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凡耶和華所吩咐的

約書亞記 11:1-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約書亞記11:1-23(全章)。我要講的題目是「凡耶和華所吩咐的」。以色列人要進迦南是一條爭戰的道路。當約書亞在約書亞記第十章作了一個驚天動地的禱告:「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就把五王連同敵軍全行擊殺。但是神所應許的迦南,還要繼續攻取,以色列人不能停止不前。

今天我們看的約書亞記11章,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面對更大的爭戰。這次面對的主要是以色列北部的敵人。約書亞記11章1-5節記載,這次迦南人中發起戰爭的是夏瑣王,根據11章10節夏瑣在這諸國中是為首的。意思就是北方這些諸國,夏瑣王在他們當中是老大哥,是首領。這些諸王分佈在甚麼地方呢?北方,山地,基尼烈南邊,亞拉巴高原,還有西邊多珥山崗,一直到黑門山根米斯巴地。這所有的王帶著眾軍,人數多如海沙,並有許多馬匹車輛聚集在米倫水邊(參看視頻圖片),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弟兄姊妹!剛剛我們提到敵人有多少? 多如海沙,請問你面對這樣的情況,你害怕嗎?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四個重點。

1. 神的應許,只管支取(書11:6)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不要因他們懼怕。明日這時,我必將他們交付以色列人全然殺了。你要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我們要注意「明日這時」這句話,可以說是appointed time.是在神的計劃中,也就是神指定的時間。迦南是神應許給以色列人的,神定意要把此地交給衪所揀選的百姓。神會按衪的時間來作工。到了時間,照神指示,神就作工!面對人數多如海邊的沙一樣的迦南人,渺少的人是會害怕的。故此耶和華神對約書亞說『你不要因他們懼怕。』

弟兄姊妹,當神發出的應許就算面對各樣的艱難,你不用懼怕。你只管憑信心去支取神所給的應許。今天所有教會面對的挑戰與困難乃是教會是否真地相信神對教會的應許。人常常只會用人的思想去看神的作為。但是神並非是人思想中的產物。自由神學就是不真的相信有一位使無變為有,創造萬物的真神。他們只是用頭腦去想像他們想像得到的。他們對聖經的看法也是一樣,當他們看聖經,這句話或這神蹟如果是人的理性能通得過的,他們就接受。如果人的理性通不過,這就不能接受。我們要真心信靠神,衪的應許是永遠不會落空的。馬太福音16:18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他相信這句話嗎?你相信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嗎?

「明日這時」。弟兄姊妹,請你不要把你面對的困難,認為大到一個地步連神都無法管。這是人的小信,這是出自魔鬼的思想。敵人是要我們害怕,害怕到一個地步,我們就說「沒有辦法了!」「這是不可能的!」但你知不知道「明日這時」,就是神要得勝的時刻。甚麼是你的「明日這時」?我們相信衪就是了!

2. 留意前人所跟隨的(書11:12,15,23)

11:12郵「約書亞奪了這些王的一切城邑,擒獲其中的諸王,用刀擊殺他們,將他們盡行殺滅,正如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的。 」11:15節「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11:23節「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在約書亞記第11章中,提到摩西一共有四次。聖經說「摩西所吩咐的」,請問這些吩咐從哪裡來?摩西本身如何面對這些吩咐呢?15節是很清楚地說明這事的。「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表示摩西聽從了耶和華的吩咐,才去傳遞給約書亞。

希伯來書13:7節說「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我們要留意那些遵從神吩咐的人,一方面是屬靈方面的帶領人,和在信徒當中那些有好見証的。他們都是我們效法的榜樣。約書亞是根據摩西曾經吩咐過的來行事,因為摩西跟從神,聽從神所有的吩咐。合格的事奉者不是因為他在教會中很會跟人說話接觸,大家很歡迎他(popularity)。或者他在工作上有好的技巧和計劃(有這些是需要的)。但最重要的是他有沒有遵從神吩咐的榜樣。他是一個聽從神的人嗎?他在生活中真地活出神所說的話語嗎?

有一些基督徒很喜歡看別人,也喜歡講別人,批判這人批判那人。看見別人怎麼樣,他就大發議論,說了很多很多。但是他自己呢?沒有看到自己!並實連他自己並沒有生活上聽從神的好的見証。你是這樣的人嗎?摩西在他生平中一直帶領著約書亞,而約書亞也看見這位屬靈人如何地聽從神的吩咐。在一切的事上摩西如何地討神喜悅,他都看見了。今天教會需要屬靈的榜樣,如果教會充滿了願意聽從神吩咐的屬靈人,這教會必能蒙神大大地使用。阿們嗎?!

我看見使徒行傳中的初期教會,所有信徒都愛神,喜悅遵從神的話語。如果你看他們的情形,每一個人都是宣教士,每一個人都被神使用。當耶路撒冷教會遇到逼迫的時候,門徒分散。門徒分散,他們作甚麼?隨走隨傳,以致於傳到安提阿,並且建立了安提阿教會。不少人唸到使徒行傳的耶路撒冷教會,有人還認為耶路撒冷教會多不屬靈,他們充滿問題。他們因飯食的問題,婦女們有了紛爭。教會有軟弱是有的,但使徒行傳2:41,42節兩句話已經講說出耶路撒冷教會是如何的光景。「於是領受彼得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還有3:46-47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我們每一個信徒都該留意那聽從神吩咐的人,留意他們的榜樣,使我們的生命得建造。

3.認定耶和華的吩咐(書11:9)

「約書亞就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去行,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 」講到約書亞我非常喜歡這句話「約書亞就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去行。」照神所吩咐的去行,約書亞本身是立定心志去跟從神的。我們知道過去當以色列人還在曠野的時候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十個探子回來向會眾報不好的消息,說我們不能上去,那裡的人又高又大,我們看自己如同蚱蜢。只有迦勒和約書亞說相反的話。在民數記14章裡約書亞和迦勒撕裂衣服,甚至對會眾說,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結果全會眾拿起石頭想打死他們二人。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人顯現。因他們兩人有不同的心志。這地方就是如此,約書亞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神跟我們說的,我們就照著去行。神跟我們說的,就當照著去行!

約書亞記11:10節告訴我們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奪取了夏瑣,用刀擊殺了夏瑣王。聖經說夏瑣在這諸國中是為首的。這叫擒賊先擒王。基本上當為首的被消滅,其他的王就已經膽怯,心也都消化了。在這裡約書亞作了一件事,在書11:11,他用火焚燒夏瑣。而13節說到除了夏瑣,約書亞並沒有焚燒其他的城。夏瑣這地點特別之處就是他高出來,而且經常風勢很大。當我有一次帶領以色列團來到這地的時候,我們參觀夏瑣廢墟。我們那一次的導遊,他告訴我他是唸考古系Master畢業的(在Hebrew university)。剛好他有跟老師來過夏瑣作實地考古挖掘。他說,可以想像當約書亞攻進這城。正是大風吹來,一下子火燒起來。天空都充滿了黑煙。今天考古挖掘到約書亞進迦南時代的那一層是被火燒過的。而當爭戰之時,其他的王看見這情形,可以說已經不戰而敗了。神的得勝顯明在甚麼地方?就是你遵照耶和華所吩咐去行之處。神叫我們如此行,我們就如此行。得勝就出現!

有一句話乃是「禱告必須透徹。」也許我們有聽過吧。甚麼是禱告必須透徹?為甚麼禱告要透徹?有一些事情不是只是禱告幾句,事情就如你想像的會成就。禱告要透徹。有時要堅信不移地一直恆切禱告,禱告到心中放下重擔,禱告到心中有了確據,禱告到心中充滿平安!砰!門打開了!

4. 耶和華所賜與的祝福(書11:23)

「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根據約書亞記 12章,那一章可以說是以色列人進迦南的爭戰記錄。從耶利哥王一直到得撒王,一共是31個王,他們被以色列人消滅。可以說是戰績輝煌。當然其中記錄在末了部份的,就是包括了北部的夏瑣王等等。約書亞記11:23節,當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神把全地給了以色列人,讓12個支派各自有他們的土地。重要的是後面那一句「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神的目的,乃是叫衪的百姓因信靠衪而去享受平安!

我們要明白一件事,平安是神給的。人無論作甚麼,並不一定有平安。可以這樣說,人不會為自己產生平安的。平安只有從神而來!而這平安乃是與聽從神吩咐而有的。今天世界一直想有平安,無論是哪一國哪一族,人為只帶來甚麼?越是想要平安就越沒有平安!罪人活在罪惡的世界中哪來的平安?但是當人轉向神,聽從神所吩咐的,神就賜與平安!聖經形容將來當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再來建立天國。請問天國的特徵是甚麼?就是平安的國度。

以賽亞書第2章1-4節就是預言將來彌賽亞回來所建立的千禧年國度的情形。第4節特別講到「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爭。」這是用來形容千禧年這平安的國度,全地沒有了戰爭,不像今天,亂七八糟。那是真正的平安,因為以賽亞書2章3節說「訓誨出於鍚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到了千禧年中,全地都充滿神的話語,沒有一事不在神的言語中。這是甚麼?就是當人聽從神的話語,就會經歷真正的平安!如果一個真正聽從神話語的基督徒家庭,家庭會有平安。如果一個真正聽從神話語的教會,這教會就不會彼此紛爭,會真正活在合一之中。你願聽從神的吩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