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教會合一的見証

以弗所書 4:1-6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我們信心聖經教會28週年的感恩主日。我看到有很多弟兄姐妹好像對我們的整個組織還不是十分完全的瞭解。昨天週六是本會的28周年。我們先有的信心聖經會,我們信心聖經會裏面包含了各地植堂,所以我們感謝主,我們在各地不斷的拓展教會,我們法拉盛是第一個教會,也是我們的母會。藉著异象我們在臺灣差不多有將近10個教會,在本地我們也有一些已經獨立的教會,比如說可樂娜教會,新海園教會,恩霖教會等等。現在我們也在新鮮草原區拓荒植堂,我們在安提阿等等。另外,在我們信心聖經會裏面也有神學院,看到各地都有我們的畢業生,這是我們要感謝讚美主的。我們也著重在宣教的事工上,所以我盼望有一天我們能夠差派一些宣教士,到主要他們去的地方,來做福音的工作。在社區裏面,我們有社區中心,現在我們的社區中心是比較完善的,我們有一個負責人,他開辦了很多關懷社區的工作。今天我們在這裏為了產生我們的這個教會來感恩,在這28年中,主讓我們看到福音能影響到很多人,讓他們的生命能得改變。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教會合一的見証」,剛剛我們讀了以弗所書的4:1-6節,我麼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你,讓我們今天來到你的面前,在這個分別的日子中,我們來敬拜你,求主在這個時候把你的話語從天上賜下來,讓我們能夠明白,讓我們能夠看到主你在教會中要做何等的工作,我們把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合一」是教會是否健康的指標。如同你用溫度計來測量一下身體的溫度。假如你是96°,97°,98°我們說這個都是健康的。如果你超過了100°呢?如果你量的時候超過了100°,你就過了那個紅線,表示說你的身體有了异樣,你的身體有了問題。我相信我們都願意看見我們的教會是健康的。阿們!

甚麼是教會的合一?今天我們看到世界因著人類作出種種的惡行,人人都盼望和平,但是這個和平也並非是耶穌所說的和平,而是大家合作,不要彼此傷害,你有你的自由,我有我的自由,只希望大家合作帶出這樣的一個環境而已。但是如果人本身的生命沒有改變的話,和平都只是表面的。因此你就發現,只要一點點的觸動,人的惡行如同火一樣的燒起來。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見的。表面的合作並非是和平或聖經中所說的合一。今天也是有很多宗教都說要合一,如果你瞭解今天有一個很流行的Term,天主教就是走這條的路線,叫做Ecumenical Movement,就是合一的路線。其實我們要明白,這個合一不是一種表面的合作換取回來的。

紐約皇后區有一個聯合組織,叫“The Queens Federation of churches.”它們的標誌上寫著“One Household of God.”就是在一個神的同一個家庭裏面。但是你會看到它的標誌裏面有甚麼呢?它的標志裏面有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道教,佛教,回教。這怎麼能夠是神的一家人呢?這是聯合,而不是聖經中的合一。合一是必須在一個共同屬基督的生命上面,阿們!

我深信撒但最害怕的是教會合一的見証。撒但想要看見的就是教會分裂,彼此不同心,這樣的教會對牠來講,如同癱瘓的一個人,毫無作用。但教會如果有合一的見証,她可以叫撒但與黑暗勢力震驚。我今天從兩個大的方面與大家分享。

一. 合一見証的根據(弗4:3下-6)

剛剛我們讀了以弗所書的4:1-6節,現在我們從4:3-6節來看。「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這幾節經文,最多出現的是哪一個字?「一」,這個「一」是什麼意思?我們是在許多「一」的裏面。我們要明白,我們原先是不能合一的,因為我們內裏沒有合一的生命,如同世人一般。因此今天世界說合一,合作都是表面的。但是這裏很清楚的講到基督徒的合一,或是教會的合一是不一樣的。聖經說是「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那是聖靈所賜的。

以弗所書4:3節末了到第6節,先是講合一是聖靈的工作,跟著就講聖靈作了些甚麼?身體是指基督的教會,雖然每一個地方都建立了教會,但是每個地方的教會都是在這個身體裏面。然後經文繼續說,「聖靈也是只有一個。」我們不是被不同的靈所感動,是被同一個聖靈所感。因此基督徒可以在靈裡有溝通。我們被拯救是因著一個指望,一位救主,一個信仰,一樣的洗禮,一位神。

基督徒的合一絕對不是外表的合一。有些教會聚會的程式和我們的不一樣,其實,程式一樣也不代表著真正的合一。有一些基督徒思想偏差,因為他從小就在某一種組織或某一種體系的教會,所以認為教會一定要照這種組織或體系才是對的。這也不是合一的意思。因此我們要瞭解真理在講什麼,這個並不代表是合一。我有一次去美國中部帶領一個四百多人的學生聚會。當時我講晚崇拜聚會,另外一位講員講早堂。我早上也去聽這位講員的信息,當我聽到某一點的時候,我嚇到了,這也有點太極端吧!他說,我們唱詩連拍手都是屬魔鬼的。這是他背景的原故。聖經說是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因為聖靈是神自己,衪是活神而且也是創造人類萬物的神。衪可以給我們有活潑的敬拜,或帶領我們是安靜的敬拜。聖靈賜下的合一乃在于「生命和真理」上,而不是形式上。當我們信主耶穌,我們接受了衪作救主,認罪悔改之後,聖靈重生了我們。聖靈把屬神的生命給了我們,因此我們的生命改變了。當聖靈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在神的國度中而不是屬世界的。自然的,我們的生命就成為了一個與神和好的生命。信主的人彼此之間都與神有了和好的關係,信主的人彼此也在和好的狀況當中。以弗所書2:14-15節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在生命上,凡在基督裏的都是合一的。所以我們都有合一的生命。教會之所以與社團不同,因為我們有同一位主,有同一樣的生命。所以當兩個相信主耶穌的人,他們在交通談話的時候,他明白我說甚麼,我也明白他在說甚麼。就好像我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遇見在主裏面的弟兄姊妹,我們都可以彼此分享。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和不同文化,當我們講屬靈的事情,我們仍然明白對方。如果你向一個不明白真理的人說屬靈的事情,講也講不通。感謝神!聖靈賜下了合一的生命!

二. 合一見証之定律

我稱之為“The Laws of Oneness.”教會如何能產生合一的見證呢?1727年8月5日是宣教歷史上的一個嚴肅與轉淚時刻。在奧國有一個公爵,他的名字是親岑多夫Zinzendorf被神興起,他起先為受逼迫的基督徒建立了收容所,叫作「主護城」,這些基督徒來自加爾文派,路德派,胡斯約翰派和並他的改革派。結果這些人一來就造成很大的紛爭,因為宗派背景都不同。親岑多夫就在這一天把他們聚集起來,禱告了一整夜。聖靈在他們中間大大地作工。他們寫出了一個約書,稱為Brotherly Covenant. “to seek out and emphasize the points in which they agreed.”尋求並強調他們所同意之處。結果神的祝福降臨在他們當中。這產生了一股宣教史上的偉大運動,莫拉維多弟兄會成立了。他們差出去3000多宣教士在世界各地。後來英國的衛斯理約翰也深受他的影響。教會合一帶來何等大的祝福。下面我們來看一下合一見証的三個要素。我稱為合一的三個律。

1. 第一律,行事的原則(弗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以弗所書4:1節的開頭,在原文聖經中是有「所以」的。保羅在以弗所書1到3章講的是基督徒的得救並且成為了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這表示從第一章到第三章章是理論性的,到了第四章進入到實際的生活。首件事保羅講的乃是「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這是教會合一見証的第一律。甚麼是與蒙召的恩相稱?請問,召我們的是誰?是神自己!「召」的意思就是分別出來,神召我們從黑暗的世界中出來。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故此我們能在一切的事情上榮耀衪。「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就是指我們活出新人的樣式,是彰顯出屬於神的生命,這才能與這個恩召相符的。既然這樣,如果我們的存心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我們就不會作神不喜歡的事。我們不可能去故意與別人過不去或作一些事情令到別人受虧損。當然就不會了!

這個世界是不把榮耀歸給神的世界。不把榮耀歸給神,也不在任何的事上去榮耀神。有人故意作一些不好的事,還覺得沒有甚麼?隨口說自高自大的話,還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這就是世界的特徵。你的行事為人榮耀神嗎?有合一見証的教會必定是凡事榮耀神的教會。以弗所書保羅講到教會真理這件事的時候常常提到「榮耀」這兩個字。比如在弗3:13「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3:16節「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21節「但願衪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榮耀,榮耀!神是榮耀的,基督耶穌也是榮耀的。因此,我們要建立榮耀神的教會。你想一想,如果我要在一切的行事為人上都榮耀神,當我有不滿意別人的時候,我就不講一些不造就人的話或背後作使人受損的事。我對誠懇的基督徒,當遇到問題的時候他是很認真地表明自己的想法但是他是在光明中去進行的,我反而會給他加分,因為他坦白。神喜悅我們行在光明中。教會失去合一的見証,就是因為我們在某些方面不肯榮耀神。讓這成為我們行事的原則,我再說,一切都要為了榮耀神!

2. 第2律,屬靈的品格(弗4:2-3上)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怎麼樣會有合一的見証?就是屬神的人必須要有屬神的表現,就是將屬靈的品格活出來。我們基督徒絕對不是用世界的方法來彼此對待,我們是努力追求屬靈的品格,叫我們的生命更像耶穌基督。這裡保羅鼓勵我們「凡事謙虛」。謙虛是主耶穌身上最基本的美德。腓立比書2:7節說耶穌是「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謙虛不是外表的斯文或客氣,乃是內在的。謙虛是不喜歡誇耀自己,也不嫉妒別人比自己強。耶穌的謙虛就是衪本有神同等的榮耀,而衪是自願的捨棄衪原有的地位。我們的謙虛也應如此,這樣我們會更體諒別人。不能體諒別人就是因為你把自己放得高高在上,就是有權威的,我總是有理的一方。這是與謙虛相反。

有一年的冬天我因為念教牧博士的其中一門課,我到DC去上課。那一門課其中的內容就是要去明白那些困苦和被拒絕的人。其中有一天要去探訪費城的homeless shelter(就是流浪漢的收容所)。還沒有到達那shelter之前,我們那一組,有4個人,經過一個公車站。我看見一個老老的黑人孤單一人坐在車站的椅子上,看起來他不是在等公車,只是在椅子上面休息。我告訴其他同學我要跟他傳福音。因此我就坐下來坐在他旁邊,(原來這老人正是住在其中一個收容所裏面)。他看見一個中國人坐在他旁邊,他覺得很奇怪。但是我很友善地跟他打招呼,而且很關心他的態度跟他談起話來。後來他跟我講了很多話,可能沒有人這樣去聽他講話。他告訴我他離了婚,自己一個人住在收容所中。最後我還握住他的手為他禱告,而且他願意跟我決志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當你肯放下自己去俯就他人,不管他是怎麼樣的人,你體諒他,你的生命就成為他的祝福!「凡事謙虛」,還有「溫柔」。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柔和和謙卑是分不開的。溫柔仍然可以持守真理的立場,但它卻不傷害別人。另外一樣,是忍耐。其實以弗所書4:2節的「凡事謙虛,溫柔,忍耐」這樣的次序是很有意思的。先有謙虛,溫柔就生出來了,有了溫柔才能有真正的忍耐。忍耐是甚麼?忍耐是忍受別人加在自己身上無理的行為,它不以惡來回報。有一位牧師解釋,「任何爭執的發生都是雙方面的,忍耐就是單方面的自我約束,使爭執無法發生。」作夫妻的如果明白這個秘訣,兩方面就不會吵得聲音越來越大。如同兩個人開車,一踏下去都是60-80mile,這就問題大了。這是因衝動之故。假如先忍耐,先20mile,20mile後自然很容易減速。情況就會不一樣。「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有人解釋「謙虛,溫柔,忍耐」是個人方面的操練。而「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是指在團體生活中的操練,因為它提到「互相」,「彼此」。

在團體生活中,你不單有時寬容別人,你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所以你也需別人的寬容。因此不是單方面的,別人也一樣在包容你,這就是合一的生活。「和平聯絡」,和平,有人形容像河水平靜下來,不要再掀起波浪。我們在教會中要作和平的使者。不要動不動引起不必要的「波浪」。有一些人不是平息波浪,而是引起波浪。只要他一腳踏進來,麻煩就來了。這樣的人需要的是「和平」。

3. 合一見証的第3律,竭力的責任(弗4:3下)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合而為一的生命,聖靈已賜給了我們。我們務必在凡事上應當活在這種合一的狀況之中!這個責任是我們要負的!我們不是把責任推給神。假如我們禱告「神啊!我是作不到的,我是不會去作的,你來作吧!」這樣的禱告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追求聖靈充滿其實也是一樣道理。我們只想神蹟般的,忽然間整個人被充滿。只需要開一開口向神求,立刻變成充滿聖靈能力的人。這是妄求!如果你沒有生命長進的態度,本身都不肯追求,不肯努力,不願付上代價,神蹟是不會照你想法的出現的。

1857年一位商人叫Jeremiah Lanphier,他被聖靈感動,他對失喪的靈魂有著極大的負擔。他發起了每周三,中午到1點的禱告會,就在NYC的下城Fulton St.一個教堂舉行。他努力地持守,希望這禱告會能夠帶領在附近一帶的商人來到神的面前。1857年9月23日第一周來了6個人,第二周來了20人,第3週40人,跟著越來越多人來禱告。後來一共來了上萬人來禱告。結果紐約市發生了屬靈大復興。這告訴我們屬靈的果效必先有屬靈的持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我們要竭力保守」,這是一種代價。「竭力」表明我們盡力去保護,不要讓它受到破壞,不要讓聖靈擔憂。聖靈是合一的靈,如果一個教會不合一,這人爭吵,那人爭吵,聖靈如何作工?我認為任何教會的分裂基本原因就是基督徒不夠儆醒,也沒有更多的禱告,結果落在血氣中。

神願意建立一個有合一見証的教會並且在這世代中作衪重用的器皿。願神建立我們成為神大能的子民,能與衪同工,影響這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