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要事第一

提摩太前書 2:1-7

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要事第一』經文在我們剛讀過的提摩太前書2:1-7節。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袮賜下偉大的救恩,讓我們出黑暗入光明進入袮愛子的國度,成為袮的百姓。願聖靈藉著袮的話語在每一位弟兄姐妹的生命中做更新改變的工作。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更像耶穌,成為所在之地的祝福!奉耶穌的名,阿門!

最近打開新聞,我們看到或聽到的是各樣的天災人禍。杜蘇芮颱風給中國北方一些地區帶來巨大的災害影響。因此,各種媒體也開始推廣災害救助的科普知識。一個媒體在推廣科普知識之前請記者做一些隨機的採訪,詢問路人一個問題:“洪水臨到,你會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有人回答:“穿上衣服起身就跑。”有人回答:“帶上手機和充電寶出門往高處躲。”無論人們的回答是怎樣的答案,可以看到他們的一個共同點就是:面對災難,性命存活是最重要的。在這樣的災難期間我們也看到有人參與救助時為了救人而犧牲。今天我們的神有一件比災難救助更重要的事吩咐祂的教會並邀請你和我一同參與。我們透過提摩太前書2:1-7來學習這件重要的事。第一,要事第一就是你要為萬人禱告;第二,你要為萬人禱告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第三,你可以為萬人禱告因為耶穌捨己作了萬人的贖價。提摩太前書不僅是保羅寫給年輕的傳道人的一封信,也是給當時教會全體的一封信。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保羅對提摩太重要的指示,也是對基督徒在公開集體崇拜時重要的指示。

第一,要事第一就是你要為萬人禱告  V1-3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2:1)“我勸你”原文前面有“所以”兩字,表示連接上文。本書第一章保羅在消極方面指斥假教師所傳異端教導的荒渺無憑,積極方面則用自己蒙恩得救生命的轉變見證神的恩典浩大,勸勉提摩太要為真理爭戰。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 保羅很多書信中,他寫第一,不是講一個順序,他在這裡寫的主要的目的,是說這是最重要的,或者說是首要的,那就是第一的意思。今天的經文特別提出教會主要的任務是要在這真理的爭戰中,為萬人代禱。真理的戰士,也就是禱告的戰士。禱告固然是傳道人第一重要的任務;但傳道人不但要自身在禱告的事上專心,同時也要鼓勵教導他所牧養的基督徒,使教會全體看見代禱的重要。因為教會所有事工都是從禱告開始的,禱告必帶下神的同在,祂會帶領和保守我們進入祂的心意裡。因此,禱告不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而是最好的辦法。

這裡提到禱告的不同四方面,在希臘文裡面,最少有七個不同的名詞講到跟禱告有關,這裡用了四個,保羅並非有意把禱告分成幾類,他所以一口氣列出幾類的禱告,乃是表示我們在禱告上應該多方面的向神祈求。

“懇求”英文聖經的翻譯可以是petition,原文的意思是有所需要而祈求,感到自己有所缺乏而祈求的意思。“禱告”:原文是 proseuchas,這字最常用於形容人向神稟告祈求。“代求”原文 enteuxeis,英文譯作 intercessions。此字在希英漢字典解作臣僕見君王向他有所祈求,也表示站在有需要的人或國家的地位上向神禱告。“祝謝”:原文是 eucharistias,是感謝的意思,英文聖經譯作 thanksgiving。我們不但要為人代求,還要為人感謝,而為人感謝和為人代求常有很密切的關係。因著保羅常為人代求,所以他也常為人感謝。

尤金·彼得森(Eugene Peterson)解釋了這節經文:“我希望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禱。用你知道的一切方式祈禱;對於你認識的每個人。”保羅講道教會禱告的範圍首先是“為萬人”,也就是說保羅說要為每個人禱告。沒有人被排除在我們要為之禱告的名單之外。所以我們需要考慮我們的禱告所包含的範圍。神的子民是為每個人,甚至是他們的敵人祈禱的人。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2:2)

這裡保羅希望我們為我們的政府領導人祈禱。保羅說要為君王和有權柄的人禱告。我們應該考慮一下這在第一世紀會是什麼樣子。保羅會指示提摩太所牧養的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為當時的古羅馬的第五任皇帝尼祿禱告。尼祿是一個以殘暴出名的羅馬皇帝,首先他弒母滅師殺妻,尼祿最為後世痛恨的是殘殺基督徒。公元64年7月18日夜羅馬城發生嚴重火災,整個城市大多化為焦土。尼祿擔心人民懷疑是皇帝為修造黃金宮殿而縱火,遂嫁禍他人,謊稱是基督徒縱火。於是他下令逮捕基督徒,公開地將他們殘酷折磨——有一些基督徒被驅趕進鬥獸場,與一群飢餓的猛獸格鬥直至倒地身亡,還有些基督徒被縫在獸皮里,任憑猛犬撕成碎片;有的基督徒被綁在野牛後面,拖曳至死;入夜以後,基督徒一個個被綁在尼祿庭院的火刑柱上,叫人在基督徒身上鑿洞,塞進棉燈芯「點天燈」,就靠人體脂肪維持燃燒,作為夜間照明用的「人炬」,凡是恨惡基督徒的羅馬人可以自由進入庭院參觀。在這同時,尼祿王本人則駕著馬車在庭院中繞行,邪惡地享受這幅殘忍的景象。因此,當保羅宣告這一點時,他並不是在談論人們喜歡的政府領導人,也不是在談論對基督教有利的人。保羅並沒有說,只有當我們的領袖敬虔時,我們才為他們禱告。因為君王和在上掌權制定的政策直接影響一個國家的光景,這是保羅在此提醒我們,要藉禱告來影響我們所在國家的政權。如果這些在地上的君王、在位的官長,都曉得按神的旨意治理國家,就能使我們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話亦表示我們所在的國家,如果政治安定,對於傳福音的工作是有幫助的。

我在讀神學院之前是麻醉甦醒室的護士,有一天工作時接受一位做完人工流產的14歲少女,我需要聯繫她的家長,通知他們女孩已經在麻醉甦醒室。可當我打開她的病歷才發現聯絡人不是她的父母,而是她中學裡面的社工輔導。也是那一天我才得知,在法國,公立學校政策允許一位未成年的少女懷孕想做人工流產可以不告訴她的父母,只要去學校找社工輔導,學校竟然是以保護學生隱私為由不通知她的家長,讓社工輔導做她的監護人,代替父母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字。不僅如此,手術前還要求在女孩的手臂放置一個長效釋放的避孕藥物。那天我內心為此充滿了震驚和憤怒!今天我們所處世代的價值觀是敗壞並抵擋神的,我們要做甚麼?我們必須禱告,站在破口中代求,這也是為了一個更大的目標即傳播福音。我們為此目的為那些有權柄的人祈禱。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2:3)這樣為萬人禱告是合乎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歡的。這告訴我們,作個討神喜歡的人,就該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感謝。這是我們基督徒該有的一個責任,要事第一就是我們要為萬人禱告。

第二,你要為萬人禱告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 V 4

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2:4)在此保羅說出為什麼要事第一是要為萬人禱告,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為萬人禱告正是神要拯救萬人的旨意,與神的旨意相配合,使祂的旨意藉著我們的禱告得以成全。下文說“明白真道”,神願意萬人怎樣得救呢?乃是明白真道,接受真道而得救。所以雖然神願意萬人得救,但這並不是說,萬人不必信耶穌就可以得救,乃是願意他們因著明白福音的救恩而接受,因此得救。使人明白真道和代禱有甚麼關係呢?我們常想到,要叫一個人明白真理,在知識方面應如何開導他的心,怎樣講解得清楚,如何用更好的比喻,如何把救恩道理講得明白。這些當然都是重要的,可是真正叫人明白真道的,卻是聖靈在人心中工作,光照人的內心,人們才會看見自己是罪人的這個本相,他才會明白。所以,為萬人禱告,和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是有著密切關係的。神願意藉著我們的禱告,讓聖靈在人心中作工,開他們的心竅以致他們能領悟這福音救恩的奧秘。

兩百多年前,神感動並差派了許許多多的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帶到中國,我們都非常熟悉內地會創立者戴德生的故事,而另一位英國宣教士伯格里的事蹟就鮮為人知。伯格里曾在倫敦一個銀行里覓得一個薪水頗豐的職位。柏格里的英文名是Samuel Pollard ,他的母親希望他可以像先知撒母耳一樣做一個奉獻給神的人。從柏格里幼時起,母親就不斷求神可以使用她的孩子。柏格里因工作離開家鄉以後,母親更是恆切禱告,求神改變他。不久,母親的禱告蒙神應允,柏格里的內心開始渴慕神,他喜歡參加教會活動。當他聽到深入非洲傳福音的宣教士李文斯頓的見證的時候,內心為福音變得火熱。1885年,柏格里參加一個關於在海外傳福音的會議,會議上有一位講員最後問大家:“你們是否願意為了主的緣故,拋下你們的親人,你們手邊的工作,你們的前程,一切的一切,去跟隨主?” 一個年輕人站了出來。這個人就是柏格里。

1887年, 24歲的柏格里來到中國。他向神禱告:他要向一個民族傳福音!然而,傳道生活異常艱苦,福音之門也遲遲未開。他遭遇過翻船、疾病、刺殺和綁架的危險;外出傳道時經常是路途險惡,日曬雨淋,風餐露宿;傳道頭五、六年裡竟然無人信主。但這些並沒有使這位年輕人消沉和退縮,相反,他更加地親近神,依靠神。更加迫切的向神禱告:他要向一個民族傳福音!1893年,福音的種子終於有了收穫,有兩個人受洗歸主。轉眼間,又過去十年,柏格里的教會有了三十多個基督徒。

1904年,對於柏格里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為在這一年,他要向一個民族傳福音的禱告終於蒙神應允,這個民族就是苗族,主要是花苗。當時的這支苗族住在貧困的貴州烏蒙山區,他們沒有土地,被別的民族欺負。不僅如此,苗族也沒有自己的文字。起先,神帶領四個苗族人長途跋涉地來到柏格里在雲南昭通的教會,他們想要認識耶穌,也想要學習認字可以看聖經,他們自己隨身帶著糧食,糧食吃完就暫時回家。後來消息在苗族傳開,就來了更多的人,從十幾人,到二十幾人,再到一百人,二百人,三百人...後來竟在只能容納幾十人的地方,住了幾百人。柏格里看到如此多的苗族人渴望認識神,他知道他在中國傳福音整整十七年後,神超過他所求所想的回應了他的禱告。柏格里明知道山區生活環境比起昭通更為惡劣,明知道許多山里人野蠻未開化,與他們打交道,可能會威脅到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一想到神對他的呼召,看到那麼多的羊沒有牧人,他決定離開雲南,進入貴州烏蒙山區。柏格里帶著福音,帶著神的愛,帶著效法主耶穌捨己的心志,來到苗族人中間,在一個只有十幾戶人家,海拔2600米,叫石門坎的地方落戶。柏格里在這裡蓋起了苗家第一座教堂;建起了第一座學校,這個學校開創中國近代男女同校先河;創建苗文(現稱為老苗文),並用苗文翻譯完成新約聖經。伯格里和他的同工傳講福音、教導這些苗族人認字,讓他們可以用苗文讀神的話語。1915年,柏格里所居住的山區傷寒爆發,他自己也不幸染上傷寒去世,安息主懷。格里帶領如此多的人信主,他是否有秘訣呢?曾經有人問他傳福音的秘訣,他是這樣回答的:“第一,禱告、禱告、恆切禱告;第二,絕不、絕不、絕不放棄。”

要事第一就是你要為萬人禱告;你要為萬人禱告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最後我們一同來看:

第三,你可以為萬人禱告因為耶穌捨己作了萬人的贖價V5-7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2:5-7)

既然只有一位神,除了這一位神以外,沒有任何別的神,所以我們應當為萬人禱告,使他們認識這一位神,向祂求告。既然只有一位中保,除了靠這位中保以外,沒有第二個中保可靠著進到神面前,因此,我們更必須為萬人代禱,使他們認識這一位中保,接受這位中保,叫他們能歸到主的名下。在這裏要注意第1節和第5節的關係。第1節告訴我們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感謝;可是第5節告訴我們“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可見我們雖然可以為萬人代求,可是我們中間卻沒有一個人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只有耶穌基督才是這位中保。我們的代求不過是向主耶穌基督這位獨一的中保來祈求,求主開萬人的眼睛,認識這獨一的中保。無論任何人,或者是比較屬靈的人,或是古時的聖徒,都不能成為我們禱告的中保。唯有降世為人的耶穌,祂一方面在天上,另一方面又降世為人,才有資格作神和人中間的中保。而這句話也含有一個意思,要作神和人中間的中保,一方面必須是神,另一方面也必須在地上做人。因為只有耶穌基督有這樣的經歷,所以,只有祂才是我們的中保。祂是長遠活著,在天上作我們的大祭司(來7:25)。

“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保羅在此提及耶穌作中保的另一重要資格,就是祂曾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贖”表示我們曾被贖,“價”表明耶穌為我們付上了代價。這贖價實在是昂貴的贖價。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替萬人付上這贖價,為何只有耶穌基督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呢?因為只有耶穌一人,可以為萬人付出贖價,而且是已經付了。“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這“到了時候”是指甚麼時候呢? 神證明祂的福音,是按著不同的時期,一步步把真理顯明出來。在保羅那個時代雖然已開始被證明出來,可是還沒有普遍地向全世界傳揚出去,所以保羅的意思是說,耶穌基督為萬人捨命,作萬人的贖價,至終必要向全世界的人完全顯明,這件事實也終必被眾人所承認。按福音的擴展經過來說,起初是使徒們在猶太地方傳福音,後來保羅周遊四方,到羅馬帝國管轄的境內廣傳福音,以後又有歐美宣教士奉差遣到亞洲、非洲等地方傳福音一直到今天,而使福音得以普及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地方。保羅在這裡也說明他奉差遣的使命,就是要證明耶穌基督的捨命是作萬人的贖價,所有神的兒女,無論我們的工作是什麼,無論我們在哪裡,我們都是福音的使者,都應該像保羅那樣證明基督的死是作萬人的贖價,祂是神和人中間獨一的中保,是照著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的旨意而降世為人的。

我們或許知道這樣的真理,但生命需要被檢驗才可以知道我們是否活出這個真理。1700年代早期的一位英國靈修神學作家羅威廉(WilliamLaw)寫道:「祢可以任意閱讀任何一章聖經,并從中感到歡愉——你卻仍然同樣貧乏、空虛、毫無改變;除非你能夠完全依靠神活出神話語,活出耶穌的愛。」一個檢驗我們的方法便是看看我們對于那些肮髒的、不屬于我們自己的、與大眾的形象格格不入的那些人的關心程度。神的靈是憐憫、慈悲、向外伸出援手的靈。紐約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牧師辛傑米曾做見證分享自己怎樣經歷明白耶穌捨己作萬人的贖價這個真理。

辛傑米牧師在他的著作『疾風烈火』裡這樣記述:“我永遠不會忘記1992年的複活節——那天藍菊蘿作她蒙神拯救的見證。那天,一個遊民站在教會的後面,凝神聆聽。晚上的聚會結束,當教會的同工們繼續為到前面來回應接受基督的人禱告時,我坐在講台的邊緣,筋疲力盡。風琴正輕聲彈奏;我想要放鬆一下。當我正開始讓自己放松,頭往上抬看到一個人,穿著殘破不堪的衣服,糾纏蓬亂的頭發,站在中央的走道,大約四排椅子之外,等著我示意他近前來。

 我向他點個頭,微微揮個手。我心想:這個人鐵定是要來敲我一點錢,這樣的事在我們教會經常發生。當他靠近時,我看到他前面兩顆牙沒了。但是最令人厭惡的是他的味道——一股混雜著酒精、汗臭、尿液、垃圾的味道,直向我撲來。我曾經遇見許多遊民,但這卻是我所碰過味道最濃烈的一次。我不由自主的必須把頭撇到一邊去吸一口氣,然後再轉回去朝他的方向呼出來。我問了他的名字。「大衛,」他輕聲回答。「大衛,你無家可歸多久了?」「六年」「你昨天晚上睡在哪裏?」「在一個廢棄的卡車裏。」我已經聽夠了,隻想要趕快把他打發走。我伸手拿我後面口袋的錢。 就在那一刻,大衛把他的指頭在我面前晃一下說:「不,你不了解——我不要你的錢,我就要死在外面了。我要的是那個紅發女孩說的耶穌。」我有點遲疑,然後閉上眼睛,神啊,赦免我,我向神呼求。我覺得自己肮髒、污穢、不值。我,一個傳福音的人……當這個人正向那位我剛剛傳講的基督呼求幫助時,我竟然隻想要趕快把他打發走。神的愛貫注在我心中,我在神的愛中呼求祂的赦免。

 大衛感覺到我的改變。他往前向我靠過來,伏在我的胸前,把他那顆滿是塵土的頭靠在我的白襯衫與領帶上。我擁抱著他,向他講述耶穌的愛。這些不隻是話語,是在那一刻我可以感覺到的神對我的愛,神對這個可憐的年輕人的愛。還有那股味道……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味道剛才幾乎讓我作嘔,但現在對我卻成為最美妙的香水。一刻鍾前叫我極力排斥的,現在我卻沉緬其中。

 就在那一刻,神似乎在對我說:傑米,如果你和你妻子對我來說有什麼價值,如果你在我的工作中有什麼目的的話,就是在于這股臭味。我就是為世界這股味道來死的。”

這也是耶穌為你和我所作出的,要事第一,你要為萬人禱告,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耶穌也已經捨己作了萬人的贖價。你願意回應耶穌捨己的愛,成為一個為萬人禱告的代禱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