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豎立會幕、繼續向前

約書亞記 18:1-1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經文是約書亞記18:1-10,題目是「豎立會幕、繼續向前」。約書亞記從13章到17章記載了5個支派已經得到他們的地,先是約但河東的流便,迦得二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然後跟上加上約但河西的另外一半瑪拿西支派,和猶大並以法蓮。這5個支派已經得著屬於他們的土地。約書亞記18章講到7個支派仍未得到他們的土地。但是神卻應許要把迦南全地賜給他們。他們要繼續去得神給他們的應許。「豎立會幕、繼續向前」。今天我要分享四件事情與這題目有關的。

一. 會幕設立在示羅,有了敬拜與生活的中心(書18:1)

「以色列的全會眾都聚集在示羅,把會幕設立在那裡,那地已經被他們制伏了。」如果照地理來說,對十二個支派之地(就是迦南地),示羅可以說是最中心之地。各個支派都方便到達。從吉甲到示羅大約20英哩的距離,就是從吉甲往西北方向。也可以說會幕從約但谷轉移到山上城市,這提醒以色列人對耶和華神的敬拜。另外會幕豎立在示羅也是叫12支派有合一的看見。當然神的計劃以後卻揀選鍚安,就是耶路撒冷作為敬拜和事奉衪的中心。正如詩篇78篇中經文所說的,因為以色列人敬拜偶像和這是士師記以後的事情了,撒母耳記上神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衪在人間所搭的帳棚。將約櫃交與人擄去。神不揀選以法蓮支派,卻揀選猶大支派,衪所喜愛的鍚安山,蓋造衪的聖所。這是神的超越計劃。但現在12支派已經來到迦南地,他們就必須以神為中心,要在示羅向神敬拜。

弟兄姊妹,會幕設立起來,是叫他們的一切無論是敬拜或生活,都以神為中心。會幕最重要的是甚麼?就是在至聖所中的約櫃,約櫃代表著神與人相會的地方,也就是神顯現的地方。以色列人與別國的人的不同就是,會幕在他們當中表徵著耶和華神在他們中間。他們的敬拜和生活都以會幕為中心,也就是以神為中心。因此他們凡事都當以神為首要。沒有神的同在,他們就會沒有了一切。有了神的同在,他們就有了生活的動力。只要他們照著神的吩咐,他們就會活在平安穩妥之中。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雖然沒有會幕在我們當中,但有兩樣東西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一,是我們的生命以神為中心。當我們有了耶穌做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生命必須以神為首,一切討衪的喜悅,聽從衪的咐吩。今天你說信了耶穌,而在每天的生活中不以神為首,如同一個人買了大房子,而他把床搬到一個小小的角落中,他從來不會用到其他的空間。就讓其他空間空閒在那裡。他根本沒有經歷到那房子的好處和用途。你經歷到靈裡的喜樂嗎?你有平安嗎?我們所信靠的神,是可以天天去經歷的。衪是信實與慈愛的神,衪恩待凡跟隨衪的人。

另外一樣,就是必須以教會為中心。一個信了基督的人沒有教會的生活如同燒著的一根木頭從火堆抽出來,一下就熄滅了。今天不少基督徒不以教會為屬靈的家,以致於失去生命的活潑。因為他沒有得到教會敬拜與團契的激勵!你今天是以甚麼為你生活的中心?會幕設立在示羅,表示以色列人一切的生活都當根據神的指示,也為了神的榮耀。既然會幕豎立起來了,以色列人就當繼續向前行,要去得神要我們的。但是,

二. 以色列七支派卻耽延,約書亞看見他們的問題(書18:2-3)

「以色列人中其餘的七個支派還沒有分給他們地業。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18:2節,NIV的英文翻譯是“But there were still seven Israelite tribes who had not yet received their inheritance”. 還沒有得到。希伯來文的經文也是“had not yet received.”沒有得到他們的產業。我們不要誤會,是否約書亞還沒有給他們分,或者甚麼原因約書亞不分給他們,是不是他忘記了?因為中文聖經我們唸的時候,似乎約書亞還沒有替他們分。其實問題不是出自約書亞,是他們自己。第3節就很清楚說「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表示是七個支派耽延,不是錯在約書亞。

前面約書亞記14章6節說「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然後15章1節說「猶大支派按著宗族拈鬮所得之地」,20節就提到猶大支派所得的產業。約書亞記16章第1節講到「約瑟的子孫拈鬮所得之地。」17章1節也提到瑪拿西是約瑟的長子,他的支派拈鬮所得之地,第4節也特別提到「他們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眾首領面前,說:耶和華曾吩咐摩西在我們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以上的經文都告訴我們前面的支派都不是被動,而是主動的要他們的土地。並不是可有可無,不著急。他們都是來到約書亞面前要得他們的土地。而約書亞記18:2節,約書亞明明地說「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為甚麼這7個支派不積極去得土地呢?有幾個原因:

(1) 當會幕設立好了,有了敬拜的地方,他們認為可以安息下來,不再進取了。既然神都帶領到這樣的地步。他們也投入花力量設立會幕在示羅。好了,我們停下來吧!不再想進取了。就滿足現在的情況。

(2) 過去一直在爭戰,現在他們不想再花力氣去跟敵人打仗。反正他們是遊牧民族,住在自己所搭的帳棚就好了。我們不必要甚麼分地了。就過我們遊牧民族的生活吧!這叫安於現狀。但這不是神的旨意。如果從屬靈層面來看,今天基督徒也會遇到這種情形,信主就好,成為基督徒就好了。或者曾經緊緊跟隨主,但現在實在太累了,可不可以甚麼都不要做,留在現今的光景中就好了。但約書亞說甚麼?「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有一位教會的同工,快到65歲了,一心想著我一退休我就不再碰事奉的工作,好好地跟兩個女兒過平安快樂的生活。連快要退休的前一年都不太想作甚麼事奉工作,一心想著退休就好。結果當她退休之後,並非她所想的,這女兒不希望跟她一起生活,另外一個女兒也不想老是媽媽在旁邊。「妳來作客人,可以,但不要不走。」這時她才發現,我繼續服事不是很好嗎?事奉神是不能停下來的。就算在65歲也不能甚麼都停頓。

這道理用在跟隨事奉神上面是一樣的。神不要我們停止不前,屬靈生命是要不住地向前進的。請問屬靈生命可以停止追求長進是在甚麼時候?請你們回答。是見主面的時候,就是回天家之時。因此我現在仍然要學習屬靈功課,我的生命仍然要不停追求。我要成長!弟兄姊妹,你的生命要不斷地成長,阿們!

我盼望弟兄姊妹都要在屬靈生命上不斷渴慕成長,而不是停留不前。我們千萬不要為自己找很多的籍口,我現在不成,孩子還很小,我要多點過家庭生活。因此有些家庭只顧著安排自己的生活,卻不把屬靈層面的事考慮在其中。他們不是沒有時間,他們仍然這裡玩,那裡玩,或作這作那,但就是與屬靈的生活分離。今天你是為了甚麼而耽延?

約書亞說「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這個「得」字也是很有意思的。表示神已經預備好,才會說「得」,也表示這是神的祝福,才會說「得」。我有看見有些弟兄姊妹,雖然工作很忙,但是他們在神學院還修一門或旁聽一門課來幫助自己進步。我說這是很好的見証,我也的確看見他們生命的長進跟事奉的熱忱。神也不斷地使用他們。我們需要成長!我們要在屬靈的路上繼續向前行!

三. 約書亞向他們的指示——神的工作用神的方法(書18:4-6)

當以色列人耽延,約書亞起來給他們最好的指示。18:4-6「你們每支派當選舉三個人,我要打發他們去,他們就要起身走遍那地,按著各支派應得的地業寫明(或作:畫圖),就回到我這裡來。 他們要將地分做七分;猶大仍在南方,住在他的境內。約瑟家仍在北方,住在他的境內。 你們要將地分做七分,寫明了拿到我這裡來。我要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為你們拈鬮。」約書亞用非常有智慧的去為這七個支派分地。不是他說那裡就那裡!是很公平的每支派找三個人來,所以是共21人。這21人應該是在七支派當中的劃地圖和測量專家。有人認為這21個人在支派中是屬於作這工作的家族,因這不是普通人能作的。而且他們分地並非完全照地的大小,而是照地的用途和真正的價值。今天教會需要這樣的屬靈領袖,是按著弟兄姊妹的長處,乃是很合適的去分配為神作工。

約書亞記18章4-6節,末了那句話非常重要。「我要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為你們拈鬮。」無論是誰,聽到這句話,都沒有任何人能說不公平,“或我先來,所以我先得”,等等的問題。一切的事都是要在神面前。意思是由神來帶領,由神來引導。這在教會中也非常重要,任何的事工都當放在神的面前。如果這一關過不了,其他就不用說了。弟兄姊妹!這就是「神的工作要用神的方法。」我們一起說「神的工作要用神的方法。」今天教會當人的意見蓋過了神的帶領,事工和教會的一切都會受到虧損。加州有一個教會曾呼籲會友,請大家一同投資買股票,教會作頭帶大家一起作。結果股票失敗,教會也分裂了。這在神面前如何能通得過呢?你要神同在的教會嗎?讓神來帶領好嗎?

四. 利未人的產業—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書18:7)

「利未人在你們中間沒有分,因為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就是他們的產業。迦得支派、流便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已經在約但河東得了地業,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所給他們的。」12支派各就各位,他們要照神給他們的去得著地土。而利未支派呢?當我們看約書亞記18:7節可以說最「圓滿的結束」,也是最美的結束。12支派已得了他們的產業,利未支派呢?利未支派是被耶和華神分別出來,特別被揀選乃要全然在神面前供職祭司的工作。他們不需要所分的地,當然神有為他們在支派中有他們住的城。他們不必擔憂。他們乃是以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為他們的產業。這前題是,事奉耶和華是他們最滿足,最喜樂的事。

但願我們都以事奉耶和華神為樂!我們的滿足是因為我們服事這位獨一無二的真神。這就是我們最大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