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作真正快樂的人

提摩太前書 6:17-19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作真正快樂的人」提前6:17-19。上個主日我已經分享說到提摩太前書是一本教牧書冊。作傳道人、牧者的如何面對不同的人群。進入到提摩太前書6章,先說到僕人與主人的關係。當時可能有一些作奴僕,他們比自己的主人信主的時間久很多,或者甚至奴僕在教會中已經是參與屬靈重要的事工,甚至是帶領人。因此保羅告訴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這是指人在生活上該負起的責任,他如果在工作上是你的老板或上司,你仍然要聽從他。你給主人作事該好好去作。然後說到面對傳異教的,也說到傳異教的他們的動機是敗壞的。他們只是想自己得著好處。而在11節開始保羅指示提摩太,他作傳道工作該如何如何?要知道自己是服事這位作過美好見証,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基督。

今天我是跟各位分享末了的經文。基督徒的真滿足來自哪裡?因此,我的題目是「作真正快樂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生活中努力,希望為自己和家人賺得所需,並且過一個不錯的生活。人人是如此,連我們基督徒也如此。所以我們會盡力地為這目標努力。希望得到越來越多的供應,不會短缺,乃是豐富有餘。這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這樣嗎?但是如果你過度追求物質享受或富有的生活,很容易進入錯誤的人生之中。不單是不得快樂,反而是不滿足。而且是不斷地想要更多,更多,但是你的生活並不真正的快樂。提摩太前書6:17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今世富足指當時有些環境不錯的基督徒,或者在金錢上已經可以好好生活的信徒。另外我有一個解釋,今世富足可以是,不一定已經達到很富足,而是一直以這方面為目標並努力的人。因此這段經文也是對每一個基督徒的囑咐。保羅吩咐這樣的人,他們該注意甚麼呢?我的四點都是為富足可以但該如何如何。1.富足可以,但不要自高。2.富足可以,但要倚靠神。3.富足可以,但要多行善事。4.富足可以,但要無愧見神。

1.富足可以,但不要自高(提前6:17上)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這兩句話其實是指同一件事。自高乃是因著自己,倚靠無定的錢財。有人因著自己富有,而以為不得了,就會輕看別人。把自己放在別人上面。甚麼叫作看不起別人?因他只是比別人富有。我說他們看不起別人,其實他們並沒有甚麼了不起,不是嗎?!今天這個只顧追求物質名利的世界。那些穿著名衣服,開著名車,住著大房的人,許多時候他們忘記他們開頭的時候也是沒有甚麼,或者他們得到只是剛好有了好的機遇。但一般人往往不是這樣想。因著目前只是他擁有很多而把自己抬高,覺得別人都比他低下。正如,我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到一個外賣店,看見有一個流浪漢走進去,希望得到一些食物。店主覺得他妨礙他作生意,大聲對他說,「你要吃是嗎?」店主拿出一個雞頭,和一個雞尾巴。跟著對他說「Head, and tail,whole chicken.」頭跟尾,看全隻雞,就這樣遞給他。我當時還想,怎麼這樣的東西都想得出來,我當時有點還反應不過來,我本來要去買外賣,我立刻轉身就走了。我聽見連那流浪漢都大聲對店主說,“I am not an animal, I am a human.”「我不是動物,我是人類!」

我們要注意經文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無定,表示靠不住。隨時會改變。美元的紙鈔上面背後都印上“in God we trust”,不管如何,美元在世界的貨幣上,只有它印上這句話。這應該是跟它立國基督教信仰有關。將來哪一天如果大批政客和反對神的人鼓吹把這字樣也拿下來,那就更是災難!表明他們不要神!倚靠無定的錢財,這就是人最大的試探,Chinese restaurant in this we trust! 你是in this we trust嗎?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若因自己擁有很多錢財而自高,表示你的屬靈生命走相反方向。錢是越來越多,你的生命越離神越來越遠!

2.富足可以,但要倚靠神(提前6:17下)

「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甚麼才是人真正的倚靠?上面那一點是消極性的。不單是一天,兩天,乃是在我們基督徒的整個人生中,都要全然地倚靠神!為甚麼我們可以全然地去倚靠神呢?保羅是如何說到這位神的?「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厚賜百物,這個「厚賜」幾乎所有翻譯本的英文聖經都用“richly provides”。就是豐豐富富地供應。表示這位神太豐富了,難以用言語去形容。給我們享受,原文是“apolausis”,是經歷上地去享用,或實際上地去享受。表示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神豐富的供應。神就是這樣信實。衪不像人,人可以說很多,甚至保証你,他如何如何給你支持?都沒用,因人是可變的。神卻是不變的!衪擁有一切,其實物質的東西在衪根本不算甚麼?衪還擁有你的生命。因此我們要倚靠的是這樣的一位神。這也表明神是你的主宰,你的人生所有都在於衪。

弟兄姊妹!你可以富足,或者他也想過得豐豐富富,但是他必須倚靠神,不是過一個自我主宰的人生,所以你要讓神作你的主宰。如果衪是主宰,當我把手表拿下來,問說“who owns this?”誰擁有我的手表,意思是「誰是真正的主人?」是神。我只是受托的,是神的管家而己。我因此把這東西管理好,用在榮耀衪的事上!阿們!

3.富足可以,但要多行善事(提前6: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第三點,富足可以,但要多行善事。大家還記得我們今天的講道題目是甚麼嗎?「作真正快樂的人」。請問,如果你整天每時每刻都想著賺錢!掙錢!而且從來不會想到任何人的需要。或者一個人只想著自己要成功,成功,別人都不重要。只有追求我的目標重要。你認為這樣的人快樂嗎?今天世界上充滿了這樣的人,或者對他們來說,他們已經不知道甚麼是快樂?甚至他們根本沒有所謂的快樂?真正來說,這些人過得生活是漫無目的的生活,只是麻木地追求世界的名和利。

有時候向一些人傳福音,最不容易傳道就是遇到一些人,根本他就不明白甚麼是快樂。他們覺得追求物質很快樂。這樣的人,你要跟他說甚麼呢?只有跟他說,你明天死了,追求這些又有甚麼用呢?你將來有一天死了,你擁有的能救你嗎?更重要的是你不滅的靈魂要到哪裡去呢?也許這是唯一能告訴他們的話吧!「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富足是神賜與的,因此要更多地去作善事,善事是指對人有益處的。在神的眼中,人是最重要的。你不是說只叫社會好一點,社會好一點也是為人。今天你為一機構送食物開車,不是只為送東西而開車,也是一切也都是為人。我們要將這前題弄清楚,我們是透過服事人來服事神。同樣的,「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都是指同一樣事情。我們該追求的,是在好事上富足。這才是真富足!「甘心施捨」是「慷慨的給出去」,基督徒要學習過慷慨的生活。在屬靈的事上,「慷慨」生「慷慨」。如果你的量度用空間來形容,一個慷慨的人,他的量度是廣大的。這樣的人神也以慷慨來對他。因他的容器是廣大的!亞伯拉罕與他的侄兒羅得,因人口眾多,牲口也眾多,因亞伯拉罕不希望彼此相爭。亞伯拉罕提出要分開。請問亞伯拉罕如何對羅得說?亞伯拉罕是心胸廣大的人,說白一點就是慷慨的人。他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這意思乃是隨你去選,甚麼地方都可以,而且是由你先選。結果羅得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包括了所多瑪,蛾摩拉。但是當羅得離開之後,神自己帶亞伯拉罕去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神是這樣地大大賜給亞伯拉罕。另外一個慷慨的人物就是路得記中的波阿斯。當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叫媳婦路得到波阿斯的田間去拾取麥穗。當波阿斯知道有這樣的女子在他的田中拾取麥穗,他還特別吩咐僕人,不可以羞辱她,並且甚至從打好的捆中抽出一些來。特別留在地下任由路得去取,不可以叱嚇她。波阿斯就是如此有恩典的人。故事的後面,長話短說,波阿斯娶了路得,而且他們成為了耶穌家譜中的祖宗。我的意思並非叫弟兄多多地去慷慨買東西給女朋友或女孩子,人家就會嫁給你。當然沒有人喜歡吝嗇的人。其實我認為屬神的女孩子不是單看他對你是否慷慨,首先看他如何對神,你奉獻慷慨嗎?你對別人慷慨嗎?「樂意供給人」可以解釋為已經準備好去幫助人家。不是人家推你一下,你去作。學習向神慷慨,也向人慷慨。

4.富足可以,但要無愧見神(提前6:19)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作真正快樂的人,第四樣,「富足可以,但要無愧見神。」基督徒不是只看現在,將來還要見主面!「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馬太福音6:19-21,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虫子咬,不能锈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如何積攢財寶在天上呢?地上的財物,是否與天上的財富有關呢?路加福音12:33-34講得更仔細,「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這處經文並非對少年官或其他人說的,是對所有門徒說的。因為路加福音12:32節(就是這處經文前面的一句話)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這裡的「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主要的用意我們不是靠物質金錢得生命。金錢物質我們受神的托管卻是用在有益和對別人有好處的事上。因著作一個忠心的管家,不是為滿足自己的私慾,是照神的旨意來生活。多多地使別人得益處,反而這使到我們得蒙神的喜悅,為自己在天上積攢財寶。這樣我們在神的面前是無虧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富足的人可以無愧地見神,只要他不以物質來誇口,也不是來滿足自己的私慾,不過一個自私的生活。反而是慷慨的給出去,去建立別人,幫助別人,使神的名得榮耀!「持定那真正的生命」,這就是那有真正屬神生命的人所擁有的特徵。

你要作真正快樂的人嗎?你就照神的話語來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