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當歸向耶和華你的神

何西阿書 11:12

何西阿書 12:1-6

何西阿書 12:12-13

何西阿書 13:4-5

何西阿書 14:1-9

弟兄姐妹平安!這個主日我們已經來到了何西阿書的最後一段,剛才主席已經帶領我們讀了何西阿書12、13、14章中的部分經文。當我們在讀12、13、14章的整篇經文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在這最後一段經文的當中,雖然神還在繼續控訴以色列人悖逆、虛假,詭詐、拜偶像,責備他們對自己不忠心,但是,這一段的重點卻轉到了神勸勉他的百姓要歸向他。我今天要分享的題目是《當歸向耶和華你的神》,我們先一起低頭禱告、、、

照著原文經文的脈絡來看,11:12節與12:1節,是整個12-14章的一個引言,在這段的引言中,神再次控訴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對神的詭詐和敗壞的行為。我們來看一下11:12節,經文說[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這裏給我們看到,以法蓮專愛說謊,他們欺騙人,欺騙神。他們在神的面前實行他們的詭計來攻擊神。後面的經文則是提到了猶大,[猶大卻靠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和合本在翻譯這節經文的時候後面有一個括號,或作[猶大向神,向誠實的聖者,猶豫不定。]我個人是傾向于這個翻譯的。因為照著上文的經文脈絡來看,這裏則是說到,其實猶大對神也並沒有好到哪裏去,他們也是以一種惡劣的態度來對抗信實的神。第二節的經文則是說到,以色列人在外交方面白費心機,徒勞無益的做法。他們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經文告訴我們說,他們這樣的做法就像是在“吃風”,“追趕東風”。意思是以色列人這樣持續不斷的尋求他國做自己的保障,其實是把虛空的事情當作追求的目標,到頭來將會是一無所得,只有愚昧人才會這樣做。但即使以色列人如此的詭詐與悖逆,神還是勸勉他們當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們今天從三個方面來看!



第一,歸向神的原因((12:3-6、12-13、13:4-5)

我們來看一下經文的12:3-6節,在這一段的經文中,先知何西阿引用雅各的生平經歷來說明以色列人歸向神的其中一個原因,那就是,神在他們先祖身上的恩典。他的用意一方面是透過雅各的生平來揭露雅各墮落的本性,指出他是一個自私自利,藉著搶奪和欺騙來達到目的地這個一個人,這也是當下以色列人的現況。另一方面呢,則是希望當下的以色列人能從先祖的經歷中吸取寶貴的教訓,看到神的恩典,從而可以歸向神!經文說[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請;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神在那裏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紀念的名字。]

雅各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他的後裔組成了以色列人的十二個支派,但是我們縱觀雅各的一生,我們卻能看到,他的一生雖然有詭詐和欺騙,道路坎坷,但也充滿了神的帶領和恩典。在創世記25:24-26節記載了雅各的出生。那段經文告訴我們,他的出生是非比尋常的,他在出生的時候是手抓住他哥哥以掃的腳跟出來的。所以雅各的名字就是“抓住”的意思。從雅各的這個出生已經提示了他接下來自私的本性。我們都知道他接下來欺騙自己的哥哥,奪取了長子的名分和祝福。在創世記27章34-36節記載,當以掃得知自己的父親以撒已經為雅各祝福之後,他就放聲痛哭,對他的父親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告訴他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確的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雖然雅各騙取了長子的名分,但是在接下來我們也會看到,這正是他坎坷人生的開始,最終他也為自己的行為付上了代價。但是我們要說,在這坎坷的人生中,神帶領他賜給他恩典,改變了他的生命。我們看到,當他在去巴旦亞蘭的路上,他在夢中,神向他說話和他立約,他把那個地方起名叫伯特利。神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那神有沒有保守他?當然是有!我們看到雅各在他的舅舅拉班家裏服事的二十年中,他的舅舅對他的方法,可以說是和他當年用在自己哥哥身上的方法如出一轍。他盡心盡責的服事,換來的卻是一次一次的欺騙。在這二十年的服事中,他為了他舅舅的兩個女兒服事了他十四年,為了舅舅的羊群服事了他六年,在這期間他的工價被改了十次。在創世記31:42節雅各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可見,雅各他自己也知道,神是帶領他,保守他,與他同在的神。

我們再看到,當雅各帶領著自己在巴旦亞蘭所有的家眷要回到迦南地的時候,他要面對的第一個人誰?是他的哥哥以掃。創世記32章告訴我們,當他要面對自己哥哥的時候,他打發人先去往以東地見他的哥哥,得到的消息卻是,他的哥哥已經帶著四百人,正在朝著他走來(創32:3-6)。聖經告訴我們,那個時候的雅各非常的懼怕與憂愁,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再讓他抓住了,在面對自己哥哥的這件事情上他已經沒有任何的出路。他把一切的家眷分成兩隊,因為他認為如果自己的哥哥來攻擊其中的一隊,那麼另外一隊還可以逃避攻擊。在這個時候他想到了當他第一次在伯特利與神相遇的時候神給他的應許。他對神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然後他接著說,[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仗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害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創32:7-11)在這危機的時刻,雅各看到了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與帶領,他認為在這樣的恩典與帶領中自己是不配的。弟兄姐妹,這裏給我們看到,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所擁有的,那都是上帝給你的恩典啊,你要明白你在這個世界上所抓的一切到頭來它都不能保全你的性命,但惟有神可以。我們看到,在接下雅各即將經歷到他人生的一個重要的時刻,他在雅博渡口夜間與神摔跤,直到天黎明。聖經告訴我們說,[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怎麼說?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換句話說,他現在唯一能夠抓住的,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這位神。在沒有得到祝福以前,他是不肯放手的。雖然在聖經當中沒有提到這個祝福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只是告訴我們,[在那裏給雅各祝福了],但是我們可以知道一點的是,這個祝福一定是和當時的情形有關。雅各把那個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是: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也就意味著,在之後他見到自己哥哥的時候,神會保守的他的性命。

在毗努伊勒事情發生之後,我們看到雅各這個家庭再次的遇到危機,在這次的危機中,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雅各就帶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35:2-3),當他們除去偶像起行往伯特利的時候,神就把他們這次的危機再次的化解。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他們到了之後就築了一座壇,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意思是伯特利之神。

雅各從年幼時的詭詐與欺騙,到成年之後的謙卑、依靠神、敬畏神,我們看到神在他身上的帶領與恩典。但是很可惜,何西阿時代的以色列人只學會了詭詐與欺騙,卻沒有學到如何的依靠神,敬畏神。先知在這裏就像是在播放一部家族的電影史,讓當下的以色列人能夠看到,他是如何的帶領與施恩典與他的先祖。只要當下的以色列人願意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神就願意再次的來帶領他們,保護他們。這是我們看的歸向神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神對以色列的拯救。

我們先來看一下12:12-13節,[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以色列為得妻服事人,為得妻與人放羊。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上來,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我們再來看一下13:4-6節,[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我曾在曠野乾旱之地認識你。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在這裏作者提醒當下的以色列百姓,神在他們歷史初期中對他們的拯救。我們看到在這裏作者提到了兩個人,一個是雅各,一個是摩西。在這兩個人的身上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嗎?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經歷到神對他們的拯救與改變。你看到12:12節怎麼說,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他為了要得妻服事人,為得妻與人放羊,不正是談到了雅各逃離他哥哥以掃的追殺而逃到了哈蘭,在那裏服事自己舅舅的事情嗎!在這一整個過程中,神拯救他,神改變他。摩西也是同樣如此,從他的出生到被神呼召,不也是神對他的拯救嗎!不但如此,神使用摩西,把當時正在埃及人手中作苦工的以色列人拯救了出來,摩西在曠野牧養了他們四十年之久,在這四十年中,神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白天有雲柱,夜晚有火柱,供應他們每天的所需。神是拯救他們列祖的神,神也是拯救以色列人的神。除了神之外他們沒有任何的救主。但是我們也看到,即使神把那一代的以色列人照顧的如此之好,他們得到飽足之後就忘記了神。我們來看一下13:6節說,[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然後怎麼樣?心就高傲,忘記了我。]照著這節經文的上文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先知何西阿時代的以色列人他們忘記了神之後他們去幹什麼?他們去事奉用銀子,用自己聰明所製造的偶像。弟兄姐妹,你能想像嗎?若不是神的救贖,以色列人連埃及都出不了。但是當他們得到飽足之後,他們心就高傲,忘記了神。

弟兄姐妹們,當我們在看到這裏的時候,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自己的身影在裏面。多少時候我們不就是和以色列人是一樣的嗎?我們在危機中,神幫助我們,我們在憂悶困苦中,神安慰我們,我們在灰心喪膽中,神鼓勵我們。但是當我們的問題被神解決之後,我們似乎就把神忘記了,你會看到我們又再次的轉向那個世界的偶像中去。弟兄姐妹,你不可忘記神是拯救你的神,你不可忘記神是賜恩典給你的神,你不可忘記神是帶領你的神,你更是不可忘記神在你身上的作為。今天為著神對你的拯救,為著神給你的恩典,為著神對你的帶領,你要歸向神!

 第二,歸向神的必須(14:1-3)

我們來看一下14:1-3節,[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我們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    

這三節的經文給我們看到兩方面歸向神的必須。第一個方面,認罪悔改。在14:1節中很清楚的給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是因為自己的罪孽跌倒了。所以,怎麼樣才能歸向神?先知何西阿希望以色列人能夠認罪悔改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事實上當我們在看何西阿書的時候,你看到整卷書裏面充滿了神對以色列人悖逆,犯罪的控訴,如果不能夠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也就根本談不上歸向神。第二節說,[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照著原文的直譯是,[當帶著言語,歸向耶和華,對他說,拿走全部的罪孽,悅納我們的善行,這樣我們將獻上我們嘴唇的祭物。]當帶著言語歸向神,這個言語是什麼?這個言語就是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為著自己所犯的罪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神的面前,開口求他赦免,求他拿走我們所犯的罪。當以色列人為著自己所犯的罪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神面前求主赦免的時候,神必定會悅納。詩篇51篇給我們看到,當大衛在與拔示巴犯了奸淫之後,他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他求神塗抹他的過犯,將他的罪洗除淨盡。在這首詩篇的第十七節他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為著自己的罪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這在神的面前是一種獻祭,應當要帶著這樣的祭物歸向神。“歸向”這個詞的希伯來文是shub,意思是180°的轉向。弟兄姐妹要聽清楚了,是180度的轉向,不是360度的轉向哦,360度又轉回到了老路上。假如現在以色列人是朝著這個方向在走,當他們在這個方向上的時候,他們敵對神,拜偶像,尋求外面的政治保障,但是很明顯這不是神所要他們走的方向,這個方向是錯誤的。那麼現在以色列人要歸向神,就是他們要從這個錯誤的道路上,帶著認罪悔改的祭物180度的轉向神,求神赦免,除去他們的罪。這是正確的道路,他們要朝著這個正確的方向走下去,這是神會悅納的。

弟兄姐妹們,倘若今天你仍在做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情,你仍然在一個犯罪、遠離神的當中,我盼望你要停止繼續的做這些事情,你要帶著認罪悔改,憂傷痛悔的心來到神的面前,歸向他。你看到今天很多的華人教會開始慢慢的已經淪為華人社團,你知道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嗎?就是教會中的弟兄姐妹一直強調所謂的關係而輕忽自己所犯的罪。在教會中大家太過于強調關係,從而有的時候為了維繫這個所謂的關係而輕忽了罪。所以你就會看到,教會正在慢慢失去見證,基督徒也正在失去見證。弟兄姐妹,我盼望今天你能夠明白,如果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我們可以輕忽罪,我們可以不講罪,我們可以不用為自己所犯的罪認罪悔改,其實我們是可以不需要耶穌的。但是今天耶穌不正是為了你,為了我的罪被釘死在了十字架上嗎!是他用他的寶血解決了那個罪的問題,把我們買贖了回來。今天我們要為我們所犯的罪認罪悔改歸向神。Anytime you can make a u-turn to God.任何的時候你都可以回轉歸向他。

我們再來看歸向神的第二個必須,改變行為。

第三節說,[我們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做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這一節的經文給我們看到,以色列人與認罪悔改相一致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改變行為。他們不再向亞述求救,也不再騎埃及馬。亞述是以色列東邊的強國,而埃及則是西南邊的強國。在何西阿書7:11節說,[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但是你看到在這裏他們卻是不再向亞述求救,也不再騎埃及的馬。說明他們不再去尋求這些強國的保護,而是轉向神,尋求神的保護。再來,他們也不再對他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意思是他們也不再去尋求偶像的幫助,敬拜偶像,反而是轉去敬拜神。我們看到,在神面前真實的認罪悔改必然會帶出真實的行為。他們從尋求他國的保護,他們從敬拜偶像,轉向了依靠耶和華神,敬拜耶和華神。馬太福音3:8節也說,[你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可見,認罪悔改若是沒有行為的果子,那這個悔改就是空的,這個悔改在神的面前就是虛假的。(可以加入自己的見證)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我們有相應的行為改變與我們的認罪悔改一致嗎?今天多少時候我們在神面前的認罪悔改也是那麼的不真實。所以你會看到今天基督徒的一個現況就是,聽聽很感動,想想很激動,回家之後一動也不動。我們要結出果子與我們悔改的心相一致。

第三,歸向神的結果(14:4-8)

何西阿書的14:4-8節這一段,講到的是當以色列人認罪悔改歸向神之後的結果。在這一段的經文中告訴了我們兩方面歸向神的結果。一方面是神必醫治,另外一個方面是神必復興。我們先來看一下14:4節,[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當以色列人認罪悔改歸向神之後,我們看到神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那這個背道的病指的是什麼呢?指向的就是以色列人犯罪離棄神,向偶像敬拜所帶來的痛苦和傷害。在何西阿書7:14節說,[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其實原文的翻譯乃是,[他們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穀新酒刺傷自己。]這樣的舉動並不是在向神求告,乃是在向巴力求告,他們求告的時候用刀刺傷自己的身體。當以色列人不尋求神的保護,乃是尋求亞述保護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他們要向亞述獻上貢品,他們在財富和經濟方面就被過度的消耗,最終慢慢的失去了政治的自主權。這些不都是犯罪離棄神所帶來的痛苦和傷害嗎!但是現在因著以色列人的認罪悔改歸向神,神必要醫治他們所受的痛苦,醫治他們所受的傷害。不但如此,經文還告訴我們說,神要甘心愛他們,因為他的怒氣向以色列人轉消了。你知道神發怒最終的結果是什麼嗎?是責罰,是審判。但是現在神的怒氣向以色列人已經轉消了,這些的責罰,這些的審判統統都沒有了,有的是神甘心的愛他們。我就想到主耶基督對我們的救贖,當我們還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我們原本的歸宿是死亡,是刑罰,是審判,我們舊人的生命中原是沒有平安,沒有喜樂的。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不用再面對死亡,我們不用再面對刑罰。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可以得醫治,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可以得平安。所以盼望在我們當中還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為你個人救主的朋友們,我鼓勵你能認罪悔改,打開你的心門,讓主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以及生命的主。你在神的面前將要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主耶穌基督所賜的平安與喜樂將要進入你的生命中。

 我們再來看第二方面,神必復興。

何西阿書14:5-8節的內容則是講到,當以色列人認罪悔改之後神必要來復興他們。在這四節的經文中,神用植物花草來比喻以色列人的復興,展現出了以色列人一副充滿生機,欣欣向榮的美景。同時也表現出了神對以色列人毫無保留的愛。在經文的第五節說,[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甘露”是沙漠植物得到水分的主要來源,是維持植物生命的必須。神說他自己對以色列必如甘露,說明他是以色列人復興的根源,如果沒有神,以色列人無法復興。在神的助力下,以色列人的復興就如那美麗開放的百合花,又如那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要長出新的枝條來。第六節說到,他的榮華如橄欖樹。橄欖樹的樹身是非常粗壯的,它的高度也是相當的高,橄欖樹的葉子常年的青翠,極其茂盛。表示說以色列的復興是非常非常繁盛的。第七節說,[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這裏指到以色列本身就是那顆樹,凡是在他廕下的百姓必然會興旺充滿生機和活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以法蓮說,我與偶像還有什麼關涉呢?你看到,這與以法蓮之前的態度可是完全不一樣。在看到神復興帶來的美好之後,他們必然會被這個復興所吸引,完全的脫離之前的光景。神要顧念他們,神要細心的呵護和保護他們。

弟兄姐妹們,今天你渴望神的復興臨到嗎?或許你會問我說,在這樣的一個世代當中有可能復興還會降臨嗎?從上面的經文給我們看到,復興的主動權不再我們,乃在與神。但是我們可以用實際的行動,去等候,去渴慕那個復興的來臨。這個實際的行動是什麼?這個實際行動是禱告,是認罪悔改,是你願意照著神的話語行事為人。在14:1-3節以色列人不正是有這個實際的行動嗎?我們看到他們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歸向神,他們不再依靠偶像反而是依靠神。我們若是觀察近代中西方教會歷史中的大復興,你會看到,在每次的復興之前都有一群禱告的人,他們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歸向神,他們迫切的為著復興禱告。

在英國20世紀初期的威爾斯大復興就是如此,威爾斯復興被稱為西方歷史上最大的復興。領導這次復興的是羅伯斯(Evan Roberts),他原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年輕礦工,為復興禱告了10多年。在一天晚上羅伯斯在禱告中受感動,向神呼求:「哦,主,折服我們!好叫世人得救」(Lord, bend the church to save the world)。他開始帶領礦坑的人一同禱告,點燃了威爾斯大復興的星火。
羅伯斯的講道不長,主要是呼籲信徒順服聖靈。信徒無論在哪裡、在什麼時候都可以聚會;幾乎在每一個家庭裏都有復興禱告。火車上,電車上,礦場裡,到處都有禱告聚會。大復興的影響從威爾斯開始,在兩個月內有7萬人信主,1903至1906年英國教會增加了超過50萬個會友。這次的大復興也使得社會道德大大地改進,人們的生活也被大大地改變。當時的報紙刊登:酒吧一家一家地倒閉了;許多被偷的失物歸還原主。在當時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馬路上很多馬車走不動,因為過去這些馬車夫為了讓馬走路,都會罵髒話,向馬打鞭子,現在馬車夫不再用髒話來罵拉車的馬,以致馬竟聽不懂馬車夫不帶髒話的口令。整個社會的治安也變好了,很多法官無案可審,他們便開始組成詩班去各地獻詩。國會議員脫離無聊的政治議題,省下時間去參加禱告會。報紙也沒有了暴行和八卦新聞可報導,改為報導各地復興的新聞。就連當時的球賽也只能延期,因為觀眾和球員都去參加復興大會了。

弟兄姐妹們,今天你渴望神的復興臨到嗎?年長的弟兄姐妹或許你會說,我現在都已經上年紀了,我的身體狀況也不好了,這個對復興渴慕還是留給年輕人吧。或許年輕的弟兄姐妹會說,我每天都忙到焦頭爛額了,我還有孩子要照顧,還是讓年長的弟兄姐妹來吧,他們比較有時間。但是弟兄姐妹你知道嗎?有的時候魔鬼阻擋復興的時候,就是讓你忙,就是讓你覺得自己不行。弟兄姐妹們,復興讓我們先從禱告開始,我盼望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都能踴躍的禱告,積極的禱告。

我深信當我們每個人都願意來到神的面前禱告,認罪悔改,我們都願意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時候,我深信神的復興必然要臨到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