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許諾的成就

約書亞記 15:13

約書亞記 15:19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許諾的成就」。許諾是我們人生中經常會遇到的,我們對周邊的人或家人都會有許諾。我們可以想一想,我們的許諾能成就甚麼?我們從今天的聖經約書亞記15章中,迦勒從神那裡領受,跟他許諾給他的族人,成就了神在他身上所完成的使命。這作為我們所效法的,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許諾有時卻不能成就,也會帶來不良的影響。今天教會也有很多的許諾,但今天很多的人對教會也有怨言,是不是這樣?今天神有應許給我們,但很多的人呢?對神應許在我們身上的諾言沒有持守,忘記了,有時還憤憤不平的,覺得神好像虧待我們一樣。我之前在我兒子的一本小書上看見了一個故事。有一位相當富有的富豪,他有一個兒子,這兒子對父親說,你能不能給我買一輛紅色的名牌跑車?這是他所願望的。這父親說,好,但我有一個要求,你必須是從名牌大學畢業。在你畢業典禮時,我會給你。這兒子得到了這個許諾之後,就奮發圖強,很用功地去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從名牌大學畢業。他非常地高興,拿著畢業文憑跑到爸爸面前說,爸爸, 我完成了你托付給我的,現在你要兌現你的許諾了。他爸爸就拿著一個包好的禮物交給他。這孩子很開心地跑到自己房間,把爸爸的這個禮物打開了,沒想到的這禮物竟是一本聖經。這聖經是一本很好的金邊聖經,但這孩子卻很生氣,他爸爸是一位富豪,難道買不起一部跑車嗎?卻送給我一本聖經。這孩子很生氣地把聖經放在桌子上,離家出走。他說,我沒有爸爸,我照樣能活,因為我是從名牌大學畢業的,所以就離家了。他在外面找到好工作,又娶妻成家立業。過了好多年以後,有一天有人告訴他說,你爸爸病了,你回去看看他吧。他這幾十年的氣還在肚子裡,但是爸爸病危通知他回去。當他回到家時,他爸爸已經去世了。他在整理他爸爸遺物時,他回到他原先的房間中時,那本聖經仍然在他的桌子上。他爸爸沒有動他的房間,他離開時到現在這房間仍然是一樣。看到這本聖經時,他也開始思念爸爸,因他現在也是一位父親。他就拿起那本聖經翻開來看,結果一打開就掉出來提車單,就是他畢業那天,他爸爸已經把車買好了,只要他去提車就好。這份提車單就在聖經中掉出來。

   各位,當我們看到神怎麼樣應許迦勒。迦勒那時候還很年輕,當他做作為探子進入迦南地時,他看到那個美景。但是回來時,很多人都報惡信說,那地方雖好,但我們沒有辦法成就,唯有迦勒他忠心愛神,所以在申命記第一章,神就很清楚說:唯有我的僕人迦勒,他忠心事奉我,我要把他腳踏之地賜他為業,這是上帝的許諾。神說,我要把他腳踏之地賜給他為業。但是他這一等等了四十五年,現在他八十五歲了。但是他仍然仰望上帝的許諾,告訴說,我年輕時力量如何,我現在照樣如何。所以聖經說,約書亞按照耶和華所說的把那一塊地賜給迦勒。聖經說約書亞把這地賜給他時,這地其實還沒有到他手裡。約書亞雖然占領了整個迦南地,但是有些地仍然落在亞衲族人手裡,但約書亞已經承諾。約書亞已經死了,約書亞這是按照摩西的承諾而來的。聖經很有意思,你讀約書亞記的時候,第一章開始說,神的僕人摩西死了。當你看士師記的時候,第一句是約書亞死了。我們剛才讀的經文跟士師記第一章是重覆的,是講迦勒,當時約書亞死了之後,誰能上迦南地?神命令說:猶大當先上去。這裡沒有指迦勒,但這裡指的就是迦勒,約書亞記就記載了迦勒的事情。迦勒上去之後就開始跟亞衲族人爭戰。各位,你知道嗎?亞衲族人是偉人,以色列當時進入整個迦南地時,面臨的那個巨人就是亞衲族人,他們說,我們在他們面前如同螞蚱一樣。但是迦勒知道神要把這地給他們,所以承接地業是他的使命。他知道,所以他就帶領來得到。約書亞已經把這塊希伯崙分給迦勒,但是迦勒是要去得到的,因為亞衲族人仍在這片地上,這是祖業。

當我們看創世記時,我們就知道亞伯拉罕曾在這希伯崙居住。弟兄姊妹們,神帶領亞伯拉罕到迦南地時,唯一合法擁有的土地就是希伯崙,因為希伯崙是他用錢向當時的赫人收買,那塊地,那些洞是安葬他妻子撒萊之地。後來亞伯拉罕死了,也歸在那裡。聖經很有意思,他們的後代死了之後,都會說一句:歸到他列祖那裡。這是他們很清楚的一個觀念,我要繼承這土地為業。這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也是應許給那些忠心跟隨神他的子孫的。對迦勒的應許也是這樣「我要把他腳踏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我們回到前面,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起來,走遍這地,我要把你腳踏之地賜給你的子孫。」這是神的諾言。你要知道,以色列人承接這些土地時是甚麼時候?四百三十年之後。我們會覺得好久,但今天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你今天在神的話語上有沒有留意?神對我們的應許。我們今天的人生追求,我們在紐約若有一塊地就很開心。昨天我從維吉亞飛過來,正好碰上一位弟兄買了房子開派對,我就趕上去吃這豐盛的晚餐。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安居之地。這是我們肉體的需要,但是我們要知道上帝對我們的應許是甚麼?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這土地。論土地我必賜土地給你,論子孫我必賜子孫給你,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萬民要因你得福。這是神跟亞伯拉罕立約的內容,三大內容:地,後裔,和祝福。今天我們可以看到迦勒在這諾言的成就上也是這樣:地,女兒和祝福。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三方面。

一. 承接地業

  第一,迦勒按照神給他的諾言成就了這地業,就是希伯崙。第二,神塑造了領袖,塑造了當時他兄弟的兒子,叫俄陀聶,使他得到了造就。他說:誰能攻取這地,我就把我的女兒嫁給他,他使他勇敢地攻取了那城,這人就是以色列的第一位士師。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遇到了一些苦難,神就興起他。但是這一段的經歷卻成就了俄陀聶的事蹟。他面對迦南人時,毫無懼怕。各位,你知道嗎?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迦勒和這俄陀聶把這些亞衲族人、迦南人從他們中間完完全全趕出來,不留一個。這是我們要思想的。其他的支派進入迦南時卻沒有趕出,趕出一部份人,然後和他們合在一起。這在屬靈上給我們甚麼教訓呢?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亞衲族是迦南人中最強大的一族。今天我們知道,神給我們的許諾,我們如何面對這事件,接受挑戰呢?我們面對今天的光景,這個強大的敵人,聖經也告訴我們亞衲族是偉人,很強大。以色列人當時的喪膽不敢打,就是面對亞衲族人。但是這在迦勒的手中把他們完全的滅絕,這是從神來的勇氣。我們有一個小故事,我從小兒童主日學的時候都會聽到,就是大衛面對歌利亞,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歌利亞是巨人,大衛是小孩。為何他有這勇氣去面對這巨人呢?因為他有從上帝那裡來的應許,所以他有勇氣去面對和挑戰。我們今天是不是有勇氣和膽量去挑戰今天這世界對我們的衝擊呢?我們想都是軟弱的,你要承接上帝賜給你屬靈的產業,你就要有勇氣去面對今天世界上的偉人,這些偉人力量很大,你沒有在神面前去操練,你沒有辦法去面對它。你肉體的強大是沒有辦法去戰勝它的。掃羅是比眾人高過一個頭的,他面對歌利亞時也是懼怕,唯有大衛起來。你知道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時,這些亞衲族人,以色列人稱自己是螞蚱。但是迦勒完完全全地把他們趕出去。所以我們今天要知道,不能讓世俗的東西占領我們的土地。這土地在哪裡?我們要在神面對迎接這土地,讓這土地成為蒙福的。神說,你們就是神耕種的田地,建造的房屋。我們的心就是一塊好地,我們要完完全全從這裡面被贖出來,所以這是腳踏之地。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講的比喻也是如此。天國好像買賣珍珠的人,遇到一個很好的寶貝,就把它藏在那裡。聖經說,耶穌沒有叫你出錢去買那寶貝,而是買那塊地。原來那塊地本來不屬於你的,現在因這寶貝藏在這地裡。我經常會思想耶穌講的這個比喻,他用世上我們最容易懂的來告訴我們。我們今天所擁有的土地是屬於你的?還是不屬於你的?我們物質方面在紐約擁有一個土地會很開心,但不會永遠屬於你,你不守住可能會失掉。有個弟兄說,「美國保護私有財產,任何人不可以侵犯」,接著那弟兄說「你試試看,你幾年不納稅,不把地稅交給政府,看看這房子會不會是你的。」各位,甚麼才是真正屬於你的。你藏寶貝的地在哪裡?所以在屬靈上,我們的心地是要領受,是不是?你這地是要被神使用的。耶穌說的撒種的比喻也是在說土地。種撒在土地裡,原來這土地就是我們。原來我們就是神要的,是神承接的。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在讀神學時就被告訴說,我們知道神的國度在哪裡?我經常問弟兄姊妹「甚麼是神的國?」你明白嗎?國的意義在哪裡?今天中國人也說:我們要愛國。我心裡也說,我們是最愛國的人。我們要明白,國是怎麼樣的?國有三個原素是很重要的:國土,國民,國王。沒有王就是沒有政府,這不像國。沒有國土也不像國。沒有民眾只有王,這像不像國?不像。 耶穌說:神的國離你們不遠,就在你們中間,就在你們心裡。那麼我們就想到了,我們就成了神的國,我們就是神的國土,就是神的國民,我們就是接受神掌權。神是國王,教會就成了神的國土。弟兄姊妹們,明白嗎?如果我們真正承受這神的產業,那才會直到永遠。迦勒仰望神,他知道神要把他這「腳踏之地」的美地賜給他為業。雖然在他年輕時沒有,但他仍然持守,直到神應許給他的完全成就。各位,你知道你今天在世上的諾言,很多時候你有很多財產要分給你的孩子,這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在紐約買了房子,這房子以後要留給你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虔誠敬畏神還好;如果你的孩子不虔誠敬畏神,他們可能會為你的房子打架。

  各位弟兄姊妹,你看到多少的世代,為了爭這土地所出現的戰爭,出現的兇殺。那麼我們承接從神那裡來的土地,就是要面對這些偉人,亞衲族人,世俗的強大。我經常勉勵弟兄姊妹說,你知道神警戒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警戒在哪裡?神告訴他們:我帶你們進迦南地,但你們不可效法當地人的風俗習慣。以色列人是獨居的民,知道神給他們的是甚麼?是要跟今天的世界分別為聖的,所以神要求他們要把迦南人完全地趕出,但是除了迦勒族趕出亞衲族所有的人以外,其他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沒有,最後成為他們的仇敵,絆腳石。以色列人進入之後,跟他們混居在一起,最後拜他們的偶像,進入了士師的黑暗時代。各位弟兄姊妹,這要引起我們今天基督徒們的注意,我們今天的許諾是不是像迦勒一樣,仍然能遵守上帝給他們的使命。這是第一方面,承接地業,這地業是從他們的祖宗那裡來的,是亞伯拉罕的祖業。很有意思是不是?希伯崙是一個很重要的聖地。

二. 塑造領袖

  第二,我們來講講塑造領袖,塑造了俄陀聶,他是以色列第一個士師。就是說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他們沒有完全遵守耶和華的命令,馬上進入了黑暗時代,世俗化。這個時候,神就興起了俄陀聶來拯救以色列人。聖經告訴我們,神興起他,國中太平四十年。那麼我們想一想,造就俄陀聶的是誰呢?是迦勒。迦勒應許說:誰為我去攻取那個底壁?你們可以想,這個時候誰能面對當時這迦南的偉人?俄陀聶勇敢地站起來,接受這份挑戰。

  各位,我剛來美國時,有人就問我說:你來美國做牧師呀?你說話要小心,有些敏感話題你不能講。我說:美國不是言論自由嗎?怎麼有些敏感話題不能講。 各位弟兄姊妹,作為傳道人,我只是持守真理,聖經怎麼說,我就怎麼說,不妥協。他們說,這樣你會吃官司的。我說,對呀,我是從中國家庭教會出來的,每天都是官司。因為你要傳遞真理,就要面對今天的權勢。我告訴大家一樣,真理跟世俗是不妥協的。今天你如果妥協了,你像以色列其他族一樣,進入之後就留他們在中間,最後會成為你的絆腳石。教會為甚麼這麼快就墮落,世俗化,而不是我們去影響這個世界,而是世界影響了教會。俄陀聶接受迦勒的托付,完成了他的使命,趕出了所有的亞衲族人,迦南人。我們在讀約書亞記前面的時候,約書亞已經帶領以色列人攻破了底壁,殺了迦南人,後面為甚麼還要迦勒去爭戰呢?原來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已經占領了這地方就萬事大吉,今天我們眾弟兄姊妹要明白一件事情,不是你進了教會就萬事大吉。今天很多人以為我進了教會,受洗歸了主耶穌,好像一步登天,天堂已經進入了,不是這樣的。各位弟兄姊妹,你今天仍然會面對迦南人的,迦南人會重返的,對不對?亞衲族人會重來占領迦南地,那你怎麼辦?你每天要接受挑戰,所以要抓住上帝的應許,今天有一份諾言在我們裡面。所以基督徒你要守住你的諾言,你的諾言是甚麼?就是在你受洗時說的話。

  有一次有一個姊妹來到我面前說,她要離婚。我問她為甚麼要離婚?她說了一大堆理由。我告訴她,我不聽你的理由,請問你當時結婚時誰是你的主婚牧師?她說:你啊。我就問:我當時是怎麼帶領你許下諾言的,記不記得?你是要違背你的諾言呢?還是要你的諾言成就,祝福你的家人。你要很清楚的,不是隨便找個理由。那個諾言是甚麼?無論生,死,無論健康是否,無論美麗…都忠心愛他。這是你的諾言,現在為甚麼說性格不合。所以基督徒是要守住你的諾言一生一世的。你有多少的諾言去成就?你對你孩子的諾言,你對所發生事時的諾言。今天很多人對諾言好像都丟了一樣。耶穌說,基督徒要「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不是隨便許諾言的。我經常告訴弟兄姊妹,你作任何事情不要輕易答應別人,你做不到的事情,你不要答應,免得被敗壞。如果在屬靈上說句灰心話的話,如果人家叫你禱告時,你千萬別答應。為甚麼?你要想一想,他叫你禱告時,你有沒有為他禱告?你說:可以可以,但一回家就忘了。你的諾言是甚麼?不要輕易答應的原因就是說,問一下自己,我能做到嗎?對不對?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為他禱告。今天有多少的人答應別人卻做不到。我做牧師會遇到很多這種情況,弟兄姊妹會說:牧師,你為我禱告,為我禱告。我答應了,但事多一回去就忘了。我原來在上海牧會時,會友有兩千多人,我真的有時候答應別人後記不得。有時候我連人的名字都忘記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禱告。

弟兄姊妹,在我們身上很多時候就是這個樣子。我們許下的諾言要怎麼樣?申命記第一章告訴我們說,你們敬畏耶和華,遵守衪命令的人。神是叫你做首不做尾,居上不居下。原來神的話在我們裡面造就我們成為領袖,成為一個有影響力,能影響旁邊人的帶領者。領袖不是成為教會的牧師才是領袖,你在家庭中是帶領者就是領袖。基督徒的生命品格塑造出這個領袖品格去影響人,你就可以影響你旁邊的人,明白嗎?那在哪裡能體現出來呢?就是你的諾言,所以你對你的孩子,兒子,孫子,不要輕易說:爺爺買東西給你,但過一會兒就忘記了。你知道孩子會一直記住的。 我小時候,我哥哥說,你好好讀書,我買一隻筆給你。我拚命讀書,但他忘記了。所以今天你若真地成為旁邊人有影響力的人,諾言能成就一切。成就你的諾言,你就能影響旁邊的人,影響你的孩子,影響你的兄弟。

  作為基督徒,你在你的家庭中的威望,說話的份量在哪裡?各位,我遇到一件事,我有一位親戚做生意虧了,他需要借錢,沒人借給他。他後來把我拉出來,叫我說說話,替他作擔保。對方說有我做擔保就相信了。為甚麼?因為你的諾言很重要,這是你作為一個基督徒,在你的族群裡面所看見的,你這樣就能影響別人。你就會從這世俗當中戰勝一切仇敵,能把仇敵從你的心中趕出去。我們人都是有弱點的,但我們要面對環境,這個環境就是你的話語。所以聖經也說,話語是最重要的,能敗壞人心,能點燃地獄之火。你還隨便許諾,隨便講話嗎? 這就是我們基督徒要記住的。

  第二是成就家庭,不但攻破了底壁,他還成就了家庭。迦勒許諾把女兒嫁給他,所以他就成就了這家庭。聖經為甚麼重覆地在記錄這個故事。約書亞記第十五章,士師記第一章記載這事。押撒也很奇妙,她不求甚麼。她過門的時候告訴丈夫怎麼說,你要向父親求一個地。原來今天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就是要承接地業。古代的貴族封地是很常見的事。所以迦勒就把南地給了女兒,俄陀聶也照樣得了這南地,這是他娶妻而得來的。弟兄姊妹,所以神有一些些美意在其中。很多時候,我們在屬靈裡面,神跟我們的關係,基督跟教會的關係都是一些婚姻的關係。所以保羅說,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秘。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你能明白這些,那麼我們就在想你在婚姻當中的諾言是甚麼?你能不能成就?所以一個基督徒美好的見証在哪裡?就是在婚姻上。你的婚姻若失敗了,基督徒真的沒有力量在世人面前見証。一個好的婚姻有很強力的見証,所以我鼓勵弟兄姊妹要建造婚姻。

  有一位姊妹過來投訴說,她很苦惱,因為她的丈夫不信主,經常攔阻她來聚會,她說了很多。我的教導跟別人有些不同,我說:你好好回去服事你的丈夫, 你丈夫叫你不要來,你暫時不要來,先得到你丈夫的許可,你再來教會。她說:牧師,你怎麼會這樣說呢?我說,你來教會,對你的家有沒有造就?沒有造就。我問她愛不愛她丈夫?她說:當然愛了,不愛怎麼會嫁給他,但是我現在討厭他。你為甚麼討厭他?她說了很多理由。我聽了就笑了,說: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你很愛你的丈夫,如果你的丈夫病了,你怎麼辦?她說,他若病了,我願意服事他。我告訴她,他的丈夫現在就病了,他這是懶病,你為甚麼討厭他?你應該好好服事他,你服事他,你就能改變他。你若天天跟他吵,那麼你越來教會,他的丈夫會越討厭你來教會。最後這姊妹聽了勸,回去服事她的丈夫。後來她的老公就支持她來教會,到最後她還把她老公帶來教會了。

各位弟兄姊妹,所以你身邊的人如何來待你的。你作為基督徒的諾言,你對丈夫的諾言,不是你說說而己,成就你的話。箴言說,你如果不會說話,你少說話還是智慧的。這是第二方面跟大家分享的,造就領袖,成為領袖。人人作領袖,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這是聖經給我們塑造出來的,我們每天在教會裡的塑造,使我們成為這樣的人。

三. 成為祝福

  第三,不單要成為領袖,還要成為祝福。各位, 你知道押撒出嫁過門時,押撒怎麼對爸爸說:請你給我祝福。你知道賜給迦勒的南地有甚麼好?郝牧師帶我們去以色列時會看到,猶大南地大部份是曠野,乾旱之地。這是迦南美地嗎?還是賜給猶大支派的。各位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想過?今天你來到教會得著甚麼?很多人來到教會覺得很枯燥,對不對?但是你要知道,為甚麼會這樣?我經常反思這些聖經歷史,聖經地理,這些的環境,但是以色列很奇妙。這賜給他的南地是沙漠,或是荒涼的。但今天以色列的科技可以使沙漠變綠洲,曠野開道路,是完全不一樣的。 押撒就向她父親說,你把地給我, 必須也給我水泉。迦勒就把上泉和下泉完全賜給她。各位,為甚麼我會說成為祝福?因為這押撒不但從父親那裡領受了祝福和賞賜,她照樣成為別人的祝福,成為南地的祝福。

  所以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擁有了土地,要更加地去追求水泉。一個基督徒也一樣,你每次來教會的光景如何?很多人覺得沒辦法,因為是基督徒,所以每個禮拜天都要過來。我問,你來到教會是煎熬呢?還是享受?今天你來教會是煎熬?持久不了,過段時間就不會來了。如果你覺得來教會是享受,那你就會要來。我經常告訴弟兄姊妹,你來教會的享受是怎麼得到的?你今天若去餐館,你若覺得這餐館很難吃,你下次還會去嗎?不會去的。如果你進去這餐館很好吃,你花更大的代價,你下次還會去。所以,我們基督徒你要明白,你們成為祝福,我們接受祝福,我們仍然把這祝福流露出來,你還會介紹別人去的。你今天為甚麼沒有影響力去告訴別人,你沒有把自己領受到的東西告訴別人。你自己在教會中都是熬幾個小時,你還會叫別人去熬嗎?對不對?你也不會帶別人去。如果我們真的在神面前領受到了,你就會去告訴別人。

耶穌怎麼樣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喝了我賜的水可以在他裡面成為泉源。 你的裡面有沒有泉源?你要求得泉源,你才能供應出來。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七章告訴我們說:信我的人,要在他的心中湧出活泉來。這就是你能供應別人。保羅在書信中經常會提到祝福,經常會祝福別人。我們今天是否會成為祝福的人很重要。我們經常說神是祝福的源頭,我們有三個原則,我們是領受祝福的器皿,耶穌基督是祝福的管道,上帝的福份透過耶穌基督流到我們,這是我們得到的。今天我們成了基督徒,所以我們要成為管道,神是福的源頭,我們要成為管道,這福透過我們要臨到他人。所以神對亞伯拉罕的祝福也是這樣:為你祝福的,我也祝福他,萬國萬民要因著你得蒙祝福。那麼基督徒呢?你在你的家裡是否成為你家庭的祝福?你在你事業的崗位上是否成為祝福?你今天在你的社區中是否成為祝福?我們中國人喜歡福,但我們是不是一個有福的人?有福的人是甚麼意思?就是你能供應出來,你若不能供應出來,那你不是一個有福的人。世上的人你是不是一個有錢的人?怎麼樣反應你是一個有錢的人?不是你銀行裡存著很多錢不動的,那是守財奴。有錢的人就是你能供應出來,使別人能享受到。所以基督徒是一個蒙福的人,就是讓別人從你身上得到祝福,所以你必須是一個有泉水的人,有供應的人,所以是上泉和下泉。

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在基督裡面,我們受洗的時候,我們有諾言,我們今天要知道我們的諾言如何去成就。但願神能祝福衪的話語,神的話成就在迦勒身上,迦勒的諾言成就在俄陀聶身上,成就在他的女兒身上。那麼我們的諾言呢?是否要成就在教會當中,或者成就在我們的家裡?願神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