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蒙神憐憫的人生

提摩太前書 1:12-16

弟兄姐妹平安!我今天要分享的題目是《蒙神憐憫的人生》,經文是提摩太前書1:12-16節。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從這個主日開始,我們教會的講臺就進入到了一卷全新的書卷-《提摩太前書》。這卷書與《提多書》、《提摩太后書》被合稱為“教牧書信”。在《提摩太前書》中,保羅針對以弗所教會所發生的各樣問題,寫信給提摩太,一方面教導提摩太如何牧養教會,處理教會中出現的律法主義异端思想。一方面鼓勵提摩太應當要作眾人的榜樣,忠心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我們今天看的提摩太前書1:12-16節是保羅用自己因著基督的憐憫而有的真實人生改變,來向异端思想說明,律法主義是錯誤的,是行不通的。我把保羅在這一段描述有關他自己人生的從前與當下,稱之為“蒙神憐憫的人生”。我們今天會從三個方面來看。

第一, 從前的保羅(1:13a、13c、15b)

我們來看一下經文,1:13節前半句經文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悔慢人的]13節的下半句經文說[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我們再來看1:15節中間部分的經文,經文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這三部分的經文並不是保羅為了寫作果效而刻意把自己描述的如此不堪,反而他是在描述自己未信主之前的真實樣子。保羅說他自己是褻瀆神的,“褻瀆”這個詞指的是在言語方面的攻擊,意思是:誹謗、惡言惡語。在使徒行傳26:9-11節,保羅說,[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V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這些經文都體現出了,保羅之前是一個褻瀆神的人。然後他說自己是逼迫人的,這裏的“逼迫”是體現在行為方面。在使徒行傳9:1-2節記載了保羅是如何逼迫主的門徒。那裏的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殺的話,他去見大祭司,要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個會堂,如果找到信耶穌的人,無論男女他都要捆綁帶到耶路撒冷。使徒行傳9:4節也記載,主也親自的問保羅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保羅在日後,無論是在想要捉拿他的群眾面前的分訴,還是在亞基帕王面前的分訴,他都有直言不諱的提到主問他為什麼要逼迫自己的這件事。在加拉太書1:13、23,腓立比書3:6保羅自己在書信中也有提到自己之前是逼迫教會的。然後他提到說自己是悔慢人的。“悔慢”這個詞的意思是:一個人通過用令人討厭的猛烈精神抨擊來“傷害”他人。在我們剛才看的經文中有提到,保羅對信主的人是惱恨、口說威嚇的話,把聖徒囚在監裏,逼迫他們說褻瀆的話。

在1:13節的下半句經文中,保羅說出了他從前為什麼會褻瀆神、逼迫人、悔慢人的原因。他說[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也就是說他以前之所以會做敵對神,逼迫人的這些事情,是因為他那個時候還不認識、信靠耶穌,他還不明白人是不能靠律法而行的,或者也可以說他還不知道做這些事是敵對神的。1:15節的下半節經文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這節經文也是許多基督徒在禱告的時候非常喜歡引用的經文之一。“罪魁”的意思是:為首的,首先的。很明顯這是保羅對自己還沒有認識主之前的人生做的一個總結,在罪人中他是為首的。

我們來思想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一個人把自己的過往完全的攤開告訴別人?更何況這個過往不是那麼的光鮮亮麗。這樣的做法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常有的。在日常生活中,每當我們在談論到我們的過往的時候,我們不外乎就是談論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好的,一方面是不好的。但是你會看到,每當在談起不好一面的時候,要麼我們閉口不談,轉移話題,要麼我們總是試圖在美化、在包裝、在隱藏,因為在我們的潛意識中,我們始終會認為,如果我們不好的過往被別人知道,別人就會對我們有异樣的眼光,甚至會看不起我們。所以我們總是拿我們好的一方面講給人聽,因為這樣才會顯得自己是有能力,有水準的。

在我們今天基督徒的生活中也是如此,我們總是試圖把“自己”或是“我”突顯出來。在個人信仰方面,我們總是在強調是自己踏破了千層浪終于尋找到了耶穌,是自己選擇相信了耶穌,好像信耶穌成為了是我們相信,是我們努力的一個結果。以至于我們的相信,我們的努力似乎成為了我們信靠耶穌的一個光環加持。在個人靈命方面,我們總是在試圖強調我的禱告是多麼蒙神的垂聽,我的服事多麼的有果效。在教導方面,我們總是覺得我對聖經是最瞭解的,我的教導是最好的。我們都在試圖通過我們的信仰然後把我們突顯起來、高舉起來。似乎我們的軟弱不太能被別人知道。因為這樣好像才能顯示出我和神的關係是親密的。

如果按照以上的這些邏輯來看的話,保羅在這裏完全可以把自己非比尋常的出生背景,在名師之下所受的律法教導,在宣教過程中的豐富經歷等等寫在這裏,因為這樣才能體現出自己的與眾不同。但是我們看到,保羅在這裏並沒有這樣做,他反倒是把過往自己如何敵對基督,如何逼迫信徒寫了下來,他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我還是要問,保羅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可以說,是基督在保羅身上的工作。因著基督的憐憫,保羅看到他之前努力的方向是錯誤的。保羅之前是猶太教,是及其遵守律法的人,他遵行律法,保護律法,在律法上熱心到一個地步,他開始逼迫、殺害信耶穌的人。但是因著他在去大馬色路上與主的相遇,他的思想被改變,價值觀被改變。在腓立比書3:7-8節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所以保羅在這裏所描述的,其實就是為了彰顯基督在他身上的工作!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盼望我們能夠明白,今天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家庭中,在我們的服事中,我們一味的強調“自己”,強調“我”,突顯“我”,高舉“我’是毫無意義的。基督才是我們要表達的重點。因為如果沒有基督,那個“我”是毫無意義的。這是我們看的一方面。

第二,基督的憐憫(1:13b、 14、15a、16a)

我們來看一下1:13b,經文告訴我們說[然而我還蒙了憐憫。]這節經文的前半句講到的是保羅對他信主之前的回顧,他說到自己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悔慢人的,緊接著他說,“然而”我還蒙了憐憫。請我們留意這裏有一個“然而”。我們再來看一下15節的最後一句和16節的前半句。經文告訴我們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我們看到這裏也有一個“然而”。這兩個“然而”表明的是一個轉折,是保羅人生的轉折,是什麼讓他的人生有了轉折?照著這裏的經文來看,是基督的憐憫。在使徒行傳的第九章記載了保羅人生的轉變。當他在去大馬色路上的時候,他遇見了主耶穌,那個是他人生的轉折點,更是他生命的轉折點。那麼請問保羅在遇見主耶穌的時候,誰是主動的?是保羅呢?還是主耶穌?主耶穌是主動的。使徒行傳的9:3-4節告訴我們說,[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撲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我們看到在這一整個相遇的過程中,主耶穌都是主動的。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的憐憫是主動的。若不是基督的憐憫,保羅自認為遵守律法,逼迫信徒走的是一條正確的道路,但其實他所走的道路是一條敵對神滅亡的道路。也正是因著基督的憐憫,保羅從一個敵對神的體系中進入到了另外一個體系中,這個體系就是傳揚基督的體系。如果我們接著看使徒行傳9:19-20節的話,你會看到,當保羅眼睛好了他就和大馬色的門徒住了些日子,之後他就開始在各會堂裏宣揚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你看到基督的憐憫在人的身上是主動的,它可以讓人的思想發生改變。這也就是為什麼保羅在提到自己過往人生的時候他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在基督的憐憫面前,保羅隻字不提自己的出生背景,自己對律法的學識,只看到的是自己對基督的虧欠。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今天很多的時候,我們往往忽略了基督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因此我們常常會忽略了我們是罪人的這個事實。今天你和我能夠信靠耶穌,完完全全是主耶穌的憐憫主動的臨到我們,讓我們認識到自己的罪,他給了我們一條新的出路,改寫了我們人生的方向。所以,今天我們在神的面前對自己應該是一無可誇,如果要誇也只誇基督的憐憫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保羅在這裏所做的就是如此。

我們接著再來看1:14節,經文告訴我們說[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的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前面提到基督的憐憫,現在保羅繼續談到基督恩典的部分。他說,主的恩是格外的豐盛。格外豐盛”這個詞照著原文來看,它是有兩個單詞組成:,一個詞的意思是“超出”,另外一個詞的意思是“許多,數量巨大”。所以格外豐盛的恩典意思就是:極大的,極其豐富的,無法計數的恩典。這個恩典是神給的,使保羅在基督裏有信心和愛心。你會看到之前的保羅是褻瀆神、逼迫人、悔慢人的猶太律法主義者,現在卻因著在基督裏可以分享神的恩典、信心和愛心。這是兩天完全不同的路線。“在基督裏”的這個思想是保羅在書信中經常使用的,但意思不是都一樣的,要取決于當節經文中不同的上下文。保羅在這裏提到的“在基督裏”指的是以基督為範圍。首先,他是一種空間關係,好像是從一個空間進入到另外一種空間,例如,我從外面的大廳進入到這個堂會裏面,這是在空間中的移動關係。其次,“在基督裏”意味著我們與基督之間是有一種被拯救的關係,並與他有機的聯合以及參與在基督裏面,以至于我們可以分享基督。就像樹枝與葡萄樹一樣。最後保羅告訴我們,在基督裏的結果是有愛心和信心。我們可以這樣說,愛心和信心指的是因著在基督裏與基督聯合以及參與在基督裏面而產生的美德。

保羅因著基督的憐憫與恩典,他的思想、生命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藉著主恩得以進入基督的生命,與基督聯合,于是他便從一個完全敵對神的人成了有信心和愛心的使徒。這裏給我們看到基督的憐憫與恩典總是行在前面,當一個人透過基督的憐憫和恩典得蒙拯救之後,他可以與基督有機的聯合在一起,最終這個人可以因著在基督裏分享神的美德。

所以,在基督裏非常的重要,它一方面表明了基督的憐憫、恩典與拯救,另一方面表明了人會產生美德的原因。如果我們從一條線上面來看的話,應該是基督的憐憫—極其豐盛的恩典—在基督裏—美德。這樣看來,那麼以弗所教會中异端思想倡導的律法主義教導就是完全錯誤的。因為不是靠著守律法在基督裏,而是神的憐憫與恩典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可以通過信在基督裏。

在約翰福音的第15章,主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來說明門徒與他的關係。主耶穌多次的提到“常在”這個詞。他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照著上下文來看,雖然約翰在這裏表達的結果子是傳福音,與保羅表達的美德不一樣。但他們都表達了相同的一點,那就是有機的聯合。枝子與葡萄樹是一種有機的聯合,枝子要從葡萄樹上獲得養分以此才可以結出果子。如果枝子與葡萄樹斷開,那麼枝子就要枯乾,因為它缺少了最重要的養分。今天一個基督徒也是如此,當一個人因為神的憐憫與拯救,因信進入到在基督裏的這個範圍之後,他要與基督聯合在一起,而且還要常常的留在基督裏,這樣他的生命才有美德的彰顯。

弟兄姐妹們,今天你是一個常在基督裏的人嗎?你的生命是否有因著在基督裏而產生美德呢?隨著我們信主的時間不斷的被拉長,基本上你會看到兩種不同類型的基督徒。一種是在基督裏生命越來越成熟有美德的基督徒。一種是不留在基督裏仍然想靠著律法主義但生命長久不改變的基督徒。盼望今天你和我都是在基督裏,不會重新的把律法主義,固有的文化思想加進來遵守的基督徒。盼望我們都是在基督裏與基督聯合,生命有美德的基督徒。

我們再來看1:15節,經文告訴我們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這裏保羅說明瞭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那就是為要拯救罪人。“拯救”這個詞的意思是將人從一個不好的環境中救拔出來,進入一個美好的環境。誰需要拯救?經文告訴我們說,罪人。誰是罪人?一方面照著這裏的上下文來看我們可以說是現在還在傳异思想的律法主義者。保羅正是被神從律法主義這樣的環境救出來的人。另外一方面我們可以說是不認識神的人,是敵對神的人。羅馬書3:23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匱缺了神的榮耀。]所以應該是所有的人都需要被拯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每個人的生命皆是有裂縫的,如此光才能透進來。今天你和我不正是被神所拯救的嗎?神把我們從過犯罪惡的環境中拯救出來,帶我們進入到愛子光明的國度中。但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即使神憐憫我們,拯救我們到了愛子的國度,但很多的時候我們還是想回到那個過犯罪惡的環境中,我們希望和那個環境是同等的,但真相是我們和那個環境並不等同,也永遠不會等同,因為我們是蒙神憐憫,被神拯救的人。那麼之後我們的人生會是怎麼樣的呢?我們來看一下今天的最後一方面。

第三,當下的保羅(1:12、16b)

經文的第12節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在這節經文的一開始,保羅獻上感謝。他感謝主基督耶穌,因為主給了他力量,而且以他為可信的,讓他走上服事的道路。保羅一方面提到他力量的來源,一方面提到他新生命的方向—服事神!我們來思考一下保羅在這裏為什麼要提到他力量的來源?在前面一開始我們提到,在以弗所教會中是有异端在傳播錯誤教導的,提摩太又是在牧養這個教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要處理异端的問題,而且還要牧養弟兄姐妹,可想而知當時的壓力是相當大的。

保羅深有體會用自己的方法來回應服事中的疲憊是行不通的,當下提摩太的服事需要力量,特別是當教會出現异端思想的時候,往往會令服事的同工疲憊不堪,他在這裏提到主耶穌是他的力量,目的是為了提醒提摩太,既然我的力量是從神而來,那麼提摩太你在服事的時候,你的力量也應該是從主基督耶穌而來,如果我們留意這裏經文的話,你會看到,當保羅在談到力量來源的時候,他用的是“我們”。弟兄姐妹今天你服事的力量從哪裏而來?這也是保羅在這裏給我們的一個提醒。

另外一方面保羅提到的則是他信主之後,神以他為可信的,他開始轉從服事神。回到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當保羅的思想與生命被改變之後,他就開始在各會堂裏面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並且在日後開始旅行布道,在各處建立教會。

我們再來看1:16b,經文說[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這是另外一個因生命被基督耶穌改變所要彰顯的,那就是作榜樣。“榜樣”這個詞的意思是:作一個圖樣,一個出色的模範,用來表明神對保羅的拯救,所以這裏給我們看到這樣一個圖樣,既然神的忍耐和恩慈足以把保羅從猶太教律法主義之下拯救出來,那麼他也有足夠的忍耐和恩慈來拯救在當下還在傳异端的律法主義者。在日後那些被主拯救,信靠主的人皆能回望保羅,以他為一個典範或模範,之前神最大的仇敵成為了他最忠心的僕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我們的生命因著主的憐憫被主改變之後,我們有起來服事主嗎?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服事主是一個基督徒的必須。而且我們在神面前的服事可以說是一無可誇,因為是神的憐憫、神的恩典、神的拯救先臨到我們。

以上是我們透過提摩太前書1:12-16節看到的保羅蒙憐憫的人生。從前的保羅,基督的憐憫,當下的保羅,其實這三點也是我們今天寫見證最好的模板。今天你和我的人生也是蒙神憐憫的人生,我們原本不認識神,因著基督的憐憫與恩典,我們得以被拯救,進入基督與基督聯合,更是可以分享基督的美德,以至於我們的生命也可以彰顯美德。盼望今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我們的生命都能多多的展現基督的美德,熱忱、委身的服事主,作他人的榜樣!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