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專一為神的國

提摩太後書 4:1-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專一為神的國」提後4:1-5。基督徒活在地上,雖然因著不同的國籍都有自己的國,我說的是地上的國。有人屬美國,有人屬英國,有人屬中國等等。但是我們都明白我們都屬於一個不一樣的國,而且任何事物都不能與這個國抵觸,這就是神的國。如果有人在某國中,而這國要他否認神,不可信耶穌,他若是真基督徒,他一定會忠於天上的國而說「不」。並且會說耶穌永遠是我的主。衪的國才是我的國,這叫國度觀!

當我們「專一為神的國」,我們才能敬畏神,離開世俗的敗壞。任何基督徒一腳踏神的國,一腳踏世界。這並非說我們不要活在世界中,但問題是愛世界不愛神,留意世界的敗壞,結果必定是遠離神,失去神的祝福。一腳踏兩條船,始終必定會從中掉下去。因為我們的前題出了問題。雖然這一段經文是保羅用來提醒提摩太該如何專心地作好傳道的工作。但是裡面的教導與原則卻是給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我們基督徒需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而且叫國度觀念,不要把自己故意與傳道人區分。傳道人才需要傳福音,我們沒有一定。傳道人才需要熱心,我們好像總覺得自己不必熱心到像傳道人一樣,所以在程度上有差。這並非是聖經的教導。人人都要傳福音,人人都需要熱心愛主。

這一次以色列國受到恐怖攻擊,非常慘烈。無緣無故地迦薩過來的哈馬斯分子特別對在旁邊舉行的音樂節參加的人大肆濫殺,造成二百多人死亡,二千多人受傷。並且他們也攻擊旁邊的小村落,用非常殘忍的手段來對付老百姓。我一直留意著這新聞。因11月我們有一團49人要去以色列。而我也第一時間跟我的猶太人導遊(他跟我很熟悉),我對他說,我支持以色列,並永遠為以色列禱告!我不要說為甚麼以色列這次情報如此失敗,他們不是有很出名的Mossad嗎?我要說的是,他們可以在短短時間內召了30萬大軍。甚至海外的猶太人都要坐飛機回國參軍。因為他們人人都一樣向著他們的國忠心,並人人都把自己看為守衛這個國的人。其實我們人人都是效忠於一個國,乃是神的國,是沒有分別的。你生活的目標必須是只有專一向著神的國,你才會對神有敬畏並才能為衪而活。我今天分享專一為神的國的兩件事。

一. 以神的國為前題,因為我們必要見主(提後4:1)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美國經歷完911的恐怖攻擊後,曼哈頓曾發生過另外的恐攻。其中是當時有ISIS(伊斯蘭國)的人在美國進行破壞,他們來並住在美國,但是他們是忠於伊斯蘭國的。當他們被抓到之後,因受了槍傷送到醫院醫治。他竟然要求可不可以在他的病房中掛上ISIS的國旗.你可以看見當他們的心向往著自己認同的國,產生如此行為,當然這些人是選錯國了。他們的心思是極度偏差。

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說這句話,表示這件事是很嚴重的。也代表著保羅用權柄向提摩太說話。下面就說到主耶穌與這國度,「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這句話說明了耶穌與神國的關係。顯現與國度一起來說的。我們與世人的不同,我們是活在另一個國度中的人,不是世上的國。不錯,我們都在地上,也在地上的國中生活。但是我們屬靈的生活卻是以天國為中心。將來會有一個實體的國度出現,我們要與耶穌一同作理。表示將來我們與耶穌一同管理。

神要我們以衪的國度為前題。保羅說「憑著他的顯現」是指耶穌將來回來我們都要見衪。衪是誰呢?就是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主。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將來每一個人都要經過耶穌的審判。沒有信主的人是接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信了主的人是基督台前的審判。基督台前的審判是對基督徒今生如何為主?如何生活?與賞賜有關。當你想到當你將來面對耶穌的話,你會如何?許多弟兄姊妹都知道我曾經有過一場大病,一直暈眩,加上突發性耳聾,根本作不了甚麼。身體軟弱得連自己都不曉得會如何?其中我多次想到見主面的問題。籍著這個病痛神叫我看見很多屬靈的事情,也提升了我屬靈的生命。我有想到如果很快見主耶穌,我會怎麼樣?不要說甚麼計劃,甚麼大的事工,我只看見甚麼都不重要,連一切包括甚麼教會問題,人的問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見衪了,我要誠誠實實,清清楚楚,聖聖潔潔地見裡。我有討衪喜悅嗎?我有作衪吩咐的嗎?我有為衪擺上自己嗎?我有作好自己該有的見証嗎?我有真正愛衪嗎?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當這地方講到「憑著他的顯現」,這叫我要更加敬畏神。因此一切都應當以神的國為前題。因耶穌應許我們一個不朽壞的國。應用到我們身上,我現在的家庭能滿足神的心嗎?我有真為他嗎?還是我只選擇過我要的生活,我的言語行為能滿足衪嗎?我們要以神的國為前題,因為我們必要見主。

二. 為神國的人要認識的三件事

我們都擁有這國,就是當主耶穌顯現之時,我們都有份與這神國。因此為了神的國,必須對現今有三個認識,是我們要面對的。

1. 專心將神的道傳開(提後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前面已經提到,今天有一些基督徒有一種錯誤的觀念。比如,傳福音是傳道人的責任,不是一般基督徒的責任。有時我們還強調自己是「平信徒」,聖經根本沒有平信徒這個詞。我們以為忠心事奉是傳道人的事,不是我的事。還有受苦是給奉獻的傳道人,輪也輪不到我。對傳道人嘛,要有很高的生活標準,凡事聖潔,有好的見証,但是對自己呢?沒有甚麼要求!你只要是蒙恩得救的,你就有神給你的托付,要傳神的道。你的生活也要有神真道的見証。

請你留意使徒行傳中的記載,請問使徒行傳中的初期教會,其中有多少位是真正蒙神選召作傳道人的?如同使徒和長老們,少數!但是當時的使徒們個個活出神旨意的生活來,他們又傳道,又為主作美好的見証。別人看見他們身上有耶穌的樣式,因此安提阿教會產生了基督徒的名稱。因為外邦人看見他們甚麼都效法耶穌並跟隨耶穌。

你只要有神國的觀念,你就當專心為神的道擺上自己。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1:5節說「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表示有基督徒是配得神的國,有基督徒像是不配得神的國。其實神已知道,你的生活有沒有真正將神的道表明出來。神都在看!甚麼叫作把神的道表明出來。就是生活一切都是為神,是符合神的道理的。

我和師母都是奉獻的人,我們非常願意生活一切都是為神。我看到我們當中不少家庭,孩子很小就帶來教會,並且這些夫婦並沒有停止事奉,我實在為他們感恩。神會給他們祝福的。甚麼叫作為神,就是你的生活是與神的話語一致的。不是甚麼都保留,甚麼都不願意。我過去跟隨于力工牧師很長一段時間,1982年我就進到加州的基督工人神學院。郝師母是比我晚兩個學期到神學院。而于牧師,甚麼都以身作則,當時他已經超過六十歲,才收我這個學生。但是他的生活可以說就是與神的道一致的。他每一天凌晨五點就到神學院。週末甚至帶著我跟一兩位學生到不同教會看他如何講道並認識教會。平常他除教導之外並且跟學生是打成一片。這是神僕人的樣式,其實于力工牧師大約60歲才開始加州的基督工人神學院,因他聽見主對他說「起來,訓練多人!」他就回應神,其實他大可以60歲好好的退休,但他卻沒有保留地去為主作工,這就是符合神的道理。我和師母到了紐約來教會也是受到于牧師的榜樣影響,有甚麼不能為神的。應當全然為神。

我的兩個兒子幾乎是從出生滿月之後就常常跟著我和師母去探訪慕道朋友和會友。我還記得當我大兒子六個月大的時候,我跟師母去探訪一位青年人。當時這位年青人從馬來西亞來唸大學並且還沒有信主。我們在晚上的時候約了他要去看他。到了他所給的地址—他住的地方是要從一個房子的旁邊走到後面,下了樓梯才到他住的地方。因他是住在後面的地下室。那是冬天的一個晚上。房子旁邊的走道沒有燈,很暗。幾乎看不見甚麼。而且地上有結冰。郝師母還特地把嬰孩交給我抱。我說沒問題!結果走到後面快下樓梯的時候,我踏在一片的冰上面,不小心就滑一跤,我大兒子就從我手中(像美式足球一樣)飛了出去。就像滑滑的肥皂飛到一個地方。郝師母在我後面大叫!我當場感到心臟好像要掉出來一樣,但很奇妙,他飛出去落在後院一大片雪上面,有兩三呎這麼高。沒有人在上面走過的。神的安排與保護太奇妙了。我左邊是牆壁,右邊是鐵欄杆,地下是水泥,神叫他卻落在厚厚的雪上面。當然孩子受驚大哭,但是他一點傷都沒有。我也深信神差天使托住了他。當我跟師母看一下孩子,也看一看那一片雪。我們知道他沒事,我們繼續探訪。當我們進到這年青人的家,他知道我們的兒子從我手中飛了出去,落在雪地上也沒有受傷,他很受感動。那天問他要不要信主?他說,要,要。因為他看見神蹟,神有衪美意!也不因為這件事,我們就不再帶孩子出來探訪。我們仍然靠主去作神要我們作的事。我專一為衪的國,並且要將衪的道傳出來也要見証出來。

2. 專一為神的國第二件事。要認識甚麼呢?人對神道理的態度(提後4:3,4)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我們愛神的國,我們也要知道活在一個怎麼樣的世界當中。世界的特徵就是不要真理。人喜歡跟隨一些錯誤的道理而且活在這種錯誤的道理中。為甚麼?第三節講到「隨從自己的情慾。」遠離神的人就是隨從自己的情慾。這樣的人是與神的國無分的。請問基督徒有沒有隨從自己情慾的?所以我們要加倍的小心!

加拉太書5章19節到20節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因此可以看見凡情慾的事都是與神的國相反的。也表示活在這種光景的人是與神的國無份的。我們專一為神的國,我們必須棄絕情慾的事。

請問弟兄姊妹,你的心渴望的是甚麼?你的心思意念喜歡想一些甚麼?愛慕神的國的基督徒是一個天天對付老我的人。我們要勝過舊人與舊人的行為。靠甚麼?天天體貼聖靈;心裏喜悅跟隨耶穌。正如保羅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基督徒如果順著情慾來生活,你最後會失去天國的盼望。你必須對此有認識。

3. 專一為神的國的認識第三件事:應有謹慎受苦心志(提後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為了讓神的道可以傳揚開來,專一為神國的人就當凡事謹慎,忍受苦難。我們不能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對傳道人就有很多很多的要求,一般信徒隨便。沒有一個基督徒在神的眼中隨隨便便就可蒙悅納的。是!神呼召的人有大的責任,當一位牧者跌倒,不少信徒也被絆倒。因為神揀選一個人是要他作別人榜樣。但是一般基督徒就不用負責任嗎?聖經很清楚說,腓立比書2章15-16節,神呼召衪的每一個百姓作甚麼?「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

凡事謹慎可以解釋為在一切事上頭腦清醒。基督徒不能沒有分辨,糊裡糊塗的過日子。我們也不可以別人怎麼生活,我們也照樣學他們的樣子生活。忍受苦難表明我們要準備自己,我們會有所付出。見証神的道,傳講神的道是要付代價的。這是我們該有的準備和心志。無論如何,我們專一為神的國,就當活出敬畏神的生活!阿們!我們也不要害怕所受的苦和付出的代價。因我們必有神的幫助!凡專一為神國的人,神都會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