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對衪子民的計劃

何西阿書 1:1-11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神對衪子民的計劃」,何西阿書1:1-11。今天我們講台開始分享小先知書的第一卷,可以說是何西阿先知的書。其中預言很多有關以色列人的過去與將來。

現在以色列受到攻擊,似乎神的預言正是往前推進。何西阿這名字是「救恩」的意義,希伯來文是(ho-she-ah/הושע)而剛好北國以色列最後一個王也是同一個名稱,但中文卻翻成(王下17:1)「何細亞」。另外約書亞有另外一個名字,在民數記13:8節中,有嫩的兒子何西阿。何西阿先知是在哪一個時代作先知?這裡的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這是耶羅波安二世,不是起初分裂王國後北國以色列第一個王耶羅波安。而耶羅波安二世之後,以色列國跟著有六個王,而到了最後一個王何細亞在亞述王撒縵以色五世ShalmaneserⅤ的攻擊下北國完全被消滅,是年主前722年。

神起初與亞伯拉罕立約,並且應許他一個大國,他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天上的星那樣多。這個約神永遠都會記念,直到今天,雖然以色列在不同時代中經歷多少艱難,神仍然顧念他們。神在他們身上有奇妙的計劃。為甚麼基督徒要關心神的選民以色列?如果以色列國在地上消失,代表神的失敗,魔鬼的得勝,代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落了空。

今天我們所看的何西阿書第一章正是告訴我們一個基本的藍圖。我要講這計劃的四件事:1.神的指責、2.神的懲罰、3.神的拯救、4.神得榮耀。我要從這四年事來分享一個小的末世論。

1.神的指責(何1:2-4)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在歷史上我們知道以色列國也就是北國被亞述國消滅是出自神的審判。北國從第一個王耶羅波安到第二十個王何細亞,歷經九個朝代。二十個王沒有一個是好的,都為耶和華所厭惡。

神指示何西阿叫他娶淫婦為妻,名字叫歌篾Gorner應該從Gamar一字而來,代表結束(end)。真的是結束了。用這來代表出神與以色列國的關係。神看以色列為衪的妻子,但是以色列卻對神不忠。關於耶和華神指示何西阿去娶淫婦,在神學上有很多辨論。基本上來說,在舊約中作先知是很不容易的,神吩咐先知作甚麼,他必須要去作。藉著所作的事件來指出當時以色列人所犯的罪。究竟神是否叫何西阿去娶一個犯姦淫的婦人為妻呢?我的答案是NO,這有違背神聖潔的本性。解釋應該是當何阿西娶歌篾的時間,她還沒有犯姦淫。因此這是指歌篾被神預先知道,她與何西阿結婚還沒有對何西阿不忠。但後來呢?她卻作出犯罪的事。無論歌篾是淫婦或預先神指示她以後會成為淫婦。何西阿都是不容易的,這叫何西阿能體會神的憂傷。神究竟指責以色列國犯甚麼罪呢?就是1章2節末了說的「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耶羅波安作首個以色列國的王,他為百姓設立金牛犢,一個在伯特利,一個在但。對百姓說,這就是你們的神。甚麼是拜偶像的罪?我們看聖經,有時只是簡單的看完就算,我們說:「北國就是拜偶像嘛!」就這樣嗎?你並不了解當時拜偶像是怎麼樣的一件事。外邦人引入的偶像敬拜,影響到生活倫理的各個方面。如同我帶弟兄姊妹去過哥林多參觀,山城上有一Venus(維納斯)女神的廟,為了敬拜這女神。人為自己的情慾做出許多敗壞並不道德的事。既然Venus是愛神,那愛的表達就是盡情放縱肉體。因此哥林多的愛神廟中有上千的所謂女祭司,其實根本就是妓女。

拜偶像就是用人為的對象來取代真正的神,其實就是為自己開放一道門,叫自己為所欲為。因此,因著北國以色列的拜偶像,社會中充滿了不義,有錢的壓迫窮人,長官因金錢屈枉正直,審案的不按情理,作壞事反而得人心。我們從今天的社會中看見這些問題嗎?因為人把真神從學校,從國家中,從家裡推出去了,我們不要神!拜偶像包括的涵義極廣。今天基督徒也有這危險,只要你把神放下不管,我行我素。我要你的慾望而不要神,結果是一樣的。除非你把神在你心中放在正確的位置上。衪必須是你的主,是衪來掌管你的一切,不是你去吩咐衪。

我們有沒有讓神在我們的心中作主?還是當我們遇到所謂需要的時候,我還是以兒女的學業前途為重,所以星期天都不能來教會了,他要補習。或他要學習某樣東西,這就如拜偶像一樣!

「這地大行淫亂」原因乃是「離棄耶和華」。聖經告訴我們,詩篇33:12「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弟兄姊妹!以耶和華為神的,那人也是有福的,那家也是有福的。阿們!

2.神的懲罰(何1:5-9)

「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羅路哈瑪(就是不蒙憐憫的意思);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就是非我民的意思);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神要懲罰以色列國,第7節跟當時的歷史背景有關,雖然以色列北國於主前722年被亞述消滅。到了主前701年,亞述要來攻打猶大南國,因著猶大王希西家尋求神,謙卑認罪,神就幫助南國猶大。在一夜之間,神用超自然的方法消滅了亞述軍隊一共185000人,而猶大卻不需要動用一兵一卒(王下9:32-36)。

但以色列不一樣,神不住地差遣先知去警告他們,他們卻不聽,甚至殺害先知。歌篾為何西阿生了三個兒女,神給他們取的名字都與他們的國家命運有關。何西阿第一個兒子叫「耶斯列」,耶斯列是神栽種之義 “God sows”。耶斯列跟過去與將來都有關。將來有一場戰爭叫哈米吉多頓。哈在希伯來文是山的意思。米吉多山就在耶斯列平原的上面。將來有一場大的末了戰爭會發生,但跟著是耶穌的再來。

耶斯列為神栽種,比喻作過去以色列人在這地種下罪惡,世界也要往此地聚集,將來卻成為神將以色列百姓深深種在此地得榮耀。這就是11節末了所說的「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而先知何西阿用過去以色列國發生在耶斯列的事情來指出他們的罪惡。第4,5節說「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殺人流血可解釋為屠殺「massacre」。這是指耶戶屠殺了所有亞哈王的一切後裔,雖然以利亞曾預言這事。但是耶戶還作了甚麼?他在此地也殺了以色列王約蘭,並也殺了猶大王亞哈謝弟兄42人。因此何西阿1:4節特別是指耶戶的濫殺,尤其是猶大王亞哈謝並他42個弟兄。後來耶戶家也全然被滅絕。神也要如此的懲罰以色列國。因他們一直犯罪的原故,神一定會審判他們。

歌篾生了第二個是女兒,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蒙憐憫。因為神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絕不赦免他們。神在西乃山上宣佈說「耶和華神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神的確是充滿憐憫,衪憐憫我們。但是神也說「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神是有憐憫,但是神願意人活在聖潔中。因此對以色列人來說,當他們一直地抵擋神,活在罪中,神忍耐多時,最後只有作清潔管教的工作。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向我們也是充滿憐憫的。但是當我們一直活在神不喜悅的生活中,神會提醒並責備我們。但是若是不悔改,神的管教就會臨到。保羅在羅馬書第十章提到以色列的現今正是受到神的管教。

跟著歌篾又生了一子,名叫羅阿米,意義乃是「非我民」。原本作神的子民,這是以色列人特權,表示神跟他們有立約的關係。出埃及記6:7節神對以色列百姓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永遠記住,我們原來是在怎麼樣的黑暗沒有指望的光景中?我們都是罪人。但神卻憐憫我們,使我們作衪的子民。我們會有艱難,但當我們真正信靠主,我們尋求衪的幫助,我們就心中有了力量,也有了倚靠!滕近輝牧師在香港宣道會牧會,他也擔任過建道神學院的院長,他常被不同的教會邀請去作講員。他有一次被邀請到一個教會,香港有一個地點叫鑽石山。過去不少人是住在山上附近的木屋村子中。他當天來到山上的路口,抬頭一看,看見上去的石梯看不到盡頭的,「我老人家怎麼走上去?」心裡一轉念,是靠主!他一口氣帶著力量走到山上。神是憐憫我們的。我自己也多少次的經歷到,經過禱告,就是倚靠主,心力就得著釋放與力量。

但是當以色列國不肯回轉遠離他們的罪,神就懲罰他們。連他們原本誇口的,我們是神的子民。但是何西阿書1:9節卻說「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也就是說如果今天以色列國向神是真悔改,他們會遇到如此的攻擊嗎?我相信不會!

3.神的拯救(何1:10-11上)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 」,(從被擄之地上來)。

將來以色列人會如何?而第10節的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這地方就不再是說北國,這裡是所有的猶大民族。11節直接說猶大人和以色列人,表示將來所有的猶大人將會回到自己的地土。其實北國以色列人已經在亞述的攻擊下被消滅,怎麼找回這10個有亞伯拉罕血統的支派百姓呢?我只能說,神有辦法!而且猶大人和以色列人的合一自從所羅門王之後的分裂,從來沒有出現直到將來一定會實現。答案是甚麼?那就是彌賽亞基督耶穌的回來。11節說「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表示這個首領會使他們南北國合一,並且將他們帶回本地去。而「立」可以翻為place,放在某地位上。我看見今天神正在作這預備的工作。過去以為美國的猶太人很安全,我們卻看見一股全球的反猶主義。這可能更是使到他們很快地回去自己的本土。神要在衪所揀選的地址上向他們顯現。就是基督耶穌的降臨。因此經文說的首領是耶穌基督。衪是亞伯拉罕的後商,大衛的子孫。以西結書37:22節9到將來彌賽亞會回來,「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絕不再分為二國。」將來耶穌就必定照預言所說坐在大衛的寶座上,建立公義的國度。因此將來神的計劃,就是叫猶太人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末了,因著苦難,就是魔鬼向他們發出總攻擊。而他們要親口承認耶穌是主,從心裡相信耶穌是為罪而流寶血的那一位。這就是神對他們的拯救。今天我們已經接受耶穌作救主的,我們實在要大聲歡呼。因我們得著將來耶穌回來建國度而我們有份的應許。

4.神得榮耀(何1:11下)

「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還記得前面說耶斯列是神栽種的意思。將來因彌賽亞回來的得勝,神要將衪的百姓種在聖地。如果看何西阿書2:23那句話,我們就明白將來神作甚麼奇妙的工作,「我必將他(指神的百姓)種在這地」。而前面也講到將來耶斯列平原有一次末了的戰爭。這正是如同種下的種子成熟,神作一次過的大收割。現在說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表明神要藉著這一日來彰顯衪的榮耀。將來列國要來攻擊神的選民,但是神卻要全然得勝,消滅一切仇敵。任何反對神的勢力,到那一日都要被打敗。耶斯列的大日將使以色列原本的羞辱變為得勝的榮耀。這是誰得榮耀?正是神得榮耀!

弟兄姊妹!我們信靠的就是這位榮耀的神。衪必得勝!我想問大家,你有否在衪的陣營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