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令人愉快的同工

腓利門書 1:1-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為「令人愉快的同工」,經文是腓利門書1-20節。

當你聽到今天的信息題目「令人愉快的同工」,不知道你有何感想?今天在教會中,明明大家都清楚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我們都是因耶穌而得救的。但是事實上,有人被改變的少,有人被改變的多,也有人是徹底改變如同保羅。而且有人說他信了主,但他的生活,行為態度卻令人困惑。也有人在教會中服事,甚至已經是傳道事奉的同工,但有人卻像長滿刺的仙人掌,你千萬不能碰他,要不然,你會很痛苦。但是也有傳道事奉的僕人,很多人卻很高興跟他同工,也希望與他同工。不知道你是屬哪一類?

我們應該知道腓利門書是保羅四卷監獄書信的其中一卷,而且是最短的。在羅馬的監獄中,保羅寫了腓立比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雖然腓利門書是在監獄書信中的同一組,但腓利門書卻是以基督為中心的一卷,而且裏裡充滿了基督代贖的神學觀念。雖然沒有直接說基督如何饒恕並赦免我們這些罪人。但從保羅為阿尼西母請求腓利門在主裏去赦免阿尼西母,這是濃縮版的贖罪論,是代求的實體說明。保羅懇求腓利門將阿尼西母的過錯記在保羅身上;這如同腓利門本身,他也是一個罪人,但耶穌為他的過錯而擔當。保羅在腓利門的身上有著許多的恩典和幫助。從內容可以知道保羅應當有長時間在腓利門身上的帶領與工作的。

保羅在腓利門書的第1節說腓利門是他親愛的同工。保羅看他為同工而且是親愛的表示,有著親密的關係。今天我們神學院出來不少的畢業生成為了教會的同工,過去他們被帶領、被造就。現今,我乃是看他們如同親愛的同工。正如我過去如何地被我的院長于力工牧師帶領、造就一般。當我開始走全時間事奉的道路,他以同工來看待我。我所禱告的,並我願意看見的,那真正進入事奉的人要成為「令人愉快的同工」。

保羅在腓利門書7節說「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然後20節「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保羅重覆地對腓利門說,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或我為你大有快樂。這些語句都表明保羅認為一個好的屬靈同工應當使人得快樂而不是使人憂愁。這如同在一所學校中,老師看見有某個學生,他非常的認真,而且這學生不是自以為是,反而很謙卑地去學老師所教導的,這老師看見他走對了路,可以說因他而快樂!

令人愉快的同工的四大特徵是甚麼呢?

一. 顯出功效的信心(5-6)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

顯出功效英文聖經翻譯為“effective”,就是有效。其實希臘文用的是“energe’s”,直接翻譯為energy,可翻為有能力,信心要full of energy,即充滿力量。

電視上面有一個電池廣告。廣告裏面有兩隻電動兔子,一個是放了無名的電池,一個就是放了出名的品牌電池,名稱是“energizer”。意義就是充滿energy。那隻放了energizer電池的兔子不停地往前走,好像有用不完的電力。另外一隻呢?一下子停下來了!真信心一定會顯出功效或顯出能力。軟弱的信心走一下子,然後沒力了,走不動了。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一共走了四十年,原本進迦南並不用花這麼多年的時間的。其中他們繞路一共花了38年,在加底斯巴尼亞,神懲罰他們,因12個探子回到他們中間。只有約書亞和迦勒相信神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們。而10個探子不單他們不相信,甚至全會眾都跟他們一樣埋怨神。原因就是他們對神的不信。

一個有真實信心的教會與一個沒有真實信心的教會的分別是甚麼?一個沒有真實信心的教會就像是沒有生命的河,只是一潭死水。看起來很平靜,因它的一切都是靜止的。你跟她說,我們要前進,她認為我們很好呀!一切都在安穩中,最好不要動,我們不必進取,前進會有危險的。你勸他禱告,他會說,禱告與不禱告其實沒有差別。這就是沒布真實信心的教會。而一個有真實信心的教會卻不一樣,常有神蹟在他們當中發生。有許多事工的開展完全不是因人自己能作甚麼?而是相信神能才產生的。

弟兄姊妹!你的信心是顯出功效的信心嗎?當教會要為神努力向前邁進,你願意在其中嗎?

二. 使人暢快的愛心(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保羅是神重用的傳道人,保羅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根據我們從聖經裡面的記載,他是完全效法基督的一個人。凡對弟兄姊妹有好處的他都對他們說,並且他甚至天天都掛能著教會的事。他不是為自己活著的人,他所有一切是以神的事為念。

保羅的快樂並非是建立在自己得益處的事上,這方面我們幾乎沒有看見過!保羅在此給我們傳道人作了很好的榜樣,最大的快樂與安慰乃是看見信徒活出主耶穌的愛來,阿們!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從腓利門方面來說,這也說明了腓利門是真有愛心的人。不單保羅看見,連眾聖徒都經歷到。在形容腓利門的愛心,經文也特別說到「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當有人活出基督的愛,他接觸到他的時候,真的是暢快。他不是叫你難過,而是你會喜歡有他在。這樣的人如同你買到合適的手套,帶上去感到無比的舒服。我很怕冷,冬天太冷就會戴手套,但是在美國的賣場也好,或賣衣服的店也好,買過很多手套,不知道為甚麼?就是手指部份特別長。只有一兩雙是我經常穿戴的,因為它們就是剛好合適。不合適的穿了都覺得不方便,穿鞋子也是一樣,找到合宜的,穿了舒服,你就覺得這是最好的。

使人暢快的愛心就是如此,無論他到哪裡去?就是別人的祝福。而有些人無論他到甚麼教會,反而造成教會的困難。這兩樣的確有很大的分別。當我在唸神學院的時候,當時我住在靠近三藩市的灣區。因我的實習教會(在三藩市)準備在San Jose開拓華人教會,神恩典臨到我身上,教會邀請我去作植堂同工。我也憑著信心答應教會,所以每個週末,一到星期五我就到San Jose,住在幾位唸大學的基督徒的宿舍中,給他們門徒訓練,也帶他們到一個宿舍、一個宿舍去傳福音。不久我就租下San Jose大學的Chapel,用來每個主日舉行崇拜,這樣教會就正式開始了。每當主日就有新朋友來,有的來看教會如何,也有的留下來參加教會的。有一次有一位自稱弟兄的來到教會,我很熱情地跟他接觸,歡迎他到我們的教會。但這個人,一開口就說,「郝弟兄(我當時還不是按立的傳道人),你不要太高興,我不是要留下來的,我是來“church shopping”。」當時是第一次聽到有基督徒說church shopping。我跟你說,我並不是說把他列入我的黑名單中,但當他說他不是要留下來,我很高興。為甚麼?有一些人並非真的是使人暢快,他會造成你很多的憂愁。

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擁有這樣的愛心。「別人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三. 不出於勉強的善行(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令人愉快的同工的第三樣特徵,「不出於勉強的善行。」保羅盼望腓利門的善行並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這地方我們要明白當時發生甚麼事情?從腓利門書的第8節到14節這一段,保羅提到一個人名字叫阿尼西母,阿尼西母名字的意義是「益處」。而腓利門名字的意義是kindness「良善」的或「仁慈的」。保羅希望腓利門對阿尼西母如同他名字一樣是仁慈良善的。阿尼西母曾經是腓利門的奴隸,當時羅馬時代是有買賣奴隸,主人家有權主宰奴僕的一生。而背景是甚麼呢?就是阿尼西母從腓利門逃跑出來,有說他可能在腓利門家中偷竊金錢。他逃到了羅馬,卻遇上了保羅,保羅就帶領他信了主。阿尼西母信了主之後,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如同他名字一樣對保羅也對腓利門帶來益處。從13節來看,他可能一直在服事保羅。現在保羅覺得他應該回到主人那裡去,阿尼西母本身也願意回去。保羅希望甚麼?就是腓利門他是甘心樂意地行出好的行為,而不是保羅給他壓力或者他根本沒有一點願意的心。

這給我們看見作好事是好,不是別人作他也作,完全沒有感覺。或者作一些善事,只是作給人看。這都是假的善行。甘心樂意才會被神悅納。

連我們的奉獻都是一樣。是從心裏作出來的,不是在壓力下面,覺得沒有辦法,或者為了某樣目的而勉強的將奉獻拿出來,這是錯誤的。反而甘心樂意的,神都記念。

美國加州有一個大教會叫水晶教堂,因教會出了種種的事情導致整個教會賣給了天主教會。這教會解散了。在起初蓋水晶教堂的時代,教會的作風是誰捐得多,他的名字不單刻在椅子上面,而且是放在前排,也有些名字刻在走廊的牆壁上。後來賣給了天主教堂,結果天主教堂要把內部翻新。有很多名字要被拆除。竟然這引起了以前曾捐錢的人的不滿,你不滿又有甚麼作用呢?結果有人還寫文章取笑這些基督徒,他這樣說:Well here’s my advice to these donors (我給這些捐款者的建議是),這是生命的教訓,從頭到尾,你起先為甚麼捐錢?是為了神和人得好處來建教堂,還是叫你的名字刻在走廊的磚頭上?」我本身對這方面也提出疑問,教堂都賣給別人了,你還在斟酌你的名字是否還在那毫無意義的磚頭或木頭上?

請問名字在甚麼地方更重要?在地上還是在天上?在看得見的外在還是真正刻在被你感動過的心中?

四. 寬大接納並饒恕人(15-17)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令人愉快的同工的第4個特徵,寬大接納並饒恕人。

保羅說「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腓利門失去了一個奴僕,或在一般人來說如同用了金錢請了人來作工,錢已經付了,但這個人卻跑了。但保羅要腓利門從屬靈的層面來看,阿尼西母過去不認識主,可以說的確他虧負了腓利門。但是神是要為拯救阿尼西母豈不是比他的損失更重要嗎?故此,保羅說是高過奴僕,他成為了主內親愛的弟兄。

接著腓利門書15-17節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要有那寬大接納並饒恕人的心。其中有幾樣的原則。(1) 這人已經在基督裏了。保羅說「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表示這人是在基督裏。甚麼是在基督裏?他的生命與舊人不同。是被主耶穌所改變的。正如林後5: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2)耶穌擔代我們的罪孽。如果照事實來說,保羅曾經幫助過腓利門,如同腓利門也欠了保羅很多的好處。而保羅要腓利門因阿尼西母所欠的算在他的身上。17節故此說「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18節有一句話「欠你甚麼,都歸在我帳上。」這如同主耶穌擔代世人罪孽的一個說明。這是指甚麼?我們要去接納並饒恕人因基督也是如此接納並饒恕我們。

有時候基督徒不肯接納並饒恕別人乃因為對方虧負他。但請問你有虧負耶穌嗎?多少?多到一個地步,是耶穌用衪的生命來救贖我們!是嗎?講到這方面,我們常把自己當作一個完全人,好像自己沒有甚麼瑕疵,是道道地地的義人。其實是自以為義,我們多少時候也需要別人的接納與饒恕,這是我們基督徒在教會中真實的生活。我們要作那令人愉快的同工,成為基督耶穌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