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慈愛卻嚴厲的勸告

何西阿書 7:1-9

何西阿書 8:1-8

何西阿書 9:1-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神慈愛卻嚴厲的勸告」。我們看的是三段經文。何7:1-9; 8:1-8; 9:1-7。

神是否真的喜歡懲罰人呢?是否神揀選以色列為選民,喜歡如何對待他們就如何對待他們呢?或者說,既然他們都是屬於神的,神可以隨意地對待他們呢?我們都知道答案,是 “NO!”神絕對不是如此的。不要說衪的百姓,對於不信衪的外邦,神其實都願意他們回轉來信靠神。

因此神對衪所揀選的選民,神一直都用衪的慈愛來對待他們,這樣神為甚麼要懲罰他們呢?就是因為神愛衪的選民,但不願他們活在罪中,故此,神才向他們是嚴厲的。今天我用三樣來說明這一方面。

一.神想醫治,但以色列全然朽壞(何7:1-7);結果是「自食其果」。

「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瑪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他們心裡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 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 他們都是行淫的,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暫不使火著旺。 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王與褻慢人拉手。 首領埋伏的時候,心中熱如火爐,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到了早晨火氣炎炎。 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 」何西阿書7:1節首先講到神對以色列人的心。「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這句話有許多的含義。神如同路加福音15章浪子比喻中的老父親,雖然小兒子拿了他所有的並且離開了父親。小兒子心裡只想過他那放縱的生活。而老父親卻一直盼望著他回家。他心想,一直等候,甚麼時候小兒子會回來呢?如果用具體的形容來說這件事。父親沒有一天不祈盼著小兒子回來。清早一起來看一看窗,有人來嗎?或一下子,打開門看看,(其實他明知道不一定有人),但還是看一下有小兒子的影蹤嗎?他就是每一天如此地等候兒子的回來。何西阿書7:1,神說「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也表示以色列已經犯了許多過錯,神這時候想要幫助他,但是依然他作的錯誤比以前更多!再來,這句話也含有這樣的意義,神用很大的力量想去拯救以色列民,結果他們卻在罪中越陷越深。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軟弱與錯誤中,神一定會極力地去拯救我們。這時候,你不要還故意地作更多犯罪的事。這一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神極想醫治以色列,但是以色列是全然朽壞。他們朽壞到如何的地步呢?以法蓮和撒瑪利亞都是指北國以色列,正如猶大和耶路撒冷用來代表南國一樣。何7:1下半節說甚麼?「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他們行事虛謊,下面的形容就是指他們內外都爛透了!「內有賊人入室偷竊」,賊是專門作壞事的,進到室外表示他們偷竊成功。這是指內裡。「外有強盜成群騷擾。」強盜在古時都是指敗壞之人的代表,就算今天我們若遇見強盜都不是好的事。這是指外在也是全然敗壞的。

如果你送我一個蘋果,我發現外面有一小部份被壓壞了,我如果把那一小部份削去,只是裡面還好,這蘋果還能吃。假如一削開,如果連裡面,全爛了。這果子就要丟掉了。因為完全無用。

何西阿書7:2節說「他們心思裏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一切惡,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當以色列人裡裡外外都被神所污穢,他們不再想到神看見他們作惡。人犯罪可怕的地方就是當第一次,他們心裡有懼怕人知道?神是不應該得罪的。再兩次,三次,請問會如何?他覺得作了也沒有怎麼樣,後來就一直作一直作,甚至把犯罪當作是justified / 就是正確的是理所當然。

美國有一部電影,電影的主角是一位很出名的律師,他很愛他的兒子。但這兒子卻覺得他爸爸講話常常沒有兌現的。有一之,在這兒子生日的時候,他父親答應他一定會來為他過生日,結果這爸爸沒有來。小兒子在生日中許願說,希望他父親有一天能夠完完全全不去撒謊。這電影就叫lier,lier。結果這許願實現了,有一天他爸爸口中一切所說的話都改變了。原本是照他以前是向別人說謊,現在都變成真話。比如,他原先說這人很醜,他以前就會騙人說你很好看。結果在那一天內,他句句話都講真的。正如何西阿書7:2節說「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這句話裡面有「現在」兩個字,表現一直在作,也正在作,沒有停止地在作!神知不知道?神都知道!犯罪的事,人到一個地步,會認為沒有問題,也沒有發生甚麼?如果神好像都沒有管一樣,這其實是人的認為。

何西阿書7:3節是描寫當時國家的光景。「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怎麼會一個社會中,作治理的會因惡行而快樂呢?保羅在提前2:2節說,神立在位的有一重要的功用,因此為要在位的禱告。神立在位的是「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現在呢?反而以色列的官長卻因人行惡他們歡喜。這是「是非顛倒」。何西阿書7:7節有一個背景「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列王記下第15章一共記載四個以色列王,(撒迦利亞,沙龍,比迦轄和比加),年份從主前752年到732年,都是被謀殺篡位的。正如這經文所說的,都仆倒而死。當以色列全然敗壞,神給他們的結局是甚麼呢?「自食其果」(何7:8-9)「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何西阿書7:8節是指以色列與外邦結盟會很穩妥,如同作餅,麵在其中攙雜。結果是甚麼呢?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你們在家中作菜或煮東西有沒有試過忘記關火?後來就是燒乾而且煙都出來了。以色列像沒有翻過的餅。當後來烤焦了,結果就是被丟棄。外邦人吞吃他們勞力得來的。當基督徒活在私慾中也是一樣,不要以為過得很好,沒事情發生。開始可能不會如何,到後來卻是自我消耗在罪的捆綁中。

二. 神發警告,但以色列人以虛假對神(何8:1-5),結局是被人厭棄(何8:8)。

何8:1-5「你用口吹角吧!敵人如鷹來攻打耶和華的家;因為這民違背我的約,干犯我的律法。 他們必呼叫我說:我的神啊,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 以色列丟棄良善(或作:福分);仇敵必追逼他。他們立君王,卻不由我;他們立首領,我卻不認。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 撒瑪利亞啊,耶和華已經丟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他們到幾時方能無罪呢?」

第二個神向以色列人發出的警告。第一個是神想要醫治,但他們卻活在全然朽壞之中。第二樣,神發警告,但以色列以虛假對神。神對以色列人說「你用口吹角吧!」神告訴他們甚麼?吹角表示有戰事要來臨,吹角是指當時的亞述帝國來攻打以色列。我深信如果以色列人知道災難來臨就是北邊的強大敵人來要,而他們真誠悔改而轉向神,神必定會幫助他們的。但是,這一方面似乎在北國以色列從來沒有發生過。但是對南國猶大來說卻發生不止一次。除了希西家王當遇到亞述王西拿基立帶著軍隊來攻打耶路撒冷。希西家尋求神,神為他們打敗亞述軍隊。亞撒王也是一樣,當古實軍隊有一百萬來攻打猶大,他們擺陣在瑪利沙山頭,但神卻因猶大王求告神。神叫他們擊敗古實軍隊。因為無論是希西家或者是亞撒,他們向神都是真誠地求告。

現在神發警告,以色列卻如何呢?何西阿書8:2節說「他們必呼叫我說,我的神啊,我們以色列人認識你了。」其實這是虛假的說詞。正如一位傳道人說,他們的罪行比他們口說的還要大聲或響亮。意思是他們口說的是假的,他們所作的正是他們真實的狀況。有些基督徒從他們的行為就可以看見他們根本是不敬畏神的。口中雖然說很多,甚至跟他說我是為神的。但是他們的行為告訴你一切。

何西阿書8:4節舉出兩樣以色列人犯虛假的重罪。「他們立君王卻不由我,他們立首領我卻不認。」口裏雖說他們是認識神的,但是他們立君王不由神,立首領神卻不認。這是指他們根本不管神,他們是照自己的意思行事。我要這樣作,我就這樣作。我要這人作首領,我們就要他作。神不喜悅的,我們也不管。這是他們得罪神的地方。今天基督徒面對很多的衝擊和挑戰。我們面對很多決擇。這事我能同意嗎?世界這麼多人都讚同這種生活方式。也許有基督徒說:「我就得過且過,就支持吧!」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正是試驗我們信仰的真實的時候,你是否能向著不合真理或不聖潔的說:「我不能讚同!這是錯誤的!」

第二樣以色列人犯虛假的重罪,如8:4節中所說,「他們用金銀為自己制造偶像」這是指他們一直以來都拜金牛犢。「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神發警告,但以色列是虛假對神。他們的結局是甚麼呢?被人厭惡(何8:8)「以色列人被吞吃,現今在列國中,好像人不喜悅的器皿。」

根據舊約的先知書,神曾經差派多少先知到以色列人當中告訴他們要悔改歸向耶和華神。他們卻硬著頸項不肯聽從。許許多多的先知不是被苦待就是被殺害。神就照著衪的預言丟棄以色列人。從公元一世紀羅馬時代,耶穌被猶太人親手釘上十字架,他們拒絕神。一直到今天,這2000年中,猶太人都被人厭惡。自從公元2世紀,羅馬王帝哈德良平定猶太人第二次叛亂。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成為一個偶像城。從此猶太人分散世界各地,從此人人都厭惡,人人都不要他們。這正是申命記中所預言的。申命記28:64節「耶和華必使你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裏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

三. 神勸悔改,但以色列喜悅敗壞(何9:1)結局:不得安居(何9:2-7)

何9:1「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來到第三方面。耶和華神真像一個苦口婆心的丈夫對以色列人說「以色列阿,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從何西阿書的第一章神吩咐何西阿娶淫婦歌篾為妻並且收納三個歌篾生的兒女已經表達出神如何的愛以色列並盼望他們悔改。何西阿書9:1的語氣正是如此.「以色列啊」這是神慈愛的呼喚。撒母耳記下18章,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他父親大衛,甚至要謀害大衛,結果押沙龍失敗了。當他逃跑時,結果頭髮被橡樹枝鉤住。約押用短槍將押沙龍剌透。後來這消息傳回到大衛王那裡。雖然他兒子押沙龍謀害他,但是大衛深愛兒子。大衛一面走一面哭,口裏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而神呢?衪對衪百姓的愛不是用人的愛來形容的。「以色列啊!」神等待著以色列悔改。但他們卻如何呢?「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這是說他們喜悅活在敗壞之中。「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表示以色列人如同外邦人一樣,享受著犯罪得罪神的生活。基虎徒千萬不能活得像世界的人,就是那沒有神的人一樣。請注意以色列人的結局是甚麼?何西阿書9:2-7「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 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吃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 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他們的結局就是不得安居。當一個人在玩弄火,以為不會有甚麼事,後來卻是反被火所傷。有孩子的父母可能都經過過孩子小的時候,因無知而造成的意外事件。比如,小孩子根本不知道火會使自己受傷的,結果大人點了蠟燭,小孩子就用手想去抓。當然結果就是被火燒痛了!基督徒的人生也是如此,你遠離神卻去投靠別的東西。結果你投靠甚麼,就被那來折磨你自己。

何西阿書9:2節開頭先說到以色列人要的東西結果被神拿走,叫他們缺乏。而9:3節的經文是用來代表他們被放逐的地方。當然真正的地點是亞述。跟著9:4節之後,當他們被擄,而過去的守節、奉獻通通都結束了。這以上的種種表示他們不得安居。原因是甚麼?因為他們喜悅活在罪中。「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

你今天是以甚麼為你的歡喜快樂?走世界的道路?體貼自己的私慾?結局將會是不得安居。這就是神在以色列人身上的懲罰。

弟兄姊妹,神向我們是慈愛的,但是神卻不喜悅我們遠離衪過得罪衪的生活。當我們不願意走神的道路,神卻是嚴厲的。求主幫助我們時時活在衪的慈愛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