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我不以福音為恥

提摩太後書 1:8-14

引言

按著提摩太後書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可以得知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對提摩太最後的托囑。當時以弗所教會面臨著,內有异端、假教師,外有尼祿皇帝逼迫基督徒。保羅寫這封信為要堅固年輕的提摩太,繼續宣揚他自小從外祖母和母親薪火相傳的信仰。

記得初信耶穌時,在學校課室裏,和同班同學一起吃便當,我要謝飯禱告。我不敢當眾禱告,我總是默默禱告,我害怕,怕同學笑話我。漸漸地,裏面的人剛強起來了,她們吃飯,我自己禱告,同學們知道我是基督徒,父母接受我的信仰。我父親年老時,每次我們一起用餐,我帶領父親謝飯禱告,領受上帝的恩典。信心之旅,從起點到終點,神不斷的雕琢、磨練、塑造、改變、更新,讓我們越發認識祂,更多經歷祂的信實、慈愛和大能,使我們剛強起來,正如提摩太後書1:7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們的心是被神改變過的,原是石心,被神換作肉心。神內住在我們心裡的聖靈改變我們對神的態度。「不以福音為恥」就是對神的愛回應的態度,是堅持到底勇敢,無所畏懼的態度。

一. 因神救贖了我們 1:8-11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保羅勸勉提摩太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我們的主」,不只是保羅的主,也是提摩太的主,是我們的主,表明了保羅和提摩太都是主的僕人,都是神國度裏面的人。「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保羅寫這封信給提摩太的時候,保羅被囚在監獄裡,這次被囚不同於使徒行傳28:30所記載的上告於該撒。那次被囚,保羅在自己所租的屋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提摩太後書1:8 「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他是被囚的,被監禁,受苦的。不僅不要以為恥,反倒要以為榮耀,並且為福音的緣故受苦難。

A. 按神的能力 1:8

「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保羅提到「苦難」和成功神學所說的截然不同。保羅說: 信耶穌有苦難,傳福音有苦難,為福音受苦。1: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這個緣故,指的是福音的緣故。保羅為福音的緣故受苦難。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次在深海裏。(林後11:24-25)。受苦難,不是人喜歡的,誰不想平安、喜樂、富足,輕輕鬆鬆過日子?

敞開的門 9/14/2023 刊登,亞薩曼的分享見證「在阿富汗跟隨耶穌的真正代價」。亞薩曼11年前結婚,育有5個孩子,年齡從10歲到一歲半不等。她的丈夫是教師,兩年半前接受了耶穌。丈夫努力與她分享信仰,最初不感興趣並且經常與丈夫爭吵,夫妻關係變得緊張,于是帶著孩子回娘家,且考慮離婚。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詢問是否讀過聖經。深受夢的影響,于是向丈夫要了一本聖經,讀完之後,感受到內心的深刻變化和新的力量,她信了耶穌。從那時起,夫妻兩過上了恩愛的生活。

他們的家位于一座清真寺附近,有些人對她丈夫的[基督教]行徑產生了懷疑。一天清早,他去買麵包時,有兩個人跟著他。他在家附近遭到襲擊並被殺害。於是亞薩曼陷入沮喪,感到孤獨和軟弱。然而,一位信徒朋友和他的家人來看望亞薩曼,並給於精神上的支持,鼓勵她繼續走神的路。從支持中找到了安慰,信心也變得更加堅定。開始與其他人分享福音。如今,亞薩曼一個人撫養孩子。一些信徒朋友提供經濟援助,供應食物費用。這位帶著五個孩子的年輕姊妹,正因著福音受著極大的苦難,需要基督徒為這家庭禱告。

  1:8「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原來,基督徒受苦,是按著神的能力。神的能力是神的權勢,力量,能源,資源,大能的神蹟奇事。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神的能力我們是知道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當我們看見天地萬物,被造物,就是看見神能力的作為。我們一生最大的神蹟就是我們自己遇見神,被神拯救,被神改變。神有能力拯救我們,自黑暗的權勢將我們拯救出來,進入神愛子的國度。將自私、自憐、自以為是,利己為目的人,徹底改變。住在我們裏面的神,改變了我們,可以愛人,可以分享,可以做許多我們信主以前不願意做的,不樂意做,或是根本做不到的,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按著神的能力,神有能力拯救我們,同樣的,祂有能力救我們脫離苦難。這樣看來,苦難是在神的手中。神可以踐踏仇敵,神可以除滅仇敵。神既然允許我們受苦難,為福音受苦難,在過程中,我們被神改變了,被神得著了,被神雕塑了,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了。按著神的能力,神有能力保護我們,神有能力使我們得勝。

B. 按神的恩典 1:9-11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節經文,你感動麼?神不僅拯救了我們,並且神聖的選召我們進入神榮耀的國度。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神的旨意和恩典。如果按人類的行為,沒有一個人達標,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方法不同于人的方法。當人在召聘的時候,總有人的計畫和方案。我來美國應聘工作的時候,就被那個公司召聘仗勢嚇了一大跳,很大的會議室,排排坐七個主管,坐在對面,初來乍到的來紐約,看這麼大的仗勢,緊張得很。他們要召聘一個具備了該職務所需要的條件和能力的人。進入神的國卻不是這樣,1:9「不是按我們的行為」,我很感恩,幸好不是按我們的行為,我甚麼都沒有,論錢財,論人才,論德性,論善行,沒有。神選召我們,不需要具備優良學識,才德兼備,家財萬貫。是按著神的旨意和恩典。神的「旨意」,多本英文翻譯本翻譯為「目的」,神以聖召召我們是按神的目的和恩典。神的目的是甚麼?提摩太前書2: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4「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神的目的是要萬人得救,提前2: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神的恩典,是白白領受的恩典,以弗所書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于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神所賜的極大恩典。原本被定罪,卻被開釋,得自由,免受刑罰。

  許多年前在課後輔導班服事,向我的公公借資買了輛新車,就此可以接送學童到教會上課。有一天開車去接小朋友的時候,沒有留意路標,開進去一條街,有覺得怪怪的,卻也沒有太留意,開到路口,警察就在那兒等著我,原來是單行道,那就是逆向行駛。警察就照例檢查證件,我就禱告,上帝可憐我吧,這工價不夠付罰單啊。然後,我開口向警察說明原委,要接小朋友去教會上課,太著急,沒留意路標,顧著找路。奇妙的事發生了,警察先生還給我所有的證件,簡單的說句:「小心開車」。恩典!哈利路亞,感謝主。原是受罰的,卻免去刑罰,就是恩典。

  神賜下恩典,不是按人的行為,是按著祂的旨意,祂願意萬人得救。提多書3:5「祂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在神的恩典裏做一個新造的人。

i. 萬古之先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神的大能拯救我們,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是按神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不是臨時起意的,這恩典是在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Esv “before the ages began“, Kjv  “before the world began“, Niv “before the beginning of time“. 查考選了三本英文譯本,都有相同的字,“before“,有的翻譯作在世代以前,在世界以前,或是在時間以前。沒有世代之前、沒有世界之前、沒有時間之前,已有了救贖恩典,這恩典是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人類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得拯救,唯一救贖是耶穌。

ii. 彰顯生命 1:10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顯現」有時候是指耶穌第二次再來,但這節經文很清楚讓我們明白,是指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住在人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被世人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復活,顯給世人看。使徒行傳記載在世人眼前升天。1:10「祂已經把死廢去」,廢除死亡的意思是使之無效。並不是沒有死亡,而是對屬於主耶穌的我們,死亡無能為力,基督徒不懼怕死亡。保羅說:「與主同在好的無比」。過去曾在神學院早會聽金京來牧師分享信息,講到出生,人出生的時候,哇哇大哭來到世界,當人死亡的時候,可能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出生。不知道!是的,我們不知道,現在活著的人沒有經歷過死亡,死去的人也沒有管道向親人述說他們的境界。但是,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把死廢去,保羅毫無畏懼的說:「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1:10「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甚麼是福音?福音是好消息。好消息的內容是,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耶穌道成肉身,死了,被埋葬,復活,升天,信耶穌的人得永生,這是不能壞的生命,神給的新生命是不朽壞的生命,是被神記在生命冊上,存到永遠的生命。福音是好消息,是神在創世之前在基督恩典中完美的計畫,藉著耶穌基督的血,使人得救,得永生。

iii.差派工人

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保羅自己說為這福音作傳道,在新約指傳遞或宣揚神的信息的人,保羅四處行走宣揚福音,作使徒,成為福音的使者,天國的大使,背負著神聖的使命。作師傅,作老師,教導人明白上帝的真理。這三個職分,保羅自從往大馬色的路上遇到神之後,這是保羅一輩子的正業。我們知道保羅會織帳篷,這不是他的事業,他不要累著教會,他織帳棚維持生計。保羅四處傳福音,到了一個地方有合適的同工,就建立教會,一個個教會被他建立起來,建立教會之後,不是就不管了,他仍要堅固當地教會牧者,仍要堅固眾弟兄姊妹的信心、愛心,盼望,等候主再來。他一生為主活,為主奔走,為福音受苦,效法基督。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以至於我們聽到福音,信福音,然後呢?我們當繼續傳福音。上禮拜某一天,聽見一位牧者在外州建立教會,心中莫明的興奮。初初他們夫婦離開紐約時,我個人有許多不捨,以為他們就此離開福音工場,其實不然,正如羅馬書10:15所說: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在亞洲他們牧養著幾千人的教會,從亞洲到北美洲,不是過著安逸的民主自由生活,仍是牧養教會,一年前搬去外州照顧兒女,可是心志不變,初衷不改,繼續傳福音,建立教會,讓主的好消息隨著他們的腳蹤,所到之處結滿福音的果子。

二.因知道所信的是誰 1:12-14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知道我所信的是誰,「知道」有認識,經歷的意思。「福音」這個好消息,主耶穌這位神,我們聽見了,知道了,認識了,而且經歷過。這是多麼奇妙!保羅說,為著福音,他受過苦難,但是他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所信的是誰,這位他所信奉的真神,值得保羅用他的一生敬拜跟隨和事奉。耶穌沒有留下一樣好處給自己,保羅效法基督傾倒所有的為耶穌而活,至終為主殉道,不保留,因為知道所信的誰。我們所信的誰?上帝對摩西說祂是自有永有的神。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祂是鋪張諸天,立定地基的主。這位掌管天地的全能者,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知道我信的是誰,是有能力的主,是智慧的神,是帶領我們走出疫情,金融風暴,死蔭幽谷,仍然用祂大能膀臂托住我們的神,為祂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我們所信的是這麼一位信實的上帝,也相信神能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能」不是我們想像的 He can,原文的意思是有強大的能力之意,相信神有強大的能力。「保全」軍事上用語,有捍衛、守護的意思。上帝有強大的能力捍衛守護著,我們所交付祂的。「交付」經文彙編解釋,這是 托管,寄存的意思。也深信上帝有強大的能力捍衛守護著存放在他那兒的,我們存放甚麼在神那裏?請問,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存了嗎?我存了,存了甚麼? 把我們自己交付給神,把我們自己放在神那裏,祂有能力保護,看守。我沒有能力看管好我自己,但是上帝能。我連自己的車子的車胎都沒法好好照顧,雖然我幾乎每天都在使用。周三離開教會回家的時候,我的車上有個故障燈亮了,坐我旁邊的年輕人,看著手機,告訴我說,這是故障了。立刻打電話給修車師傅,約好了有空去作檢查。週五外出,停好了車,不知道為什麼,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去察看車子的輪胎,前後左右看了看,我覺得右邊的輪胎稍微扁,旁邊有個陌生人問,你在看甚麼?我說,看輪胎,好像扁了。然後,他也看一眼說,你看得很準,扁了,不能開了,需要換新的。等我離開再回到車邊時,全扁了,比開的時候更扁了。幸好,旁邊有個修車廠,就近就修好了。沒有釘子,沒有換輪胎,沒有等到主日我要來教會時才發現,我感謝神。相信上帝的大能,神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或譯:祂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直到那日,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日。多麼安全啊!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神的大能救贖了我們,不以福音為恥,因知道我們所信的誰,可以毫無保留的將自己交託給主。

A. 守著神純正話語的規模 1:13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我們聽到了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規模」pattern, 模式,樣板。製衣廠裏,裁製衣服前,先裁出一個樣板,之後,全都照著樣板裁剪製作,也可說是個模範,標準。保羅教導提摩太的那純正話語,也就是真道,真理教義的準則,要常常守著。「守著」牢牢抓住的意思,我們所領受的基督真理的話語。要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牢牢地抓住,不要放棄地抓住,靠著我們自己不能,是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愛心。對神的信心源自於我們主觀的,個別的與神的關係。在基督裏的信心絕對不是客觀,團體的,速成班的,而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自己與神建立起來的個別關係,愛神、愛人的信念,也同時增長。當我們在基督裡守住真理的教導,與神有美好的屬靈關係,這樣有深度的教會是神喜悅的教會。

B. 守著所交託的善道 1:14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再一次出現「交託」,我們明白了這是托管的意思。從前讓你保管的「善道」-神的話。要牢牢的守著,有留心,保護,遵守的意思。保羅要提摩太留心,注意並且遵守神的話-善道。靠著住在我門裏面的聖靈。當我們重生之時,接受耶穌作我們救主的時刻,聖靈內住在我們心理。按著聖經所應許;約翰福音14:17「真理的聖靈.....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靠著聖靈緊緊抓住神的話語,遵守神的話語。

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神的大能拯救了我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神能保全我們所交託祂的。靠著聖靈的大能幫助我們緊緊抓住神的話語,並且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