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聽神話、認識神、抓真知

何西阿書 4:1-7

何西阿書 5:1-7

何西阿書 6:1-6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這周,咱們教會的讀經範圍來到了何西阿書的4~6章。其中反復出現了幾個關鍵字,就是聽神的話,認識神,還有知識。所以,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聽神話、認識神、抓真知》。

前言:急切呼籲,聽從神的話(何4:1上,5:1上)

根據何西阿書1:1節的介紹,先知何西阿很可能是在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的晚期開始被呼召出來作先知的。根據列王紀下14:23-29的描述,耶羅波安二世作王41年,國力很是強盛。耶羅波安二世趁著神的憐恤和他父親約阿施三次打敗亞蘭的威勢,趁勢收付了北方的大馬士革和哈馬口,南邊也打到了死海。在外人看來,這是個強盛的軍事帝國。但再嚴密的堡壘也頂不住內部的破壞,再強大的國力也頂不住耶和華神的咒詛。

雖然耶羅波安二世武功蓋世,但在耶和華神眼中卻是行惡之人,列王紀下14:2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就是建立北國以色列的第一任君王)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一切罪。所以,耶和華神指派先知何西阿來斥責當時的祭司、首領和百姓。讓人傷心的是,沒有一個人願意聽從神的話。所以,耶羅波安二世之後,政局急速惡化。有學者簡單總結了:“在耶羅波安去世之後,以色列一直落在王朝不穩定的陰影之下,三十年間換了六個王,其中三位只統治了不到兩年,四位被暗殺,而第五位被廢掉。”最終,北國以色列在主前722年被亞述所滅。

從北國以色列的鼎盛到滅亡,只有短短的四十年左右。耶和華神已經預見到了他們的覆滅,但又憐憫他們,希望他們可以聽進神的話,給他們時間和機會去真實悔改歸向神。所以,我們在何西阿書中,神用先知娶妓女這種不同尋常方式,向世人展現了以色列國的不忠和不義,和神願意挽回這不義之人的大愛。並且4:1上半句,神使用何西阿,在民中大聲疾呼;而且5:1上半句就已經是耶和華神自己親自在呼籲以色列人聽話了。我們再來讀一遍4:1和5:1,請弟兄姐妹們一同大聲地讀,同時來感受一下先知和神急切希望人能聽神話、真正願意認識神的心情。請,4:1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5:1眾祭司啊,要聽我的話!以色列家啊,要留心聽!王家啊,要側耳而聽!審判要臨到你們,因你們在米斯巴如網羅,在他泊山如鋪張的網。

當聽耶和華的話,要怎樣聽呢?要留心聽、側耳聽。亞當、夏娃犯罪的故事,諸位都很熟悉。在創世紀3:1-7,魔鬼所化的蛇誘惑夏娃,夏娃回答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但是在創世紀2:16-17,耶和華神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對比神的話語和夏娃的回答,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隨意吃,原文是兩個“吃”字,說明了神豐盛的供應和恩典,是不需要為了填飽肚子去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但夏娃回答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在這裡夏娃只用了一個“吃”字,這顯示了夏娃或是傳達神話語的亞當,他們輕看了神的供應和恩典。同樣的,神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裡,“必定死”原文也是兩個“死”字,來強調神的懲罰是必然的,也是嚴重的。但夏娃說免得你們死。這裡只有一個“死”字,亞當和夏娃又輕看了神的懲罰。最後,罪也因人的犯罪而進入世界,我們人在世上活著才如此痛苦。因為神愛世人,主耶穌基督需要降世為人,替世人的罪受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被復活,四十天后被接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為屬神的我們代求,使人可以信靠祂而得救。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當留心聽、側耳聽神的話。不能只聽一個大概,而是要專心仔細地聽神的話,看祂到底說了什麼。只有我們不斷地明白神的話語、神的真理、神的心意、神的應許、神的屬性,等等這些關於神的美德,就能幫助我們真正地信靠神。再當我們遇到人生選擇、生活挑戰、或是苦痛困境,我們就能站立得穩。因為我們可以相信神的仁愛、公義、恩典、良善、信實等等從不落空。

不聽神的話必受嚴懲(何4:1下-2,5:1下-3)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些人對神的話語,不上心,只聽個大概。現在快到年底了,小朋友們正是最辛苦學習又有美好盼望的時候,因為家長們可能會說,這學期考了好成績,就帶你去玩,或獎賞某個遊戲。但粗心大意,不認真的小朋友他們聽見的重點是什麼呢?對,是那個美好的獎賞。但是家長們話語的重點是什麼呢?考得好成績,這是條件。最後,那些沒有考好成績的小朋友們還可能對著家長們爭辯說,我都有聽你們說的啊,我聽見你說要帶我去玩啊,要送我那個遊戲啊。為啥說話不算數啊?家長們一般也會和那小朋友爭辯一番。告訴他們錯在哪裡。現在不能體罰孩子了,在我小時候,人們還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

類似的,在何西阿書4:1下半句,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其實是民眾受了責罰之後,對神的抱怨在先。神才會與民爭辯。只是先知不需要去記錄民眾的抱怨之聲,先知主要是記錄神的話語。接下來,神就指出了他們的罪: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但起假誓,不踐前言(就說欺騙、否認之前說過的話),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5:2肆行殺戮,罪孽極深。這些都是對神律法的公然踐踏。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一定要記住,我們三位一體惟一真神不只是有愛,還有公義和管教。如果只有愛,沒有公義和管教,那麼這種愛不是真愛,而是是溺愛。看中文字面意思就可以知道,溺愛是使人溺死在水中的愛。每年在水邊總有一些悲劇發生,家長們沒有管教好自己的孩子,放縱他們去水邊玩耍,看似是愛他們,放手給他們自由,但卻造成了悲劇。

同樣的,當一個國家的罪孽深重時,神會差派先知去告誡他們,危機就在眼前。什麼危機呢?4:3因此,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獸、空中的鳥必都衰微,海中的魚也必消滅。之前說了,當時在耶羅波安二世期間,以色列國力強盛,但是不聽從神的話,就沒有神的保守和祝福,只會在轉眼之間化為荒蕪。其上的民將衰微甚至被消滅,並且因著他們的罪行,也會波及到自然界,是其中的生物都將衰微,或被消滅。從被祝福之地轉為被咒詛之地。

罪行1:棄掉真知識~~罪果:蒙羞辱(何4:4-7)

那麼,以色列人如此不聽神的話,首要負責人是誰呢?何4:4-7告訴我們,就是祭司們。祭司不只是負責在聖殿中獻祭,維持敬拜神的禮儀,另一個重要責任是要教導民眾律法。在利未記10: 10-11耶和華曉諭以亞倫為代表的祭司們說:“使你們可以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借摩西曉諭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訓他們。”那麼,獻祭很容易,摩西五經把獻祭的禮儀說的很詳細,照著做就好了。相對來說,教導卻不容易,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學習真知識。這知識不是世界上的知識,不是異教的知識,而是關於真神的知識,因為這些知識才是真理,才能帶給人生命和改變。但是,祭司們卻棄掉了教導真知識,這份榮耀的工作。V5-6你這祭司必日間跌倒;先知也必夜間與你一同跌倒;我必滅絕你的母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祭司指那些棄掉真知識的人,先知指那些假先知,那些只會說平安了平安了的先知。只有空洞的安慰,卻無實質的責備。這些人日間或夜間,指的是任何時候,都有可能跌倒。因此神要滅絕他們的母親,這裡不是說祭司或先知的母親,而是一種比喻,指當時以色列這個民族或國家,與v6所說的“我的民”相對應。神的百姓為什麼會滅亡呢?因他們無知,這也說到了,祭司雖有教導的責任,但是民眾也要負起學習真知識的責任。如果民眾都渴慕神的話語,想要去學習真知識的話,當祭司們教導錯誤,或不願教導的時候,也必會收到民眾的責難和不滿,從而反向地逼迫祭司們學習和教導真知識。可悲的是,當時的祭司棄掉真知識,民眾也不渴慕認識神。那麼後果呢?被神棄掉,被神忘記,並且v7說到,神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祭司,本是帶領民眾來到神面前敬拜神的人,是個榮耀的職分,因為是直接服事榮耀的神。但是當他們棄掉知識的時候,他們將成為亡國奴被羞辱。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說到舊約祭司階層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拿著這個標準去檢視教會的教牧同工。是的,沒錯。教牧同工也是帶領主持崇拜儀式的,也要負責教導會眾的。所以,我們每一位教牧同工都要認真負責神交托給我們的工作。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每一位基督徒也都是神聖潔的祭司。彼得前書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君尊的,意思是王室的,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是服事耶穌基督這位君王的祭司,所以,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們都應該主動的參與到教會服事中,並且認真學習真知識,緊緊抓住這神的知識,並且做好準備去教導他人。

大使命,我們都很熟悉,大使命是給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命令。而命令的最後一部分說什麼呢?“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不是命令,是主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應許。命令的最後一部分是“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只有我們認真學習神的話語,緊緊抓住神的知識,我們才能教訓他人遵守,帶領人成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

在傳福音的時候,對方總會問一些問題,並且隨著網路自媒體的發達,各種對於基督教錯誤言論的教導可以說是鋪天蓋地。如果我們不學習神的話語,不緊緊抓住真知識,我們很可能被他們問倒。問倒了並不可怕,可以謙卑地回答,這個我不知道,我回去學習一下再來解答你的問題。你看可不可以留個聯繫方式,之後我有答案了,再告訴你呢?但麻煩的是,有可能碰見一個異端,或是很能辯論的人。當我們沒有答案,但對方又有一套理論的時候,我們會不會被他給拐走呢?在教會中,我們也確實遇到過一些人,當遇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時,他會說,對對對,是是是,你說的好有道理啊。甚至還會追問一句,你在哪裡聚會啊?然後,再過幾周這人就沒影了,被拐去異端了。所以,緊抓神的知識這不只是我們教牧同工的責任,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責任。

罪行2:貪婪~~罪果:被棄絕(何4:8-10)

剛才說了以色列人的首要罪行,就是祭司帶民眾棄掉真知識,其後果就是被羞辱。並且也說到了祭司的兩個重要工作,教導真知識和主持獻祭禮儀。但是當祭司們不願聽神的話,棄掉真知識的時候,他們獻祭的工作也做不好。所以,在何西阿書4:8-10,8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9將來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們所行的懲罰他們,照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10他們吃,卻不得飽;行淫,而不得立後;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不遵他的命。神斥責他們獻祭的工作,指出他們貪婪淫亂的後果就是被棄絕。

當祭司們放棄教導聖經,民眾的犯罪率必然增加。犯罪了,就要獻祭來贖罪。這一點,祭司們還是會教導的,目的不是為了告誡民眾防止他們再犯,而是為了贖罪祭。因為在贖罪祭中,祭司可以得著獻祭牲的胸肉和右腿的肉。所以,祭司們滿心願意民眾犯罪。因此,神將審判他們,吃卻不得飽,他們的貪婪將得不著滿足,並且淫亂招致絕後。因為他們離棄了神,神也照他們所行的棄絕他們。或是直接沒有後代,或是後代在之後的戰亂中被殺。

罪行3:拜偶像、淫亂~~罪果:被放逐(何4:11-19)

當以色列從上到下都不願聽神的話時,第三個罪行必然顯現,那就是拜偶像和淫亂。在何西阿書4:11-19這一段經文,行淫、拜偶像,反復出現。何西阿書主要的對象是北國以色列。當北國以色列建立的時候,首領們不願民眾去到耶路撒冷敬拜耶和華神,就鑄造了兩個金牛犢,一個放在伯特利,一個放在但。並對民眾說,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因著這種政治利益,北國所有的君王都陷入這個罪中,帶領民眾拜偶像而不聽耶和華神的命令。古人雲,上樑不正下樑歪。國家的君王、祭司都在拜偶像,下面的民眾就更加肆無忌憚地效法他們。

為什麼神禁止我們用偶像來代表祂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世上一切萬物都是神所創造,沒有那個受造物可以代表神祂自己。而且無處不在的神又怎麼可能居住在狹小閉塞的偶像之內呢。並且每一種偶像崇拜背後都有魔鬼邪靈在掌控,用虛假的偶像和教導來引誘欺騙人。例如,對於農業時代的人來說,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多子多福是當時人們的普遍訴求。所以,在迦南地,至少有一對夫妻神在當地興風作浪。他們相信男神管風雨,女神管生育。所以,各樣醜陋、污穢、淫亂的事情都發生在他們的偶像敬拜中。

另外,他們為什麼拜偶像呢?4:12告訴我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神,不守約束。“淫心”淫亂的心。為什麼會有淫亂的心呢?我想更深一層的原因還是貪婪,貪婪情色。一個妻子不行,還想再要,甚至家都不要了,和娼妓同居,與妓女一同獻祭。自己家裡的妻子女兒卻不守護,不愛護。而且,這段經文的前面是在譴責祭司們,到了第五章,繼續譴責祭司和眾首領。那麼,其中v12 “我的民、他們”理當也包含了祭司們。也就是說,這些祭司有可能即假意事奉耶和華神,又在事奉那些偶像。真神假神他們都要。

以色列如此拜偶像,行淫亂,那麼他們所結的罪果是什麼呢?v16以色列倔強,猶如倔強的母牛;現在耶和華要放他們,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倔強不願聽神話的以色列,“現在”神要放他們了。現在就說明這事很快就要發生了。什麼事呢?放羊羔在寬闊之地,羊羔是軟弱的。寬闊之地,是毫無躲藏之處的。結局就是被豺狼虎豹給吃掉。以色列被滅國之後,結局確實如此。北國這十個支派被放逐到世界各地,到現在也無法用人的手段來分辨他們的後代。

現在世界上很流行的一句話,“成年人不做選擇題,我全都要。”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當小心。我們真的能全都要嗎?我們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想要有好的收入,想要有好的家庭關係,想要多刷會兒手機,想要多睡一會兒,想要這,想要那,那麼時間從哪裡擠出來呢?先停止讀經禱告吧;再往後,晚起一會兒吧,反正敬拜遲到了也不會扣工資,也沒人說我;再然後,和孩子們去旅行吧,反正網上有視頻,找機會再看咯。之後,真的還會去補看之前落下的崇拜視頻嗎?一次不來,好像沒事啊,平安的一周。不來崇拜的第二周,平安咯,平安咯。不來崇拜的一個月,平安咯,平安咯。這樣真的有平安嘛?我們這樣把認識神,敬拜神的時間給擠掉,那麼,小心神把我們放逐到這個沒有祂保守的世界中啊。

罪行4:行事詭詐、虛假悔改~~罪果:尋不見神(何5:4-7,6:1-5)

以色列人不願聽神的話,那麼第四個罪行就是行事詭詐,虛假悔改。這段經文有兩處,何西阿書5:4-7,6:1-5。我們再一同來讀這兩段經文,請5:4他們所行的使他們不能歸向神;因有淫心在他們裡面,他們也不認識耶和華。5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故此,以色列和以法蓮必因自己的罪孽跌倒;猶大也必與他們一同跌倒。6他們必牽著牛羊去尋求耶和華,卻尋不見;他已經轉去離開他們。7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生了私子。到了月朔,他們與他們的地業必被吞滅。6:1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2過兩天他必使我們蘇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3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4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5因此,我借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

面對神的指責和審判,他們怕不怕呢?5:6他們必牽著牛羊去尋求耶和華。我想這些以色列人還是害怕的,所以他們牽著牛羊來獻祭。6:1上喊著口號,“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6:1下-2,他們還會用神的應許:神會醫治,神會纏裹,神會使他們得以存活。6:3還吶喊,下決心,“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這些話,仿佛就是那些吸毒的,好賭的,性成癮的,家庭暴力的成癮者們在看到法律審判時的模樣。他們詛咒發誓再也不敢了,給個機會吧,寬恕一下吧。但轉過頭來,發現他們又重操舊業,繼續在奪命的道路上狂奔。

我們人都可以看得清楚,全知全能的神祂也知道。所以,神評價他們,5:7,“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生了私子。”私子,就是私生子。這裡很可能是指他們拜偶像而結出的惡果。他們以為拜偶像和敬拜真神是一樣的,獻祭個牛羊,賄賂一下耶和華神,審判的事就可以過去了。在眾人面前喊些口號,表現一下敬虔的外貌,神就看他們是義人了。6:4說他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他們表演出來的良善,一轉眼就沒了。

他們所得的惡果呢?就是尋求耶和華卻尋不見。他們想要的幫助得不到,他們不想要的死亡和審判必會臨到。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一定要留心,不要在神面前行詭詐、作表演。知曉人心的神必會看透我們的心。人們常抱怨說,沒人瞭解我!但神祂真的很瞭解我們。我們的每個心思、每個動機,神都知道。所以,不要在神面前作那些假意的悔改禱告,禱告完了繼續犯罪。若是那樣,當我們真需要神說明的時候,卻尋不見祂,反而神的審判或管教真的會臨到。

罪行5:肆意開戰~~罪果:被撕裂、無醫治(何5:8-15)

以色列人不願聽神的話,那麼第五個罪行就是肆意開戰。在何西阿書5:8-15,預言了以色列國在最後幾十年的光景中,戰亂頻發。列王紀下15-17章記載一些當時的歷史。當北國王室內部殺戮不斷地時候,北方的亞述帝國開始興起,在主前738年,亞述軍隊攻佔了亞蘭的哈馬城。面對北方的軍事威脅,以色列王米拿現和亞蘭王利汛是首先以納稅進貢的形式,臣服亞述君王。後來,篡位者比加聯合亞蘭王利汛組成同盟,試圖擺脫亞述的威脅,並且想要依靠南方的埃及。但猶大卻在以色列和埃及中間,想要把這個聯盟做強做大,就需要猶大國的加入,但是猶大王亞哈斯拒絕了。所以,比加和利汛就發兵攻打耶路撒冷,試圖廢黜亞哈斯,建立傀儡政權。亞哈斯被逼就投靠了亞述,向亞述納貢,請求亞述援助。亞述出兵,殺了亞蘭王利汛。比加也被反叛者何細亞所殺。何細亞被立為王,成了亞述的傀儡。同時,猶大國也很有可能趁機北上,攻佔了基比亞、拉瑪、伯亞文這些地方。所以,在5:10,耶和華神責備猶大的首領如同挪移地界的人,我必將忿怒倒在他們身上,如水一般。

我們剛學過約書亞記,在其中我們學習到以色列這個民族打仗想要取勝,唯有聽從神的話語才可以,他們是不能肆意開戰的。同一時間,南國的先知以賽亞也發出過類似的警告,以賽亞書50:11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裡,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後來,主耶穌解釋和應用得更加直白,祂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肆意的開戰只會消耗國力,使得民不聊生。以法蓮所代表的北國以色列見自己有病,南國猶大見自己有傷,這些傷病因何而來呢?就是神撕裂了他們。而且使他們不得醫治,沒有了真正的依靠和醫生。

結論:神的心意~喜愛良善和認識祂(何6:6 )

從4:1-6:5,神指出了他們所犯的五大罪行,其核心原因就是不願聽神的話語,離棄真知識。但我們的神責備了人之後,仍會給人希望和盼望。神真得不願因著以色列的悖逆和祂自身的公義而離棄他們,神真得希望他們真實地悔改認識神。所以,在何西阿書6:6,神道出了祂的心意,我們再一同來讀,請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這裡的良善,不再是指6:4那個表演的良善,而是真實的,持久的良善。良善這個詞,還包含憐恤、慈愛、救贖等品格。神喜愛人真實地認識祂,認識在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是指亞當和夏娃同房。也就是說認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化的知道,而是要像夫妻過日子一樣,朝夕相處才能真正認識神,學習主耶穌基督的美德,培養自己的品格。這樣,才是神所喜愛的。也只有我們的心正了,願意聽神的話,願意認識神,願意緊緊抓住神的知識,這樣我們外在的行為和敬拜才是神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