的見証,合一的見証也促使教會復興,這兩者是有關聯的。合一的見証是神最喜悅的,也是最有能力與影響力的見証,這就是教會存在地上能以榮耀神的主要目的。我們聚在一起,用心靈誠實,用清潔單純的心為合一禱告,求神復興衪的教會,這樣的禱告是神最喜悅的!阿們!

3. 國度復興必有的得勝(亞2:8-9)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看哪,我(或作:他)要向他們掄手,他們就必作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今天教會沒有別的路。只有得著復興才有得勝。當時的以色列人也是如此,當他們國度復興之時,神叫攻擊她的人全然失敗。我們要注意這節經文2:8「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眼睛是很敏感的部位,神創造眼睛很特別,讓它有眼皮合起來,並且還有眼毛不叫灰塵進到眼睛。假如有甚麼會靠近眼睛,我們一定把它擋住或躲避。神用這個來形容,誰敢碰神眼中的瞳人?你碰衪的百姓如同碰神眼中的瞳人,神絕對不會容許的,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你有多寶貝嗎?第9節「看哪,我要向他們掄手,他們就必作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過去是以色列人在巴比倫人的控制下作奴隸,他們是在捆綁和苦痛之中,現在是倒過來。

過去我們教會曾經舉行過40天禱告特會,如果我們參加過的還會記得。我們似乎經歷到一些一些的復興。當時大家同心的情形,許多人在捆綁中出來,不火熱的火熱起來。其實我盼望不單只是40天的禱告會,我們盼望這樣的復興臨到我們,並且超過過去的光景。這是我們的盼望,因此我們要付代價的禱告。為甚麼?因為只有復興,才有得勝!正如過去在以色列國中所發生的事情一樣,過去他們失敗,當彌賽亞王來到的時候,人要被帶回,他們要經歷真正的復興,我盼望我們經歷這樣的復興。

4. 國度復興使多國歸附(亞2:10-11)

「錫安城啊,應當歡樂歌唱,因為我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那時,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他(原文作我)的子民。他(原文作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裡去了。」從這兩節經文來看,正式告訴我們千禧年的國度,是有關彌賽亞回來建立國度有關。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他(原文作我)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並沒有發生這樣的事,這件事是指更遠的時間。就是彌賽亞回來建立的國度。撒迦利亞書的2章9節,「耶和華差遣我了。」第11節「差遣我到你那裡去了。」這個「我」都是指彌賽亞。在舊約中這個是指「耶和華的使者」,衪是第二位,是耶穌基督還沒有道成肉身的情形。這裡出現「我」,那是指到彌賽亞。當衪來臨,復興就出現。當以色列國復興歸回,經文說「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衪的子民。」為甚麼?因為以色列國成為見証神大能的國度。當教會復興的時候,世人就會看見神在教會中,世人也會因教會被神帶領而羨慕前來認識神!我發現過去的大復興,或者某些復興的出現都是這樣,不是勉強的和機械化的去作福音工作。如果你去發單張, 而心裡不火熱,只覺得是因為教會有這活動而去發單張,這有甚麼用處。你這個炭是冷的,而大復興的炭是熱的,這是生命的問題,所以我們看見真正宣教的動力產生於教會的復興,而是得著復興的教會,人人都發熱心為耶穌作見証。使徒行傳初期教會不是這樣嗎?國度的復興才能帶來全地的改變。同樣我們要祈求主,我們要一同同心地禱告,求神復興的火燃燒教會。不冷不熱的要成為有火在裡面燃燒,在捆綁中的要得著釋放,在軟弱中的要成為剛強。如何作到!我們要一同祈求復興的臨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