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享受耶穌帶來的祝福包

羅馬書 5:1-5

耶穌帶給我們的祝福是我們難以想像的!20世紀,美國有位出名的小說家叫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他寫過一個故事,講到一個父親和一個悖逆的兒子,這兒子做了很多很多羞恥的事,後來他在羞恥中離開了家。這父親四處去尋找他的兒子Paco,找遍所有的地方都找不到他兒子,最後他的希望只有在馬德里。這父親就登了一個廣告在他們每天的報紙上,寫著:“Paco, meet at hotel Montana noon Tuesday, all is forgiven. Papa.”中文就是:「Paco, 週二中午,在Montana旅館見我,一切都饒恕了。爸爸」。這位父親就禱告,希望他兒子能看到這廣告,或許在週二的中午,他能在Montana旅館見到他兒子。到了週二中午,這父親到了這旅館,他不敢相信他的眼睛,連警察都被叫來了,原來那裡有八百個年青人,都叫Paco,他們都來到這旅館,要得父親的原諒。這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清楚的圖畫:每個人都需要被赦免,每個人都需要饒恕。

羅5:1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帶給我們最大的祝福,就是我們的罪,全都赦免了,這是人無法想像的,不單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我們還能夠因信稱義,在神的面前成為一個義人;就是在神眼中,我們好像從來沒有犯過罪。可能嗎?可能!只有耶穌能夠帶來我們的罪全然赦免,不但我們的罪全然赦免,他還讓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成為神的兒女,讓我們的禱告蒙垂聽、有聖靈內住、得永生,讓我們進入上帝永遠的國度、回到神的家中,讓上帝全然接納我們、宣告我們成為義人。

我們禱告: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因信稱義是何等偉大的恩典,感謝祢把這寶貴的聖書賜給我們,當我們在讀這本聖經的時候,如同我們接到從家裡寄來的信一樣,告訴我們,我們的罪都得赦免,告訴我們,上帝的愛是何等偉大,因信耶穌基督,我們就能成為上帝的兒女。主,願祢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祢話語中的奇妙,讓我們不再活在痛苦絕望中,而是歡歡喜喜的,不但看見祢的榮耀,讓我們在患難中,也能夠歡歡喜喜的。我們恭敬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羅馬書1-4章講到因信稱義的必要,為什麼我們需要基督的救恩?因為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外邦人都被定罪,猶太人也被定罪,全世界都在上帝的忿怒之下,都在上帝的審判中,我們完全絕望,沒有一個人能夠靠著好行為成為義人。但是到了3:24說:「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稱義,就是在上帝的眼中算我們為義,不是因我們是義人,而是因為你接受了耶穌,神就把耶穌的義加在你身上,看你為義人。所以從羅馬書第五章開始,就更多說明因著這救恩所帶來許多美好的祝福。

羅5:1-5,是耶穌帶來的祝福包(the package of blessings),這不只是一個祝福,而是一大包祝福。正如手機,它原先的功用是用來打電話,但慢慢你會發現它可以用來導航,它可以計算你每天走多少步,它有許多的功用。你更多使用它時,你會發現它可以帶來好多的祝福。這是我在聖誕節時收到的一個真的祝福包(拿出一個淺藍色的禮物包),是一個英文堂女孩送我的。我原以為是一樣禮物,打開後才發現有好多禮物:一瓶乳液(lotion),一個漂亮包包,這包中還有個小錢包。這小包上有隻小蜜蜂。這姊妹說,Rosie,你就像一隻busy bee (忙碌的蜜蜂)。我很感動,我願成為忙碌的蜜蜂,為神而忙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busy bee,不要做打遊戲的蜜蜂。耶穌基督帶來的祝福包也是一個包著另一個。你相信耶穌時,可能以為只有罪得赦免的祝福,後來,你發現還有好多的祝福,一樣跟著一樣來。

I. 耶穌帶來最大的祝福?(v. 1a)「因信稱義」

羅5:1-2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首先,耶穌帶來最大的祝福就是「因信稱義」。接下來1-2節的祝福包中有三個祝福,都是從因信稱義而來。

5:1英文聖經和希臘文聖經都有「因此」(Therefore),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當我們看到「因此」就知道這很重要,代表前面說的一切,帶來了這個結果。因此「我們既因信稱義」,這是耶穌帶來最大的祝福。究竟什麼是因信稱義?就是上帝宣告我們為義,衪看我們是聖潔,是因著我們對耶穌的信心,相信衪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會帶給我們所有罪的赦免,這是一個神蹟。就好像這個禮物包,如果我跟那姊妹說:我不要。那這禮物包就不是我的;接受,就是信心。有人說:信心,就像一雙手,禮物在那裡,你除了要把手伸出去,還要把那禮物拿回來,這叫作信心。如果你只是看著救恩在那裡,然後說:我相信。那不是真的相信,你真正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就是遮蓋了你所有的罪,你伸出你的雙手接受衪,耶穌寶血的救贖就在你的身上,擔當了上帝在你身上所有的刑罰。你一切的罪,都得赦免,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這就是在上帝面前,衪宣告我們成為聖潔、成為義人。

因信稱義,使基督教的信仰和其他所有的信仰都不一樣。其他的宗教都是叫我們先行善,要行到某一程度的善時,你才有可能得救;最終得救?不得救?還不知道。但是基督教的信仰,卻是上帝藉著衪最愛的兒子,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一切的罪,讓我們得蒙赦免,先稱義。祂先把這新生命賜給我們,然後行出上帝生命所帶出的善,這是最偉大的救贖。因信稱義(justification by faith),也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

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之後,會不會有一天不得救了?不會!我們信主之後,偶爾會跌倒、說謊、或犯錯,但是我們永遠不會失去救恩,永遠不會失去做兒女的名份。我和郝牧師有兩個兒子,男孩真的很皮,常常早上出門時乾乾淨淨,晚上回家時全身髒兮兮。郝牧師會不會說:你太髒了,你不是我的孩子。不會,永遠不會。因為再髒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再髒,我們也會把他們洗乾淨,他們永遠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是神兒女的身份永遠不會改變,這是耶穌帶來最大的祝福—因信稱義。

II. 耶穌帶來的祝福包?(v. 1a-5)

接著,保羅打開耶穌帶來的祝福包,一個接一個的祝福,1-2節有三個祝福:第一,與神相和,第二,站在恩典,第三,歡歡喜喜。這些祝福,上帝沒有要我們去爭取,去努力得到,而是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完成了,我們只要接受、享受。

A. 與神相和 (v. 1b)

5:1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與神相和」Have peace with God是現在式,代表我們和神中間的和平不是一次,而是持續、繼續不斷地和神中間有和平。簡單來說,與神相和,就是不再是神的敵人,而是衪的朋友。你不會再天天和神生氣,和神爭辨。反而,你會像保羅一樣說:主啊,我當作什麼?這是朋友!與神中間有平安,是因為耶穌已經把我們和神之間的罪挪走了。如果神真是你的朋友,你就可以把一切的重擔都交給衪。弟兄姊妹,我們每個人都擔不起我們的重擔,但是我們的重擔有一個地方可以交出去,就是交給耶穌,因為你已經和上帝和好了。與神相和,會讓你渴望衪的旨意勝過你自己的心意;你會渴望讀衪的話語。有沒有看過有一些昆蟲是吃綠色樹葉的?當牠們一直吃一直吃,這些昆蟲的皮膚就會變成綠色。還有一些人天天喝胡蘿蔔汁,喝久了,連手都變成胡蘿蔔的顏色。你若天天讀神的話語,你也會改變,變得很像耶穌!與神相和,就是讓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作主、作王,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祝福。

B. 站在恩典 (v. 2a)

第二個祝福:2節說:「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聖經中提到「又」、「並且」、「不但如此」,就知道這祝福包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祝福。v.2「因信得進入」希臘文是完成式,已經進入了。就是當我們用信心接受了耶穌基督,就已經進入這恩典裡。不但進入,而且現在是站立在這恩典上。這裡的「所站(We stand in it)」是現在式,就是繼續不斷地經歷、享受神赦罪的恩典。我們若只是單看這經文,可能不太明白這恩典的偉大,但是如果你是猶太人,你會很驚訝,你怎麼可能站在這恩典中?你怎麼可能跟上帝親密?知道猶太人要和上帝會面是在甚麼地方?在耶穌的時代,他們若要和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必須要去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聖殿有四個院:最外面叫外邦人院,我們這裡所有的人都只能到外邦人院,就止步,因為我們不是以色列人。再進去一個門,叫女院,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婦女,你可以進到女院,就止步。再進去,就是男院,也叫以色列院,就是猶太人的男丁可以進去。再進去就是祭司院,只有祭司可以進去,但只能到聖所,不能進入至聖所,他們見不到神。只有大祭司一個人,代表全國,一年一次得以進去至聖所,並帶著牛羊的血,身上的袍子還要掛著鈴鐺,因為一不小心犯錯就會死在裡面,別人要把他拉出來。上帝是這樣聖潔的神,所有罪人,沒有一個能到衪面前。我們今天竟然能夠站在這恩典中,憑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與神親近。所以耶穌斷氣時,聖殿中的幔子從上到下裂到兩半,我們可以直接進到至聖所,和上帝親密的禱告和溝通,這就是我們今天所在的恩典。弟兄姊妹,我們擁有的恩典大嗎?我們真的要在這恩典中向神感謝。站在這恩典中,是一個特權與祝福。

C. 歡歡喜喜(v. 2b-5)

第三個祝福:歡歡喜喜。第2節的後半「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你喜歡「歡歡喜喜」?還是愁愁苦苦?大家都笑了,每個人都喜歡「歡歡喜喜」。歡喜和快樂不一樣,「歡喜」是joy,是喜樂,而「快樂」是happiness。快樂是來了又走,比如說:你收到一個禮物,或是你公司老板幫你加薪,很快樂!但過一下,你收到一個電話,醫生說:你有一個腫瘤,可能要做切片,你馬上從高天掉到地下。快樂是受環境所影響,但是喜樂(Joy)可以一直都在。受苦中,可以歡喜嗎?我們從一個人的身上可以看到這個見証,那人就是羅馬書的作者,保羅。保羅不但傳講,而且示範出如何在患難中有喜樂。記得保羅身上有一根剌,沒人確定知道這根剌是什麼,但是若有一根剌一直在你身上,你痛苦嗎?但是保羅還是為這根剌感謝神,他經歷主跟他說話: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保羅在腓立比的監牢中受苦,但是他在監牢中做甚麼?他在睡覺?在埋怨?在哭泣?不是!他在讚美。保羅示範了這個真理,在患難中,喜樂是不會被這世界所奪去。甚至保羅在快要殉道前,他在監獄中仍然寫很多書信,鼓勵這麼多的弟兄姊妹,包括兩千年後的我們。保羅並沒有被患難奪走他的喜樂,在監獄中,他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喜樂是一種state(狀態),不是跟著感覺和環境走。

1. 對將來的盼望,歡歡喜喜:神的榮耀 (v. 2b)

第2節說: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一位新約教授Douglas Moo說:神的榮耀就是God likeness. 就是跟神相像。當亞當在伊甸園剛被創造時,他跟神像不像?很像。因為上帝說,亞當是按著神的樣式和形像造的,所以我們其實跟上帝很像。但是當亞當犯罪之後,神的形像就失去了。但是今天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神的榮耀又回來了。所以我們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我們會越來越像神。因為罪,我們失去了神的榮耀,但是將來一天,當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必要像衪,神的榮耀會完全地回復在我們的身上,這是我們歡歡喜喜盼望的原因。

你們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會歡歡喜喜,忍耐等候?我有一些神學生,會跟我分享一些他們歡喜盼望的事,雖然要等待一段時間,因為有盼望。最近一位神學生,他們家在史德頓島買了新房子,在等待過戶一、兩個月的時候,他們歡歡喜喜,因為知道很快就有自己的住處。你有盼望,就會歡喜地忍耐等候。

2. 對現在的患難,歡歡喜喜:聖靈的果子 (v. 3-5)

在第三節告訴我們,就算今天我們在患難中,也可以歡歡喜喜。3-5節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3-5節是一個超自然的神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患難中歡歡喜喜。這是不合常理的!根據常理,我們在患難中應該是愁苦、難過和絕望的。但是保羅說,我們在患難中可以不需要發怒、絕望、或是停留在痛苦中。反而,患難可以帶來的很多的祝福。有人說:“Life can become bitter or better.” Bitter就是痛苦。人生可以越來越痛苦;人生也可以越來越好(better)。人生可以有七個階段:第一,spill,就是嬰兒吐奶期。第二,drill,就是努力讀書期。第三,thrill,就是青少年期,很掙扎,要獨立。第四,bill,就是付帳單期。第五,ill,生病期。第六,pills,吃藥期,要維持身體。第七個階段是will,要寫遺囑了。這七個階段中,似乎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患難:吃藥、生病、付帳單,甚至是嬰孩期。我們英文堂有個嬰孩,白天睡覺,怎麼都叫不醒,但一到晚上,他就眼睛睜大,要跟你玩。他的父母受了很久的苦。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有沒有患難,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去回應這些患難。我們如何回應這些患難,會讓我們either bitter or better。如果我們選擇一般人的回應,就會掉在痛苦裡,但是如果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可以在患難中歡歡喜喜的。保羅給了我們這一條路,作為選擇,他也示範了這條路。

3節下半說:「因為知道...」。我最喜歡這四個字。很多人受苦,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因為知道」下面說的是神學,就是對神的認識。今天為什麼基督徒受苦?教會受苦?因為不知道神學,不知道上帝已經給我們這麼多祝福;不知道,就不能享受這些祝福。你在患難中不是歡歡喜喜,而是痛痛苦苦;不是充滿盼望,而是充滿絕望。這不是白白受苦嗎?你若真認識這位神是誰,祂有多偉大,衪所預備的祝福有多美好,你就不會白白受苦。

「因為知道」上帝在我們受患難時,衪有好的計劃。第3-5節說「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原來患難可以帶來一系列聖靈的果子,美好的品格,而這些品格,若是沒有患難,是生不出來的。「生」就好像種子埋在地裡,你澆水,就會長出幼苗,長大成樹,再結出果子,這叫作「生」(produce)。患難會產生出很多聖靈的果子,就像植物結出果子一樣。沒有苦難,你很可能不知道甚麼叫忍耐。只有在苦難中,你才會問這痛苦甚麼時候會結束?才會說:主啊,求祢幫助我忍耐下去。經由患難產生忍耐,經由忍耐產生出品格(老練),這品格是經過試煉的。這品格繼續不斷地堅持就會生出盼望,而這盼望不會讓我們失望,因為這盼望是在上帝和衪的話語裡。

很多人都有患難,我和郝牧師最近的患難就是大兒子身體的問題。他最近做的手術是胸腔擴張,這個手術的恢復是很痛苦的,特別是術後的一、兩個月,這期間他在我家,我和郝牧師照顧他。我從來沒有日夜照顧過大手術出院的病人,加上是我的兒子,更加疲累。除了這手術,他還有small fiber neuropathy,這屬神經病變,不太能醫治,吃藥仍有很多疼痛。我每天都是從早上六點多到晚上十二點多,一天七次給他吃藥,要記得幾點吃哪些藥,他至少吃了七、八百顆藥。到了夜晚,他沒法睡,好不容易慢慢把他放下去,一下子又劇烈疼痛,我的心天天都在痛。這段期間,我不知怎樣才能忍耐過去?在第五個禮拜,我仍是每天參加神學院8-9點的早禱,那天是週五,帶領的姊妹放了一首詩歌,我就為Jeddy禱告。那時我好像看到一幅圖晝:耶穌在十字架上,滿身都是鞭傷。我想到以賽亞書53章「因衪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彷彿看到耶穌身上的每一條鞭傷,就在醫治Jeddy的每一條神經。當時,我就把這句經文「因你受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你受鞭傷,我們得醫治」寫在我的小筆記本上,加上:願耶穌祢的每一條鞭傷,醫治Jeddy的每一條神經、每一條肌肉。就在那時,帶領的姊妹放了第二首詩歌「因著十架愛」。歌聲裡正唱到「因你受鞭傷我得醫治,因你受刑罰我得平安…」。我嚇一跳,就在我寫的時候,電腦就放出這句一模一樣的歌詞。我說:主啊,是祢在跟我說話嗎?祢的醫治和平安,不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嗎?原來,上帝在我們受苦的時候,衪一直都在,衪從沒有離開過的我們。患難,可以讓我們經歷到「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v. 5b)」那時,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身上,讓我有盼望。真的從那一天開始,Jeddy平穩了很多,接下來的兩周,有八、九天他可以睡三、四小時以上,這是非常非常感恩!今天在患難裡,我們仍然可以歡歡喜喜,因為知道上帝在我們身上有衪好的計劃 (good plans)。患難可以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這盼望,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因為聖靈必會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今天你若在患難中,要知道,我們能夠享受耶穌帶給我們的祝福包,不但我們能與神相和、站在恩典、我們也能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能歡歡喜喜。

我們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祢,祢的話語安定在天,祢的話語一打開,就發出亮光。當我們的心歸向祢,祢的話語就從天上傾倒下來,如雨雪從天降下,必要滋潤地土,絕不徒然返回。主,今天祢的話語就滋潤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最深處。主,讓我們的心因著祢的話語得安慰、得力量。我們當中可能有人正在患難中,主,祢讓我們選擇不是留在痛苦中,而是享受祢所帶給我們的祝福。主,讓我們不但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我們也能在患難中歡歡喜喜,因為相信祢在我們生命中有美好的計劃。雖然我們現在可能看不見那美好的計劃是甚麼,但是我們已經看到祢在我們生命中所操練出來的美德: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卻不至羞恥。當這些品格產生出來,就是証據,知道將來我們必會見祢的榮耀。主,求祢恩待我們!我們當中若還有沒相信耶穌的,主,我們懇求祢,帶領他們的心轉向你,無論過去作了多少錯事,我們怎麼樣才能得潔淨?只有一條路、一個方向,就是跑向十架,向耶穌禱告,主祢必赦免,也必拯救。我們恭敬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