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為我們爭戰的神

約書亞記 23:1-13

以弗所書 2:19

以弗所書 1:11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為我們爭戰的神」約書亞記23:1-13節。在約書亞快要離世之前,請問約書亞要向以色列人說些甚麼?他最關心的是甚麼?這如同一個老兵向其餘的兵士在告別之時對他們提重要的告白。美國出名的將軍麥克亞瑟,他出名在於他的戰術和勇氣。他退休的時候說(名句)「老兵永遠不死,他們只是逐漸消逝!」這時約書亞要說些甚麼呢?有人將約書亞記最後兩章,23和24章分為,約書亞最末了向以色列的領袖們說話為23章,24章是向以色列全體百姓們說話。在23章之中,約書亞描述神在他們眼前如何對待那些迦南的外邦國。第3節特別說「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一直以來使他們得勝,使他們得迦南人地土的乃是神自己,非靠他們自己的力量。

一、為甚麼神為以色列人爭戰呢?

這是我首先要跟弟兄姊妹分享的。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而我們呢?因著耶穌的拯救,我們也是被神所揀選的。我們也是屬於神的。神也是會為我們爭戰的。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兩件事,為甚麼神為以色列人爭戰。

1. 因你們的原故(書23:3)

第3節特別說到一句話,「耶和華你們的神因你們的緣故」。從神呼召了亞伯拉罕,神與他立約,告訴他要從他出來的一個大國,而且他的後裔多如海邊的沙和天上的星那樣多。也告訴他神只揀選他,凡屬他的後裔都是屬神的子民。這方面的應許,後來出現在出埃及記19:5-6「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摩西在西乃山上,神與他堅定這個約。西乃之約是亞伯拉罕延申過來的。以色列人是被神揀選,是歸屬神的。因這原故,神一定會為屬於衪的百姓爭戰。過去在猶大南國的歷史中,因著猶太人轉去拜偶像,遠離耶和華。結果神把他們交給巴比倫人。神是藉被擄來管教衪的百姓。雖然猶太人被擄受到懲罰,但是神卻沒有完全丟棄他們。而且巴比倫人很殘暴地對待神的百姓,神都看在眼中。以賽亞書47章就說到,神要如何地審判巴比倫因他們過份對待神的百姓。以賽亞書47:5-6節說「迦勒底的閨女阿,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表示神審判來到他們當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撒迦利亞書1:15節也提到「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份。」神在管教自己的百姓,實際上也是不捨得的。那些使他們受害的外邦國,神對他們非常的憤怒,「因為他們加害過份。」

弟兄姊妹!神所揀選的百姓,神必眷顧他們。因此會為他們爭戰。對我們新約的信徒來說,神也是為我們爭戰的神。因我們是在基督裏被揀選的。以弗所書2:19節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我們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是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這意思乃是我們成為神新的創作。所以神會看顧保守我們。我們的一生都是屬於衪的。神看重我們每一個屬於衪的兒女。你是否是神的兒女?如果你是,你可以放心,衪就是為你爭戰的神。

2. 要你們得產業(書23:5)

「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去,使他們離開你們,你們就必得他們的地為業,正如耶和華你們的神所應許的。」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是為他們爭戰的神。神的應許就是要他們得著他們的產業迦南全地。從約但河起,就是約但河的界線,到日落之處的大海,一直到地中海。神把這地賜給了以色列人。目前的巴勒斯坦人區稱之為「西岸」“West Bank”,由巴勒斯坦人來自治。這些巴勒斯坦人乃是1976年六日爭戰之後,因約旦國軍隊被以色列人趕走了。而留下了許多約旦的難民,稱為巴勒斯坦人。但是這些人對以色列人很不友善。所以一般來說,以色列人不會進去西岸,也就是巴勒斯坦人區。但是卻在西岸之中,有保守派的猶太人無論多危險他們都不願意離開,堅持要住在裏面。曾經有一年,以色列政府要他們出來,並且已為他們預備了更好的居住地方,但是他們仍然不願意並且示威抗議。記者問他們為甚麼?他們說,這是神給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之地,為甚麼要離開。神就是要把此地作為產業給以色列人,因此神為以色列人爭戰。

我們基督徒呢?神為我們爭戰,因衪把產業賜給我們。這產業比起物質的迦南地更寶貴。以弗所書1:11節說「我們也在他裡面得(得:或作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弟兄姊妹!神為我們爭戰,因為他把在基督裏的基業給了我們。在基督裏面得了基業,有多豈富呢?真的用口都說不清楚。我們得著了應許的永生,我們有了聖靈內住幫助,我們的生命是完全屬於衪的,衪引導我們過成聖的生活,衪將我們與世界分別開來,衪用寶血買贖了我們,洗淨了我們的罪,我們可以稱神為我們天上的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在基督裏擁有的基業,而且將來我們還可以進去神榮耀的國度!想到這裡,我們不是要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嗎?!神不讓我們失去這基業,因神救贖我們,因為衪會為神的兒女爭戰。弟兄姊妹!你要知道你的身份有多尊貴,因為耶和華神是你的神。

二. 以色列人該有的態度

約書亞的遺命中要他們知道為他們爭戰的是耶和華神。但也要他們向著神有正確的態度。沒有這些,他們不可能蒙神賜福。

1. 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書23:6)

「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 」約書亞勸勉以色列人,你們要大大壯膽。大大壯膽也有下定決心的意思。跟隨耶和華神是要具有決心和勇氣的。起初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他們走曠野的道路,這麼艱難。神是在考驗他們,那些上一代的以色列人缺乏一種正確的應度,就是下定決心跟隨神的勇氣。反之,他們的心是跟著環境變化的。有水喝,很好;但沒水喝,「神要把我們帶出來死在曠野嗎?」我們基督徒會不會有時也是如此。環境順利,甚麼都好。環境不順利,神有聽禱告嗎?神真的可靠嗎?走這樣屬靈的道路真地值得嗎?

我們在學校上課之時,老師都有check我們有沒有在,所以一進教室,老師把點名本翻開,就把學生的名字唸出來,有了的就打鉤,沒來的就是曠課。你知道不知道天上的神也是如此,而且他很清楚我們的狀況。某某弟兄,三個星期不去聚會了,他睡懶覺,起不了床。在神的本上寫了Absence(缺席)。某某弟兄,一年沒來崇拜了,神也知道,他在談戀愛,他看重這比愛神更多,神也寫在冊子上面。無論你種種原因,神都知道。跟隨神是要決心和勇氣的,你有嗎?而且約書亞將大大壯膽與謹守遵行神律法連接在一起。我們有勇氣,因為知道神的話語是最崇高的標準,也是我們得力的根源,而且也充滿了應許。弟兄姊妹,我們下定決心,帶著勇氣跟隨神,因為知道神的話語絕對不會錯誤。衪必用真理來引導我們走每一步道路。

我們今天來到一個非常特殊的時代,因為是在末時。基督徒面對著很多反真理,也就是反對神話語的時代。你如果為真理指出某些不合真理的事,你甚至會受到攻擊。有一家基督徒開的餅店,因為他拒絕為一對同性戀要結婚的人作蛋糕,結果被告上法庭,而且初審時,他是要被罰錢的。經過了漫長的六年,高等法院支持他,判他無罪。其實他不是岐視他們而不賣蛋糕,我們要清楚這一點。他乃是你可以買蛋糕,但我沒辦法為你作那種違背我信仰的Decoration(裝飾)在蛋糕上面。當然這也引起很多爭辨。這不是我在這地方作討論或辯論。我要說的是,今天我們面對很多很多違背神真理的勢力。我們可以故意為避免因人家反對真理而帶來的患難或攻擊而去討好別人;或故意不表達真理立場。這其實是不敢按真理行事的表現。對於上面的例証,有基督徒覺得,你是作生意的,人家來買,你就要平等對待。我這樣講好了,如果不是同性戀的Couple(伴侶)來找你去作他們想要的Decoration(裝飾)的蛋糕。有一個人要求你在他訂的蛋糕上面要你佈置一些淫亂污穢的東西來裝飾。請問,你作嗎?我是不會作的。對這件事不同看法的基督徒你有分辨真理與守住真理的立場嗎?I challenge you(我質詢你),你有如此想過嗎?

2. 不可與外邦國民攙雜(書23:7,12-13)

7節「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著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12-13節「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 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 」第二樣,以色列人該有的態度,就是不可與外邦國民攙雜。這兩節經文在後面都應驗在北國和南國的身上。北國從耶羅波安開始就引入偶像,他造了兩隻金牛犢,一個放在伯特利,一個放在但。後來北國的所有的王都是落在網羅之中,直到他們完全被消滅。南國呢?雖然有一些好的王,卻阻止不了幾位壞的王影響國民偏離耶和華,去敬拜偶像,結果也被巴比倫所消滅。

南國猶大人被擄去,在新約聖經中,這是指哪一方面呢?雅各書4:4節「你們這些對主不忠的人啊,難道還不明白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弟兄姊妹!我們不要活得像世人一樣。沒有指望的人才會活在世俗的行為中。神吩咐以色列人不可與外邦國民攙雜,用意是甚麼?只要他們一連結,他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世俗人一樣。弟兄姊妹!我們也不要以為自己很剛強,以為自己可以作到,別人作不到,我們只有是僅慎小心,遠離世俗就是智慧人。他必蒙耶和華所悅納。世俗是甚麼?就是充滿罪惡的世界的影響。約翰壹書2:15節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裡了。」我們要遠離世俗,不要與充滿罪惡特性的世界結合。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最後,約書亞記23:10節這句話非常地激勵跟隨神的人,「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他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哈利路亞!一人追趕千人。如果敬畏耶和華神,這樣的仗一點都不難打。一人追趕千人。100人呢追趕十萬人。10000人追趕千萬,太厲害了!這是屬神的爭戰,不是地上人的爭戰。只要你大大壯膽,謹守遵行,不與世俗為友。你可以大大的得勝!讓我們去經歷這一人追趕千人!阿們!因為為我們爭戰的是耶和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