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無懼 Fearless

猶大書 1:1-25

最近上帝常常把一個字放在我的心中,就是Fearless (無懼)。Fearful是害怕,Fearless就是不害怕。在甚麼樣的情況我們需要不害怕?患難之日!箴言書24:10說:「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在患難的日子你若害怕,你的力量就會衰弱;但你若不害怕,你的力量就會增強,你會有信心和勇氣,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現在全世界都有恐怖攻擊,昨晚在Detroit,一個猶太人會堂的會長(president)在家被殺。英國的交通部警局,曾在各個機場、火車站都張貼或是電子版的標示,很簡單,五個字,See it, Say it, Sorted。就是,你看見了什麼不尋常的事,要說出來。之後,不要跑掉,要解決它,Sorted, Fix it。同樣的,我們今天面對各樣恐怖的事件,要警醒、要面對、要勇敢!末世的教會也是在各樣的危險中,當我們警醒時,See it, Say it, Sorted.,任何的危險進入教會,都會被發現。

為甚麼猶大書是放在啟示錄的前面?我們知道,啟示錄是講到末日的爭戰、黑暗與耶穌基督國度的降臨。John MacArthur牧師回答說:因為猶大書很準確地描述在基督要回來之前,末日教會的光景。今天很難得我們來看猶大書,我今天的主題是「無懼」,因為我們就在一個戰場中,而這戰場是在維護我們所信仰的真道。猶大書可以分成三段:在真道的戰場上,無懼 (v.1-3),在假教師的危險中,無懼 (v. 4-16),在末世的黑暗裡,無懼 (v. 17-23)。其實我在預備這信息時有一個奇特的想法: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小名,就是你把你的姓放在前面,然後加上「無懼」,所以我叫郝無懼、你叫章無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在這世代無懼。

 

I. 在真道的戰場上,無懼 (v. 1-3)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的加給你們。 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v. 1-3)

第1節,本書的作者是猶大,他的名字跟賣耶穌的猶大都是Judas,聖經為了有所區別,就用Jude。這位猶大是耶穌肉身的弟弟雅各的弟兄,所以猶大也是耶穌肉身的弟弟。他沒有用耶穌兄弟的稱呼,卻用了一個我認為是最尊貴的稱呼,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他寫了這卷書,對象是「被召、蒙愛、蒙保守的人。」這三個字我非常喜歡,被召、蒙愛、蒙保守(called, beloved, kept)都是被動式,代表上帝是主動的,你是被召的、你是被衪所愛的、你也是被衪所保守的,一直到將來無瑕無疵、歡歡喜喜見主面 (v. 24)。過去,我們是被衪蒙召,今天,我們被衪所愛,將來,我們被衪一直保守到永永遠遠。我用三個字「召愛寶(= 召、愛、保)」讓我們常常被提醒,我們今天不孤單,是在神的保守和愛中。

第3節說,猶大寫這信的目的,就是要他們「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竭力的爭辯」希臘文只有一個字epagonizesthai,英文是agonize,就是用盡你全身每一條肌肉、每一份力量,很努力去爭戰、去抵擋,你在很大的痛苦中,但你繼續向前,這字多用在專業的運動員身上,他們要把身上的每一份力都使出來,去爭戰。所以基督徒要有心裡準備,你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付上代價,很可能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你為甚麼而活?你就可以為甚麼而死!真像保羅說的,我們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Fearless!今天這個世代需要Fearless的信徒,在戰場上,你只要一膽怯,馬上被殺,你勇敢不害怕,就可以不斷地在戰場上靠主得勝。「竭力的爭辨」這種無懼,盡你所能去護衛我們的信仰,就好像有一群人在攻擊你,但你仍要在槍林彈雨中緊緊地抱住聖經,保護上帝的真道。盼望我們的教會,就是這樣的教會!

我們所護衛的真道,是「從前一次交付」的,once and for all,就是每一代每一代傳遞下來,交託(entrusted)在我們手上的真道。這「真道」希臘文是pistis,英文「the faith」,是the body of truth,一個真理的整體,一個沒有遺漏的真道package,包括神、基督、聖靈、人、罪、救贖、因信稱義...等。這是一個經上帝啟示的完整真理,我們要保護它。今天人喜歡偏離真道,偏離因信稱義的真道。「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有些人就是不相信,他們懷疑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真的可以除去我們的罪?他們整天在那裡想各樣方法,要掏出他們父親的罪、祖宗八代的罪,一定要口吐白沫、拉肚子、多天排毒、打滾,這樣才能得赦免嗎?你難道不相信耶穌基督,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己經將你所有的罪都塗抹了嗎?因信稱義,這麼簡單,這麼美好的恩典,為甚麼要離開這真道,去尋求自己得救的方法呢?猶大勸勉我們,在真道的戰場上要「無懼」。

II.  在假教師的危險中,無懼 (v. 4-16)

4-7節說「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或作和我們)主耶穌基督。 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 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第4節開始告訴我們原因,為甚麼我們需要這麼努力的爭戰,因為許多假教師的危險已經出現,已經滲入在很多教會裡。你有看到教會外十字架的旁邊插了彩虹旗嗎?我看過,在長島,耶穌看了會流淚的,就像第7節說的所多瑪、蛾摩拉。所多瑪、蛾摩拉充滿了同性戀的罪,就連天使去到那城的時候,他們都要行這樣淫亂的事。所以第7節說「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這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本性,是與原來男人、女人的創造相違背的。所以,他們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我們看歷史就知道,今天所多瑪和蛾摩拉在死海附近再也找不到了,因為只要有硫磺和火降下,那地就不能再生長出任何植物,永遠不再有人居住。

第4節說「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偷著進來是秘密的、偷偷摸摸地、混雜在弟兄姊妹當中,看起來好像是基督徒,其實他們的目的是破壞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使人信心開始動搖。這些假教師都很會說話,可能比傳道人還會說,如同狼進入羊群,披著羊皮,裡面卻是兇惡的狼,這就是末日的危險。最近長島Nassau County的Merrick發生了很多汽車catalytic converters(催化轉換器)被偷的事。Catalytic converters主要是用來淨化汽車的排氣。這些偷盜的人都是在夜晚或凌晨來,甚至進到你家的車道(driveway)。他們的動作很快,幾個人一到,很快就卸下那零件,立刻放在他們車上開走。加州平均每個月有1600多人受害,現在已經起訴了二十多人。有些人在他們家的監視器上看到有人來,偷偷地做破壞的工作。今天在教會裡面也有偷進來的,在做破壞的工作。一位年輕的姊妹說,最近她在路上,甚至教會附近,有人跟她說:小姑娘,你是基督徒嗎?我也是,我在哪個教會聚會。妳可以把電話給我嗎?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交通。有人甚至還在大佈道會中,公然地問你要電話。這些都是來做破壞的工作,要小心!

5-7節,猶大舉了三個過去歷史上的鑑戒為例,說明第4節那些背棄真道的人,他們必受刑罰。第5節講到上帝的百姓出埃及,說「 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那一代的百姓因為不信,都倒斃在曠野,真正進到迦南地的是他們的下一代。第6節說到「不守本位的天使」在黑暗裡,等候審判。這是出自舊約的旁經「以諾書」,在死海古卷中也有發現一些抄本。講到有些天使跟著撒但一起墮落。牠們被主用鎖鏈放在黑暗中,等候將來基督再來時的審判。第7節,所多瑪和蛾摩拉最後受了永火的刑罰。這三個例子都是講到開始好,但結束不好,沒有辦法走到終點,因為他們背棄了真道。這些是過去的歷史。

第8-16節是講到今天背道的光景和危險。8-10節說「這些做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 

這裡三次講到「毀謗」,8節:毀謗在尊位的。9節:毀謗的話。10節: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這些人為甚麼會毀謗呢?猶大稱他們是「作夢的人」,可能自稱在夢中得了上帝某些啟示,把他們的夢和他們的經驗放大,勝過「真道」。他自己在自己的夢中得到滿足,而不是在上帝的話語中得到滿足。今天在教會中也有一些作夢的人,帶出一些流行的現象,就是把心理學的東西帶到教會中。聽過inner healing「內在醫治」嗎?他們會叫你去想像,或者說記憶醫治,去想像一個圖片,像是你在母腹中開始成長、從小到大,回顧你成長中的每一個階段,你在這成長中受了哪些傷害?然後讓耶穌進到你每個階段中去醫治你。這是不是你在作夢?把一些東西變成你的想像。誰知道自己在母腹中是怎麼樣子?誰記得兩歲時發生什麼事?這些人說:你想像耶穌來的樣子。還有人說:我真地看到耶穌來了,衪真的在我生命的每個階段。我問說:你看到的那個是甚麼?真的是耶穌嗎?還是,根本不是耶穌?有時他們會說,讓耶穌介入你受傷的歷史,你小時候父母有沒有兇過你?疏忽你?他們就把所有自己的錯都歸在家人的身上,是因為爸爸沒有對我好,媽媽沒有對我好,兄弟姊妹沒有對我好。耶穌要進到每一個過去來醫治。這些人大多數並沒有想到掉到邪術或是交鬼,但是,有沒有可能?太有可能!因為你想要看到有一個人進來,在你的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去醫治一下,觸摸一下。那個進來的到底是甚麼?沒有人知道。還有一個姊妹說,她看到有一個小孩子進來。我跟她說,妳千萬不要跟那個靈有來往,妳不要掉到交鬼的裡面。作夢加上聖靈,再加上耶穌,就變成他們的信仰。然後把這信仰就高舉,越過真道,所以他們就開始毀謗,甚至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事。

第8-9節「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猶大引用當時猶太人在民間流行的摩西升天記,就是當摩西去世時,上帝派天使長米迦勒去埋葬他。魔鬼卻認為摩西曾犯罪,不能,牠要爭他的屍體。就在爭辯時,天使長米迦勒都沒有去責備魔鬼,只說:「主責備你吧!」把審判魔鬼的事交在上帝的手中。但是今天卻有些人抬高自己到一個地步,辦一些大會叫聖靈與邪靈大戰,或是光明與黑暗、公義與邪惡的大戰。老實說,這不是我們要做的。這是將來啟示錄耶穌基督再來時要做的。上帝沒有叫你整天去找魔鬼來對決;衪給我們的責任是好好地去傳福音、拯救人,帶領更多的人得救,進入上帝的國度。

11節a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該隱驕傲、嫉妒和殺人。你說:我沒殺人啊?但是,殺人不一定要用刀和槍,殺人可以用口。假先知敗壞是用他的口。11節b說「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巴蘭是一個貪財的先知。把上帝給他的恩賜作為得錢財的工具。今天教會有嗎?有些教會開洗禮証書收費多少錢,牧師陪你上庭收費更高。這些價碼在很多不信的人中都知道,羞辱了主的名。美國人有句話說:One of the highest respects is to tell the truth(最高的尊重之一,就是告訴你真相,告訴你真理。)老實說,看到教會的黑暗時,我的心很痛!第11節c說「並在可拉拉的背叛中滅亡了。」可拉,是帶領眾人攻擊神的僕人,反抗摩西和亞倫。有些教會中有彼此攻擊、控訴的事。長執控訴牧師、弟兄姊妹告長執、英文堂告中文堂,這些都是末日教會的危險。

12-13節「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礁石」是在海中隱藏著,撞到了它,船就會被破壞,非常危險。這樣的人可能還跟你一起坐著吃飯,如同礁石一樣危險。「他們作牧人,只會餵養自己」代表他們自私自利。「是沒有雨的雲彩」假教師只有外表的假冒偽善。「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代表他們是枯樹、是死樹,是沒有生命的。「是海裡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代表他們是污穢不潔淨的。「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他們如同那些墮落的天使,將來等候審判。

14-16節,講到這些人常常私下議論。16節「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 」這些人的話語是非常好聽,比如說:醫治釋放,好不好聽?醫治好不好?釋放呢?都好。釋放,deliverance,就是我們說的趕鬼。有人說,這個嬰孩一直在哭,在他身上有哭鬧的鬼。夫妻常常吵架,在他們中間有一個吵架的鬼。癌症有癌症的鬼,整天都在趕鬼。聖經有這麼說嗎?很好聽的話,諂媚的話,讓很多人就去跟著他們而行。One bad apple can spoil the barrel. (一個壞蘋果可以讓整籃的蘋果都壞掉),這就是為甚麼這些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人,將來必受審判。我們要小心,有人在跟你講話時,總是說這人不對、那人不好、這個小組長不對、那個執事不好。要小心,不要落入不敬虔與結黨的陷阱。

III. 在末世的黑暗裡,無懼 (v. 17-23)

最後,第18節「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清楚說到,我們今天已經在末世。The finishing line is right there.(終點就在眼前了)。今天基督徒所走的每一步,都讓我們與終點更近一步。我們在末世的黑暗中,應該如何無懼地面對呢?兩方面:1) 裝備自己,2) 幫助別人。

第20-21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1) 裝備自己。首先,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不只是唱唱詩歌,分享一些見証。是的,唱詩歌、分享見証、和弟兄姊妹一起吃飯...都很開心;但有時,我們要為認識神的話受苦。考試痛不痛苦?有一點,老師也痛苦。我很少在十二點以前睡。我犧牲的是我的生命、我的睡眠,除了神學院的教導、教會的牧養,我每天都好像是一個陀螺。雖然很累、很忙,但我知道,這些痛苦是有價值的,能讓自己與弟兄姊妹都在至聖的真道上得造就。用電腦的人都知道病毒,會在電腦中裝防火牆(fire wall)。防火牆只能防舊的病毒,新的病毒來了,你就防不了。所以你的防火牆要不斷地更新,可以保護你的電腦,不讓病毒偷掉你重要的資料。同樣的,你在至聖的真道上要不要更新?你要不斷地長進!我真地鼓勵大家,就算你不修神學課,你也可以旁聽,當然,修學分更好,因為旁聽可以一面吃巧克力、吃冰淇淋,聽聽就可以了。但修課不一樣,你沒辦法輕鬆、就是有痛苦,但你的真道防火牆就會更新、使你的生命越來越堅固,不容易讓那些是是而非的道理進到你裡面。

裝備自己,其次要「在聖靈裡禱告」。知道神的話語,不等於行出神的話語。你禱告,聖靈就會把你所學的真理奇妙地轉化為生活,靠著禱告,真理很自然地就在你的生命中活出來。裝備自己,第三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仰望」就是帶著盼望、帶著等候,知道神一定會完成衪的最後一章。上帝的這本書還沒寫完,最後的一章,衪一定會完成。

2) 幫助別人。22-23節「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

有些人已經受了假教師的影響,我們要怎樣幫助他們呢?我們一定先要裝備自己,等自己聖固,就能幫助別人。有些人存疑心,代表他們的信仰不太堅固,所以假教師一進來,就讓他們的信心開始動搖,這樣的人我們要憐憫(v.22),要教導他們、鼓勵他們,帶領他們走回真道。

另外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v.23),這類的比前一類的更嚴重,他們已經掉在假教師的网羅裡,所以你救他們,如同把他們從地獄的火中拉出來。記得嗎?當所多瑪和蛾摩拉被滅時,天使拉著羅得出來。要不然,羅得也被燒死了,這就是搶救。馬上又到十月底的Halloween,很多家庭會帶小小孩出去要糖。我不鼓勵你們這麼做,因為我們不需要去慶祝這些魔鬼的靈。在佛州的總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已經發出警告:要小心,現在已經有很多的Rainbow fentanyl(彩虹芬太尼),這種毒品外表看起來像糖果,和Skittles, Nerds一樣,但只要一顆就致命,這叫作糖衣毒藥,假教師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從火中把他們搶出來。第三類,「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這一類的人已經非常地敗壞,連他們的衣服都被罪惡沾染,我們要憐憫他們,沒錯,還要存懼怕的心(In fear),免得自己掉入了情慾的网羅。

結論:神必保守我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面前 (v. 24-25)

最後,是最讓我們興奮的榮耀頌。24-25節說「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感謝神,讓我們看見在基督裡有最後的得勝!

耶利米書6:14節說到那些假先知,「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候,我願引用司布真牧師(Charles Spurgeon)的話鼓勵大家:「那些所謂新信仰的看法,並不是把古老的真理穿上一件更好的衣服,而是會致人於死的錯誤。我們一點也不能在其中有份。假信仰就是毒藥,我們要認出哪些是假信仰,並且把它們標示出來,並遠離它們。我不容忍任何假信仰,你難道要我吃下有毒的肉,只因為這肉是放在最高級的盤子上嗎?」今天藉著這猶大書,讓我們在這真道的戰場上無懼,在假教師的危險中無懼,在末世的黑暗中無懼。讓我們好好地裝備自己,自己堅固,也能夠堅固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