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作一個真正得救的人

羅馬書 10:1-21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作一個真正得救的人」,羅10:1-17節。羅馬書的9,10,11章乃是講到福音與選民的關係,也就是福音與以色列人的關係。羅馬書第9章是講以色列人的過去,就是他們的被揀選。神賜給他們有許多的特權。而第10章是以色列人現今的光景,就是被丟棄,因為他們離棄神。而11章是以色列人的將來,乃是他們得拯救。到了將來神要拯救他們,說明神的揀選沒有錯誤。

今天我們所看的這一段聖經,乃是主要講到以色列為何被神丟棄?他們起初不是被神揀選嗎?為甚麼神會丟棄他們?很多人都明白自從以色列人的被擄一直到如今,神都在管教他們,叫他們悔改!今天我們從這一段聖經裡面來看怎麼樣才叫得救。一個真正得救的人有哪一些特徵?

1. 熱心需按真知識(羅10:2-4)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保羅一開始就指出以色列人的問題。保羅的心是極盼望以色列人能得救。而且也看見他們的問題,因為保羅以前也是這樣子。我們要注意經文所說的「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向神」表明他們知道有一位獨一的真神。他們有對這位神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中文的翻譯是「真」知識,原意乃是全面的知識,也可以用full-knowledge.也可以說得救不該是片面的知識。在意義上來說,是“knowledge gained through first hand relationship.”是在一種直接接觸(是一手的,不是別的地方來的)而來的知識。

我用一個例子說明就可以說出不是按著真知識,或者不是按全面的知識的意義。有一個人問另外一個人,你有沒有學過英文?這個人說有。然反繼續問他,「那,你可以不可以說來看看。」這個人就開口說:「a,b,c,d….z」,他能將英文的26個字母清清楚楚的背出來!那個人再問他“where do you live?” 「你住哪裡?」這個人回答「a,b,c,d….z」。還是把那英文26個字母唸了出來。請問他唸的是不是英文?那他會不會英文?可以說他又不是真正會英文。

他對英文就是沒有真知識,也就是沒布全面的知識。一個真正得救的人必須對神有真知識或full-knowledge。你可能會問,全面到怎麼樣才叫全面。全面到你真認識何謂神的拯救,這為之全面。這也就是保羅指的full-knowledge。就是認識到你真是經歷到神的拯救,你的生命被神完全的改變。這樣的認識你必需要有。

有一位牧師說,我們教會的事奉只交給那些有重生經歷的基督徒。因為他們清楚他們得救,並且他們認識神,他說的一點都不錯!弟兄姊妹!你有重生的經歷嗎?

以色列人向神熱心,但不是按真知識。請問猶太人,他們熱心甚麼?他們熱心於以為靠著守律法可以叫神喜悅!其實神看這種熱心是沒有任何一點價值的。保羅說不是「立自己的義。」今天多少人認為他們的善行與宗教熱心能夠使他們得救。這還是回到一個基本的問題,神根本不是看你外在作了甚麼,衪乃是看你內心的光景。弟兄姊妹!如果你內裡不對或生命有了黑暗,你想說「我用更多的事奉就可以抵消內裡的不潔。」這是絕對錯誤的。

我今天服事神,我必須要與神有一個正確的關係,我的內在生命必須是神所喜悅的,神才會悅納。同樣的,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他向神熱心,因為他明白神,他真正認識神。這熱心是神喜悅的。如果你的認識是教會很好呀,每月主日都來,但沒有真正接受耶穌的救恩,這不是真知識。如果你心中自己想只要參加過洗禮真道班,接受洗禮,這也非真知識。真知識是使你得救的知識,而且你能經歷到!

2. 接受所傳的真道(羅10:8)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一個真正得救的人會接受所傳的真道。羅馬書10:6-7節先講到一個真正稱義的人,他所信的是甚麼?10:6-7節乃是指基督道成肉身卻又復活了。因此不需要任何人請求將基督帶到地上來,因(10:6下)說的「要領下基督來;」。因為基督已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或者「領基督從死裡上來。(10:7)」因為衪已經復活。保羅傳道的中心是甚麼?就是因信稱義,相信基督道成肉身並為人釘死,衪又從死裡復活。這就是保羅所傳的。既然這個因信稱義的道已經來了,因此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表示隨時可以相信。

今天福音並非是隱藏的。相反的,福音向每一個人都是顯明的。我們可以稱今天為恩典的時代。這個道已經傳揚出來了。我們要注意10:8節的末了說「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這裡的道所用的原文不是logos, 而是rhema。Rhema可解釋為「所說的話」。也就是福音的傳播方面。這個道理已經傳揚出來,我們接受就是蒙福。阿們!

你要不要作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你要接受這個傳揚出來的福音,就是基督來到這世界,為我們釘死,然後衪復活了。今天稱基督徒的人很多,但是不是真正接受所傳的真道。我不認為一個真正悔改而接受了基督的人,他的救恩會失去。如果他犯罪,聖經有沒有說他會下地獄?一個犯罪軟弱的基督徒聖經有沒有說神會如何待他?有,希伯來書12章說甚麼呢?神會管教衪所收納的女兒,而且管教的時候是不好受的。目的是把他/她帶回到正路上面,如果說神因為一個已經相信了耶穌的人,因為後來他有軟弱犯罪了,故此就叫他面對永死,這教義正確嗎?雖然基督教教義有兩派。一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一是恩中墮落。很多人產生的問題就是被表面看的兩句話弄糊塗了。我認為神會管教犯罪的基督徒,不是立刻叫他面對永死的審判,但是一個人自稱為基督徒,他一直犯罪,並且否認耶穌為救主。這個人根本不能算他為基督徒,他根本從來都沒有得救過。他心中根本沒有接受所傳的真道。這如同上面所說的,他所謂作基督徒,並非按著真知識。有一個例子,叫我們明白。美國有一屆作眾議院議長的一個人。叫作John Boehner.他自稱自己是天主教徒,當他接受訪問開始的時候講得非常虔誠。因為他說,這個工作在這時刻非常不容易。我需要每一天開始的時候,就需要禱告。沒有神的幫助,我的任務根本不可能達成。請起來不錯,是嗎!過了一段時間,訪問他的人忽然問他一個問題「我知道你是一個heavy smoker就是煙不離手的人,你20多年來並沒有停止過。請問你對這方面,你有甚麼看法?」他的回答卻是曾經戒過幾次並沒有成功。不過人都有軟弱,我也許就讓這個軟弱繼續吧!我並非去批評一個人是否有軟弱,也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軟弱。我只是覺得他的回答好像神忽然間不在他那邊了。乃是,為甚麼他卻不說我需要為這個禱告,或求神來幫助?他不是說自己常禱告嗎?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他會接受所傳的真道有一定的証據的。也表明真基督徒會接服神的真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

3. 相信承認就得救(羅10:9-10)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怎麼樣才是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認耶穌為主,就是承認耶穌作為你人生一切的主宰。「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是從心中確認耶穌就是為我死而復活賜給我盼望的耶穌基督。這也表明了裡外都是一致的。「認耶穌為主」這句詔也包括了主權的轉移。

有一個人在海中漂流,他因為船沉了所以他只能及時抓到一塊大木板。因此他就隨著這塊大木板漂在海上。後來有一條船經過,看見有人在海中漂流就趕緊開過去要救人。這個被救的人不可能還是抓著木板不放,然後說,我還是抓著木板好了!他絕對不可能被救到船上,除非他相信來救他的。他必須放下原先救他的木板。真正信耶穌的人也必須把他原先把持的,你認為他所靠賴的完全放下。不是還抓住一半,而是放下,並且將他的生命完全交給耶穌。這樣,他才是被耶穌拯救的。

在這地方我要指出有些錯誤的得救理論。有人說信耶穌是信耶穌,一信耶穌就得救。他可以承認耶穌為主,但還沒有把主權交給耶穌。這有可能嗎?明明說耶穌是他的主,又不要耶穌作他生命一切的主宰。這句話根本就是矛盾的。你如果爬山有一位專家陪著你爬,爬到一個地方你很害怕。他就伸出手來說,你要完全相信我,然後他抓住這個人的手,但是只放了50%的力氣,因為有50%不能相信他。他說這危不危險?你可能一下子就掉下山去,因為你沒有認真地抓住他的手。相信主不可能是相信一半。你不完全相信耶穌是你的主,你如何能得救呢?

口裡認衪為主!心裡也是完完全全以衪為主。我把我的生命100分之100交給衪,因為我相信衪。你是這樣的信耶穌嗎?今天沒有人因為相信一半,不相信一半他可以成為基督徒的。一個人的一腳踏兩條船,必然會從中間掉一下去。

4.報福音傳喜信的(10:14-17)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一個基督徒他因聽見了這個福音的真道,所以他接受就成為了真正得救的人。但神差遣誰去傳?每一個基督徒身上都有一個責任,只要他是基督徒他都必須去擔負。你可以作,你也可以不作,但是將來神必定會跟你算帳。馬太福音28章末了的兩節聖經就是主耶穌在衪升天之前將傳福音的大使命交給每一個基督徒。

主耶穌沒有將這個使命交給基督徒以外的人。弟兄姊妹!今天在這末世的時候,我們要分辨清楚,作福音工作也要作得完全符合真理。有人請一些甚麼不信主的歌星,或者信仰都不清不楚的歌星,叫他們來唱一唱歌。反正一定很多人來,然後在最後講一點點的福音叫人決志信耶穌。問題是你要產生一些甚麼基督徒。你要結麥子還是稗子。主耶穌沒有把傳福音的使命交給非信主的人。今天甚至於有教會在福音的事工,請不信的人一起佈道,請不信的一同唱詩班。這是與真理背道而馳!

但對於真心相信耶穌的人。當他們去傳福音的時候。聖經形容他們『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神會揀選一些人特別出來作傳道的工作,但是神卻命定每一個基督徒都要負起大使命的責任。你是否是一個真正得救的人。