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勿忘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

約書亞記 8:30-3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勿忘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書8:30-35節。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約書亞記8:30-35節。而8章1-29節是記載以色列人如何戰勝艾城並全然消滅了艾城。我不講1-29節,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打勝了艾城其實是必然的事,因為他們作對了事情。他們作對了甚麼事情?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其實當我們作對同樣的事,得勝是必然的!

從約書亞記8:1-29節,聖經講到以色列人如何戰勝艾城,約書亞得到神的話語鼓勵,而且他們用了一個週全的計劃,使到艾城的人沒有一個逃脫。這樣結束了29節。到了30節,奇怪的是,既然他們攻取了艾城,為甚麼不繼續往西推進攻取平原呢?打仗不是應該一鼓作氣嗎?反而他們離開吉甲原本的營地而走30英哩的路到北邊的示劍。到了30節,約書亞帶了所有的百姓到了以巴路山和33節基利心山的地方(看圖4)。我用這樣的話來形容,打勝艾城之後,約書亞並沒有帶領以色列人去攻打更多地點,反而是先帶領他們走一次屬靈的旅程。為甚麼約書亞要帶領百姓來到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這有甚麼意義?今天我要分享三方面與這兩地點有關的信息。

一. 屬靈得勝的先決(書8:30)--回到祭壇前

「那時,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築一座壇, 」築壇表示到神的面前獻祭。也代表著到神面前來敬拜這一位獨一無二的真神。任何有關屬靈的事都是以神為先。回到祭壇前也表示現在我將手上要作的一切事放下單來尋求神。這可以說是屬靈得勝的先決,這是首要的。你不回到神面前,還到甚麼面前呢?

我們讀耶穌的生平,看見耶穌衪自己,雖然是神的獨生子,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四福音卻是充滿了衪單獨到山上,到曠野去禱告,與父神溝通這樣的記載。在耶穌的平常生活中,他天天都很忙碌,衪醫病,趕鬼。甚至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衪卻沒有忘記要退到曠野單獨的來到父神的面前去親近父神。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基督徒很容易在生活中忙自己的東西,每天東奔西跑,似乎忘記了我們要回到神的面前,這樣的時間一久,我們就失去了屬靈的平安和祝福。連自己手上的工作都不知道有沒有神的同在。你是在這樣的光景中嗎?

我們要像小小的嬰孩,極度渴望看見他的爸媽,並聽見他爸媽的聲音。我的老二和媳婦,因他們兩個人都有工作,雖然二媳婦是在公立學校教書的,但是她還是有一段時間沒辨法照顧七個月大的兒子(就是我的孫子)。所以她需要有人照顧她的兒子。當這兒子被帶回家中看到媽媽或爸爸高興地不得了。我看到小嬰孩一聽見爸爸的聲音就很想講出話來,雖然他現在還不會說話。這種渴望在小嬰孩身上是真實的。這一方面,我們需要像小嬰孩,渴慕著看見爸爸媽媽。真希望對他不斷地講話,也希望爸爸媽媽一直在他旁邊。

這時候約書亞帶領百姓到示劍,來到以巴路山上築壇,就是要引領百姓到神的面前來敬拜親近神。當雅各要逃避他哥哥以掃,照著母親的吩咐離開別是巴自己的家到巴旦亞蘭去。這是很遙遠的路。離開家,前面的路充滿未知,在這時候,他來到一個地方,後來這地方被稱為伯特利,就是神的殿的意思。他在那地方睡覺的時候作了一夢,夢見一天梯,看見有天使在梯子上去下來,耶和華在天梯以上。神與他顯現。到了清早,雅各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把油澆在上面。這就是他敬拜的地方。這壇就是他遇見神的地方。築壇就是他遇見神的地方。所有的屬靈上的軟弱都是出自遠離了神,與神的關係疏遠。

二. 屬靈得勝的條件(書8:31-32)

「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的,照著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眾人在這壇上給耶和華奉獻燔祭和平安祭。約書亞在那裡,當著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剛剛講完了得勝的先決,現在講還有兩樣得勝的條件。

1. 聽從神所吩咐的(書8:31)

約書亞記8:31節說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築壇,「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的,照著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神說的話是不會改變的。衪不會今天跟你講,明天就不算數。衪說的話從來不會更改。我們的責任是「聽」。其實攻打艾城的失敗就是他們沒有聽,是違背神的話。在約書亞記第7章11節,耶和華說「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他們失敗因為違背了神所吩咐他們的約。在甚麼地方講過?約書亞記6章18節在他們攻取耶利哥城之時神就跟他們說過:「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因此神的話說了,是不會收回的。而且也是最的確的。正如這地方也是一樣,約書亞是照著過去神所說過的話來作築壇。我們可以看見約書亞沒有違背神的話。申命記27章裡面,摩西臨終前吩咐以色列人。第2節到第6節「你們過約但河,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當天要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你過了河,可以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流奶與蜜之地,正如耶和華你列祖之神所應許你的。你們過了約但河,就要在以巴路山上照我今日所吩咐的,將這些石頭立起來,墁上石灰。在那裡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石動鐵器,要用沒有鑒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神。」神已經說過,他們聽就是了。約書亞照著神所說過的,用整石頭來築壇。

作祭壇用的大石頭是不可動過鐵器的。表示不可以刀,用劍去鑒它,今天耶路撒冷聖殿山上建立了個金頂清真寺,叫奧瑪清真寺,也叫(Dome of the Rock岩石圓頂)。是建於公元691年左右。回教徒在傳說中說他們的創辦人穆罕默德在夜間從麥加被天使帶到耶路撒冷,降在一塊大磐石上,也在這石頭上升上七層天。後來傳說這石頭就是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回教徒是以亞伯拉罕為他們祖宗,他們說是以實瑪利來取代以撒)。故此後來建立這金頂清真寺。我說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獻以撒絕對不是這地方,為甚麼?因裡面的大石頭所謂獻祭用的被發現是動過刀劍的。與神的話不符。約書亞聽了神的話,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的,照著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的。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今天人可憐之處乃不把神的話當神的話。聽見神的話而當作平常。弟兄姊妹!反而愛神的人應當以神的話當作珍寶。你渴慕神的話嗎?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神的話安定在天!

2. 行神所吩咐的(書8:32)

「約書亞在那裡,當著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34節說到「隨後,約書亞將律法上祝福、咒詛的話,照著律法書上一切所寫的,都宣讀了一遍。」為甚麼約書亞要向所有的百姓宣讀神的律法,是要他們聽見而遵守,在他們的生活中要行出來呢?根據約書亞記8:32節所說的,約書亞也是根據摩西在申命記27章中所吩咐的。要將律法抄寫在石頭上,作用是要他們看見,還要他們記住。聖經並沒有記載約書亞寫了多少律法的內容在這石頭上,所以有人就說可能只寫了十誡。也有人說應該寫了申命記中的第5章到26章的話。無論寫了多少,主要是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必須遵行耶和華的話。

曾經有過考古學家在中東找到6到8呎高上面刻有字類似的石柱,但應該不是約書亞寫律法的石頭。為甚麼當著眾人將律法寫上去?要謹守遵行神的話語。我們渴慕聽神的話,但也要在生活中行神的話語。千萬不要成為一個聽道專家。我看見過有基督徒的車上都是講道的cassette(磁帶) ,當時還是流行用cassette。故他一上車,就把cassette打開。當我坐這個人的車子的時候,還問我,你有沒有聽過這位牧師講道?他立刻一開,而且很大聲。他是強迫我聽,聽道是不錯,但是我必須要行道。有兩位基督徒,他們對神的話語都很熟悉,他們是這樣用的。一個弟兄,一位姊妹,在同一個教會都很久了,而且兩人都快到中年了,而且大家都一同事奉。這兩個人其實都喜歡對方,只是不好意思表示出來。結果有一天,弟兄終於忍不住,送了一個字條給姊妹。上面寫的是馬太福音11:3就是施洗約翰差人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姊妹一看,很聰明,她明白弟兄的意思。然後傳回給弟兄一個紙條,上面寫馬太福音14:27節,就是耶穌在海面上走並安慰門徒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結果後來,事就這樣成了。當然神的話不是如此用法,是真的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行出來。聽道沒有行出來如同沒有尊重神的話。

三.神必按衪的話行事(書8:33-35)

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是指甚麼?「以色列眾人,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的,和長老、官長,並審判官,都站在約櫃兩旁,在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利未人面前,一半對著基利心山,一半對著以巴路山,為以色列民祝福,正如耶和華僕人摩西先前所吩咐的。 隨後,約書亞將律法上祝福、咒詛的話,照著律法書上一切所寫的,都宣讀了一遍。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和婦女、孩子,並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沒有一句不宣讀的。」這一段經文記載當時約書亞照神的吩咐將百姓分為兩半,祭司抬著約櫃和利未人站在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之間。百姓一半對著基利心山,一當對著以巴路山。然後約書亞向眾人宣講律法上的一切所寫的。在申命記27章摩西對百姓說,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的代表都要站在基利心山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拿弗他利,六個支派的代表也要站在以巴路山宣佈咒詛。等於兩邊山,六支派代表站在基利心山,向著山下一半百姓宣佈祝福,另外六支派代表站在以巴路山向著山下一半百姓宣讀咒詛。他們大家同聲說,阿們。在基利心山上宣讀的是祝福的話,以巴路山上宣讀的是咒詛的話。這清楚給我們一個重要提醒,神的話語的兩面。神話語可以是帶著祝福,神話語也帶著咒詛,因為神要審判那違背衪話語的。面對神的話,並非甚麼都無所謂,無論你怎麼作神都給你祝福。並非如此,神也會按衪的話叫行惡和偏行己路的受審判。

但願我們都能聽從神的話語,行衪所喜悅的。神在過去把祝福與咒詛的話擺在以色列百姓的面前。同樣的神把兩條路擺在基督徒的面前。神給我們作自由的選擇。我們會如何選擇呢?聽從神話語的必蒙福,還是違背衪話語的受責罰?求主給我們都有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