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務要傳道

提摩太後書 4:1-5

這個月是我們教會的宣教月,我今天的主題是關於傳道,我這裡講的傳道不是關於傳道這個稱呼,而是關於傳道這件事。傳道就是傳揚神的道,這不單是傳道人才傳的,也是每位基督徒要傳的。提摩太后書是新約保羅書信的最後一封書信,是保羅殉道前寫的,那時保羅在羅馬監牢裡,他意識到自己“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4:6),他有很重要的話要交代下一代的同工。“務要傳道”preach the word… 這是保羅在這一段中的主要論題。“傳道”是要大聲的,清楚的宣告,宣講神的話,使大家都能聽到,而產生生命的改變。

一.務要傳道的重要性(v1-2a)

1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2務要傳道…

務要傳道,這個囑咐是很嚴肅的事,從第一節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感受到它的重要性。這裡保羅一口氣講了五件事。中文翻譯的比較連貫,但如果一件件列出來講,會是這樣:我在神面前,在基督耶穌面前,就是那審判活人死人的,憑著他的顯現,憑著他的國度,囑咐你。保羅以一件事疊一件事再疊一件事的方式帶出這個囑咐,加強了這個囑咐的語氣,看見他要囑咐的這件事有何等的重要。

“我在神與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 I charge you in the presence of God and of Christ Jesus…”(ESV).讓你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場合,這是在神與基督面前囑咐你的。保羅很快要殉道離開了,提摩太要繼續傳道的服事,而提摩太將以怎樣的態度傳道呢?雖保羅不在,但神會看著。我是在神面前在基督面前囑咐你,保羅這裡的口吻好像要提摩太發誓一樣,表示提摩太你要向神負責。讓你感受

 “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這裡關於基督耶穌,為何用審判來形容呢?可以用耶穌是創造天地的主,滿有慈悲憐憫恩典的主,是我們人類的救贖主,我們基督徒生命的主宰等…但這裡講到基督耶穌是審判活人、死人的主。讓你感受到這話的分量,感受到這事的嚴肅和重要!

一方面是提醒提摩太,傳道是關係末日的審判,是關係著每個人的。啟示錄20章提到最後的審判: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20:11-15)那時,名字在生命冊上的得救,名字沒有在生命冊上的被扔在火湖裡。而名字有沒有在生命冊上是取決今天人對道的回應。所以看見傳道是很多重要,是關係著人永生與永死的事。

另一方面,也是讓提摩太擺脫對人的懼怕。保羅這時為了傳道,在羅馬監牢,被判決將要斬頭,提摩太繼續傳道的棒子,也面對同樣的威脅,害怕嗎?確實當時羅馬的王位,羅馬的審判,讓人害怕,但保羅這裡提醒提摩太,有個更高的寶座是在天上的,基督耶穌的審判才是終極的審判,所有人真正要懼怕的是那個審判。正如耶穌差十二門徒出去傳道的時候,也這樣教導他們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10:28)

 “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我認為這裡所講的是指到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如啟示錄11章提到: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 耶穌再來的時候,要建立他的榮耀國度、報應惡人、賞賜他的眾僕人。耶穌必要再來,是我們信仰的核心部分,這也是曆世歷代基督徒的盼望,也是我們不斷追去長進,殷勤服事傳道的動力。我們一定要非常的確定這件事,耶穌必榮耀再來並建立他榮耀的國度。保羅這裡說,我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你渴慕耶穌的顯現嗎?你渴慕他榮耀國度嗎?你渴慕在那日得主的稱讚獎賞嗎?那你今天務要傳道。

二.因這世代缺稀真道(v2-4)

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英文ESV翻譯為:preach the word; be ready in season and out of season。無論 得時不得時在英文裡為:是季節還是過了季節。我們知道農民耕種是有季節性的。如中國的日曆,外國人稱lunar calendar(陰曆,其實中國日曆是跟太陽也有關係的陰陽曆)。但我們中國人稱中國的日曆是什麼?農曆。因為以前中國農業的社會,農民是要看時間的,什麼時候播種,什麼時候收割都他的季節和時間。我們人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學會了做事的時間性。但這裡說,傳道不能這樣。傳道是這個季節還是不是季節,都要傳。人喜歡聽的時候傳,人反對的時候也要傳,在自由言論的環境下要傳,在言論被禁的環境下也要傳。看起來有果效的時候傳,在看起來沒有果效的時候也要傳。如傳道書說的:“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11:4)。你要找個最好的機會,你就會錯失了很多機會。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意思就是傳道是不停止的。

總要專心,中文的意思要focus在這事上,很認真專注的去作。因為有翻譯為:be ready(ESV)或be prepared(NIV),就是隨時都準備好的,正如彼得前書說的:“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並用百般的忍耐:傳道不一定馬上收到果效,要忍耐,猶如農夫等待田裡的出產一樣,需要很大的耐心。

“…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解釋這裡的話之前,我請大家先看提摩太后書三章最後的那段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大家有發現什麼跟這裡相似的地方嗎?這是講一樣的內容。在原文裡面是沒有章節,第4章開始是連著三章結尾講的。所以,從上下文一起來看,傳道是傳什麼?就是傳神的話!

在此,我特別要提一下: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我希望我們在坐的各位都要非常確定:聖經是神的話。這非常重要。我們講宣教,傳福音,如果你對聖經是否是神的話仍懸而未決,你傳什麼呢?你傳的就沒內容,傳的也不清晰,傳的就沒有力量。

弟兄姊妹,為何要傳道?因為我們傳的是神的話!這是每個人的需要,每個生命都需要神的話!

為什麼我們務要傳道?經文接著說:“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這裡的因為…就是給出務要傳道的原因。這原因是什麼?就是時候要到,人會不喜愛真道,並且這個世界會越來越缺稀真道。

為何會缺稀真道呢?看這經文所描述的: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看見這是以人為中心,是一個人本主義的時代。傳講道理講究的是:人喜不喜歡聽,合不合人的胃口,人覺得有沒有道理,人為中心,人成為判斷真理的標準,這樣的世代必會離真理越來越遠。

我看過一篇文章:《沒聽過福音,可否得救?》。我也問問大家:“沒聽過福音,可否得救?”或 “那些一輩子沒有聽到過福音的人會得救嗎?”你的回答是什麼? 如果我們按聖經,其實聖經的教導很清楚:「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但這時代今天面對這個問題,沒有這麼簡單,需要考慮很多。有人會折中的說:“信耶穌保證得救,不信耶穌的人,神有其他方式讓其得救。”“其他宗教的信徒,只要他們以仁慈為懷,盡心為善,神也會接納他們,讓其得救的。 是嗎?如果有其他方法可以得救?耶穌為什麼要釘十字架?保羅為何要拼了命還要傳道呢?

在那篇文章裡提到說:在我們日益縮小的多元化世界中,相信耶穌是唯一得救之道的信念越來越被認為是傲慢甚至可恨的。… 因為現在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交流日趨頻繁。為避免衝突,人們要學習接納…否則被冠以“狹隘,不包容”。今天這個社會最講究的彼此包容。今天,唯一不能包容的就是人的不包容。而教會傳揚:耶穌是唯一的路,除耶穌之外,沒有拯救。這樣的教導被看為:對非基督徒的一種侵犯,有很強的排他性,與主流思想格格不入。這種思潮在蔓延,特別影響著今天在西方社會長大的下一代。是否你也是其中一員,或可能你的下一代。當你跟他談信耶穌,要去愛人,要有舍己精神,特別是幫助弱勢群體,甚至去非洲,去第三世界幫助窮苦的人… 他們很贊同,覺得很好。但如果你說,其他宗教不能得救,只有信耶穌得救。他就會向你生氣,認為你太狹隘了。因為他有很多的同學,朋友,同事都是其他信仰的。你不可以這樣貶低他們的信仰,你這是不尊重他人,這是他們無法接受的…

我們不是不愛人,不幫助人,也不是不尊重人。人們需要真理,在真理裡才有真正的愛。這是一個被人本主義,個人主義…充斥的社會。下一代在這文化的影響下已有不少被偏離了正道。所以,我們務要傳道,不能放鬆。

我們傳道,所傳的道是源自神的話,神的話會帶出生命的改變。如前面三章說的:“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而這時代人們所要的道,是怎樣的呢?再看四章3-4節: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看見人們為自己發明很多的道理,這些道理不是神的話,而是人的話,是源自於人的情欲。情欲會帶來怎樣結局?聖經加拉太書提到: 因為情欲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欲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 情欲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17-21)…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從人情欲出來的東西,最後就是罪惡與敗壞。

這裡的時候要到,是指走向末後的日子。聖經這裡講到末後的日子,沒有形容那時的罪惡與可怕,但以人離棄真道來描寫,那日子的情形。當人們不要神話語的約束,人的情欲被合理化,被美化,正如這裡說的,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人的情欲成為衡量真理的標準,結果會是,淫亂是對的,仇恨是對的,強暴是對的,偷竊是對的…。人的道德一直下降,沒有底線。當罪惡滿盈,就是人類的終局到來的時候,那時敵基督出來。正如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講到耶穌再來前夕的情形: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離教反道就是人對神叛逆離棄真道),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後2:3-4)為何人會聽敵基督欺騙呢?因為以人為中心,發展出以人為神,最後敵基督出來,這是世界的趨勢。這裡敵基督被稱為大罪人,他就是罪的化身,在他的統治下,你可以想像那時候的罪惡。

聖經這裡為何囑咐:務要傳道。因為這世界會越來越背叛,離真道越來越遠。在這缺稀真道世代,看見了我們傳道的重要性。因在地上沒有任何其他團體機構所傳是關於認識神,認識耶穌基督,是關乎永生和永死,是關於將來的審判,關於基督的再來與他國度的顯現。除了教會,也就是,除了你與我,地上再沒有其他團體在從事如此重要的事情。教會若不傳神的道,這世代就沒有真道, 所以我們務要傳道。

三.盡職作傳道的功夫(v5)

這世代在改變,人越來越背叛,你呢?保羅囑咐提摩太說: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其實,當時提摩太的處境是非常困難的。保羅為了傳道,在監牢裡,面臨死刑。提摩太要繼續走這傳道的路,也可能會面對同樣的結果。有羅馬政府的逼迫,有異端的攪擾,有些人可能也已經離開傳道的崗位,為討人的喜歡,給人抓耳瘙癢去了,可能就過的輕鬆了。面對內外的困難與壓力,當時的提摩太是否會害怕,在傳道的事上退縮呢?

傳道就是傳神的道,在主日講臺上是傳道,向未信者傳福音是傳道,小組彼此勉勵是傳道,用神的話堅固軟弱的肢體是傳道。但撒旦是很不甘心的,會千方百計的加以攔阻。我不知道你曾否有想放棄過。我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也給我很大的提醒。對我個人來講,在預備主日講道挺辛苦的,有時我想,我為什麼這樣辛苦呢?我對聖經有些瞭解,簡單一點,應付一下,也可以過去…今天,有些教會講道很簡短的,因今天的人沒有耐心聽,你何必這樣辛苦研究研究,講太多聖經不一定人家喜歡聽…也不一定有果效…有時也想,要不要考慮從事其他的事呢?我們還沒有提摩太面對的那樣的環境逼迫與壓力就想過放棄,你可以想像當時提摩太所面對的困難與掙扎。

這時,保羅再次回到開始的囑咐,現在總結來說: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你是在神的面前領受這傳道的託付,無論這世界怎樣,無論別人怎樣,但對你,一句話:你要忠心盡職。作為服事神的人,聖經提到: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保羅忠心的榜樣,我們今天沒有讀的部分,下面的經文,提後4:6-8,也是繼續這段經文講的。保羅講到自己的服事: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6-8)

結語: 從今天所看的經文,看見“務要傳道”何等重要,特別是在這真道缺稀的世代,更看見我們傳神話語的重要。我們在神面前是否忠心盡職呢?看到今天不少教會屬靈光景的沒落,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在傳神話語上的放鬆,妥協,偏離…。在提摩太后書4章這裡,使徒保羅在殉道前對提摩太的囑咐,也是囑咐今天的我們。最後,讓我們一起再讀一次提摩太后書4:1-5,願這段經文就是對你說的:1我在 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5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