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一個崇高的呼召:看顧神的家

提摩太前書 3:1-7

提摩太前書 3:15

我很有幸,在23歲時得蒙一個崇高的呼召,當時我並不明白什麼是看顧神的家,只是一個渴望,能夠服事上帝。先看三張照片,上週一我剛從西班牙的馬德里回來,我在那裡帶領的一個年青人的夏令會,一連五天,每天教導5小時聖經,這些孩子一天可以坐著學習5小時,不容易。我教導的質量不會比神學院差,就是希望把最好的給年青人。當初邀請我去,他們說年青人是12-25歲,這個年齡範圍很大,12-14是junior high,15-17是高中,18歲以上是大學生。但後來我發現還有9歲的,這真地給我很大的挑戰,能教導9-25歲一班70多個年輕人,從Barcelona, Madrid, 還有Portugal來。這照片是他們非常認真的上課,是我沒有想到的。

葡萄牙的年青人事先就希望我講一些他們所面對挑戰的專題,如:性、約會...的議題,我再加上LGBTQ。老實說,預備18堂課真的很辛苦。我很掙扎,年齡跨度這麼大。但我想,這些議題,如果他們不從聖經真理來學習,他們會從哪裡學呢?網路,那更糟糕。我迫切禱告,因為我一般教的是神學生,現在教的是這樣一群孩子們。禱告時,上帝感動我。年青人應知道:人從哪裡來?他們的身份是何等尊貴?罪從哪裡來?地球從哪裡來?這是有關創造論和進化論。討論這些議題,最好讀創世記,我需要重新預備講義。這些下一代的孩子,有的懂西班牙文,有的懂葡萄牙文,但都會中文,理解力有多少呢?感謝神,這夏令會中我深深地感受到神的靈在作工,感謝神學院每天早上8-9點弟兄姊妹忠心的禱告,神的恩典托住我。下一張照片,是和他們一起合照,很開心!每天晚上,都有年輕人要跟我談話。一天晚上,我談話之後,再預備講義,凌晨三點才睡。最後一天是週五,課都結束,夜晚9:45,我把所有時間給他們,當我打開房門時,發現排了長隊,只好每人15分鐘,大都是個人的內心掙扎、在學校遇到的痛苦,都是他們父母不知道的。從9:45開始,我就跟他們一個一個談,快12點時,门外還有六,七個,我就叫他們一起進來,排排坐在我的床上,他們提出不同的問題,直到凌晨將近12:30。

他們離開後,我心中有一個深深的感動,就是我23歲蒙召時,上帝給我的話:「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嚴格說,這些孩子也不是沒有牧人,但在那裡負責牧養的同工平常都要工作,他們用下班後的時間來修神學課,已經很了不起,還要預備講道。他們主日講完道,回去還要開店、生活,他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牧養這些孩子們。孩子們中間有人被邪靈擾攪,看到那位年輕人害怕、顫抖,我為他禱告,耶穌超過一切之上,讓這孩子得平安!這是何等榮耀的呼召,讓我們可以照顧神的家。神家裡的需要這麼這麼大,不要說年輕人,年長的也有困難。夏令會結束之後,我主日到教會講道,之前、之後,又排了很多人要跟我講話,有年輕人,也有覺得失落的年長者。照顧神的家是一個極大的需要,是屬於靈裡的工作,提摩太前書第三章就提到這個崇高的呼召。

提摩太前書清楚定義了教會,教會應當有哪些要件?第一章,要持守真道,為真道打仗,所以教會要護衛神的真道。同時,教會也是充滿上帝恩典的地方。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這代表,無論怎麼樣的罪人,都能進到神的家。第二章,教會是一個禱告的地方,為萬人代求…,這些都是定義教會的要件。如果教會沒有禱告,教會沒有好好地傳講真道,教會中沒有充滿恩典,這不叫教會,只能算作同鄉會。第三章,照顧神的家需要敬虔的領袖(Godly Leaders),這非常重要,因為教會是屬靈的家,必須要有屬靈的領袖。這些屬靈領袖的資格有哪些呢?在這一系列的資格中,我們也能看出,哪些人是不符合資格的。

I. 教會:神的家(v. 15)

15節「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

這裡的「我」就是保羅,他說:倘若我耽延日久,表示保羅非常想去以弗所,他留下提摩太在那裡牧養。他說:假如我趕不到、遲延了,你也可以按照上面所講的這些資格,選一些屬靈的領袖,你也知道在以弗所教會中當怎樣行。有一件事,保羅非常關切,就是教會中的每一樣事工,應該要怎樣很尊貴、很有效、按照次序被執行出來。真心愛教會的人都很關切,不愛教會的人不在乎,隨便做做都可以,不做也可以。但是保羅,他非常關切提摩太在神的家中「當如何行。」Me too!(我也是這樣)。如果是我知道的事工,或是我參與了,我就會認真地、盡我所能地、尊貴地,讓上帝的事工能夠很有效地執行出來。為甚麼呢?因為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v.15b)。

「教會」這字希臘文ekklesia,就是被呼召出來的一群人,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在世界,卻不屬世界。你真的要有這觀念。你不屬於這世界,你屬於神,永生神。衪把我們從這世界中呼召出來,分別為聖,為的就是讓我們再回到這世界中作見証。你不是被呼召出來在那裡relax,每天沒事做。不是的,我們被呼召出來,成為一個聖潔的團體,目的是回到這世界,成為這世界的光、世界的鹽。教會不是屬於牧師的,教會是屬神的,是耶穌基督用寶血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的。教會不是一個建築物,她是一群屬於永生神的孩子。「永生神」代表上帝是從永遠到永遠。有個小女孩問我:師母,上帝會老嗎?我說:上帝永遠年輕,永遠handsome,因為衪是從永遠到永遠的。她又問我:那上帝會慶祝生日嗎?我說:上帝沒有生日,因為祂從一開始就在,我們是被造的,才要慶祝生日。世界萬物都可以慶祝生日,惟有上帝不用,上帝是永生的神。教會是永生神的教會,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信靠耶穌的人,可以非常喜樂,因為我們可以永永遠遠和上帝在一起。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這太偉大了,教會是一個傳揚真理的地方!如果今天在地上,一個教會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會成為什麼樣?全地將是淫亂、暴力、...,有教會的地方就有真理。沒有教會,真理就沒有辦法被高舉起來,柱石就是把真理撐住。我想,上帝怎麼這樣看得起我們,上帝的真理是無誤的,人卻是錯誤百出,我覺得受寵若驚。我們這麼軟弱敗壞的人能成為教會,上帝竟然把衪無誤的真理交托給我們,讓我們去傳揚真理?這個托付有多偉大!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戰戰競競、認認真真,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成為真理的監護人(guardian, custodian),保護真理,舉起真理。

II. 看顧神家的人(v. 1-7)

A. 內在的呼召(v. 1)

甚麼樣的人可以看顧神的家?第1-7節,我相信上帝對每個基督徒,也是這樣呼召,所以不要覺得這只是對牧師們說的。1節「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監督」這個字希臘文是episkopos,英文episcopal,就是overseer,看顧、照管、監管、治理、管理、照顧。「監督」就是在教會中照顧、監管,讓教會每一樣事都按著真理行的人。請問,教會需不需要有人管?要,你看過沒人管的教會嗎?五個人就是五個王,十個人就是十個王,個個都要說話,個個都要帶領,各人偏行己路。但是聖經中給我們看見非常清楚的資格,這裡稱作監督,提多書中稱作長老。所以教會應該有一個長老團,或者牧師、傳道的一個團隊,彼此互相監督,同心照顧教會,看看教會裡有沒有傳講真理的錯誤?傳道人多是盡力忠心講真理的道,但有時說快了一點,某一句說錯了,有這可能。我在聽道時很專心,有時聽到明顯的錯誤,我會私下告訴這位弟兄或姊妹,比如說,這裡的雅各不是「使徒雅各」,而是「耶穌的弟弟雅各」。感謝主,我們的同工非常地謙卑,都會說,師母,謝謝你提醒。我們應該彼此提醒,否則,弟兄姊妹聽到錯誤的信息,不會分辯、還以為是對的。當我們越明白神的話語,就越能幫助弟兄姊妹,第一,知道真理;第二,行出真理。

看顧神家的人,有一個內在的呼召:羨慕善工。「羨慕」就是很渴望、想追求,把你整個人不斷地向這方向伸展,你很想服事上帝。「善」kalos,就是好、尊貴。服事上帝的工作是非常高尚、非常尊貴。在聖經中,上帝是善的,也是用kalos,就是「善工」的「善」。這工作是不可以輕看的,為甚麼?因為這些工作是照顧人的靈魂。人的靈魂是最尊貴的,對嗎?當我看到弟兄姊妹在靈裡受苦時,我非常渴望去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從痛苦中走出來。一位姊妹,十五,六歲時,很多自我形像的問題,在痛苦時,她常會傷害自己,所以她的大腿上有好幾條割過的傷痕。感謝神,她後來去了教會,有一次她在割自己時,好像有一個穿白衣的對她說,兩個字:「My child (我的孩子)。」她停下來。那一句話帶給她多大的安慰!「我的孩子,妳是我的孩子。」教會作的事工是多麼的偉大!當你在為弟兄姊妹禱告時,上帝不知道會用甚麼方法去觸摸人的心靈深處。那部份是父母觸摸不到,好朋友也觸摸不到的。當你在夜晚醒來,你覺得超級孤單、超級無助時,上帝的手會來觸摸你、安慰你,衪會告訴你:You will be OK。我們是照顧人的靈魂,千萬不可以輕看,這事工是「善工」,如同上帝一樣尊貴的聖工。

「工」就是Labor,是非常辛苦的。不單是身體上辛苦,還有靈裡的辛苦,因為你把你整個人付出去,而且有時候是沒有回報的,這也沒關係。你心裡渴慕這樣的工作,不管你付出多少的靈力、體力、心力,你都願意,這叫做內在的呼召。你所擺上的這些勞苦,不是影響一個人的一天,而是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真的,過去若沒有人帶領我信耶穌,我的生命也會是糟糕透了。有人帶我信耶穌,這影響是一生的。羨慕善工,是上帝在我們身上一個特別的呼召,讓我們很渴慕做這聖工,如果你有這樣子的呼召,這是你跟上帝中間的約,這和金錢無關,和你的父母也無關,這是一個決定性的呼召。我從一開始在加州服事到現在,在任何一個教會中參與服事,我是以一個會友的身份參與事奉。我現在講道,是沒有受薪的,所有在英文堂、中文堂教導、輔導、探訪、講道、教主日學,有薪水也好,沒有薪水也好,這是你跟上帝中間的約。就像我們的婚約一樣,無論貧苦,什麼樣的情況,都要守住這個約。因為你知道上帝在你身上有多大的恩典,這是一個內在的呼召。

下面我們看外在的見証,2-3節是講到個人的品德,第4-5節是講到家庭的模範,第6節是講到一個時間的考驗,第7節講到一個人在教外的名聲。

B. 外在的見證(v. 2-7)

1. 個人品德(v. 2-3)個人品格,是最小的一圈,擴大一點,是家庭模範,第三圈:時間的考驗,你在教會要有夠長的時間。最後,第四圈:你要在教外有好的名聲。這四層的考驗,簡單嗎?不簡單。這15點的資格,只有1項「善於教導」是跟恩賜有關,其他14項全部都是品格。所以一個傳道人的品格非常重要。這代表甚麼?你的品德沒有了,你的事奉也就結束了。Billy Graham (葛培理牧師)說過:當你失去了金錢,你甚麼也沒有失去。(代表錢不重要,失去了還會再回來。) 我認為,人生活的需要其實很簡單,你需要天天都吃龍蝦嗎?三餐都喝魚剌湯嗎?不!一個簡單的三明治就可以了。失去金錢並沒有失去甚麼。Billy Graham繼續說:當你失去健康時,你會失去一些。但當你失去品德時,你所有的都失去了。我覺得Billy Graham說的真對。When wealth is lost, nothing is lost. When healthy is lost, something is lost. When character is lost, all is lost. 品格多重要!在教會中,不管你帶查經,或小組長,或者你在台上敬拜團,或者你在後面音控,每一樣的服事,你的品格都是最重要的。

2-3節「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這些個人的品德,是15項中的12項,第1項是「無可指責」,就是你外面的行為,沒有任何理由被別人來指控。有時,牧師被人指控,說他有性方面的問題...等等。這種事層出不窮,因為很多人沒有把服事上帝當作一個崇高的呼召,只是把它當作一個工作,這是很可怕的。一個神學生說,來讀神學院是事業的第二春,甚麼意思?他算一算,花多少錢可以讀完一個文憑,然後作了牧師,2-3個月薪水就賺回來了。我說,你若有這樣的想法,就不用來我們的神學院了!這類的傳道人一定會在品德上跌倒,有些是有人知道的,有些是沒有人知道,那些教會掩蓋一下就過去了。「無可指責」,是第一要件。

其次,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這代表他對他的妻子忠誠。他的妻子只有一個。不管是人看得見或看不見,一個人都對他的妻子忠誠,這人很可能也會對上帝忠誠。你若對上帝忠誠,你也會對你的配偶忠誠,你也會對你的兒女忠誠。不可否認的,太多服事上帝的人會掉進情慾的試探中。所以我常常鼓勵英文堂這些服事的弟兄,說:開車送姊妹們回家等,一定要跟著你太太一起送。也不要單獨送青少年女孩回家,最後只剩下你和她。我知道,你可能喜歡那女孩,小心試探。不要單獨跟一個異性在房間裡,輔導別人的時候,門絕對不關,包括我在內。隨意觸碰女孩子也不好,這樣小心謹慎,不單保護對方,也保護自己,服事上帝要清清潔潔。

「節制、自守」well balanced, self-control,非常相像。「端正」,就是受人尊敬(respectable)。開玩笑要有節制,否則會傷到人;休息要有節制,否則就變成懶散,懶散絕對不能在服事上帝的人身上。不是別人給你工作你才做,你只要看到人有需要,就做,服事人的工作是做不完的。吃東西要節制,不然就變成貪食。看手機要有節制,免得浪費太多時間。手機上你學不到甚麼東西,看手機是被動的,學習是主動的。開車要有節制,不然你容易有路怒症(road rage),天天與人吵、拿罰單。如果一個牧師一天到晚拿罰單,我會覺得很奇怪,沒有節制。

「樂意接待遠人」,hospitality,太美了。曾經有一次快要11點,一個弟兄打電話給我,說他在外面的街上,因為被房東趕出來了,他的房租可能好幾個月沒交。我說,你在哪裡,我去接你。那時,我家閣樓可以住人。第二天早上,我媽醒來,發現家裡多了一個人,後來她常說我在街上撿回來一個孩子。他是個大學生,經濟比較緊,所以跟我們住了約有半年或一年。接待是一件美事,家裡多一雙筷子有甚麼關係?你很樂意接待別人,這代表,你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所有一切你有的都不是你的,你的房子不是你的,你的車子也不是你的,是誰的?是上帝的。沒有上帝,你哪裡有?你房子就是要給神用的。車子也是,有時有姊妹進來office說,師母,可以借你的車子嗎?我馬上給鑰匙,叮囑開車小心。

「善於教導」,不容易。第一,你要了解神的話,第二,你要很熟悉神的話。第三,你還要懂得用技巧去教。知道聖經和教導聖經是兩件事,教導已經不容易,你還要有技巧地去教。這叫作善於教導,這樣,你才能帶出改變生命的果效。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當然,我們不想聽到有哪個牧師打人、或哪個牧師醉酒。下面有四樣都是不要做的事:「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爭競,不貪財」。是的,我給我自己一個範圍,就是完全不碰酒。有時我去教課,也有人說:郝師母,這是我們法國最好的水果酒。我告訴他們,只要有酒精,我不碰。他們總要我喝,我覺得很奇怪,還會有弟兄姊妹一直要勸傳道人喝酒?我要三推、四推、五推,因為我不知道到哪個界線,人就會被酒精控制了。我看過有人酒醉失態,很可怕,根本不是他自己,而他是個在教會中服事的人。

「不打人,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人人心中都有貪,怎樣能讓你的貪變少,或沒有貪呢?有一個方法,那就是「給」。你越給,就越不貪。我剛從西班牙服事回來,在我走之前,有個姊妹說,師母,你實在太辛苦了,我有一點奉獻是給妳個人的。我說:我真的沒需要。她說:這就是給妳的,我也知道妳很會「分」。這一點她說對了,我真的很會「分」,就是在我手上的,我一分都沒碰,都分出去給更多有需要的人。我回到旅館,就禱告:上帝,你要我分給誰?當你給別人時,就不會貪,我知道還有很多人有需要。其中一位,是在西班牙的一位神學生,她在回教徒中宣教。她後來微信我:「師母,謝謝妳的奉獻,剛好這兩天,我的房租交不出來,你的奉獻補上了我的需要。我真的很感恩上帝,衪感動了妳。」我另外奉獻了一部分鼓勵當地的年輕人來上神學,受造就。多少的錢財放在你面前,你都一無所動。你若會被錢財搖動,很難服事上帝。

2.家庭模範(v. 4-5)「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這並不是說每個傳道人都有一個完美的家,而是他們都能用真理去教導他們的兒女。每個傳道人首先要事奉的工場,就是家裡的妻子和孩子。上帝、家庭、教會是沒有衝突的,一個人愛上帝,必會愛他的妻子和孩子。

3. 時間考驗(v. 6)最後,「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 」剛剛信主的人和要管理教會的人,這中間的屬靈程度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有些教會,一個人剛信主,就把他們放在很高的位置,這很危險。他還沒有屬靈的成熟度,就管理教會,很容易就驕傲自大,掉到魔鬼的刑罰。因為魔鬼就是因驕傲自大,墮落成撒旦。

4. 教外美名(v. 7)最後,「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在教外是否有好名聲?要問問他的工作場所,如果人家說,這人老是遲到,工作不認真、又小氣,一天到晚占別人便宜,我覺得要考慮一下。這代表他在教會裡和在教會外是兩個樣子。也可以問問他的鄰居,如果鄰居說,這人糟透了,一天到晚把他家的樹葉吹到我們門口。在教外要有好名聲,因為所有的人都在看,最後受損的是耶穌基督的名。這就是為甚麼上帝列了這麼多的資格,讓我們看到照顧神家裡的人除了有內在的呼召,還要有外在的見証。

今天是一個危險的世代,我不知道你要怎麼樣投資你的人生?我服事了上帝幾十年,我非常非常感恩和喜樂。我們能夠觸摸到人的靈魂,帶領很多的人歸向主。今天,我禱告有許多人願意將他們的生命奉獻在看顧神的家。主,謝謝你列了這麼多美好的資格,讓我們看到一個很像耶穌基督的圖畫。在我們當中,如果有人心中有感動,羨慕善工,羨慕有這樣高尚、尊貴的工作,能夠觸摸人的靈魂。你可以將手舉起來。感謝主,剛剛看到這十幾位弟兄姊妹,在上帝面前和祂立約,上帝必會豐豐滿滿地祝福你。主,孩子心中的感動是今天的莊稼這麼多,作工的人少。主,懇求你讓我們向莊稼的主來求,差遣我們出去收割莊稼,主,讓我們好好地受裝備,真真實實地把生命擺上,興起我們,讓我們的教會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不但讓我們為祢傳揚真理,也讓我們時時地觸摸很多需要的靈魂。主,今天每個舉起手的弟兄姊妹,你都看見,願你親自地祝福,榮耀的呼召在他們的裡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